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6/12/28 07:04:10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6/12/28 07:02:31   編輯部 報導

佛十個名字的義理

宣化上人

序品第一

  ◎一九六八年宣化上人講述於美國加州三藩市佛教講堂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E3 廣舉曾見以答 分三

  F1 引一佛同 F2 引二萬佛同 F3 引最後佛同 

  F1 分三

  G1 時節 G2 標名 G3 說法

  今G1

  【 諸善男子!如過去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

  你們這一些個善男子!在過去,我記得有不可數量,也沒有邊際,不可以心思、也不可以言議,無量數這麼多的劫。無量,是不可數量;無邊,是沒有邊際。阿僧祇是梵語,譯為無量數。

  G2 標名

  【 爾時有佛,號日月燈明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爾時有佛,號日月燈明:在那時候,有一位佛出世,叫日月燈明。這個名字有三種的意思。日,是表示佛的智慧,好像太陽似的,可以照破一切的黑暗,而得到光明;月,就是表示佛的定力,好像月在空裡邊;燈,就是表示佛的戒律。每一位佛的戒、定、慧,都是具足圓滿的,所以這一尊佛,就叫日月燈明。

  一切諸佛都有通名與別名的稱號。“日月燈明”是別名;別名,就是他自己特別的、單獨的名號。“如來”是通名,就是一切佛都有的名稱;所有佛都有十個名號,這是通號。最初每一位佛的名號,都有一百億那麼多;為什麼要那麼多名字?因為這一百億的名字,都是表達佛的萬德莊嚴;每一位佛,都有這麼多的名字。以後因為眾生記不清楚這麼多的名字,以後又減少,減到百萬;再由百萬減到十萬;這也是很多,於是又由十萬減到一萬上。這還是很多,你看!一位佛就有一萬個名字;有一萬個佛,就有萬萬個名字,所以又把它減成一千。一千個名字又是太多了,又往下減成一百。一百個也是多,單單念佛的名字,就要很長時間;以後就把佛的名字減到十個。所有的佛,都叫這十個名字,所以這叫通號。佛的十個名字就是:

  (一)如來:有不明白佛法的,好像一般的中國人,說“如來佛”;其實“如來”就是“佛”,“佛”也就是“如來”。他以為就單單這位佛叫“如來佛”,是單一個佛是這個名字,其他的佛就不叫“如來佛”;實際上,每一位佛都叫“如來”、都叫“佛”。所以不明白佛法的人,講起來話,是聽得很奇怪的。

  怎麼叫“如來”呢?在《金剛經》上說:“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他也不來,也不去,所以叫如來。又有一個解法,“如來者,是乘如實之道,來成正覺。”又者,“如者,不變;來者,隨緣。”如,是一個定,來,就是個動;動靜一如,動、也就是靜,靜、也就是動;動不礙靜,靜不礙動。講起“如來”的意思,是很寬廣的。

  (二)應供:也是佛的一個名號,佛應該受人天的供養;人間的人應該供佛,天上的人也應該供佛。

  (三)正遍知:就是正知、遍知。你明白心生萬法,我們現前一念心,能生一切法;所以這是正知。你又知道萬法唯心,一切的法,都不出現前一念心;這是遍知。正遍知,就是豎窮三際、橫遍十方。豎,是立起來;三際,是過去、未來、現在;橫,是打橫著。佛立起來,可以通三世的邊際;打橫著,可以遍十方;這叫正遍知。

  (四)明行足:明是智慧,行是福德;他福德、智慧都充足了,福、慧兩足。

  (五)善逝、世間解:善,就當一個“好”字講;逝,當一個“往”字講;善逝,就是到一個好的地方去。 世間解:就是世間、出世間一切的道理,佛都明白。

  (六)無上士:菩薩還有最後一分的生相無明;最少最少的這一分的無明沒有破,就還有一分的法身沒有顯現,所以只是等覺;等覺,又叫有上士,因為他上邊還有佛。佛是妙覺,就叫無上士。

