更新日期:2020/06/25 21:21:53
學習次第 : 進階

密乘弟子應當遵照“一師一法一本尊”的原則修行

文:根松成林曲傑嘉才 

 依止上師   一心一意

 依教奉行   方能解脫

 喇嘛千諾! 喇嘛千諾! 喇嘛千諾!

近幾年到漢地弘法的上師很多,有緣領受眾多善知識的加持和引導,是漢地眾生的福報。 但是仍有許多人不懂得專一依止上師的必要性,這對修學密法是很不利的。 密乘中無論哪一傳承都特別強調“一師一法一本尊”。

只要你對任何一位具德上師有信心,並專一依止他精進修學,必定會有所成就! 若是心不專一,四處攀緣,結果將會事與願違,自添障礙,許多密乘行者由於依止的信念不專,以致修學了十幾年還在前行里打轉,一直達不到修本尊法 的要求。

  需知道任何具德上師都是循序漸進地引導弟子,不可能也不允許違越次第就把最深的法傳授給你。 上師需要時間了解你的根器與習性,還要培養你對佛法的聞思以及戒定慧的修學。 密乘中要求弟子依止一位上師至少十二年也是這個道理。

我引導弟子也是從共同前行開始,先讓弟子認識人生難得、生死無常、因果報應與輪迴之苦,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然後逐步引入不共前行及生圓次第乃至心髓法要的 修持。 譬如父母培養子女,先解決他們的溫飽,然後才考慮營養和教育問題,逐步把子女培養成才。 同樣的道理,弟子若不經過多年專一依止上師,也無法真正領受法要。 譬如我是醫生,你是病人。

首先需要時間診斷和分析你的病情,才能決定用藥治療的程序。 如今你按照我的藥方服用幾帖後剛有好轉,卻又求治於別的醫生,而別的醫生另有自己的治病程序,他還得重新弄清你的病情。 你走馬燈似地換醫生,到頭來時間、精力、金錢都賠上了,病情也耽誤了。 同樣,上師教導弟子也要事先觀察弟子的習氣和相應程度,再用各種善巧方便加以對治。

可是由於你的三心二意,導致所有的上師都不了解你,更難以深入地教導你,只能傳你一些結緣的法。 你耗費大量時間、精力到處拜師求法,可是收穫甚少,修行不見明顯的進步,反而違緣不斷。 你更因此埋怨上師沒有加持,甚至妄自分別上師的功德大小,議論上師的過失,如是違犯三昧耶戒,種下墮金剛地獄的惡因。

 弟子對上師的信念不專,其後果是顯而易見的。 有些人會猜測:上師的言下之意是否指望所有人都依止他?

  
從來不執著弟子的數量,藏漢兩地顯密各宗的高僧大德也很多,密乘中也並非惟有薩迦派這一傳承。

為什麼會有不同的傳承、不同的金剛上師?

 因為眾生的根器千差萬別。

 西康有句名言說:“八萬四千方便法,一位上師一種法”。 每一位上師各自採用獨特的方法度化有緣的弟子,我只希望大家能找到相應的上師,然後按照“一師一法一本尊”修行。 人身難得,善知識難遇!

 有些人多年來一直在尋尋覓覓蹉跎歲月,縱然一輩子也可能找不到自己的根本上師。 也有些人被世間的各種頭銜所迷惑而苦苦追尋,但相應的上師不是由世俗的名聲、地位等標準來決定的,而是能讓你從內心深處含淚呼喚、真正生起無比 虔誠之心的上師。 相應的上師對你有無比的攝受,他能與你溝通,善巧地引導你,你也能夠常常地親近他。

假如你要依止我學法,我有個條件:如果你日後再不專一修行,必須向我解釋原因。 當然,你若能找到更相應的上師並專一依止他,我會真心隨喜,不然就真不明白你的意圖了。

在我們傳承中修行比較好的弟子,都是因為他們一直以來專心專意地修學,其他傳承中的情形也是一樣。 而那些喜歡到處攀緣的人,有些跟了假上師,修行出偏了;有些幸運一點的跑了十幾年還在修四加行,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實。

專一依止一位上師並不意味著你去排斥或毀謗其他上師,我們對任何具清淨傳承的上師都應生起皈依心和恭敬心,這一點大家要清楚。  
有些人把“一法”簡單理解為某一種修行方法,或局限於某一宗某一派,這是不對的。

所謂“一法”指的是專一修持某一位上師所傳授的法。

也就是說,上師怎麼傳,你就怎麼修。 上師是因人因時因地而傳法,必定是因你的根器,為了對治你的身心煩惱。 所以凡是具有對治力的傳授都成為“法”,如果沒有對治力就不成為“法”。

有些弟子修法不踏實,盲目貪求高法、大法。

什麼是最大法?

於你的習氣特別有對治力或對你極有攝受的法就是最大法! 上師傳法不在意誰的供養多,主要看你的心是否相應。 你能精進修持達到一定的層次,即使你不求,我也會傳授你相應的法。 所以積極地修法就等於在求法。 若求法積極、修法消極,這不符合修法的規律。

德欽寺附近道場裡有一位很有名的修行者,在他接了上師傳的空行母法之後,就在閉關洞裡苦修了九年。

出關後,別人問他:“你專修了這麼多年的空行母法,有什麼不可思議的成就?”他回答說:“我一直觀修空行母眉間上的那隻眼睛。沒什麼大的 成就,就是覺得眾生與我同體、無分別。至於顯現的一些境相,可能是我的幻覺吧,我早已忘記了。”其實這就是相對的成就。

 現在不少人好高鶩遠,未經任何傳承上師的傳授,自己看一些大圓滿、大手印、道果等無上密部的著作,但真實的受用有多少? 真實的本來心悟了嗎? 既不懂得正確依止上師,還說 “依法不依人”。 這些人不但自己錯解了佛陀講授“四依四不依”的原意,對依止善知識持不以為然的態度,更以此誤導他人,而他們對法的理解只不過是自以為是。 密乘行者成就的關鍵在於依靠上師的口耳相傳與自己的實修實證。 當我的上師一針見血地傳我心髓法之後,我再讀經文,以前不懂的內容那時一看就明白了。

所以對法也不能貪,老老實實遵照上師所傳的法去修。 這輩子想修遍八萬四千法門是很難的,但可以一通百通,專一地按一位上師的引導修持,證得圓滿,那一切法也圓滿了。 修行就好比爬一座萬仞高山,通達山頂的路有八萬四千條。 只要選定一條道專一地往上攀登,等你到達山頂再往下看這八萬四千條路,就會發現沒有一條不是通向山頂的。 但你如果每條道都想試,除了徒勞辛苦,永遠沒有到達山頂的一天!  

 近代著名的大圓滿傳承上師仁波且一次召集不共的弟子,傳授大圓滿心髓法要,來者大多是活佛、堪布、比丘、瑜伽士,還有一位在家的女居士。

她來的時候,懷裡還抱著孩子,在場的弟子們對她沒有太多的關注。 接法之後,大家各自回去修持。 那位女居士,白天背著娃娃放牛、擠奶、打酥油,晚上還要哄娃娃睡覺,每天都要忙於家務。 但她對上師有絕對的信心,對上師所傳的竅訣如同如意寶一般珍惜,即便是再忙,心始終不斷地祈請上師,用竅訣法安住自心。

 過了一年多,巴支仁波切(巴珠仁波切)再次召集接法的弟子,進行辯論式的考試。 弟子們對大圓滿的見地各抒己見,辯得難解難分。

等大家都說完了,那位女居士才站起來。 她給根本上師頂禮,又微笑著對每一位金剛兄弟恭敬合掌,然後一言不發地坐在一旁。

正當大家滿懷詫異,巴支仁波且卻笑著說:“你們已輸給這位女居士了,她真正領悟了大圓滿的究竟義。” 

 密乘中的佛為什麼稱為“本尊”?

  就是為了強調專一修行,把握修行的重點。 祖師大德說一門深入,按“一師一法一本尊” 修持即是成就的捷徑。

 藏地有句名言說:“你專修一位本尊成就,就等於修一百位本尊成就;你如果同時修一百位本尊,那麼一位本尊的成就也得不到。”

密乘弟子修持本尊法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1、對上師、本尊、空行有堅信,確信三者是一體無二的顯現。

 2、不攀比本尊的大小,堅信上師所傳的本尊法即是與我最相應。 信心要堅定,決不可隨著別人的話動搖。

3、具有出離心和菩提心,明白修學佛法的次第,對四加行的修持達到相應的標準。

4、戒律清淨,尤其要守持清淨的三昧耶戒。

5、具有即身成就的願力與我必能成就的佛慢。

       
修本尊法的弟子不允許宣揚自己所修的本尊,在未覺證之前不允許傳授本尊法,這是密乘的法規。

  你如理如法,護法自然會護持你;你違背道義,護法也會給你帶來違緣!

 總之,修行者應當遵照“一師一法一本尊”的原則修行。

 等你獲得一定的成就之後,

 你也可以參拜各宗派的傳承上師以弘法利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