  (七)調禦丈夫:調,是調和;怎麼調和呢?就是用慈悲來教化眾生,眾生歡喜什麼法門,佛就用什麼法門去度他。禦,是駕禦;怎麼樣駕禦呢?就是用佛的威德、尊嚴來攝受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見到佛,既恭敬、又畏懼;畏懼佛的威嚴,恭敬佛的尊德。丈夫,就是大丈夫;大丈夫就是男人,男人都叫大丈夫。佛是來調禦世界一切眾生的大丈夫,所以叫調禦丈夫。

  (八)天人師:佛又是天上人的師父,也是人間人的師父。

  (九)佛:“佛”是半梵語,具足是佛陀耶,譯為覺者。覺有三種,第一是自覺,第二是覺他,第三是覺滿。

  怎麼叫自覺?自覺,就是和凡夫不同。所有一切的凡夫都不覺;不覺悟、不知道“三界無安,猶如火宅”──不知道這個世間就像一堆火似的,很容易就被火燒化;不覺悟三界是那麼樣的危險,都沒有平安的地方。這是凡夫的不覺,自覺剛好相反,他自己覺悟了這個,證得羅漢果,所以和凡夫不同。

  “覺他”和“自覺”又有什麼不同?自覺,是羅漢的境界;覺他,是菩薩的境界、菩薩的發心。菩薩既然自己覺悟了,把世間的道理都明白了;覺得這個覺悟非常的微妙、非常的快樂。他又想令一切人也都得到這種的妙和樂,得到這種的好處;所以他以自己修行所經過的道路,來教化一切人、講給一切人聽。

  好像我們白果彰居士,現在就要自覺、覺他了。怎麼樣呢?明天他要到大學去給一般人講佛法,這就叫自覺覺他。他雖然沒有說一定證了什麼果,但是他就肯發菩薩心──我自己知道這麼多,我也不怕人家說我是講得好不好,我就去給人講,這就叫發菩薩心,自覺、覺他。並且果彰這居士,我很欣賞他所講的道理;我覺得他辯才很充足的,把中文的道理和英文的講法匯同到一起,把道理都給人講明白了,是不可思議,這就叫“覺他”。他能常發菩薩心,也不是為名,也不是為利。不是說,我到那個地方講,叫大家都知道我,我就出了名了!不是的;也不是說,我到那兒講完了,誰就給我多少錢。不為名,也不為利,這就叫自覺覺他。

  你們大家不要把這事情看得輕了,你們誰都可以自覺、覺他;我在這兒給你們講經,講得雖然不十分好,但是你若能推而廣之、擴而充之,以後就可以觸類旁通。推而廣之,就是把它推廣出來;擴而充之,就是把它擴大起來;觸類旁通,就是我講一個道理,你就得到十個道理了。好像這個“如來”,我講的意思很少,可是你能在佛經上去研究,看有這麼多個講法;就因為第一、第二、第三的意思懂了,你就懂旁的了。也就是知道這一樣,那一樣也就知道了,這叫觸類旁通。

  你們各位,無論男男女女,我都希望你們去自覺、覺他,不要怕!不要說:“我講,他會不會笑我?”笑?你怕什麼!不過只是一個笑嘛!你不要管他;他笑由他笑,我講由我講,就這樣子,都要發這種菩薩心。自覺、覺他,就是菩薩的發心,但是還沒有覺滿;佛是覺行圓滿,他自覺也圓了,覺他也圓了;自覺、覺他兩種的工作都圓滿了,所以叫佛。

  (十)世尊:世,就是這個世界。尊,就是最高的意思,尊顯、尊貴,再沒有比他高的了。我要尊敬你、我要恭敬你、我要崇拜你,這叫“尊”。佛是不是僅僅這個世界人尊崇的?不是的!佛是世、出世之尊;世間的人要恭敬佛,出世間的人也要恭敬佛,所以叫“世尊”。要是往多了講,就“世尊”這兩個字的意思,講幾年也講不完;所以我現在就把佛十號的義理略略的解釋,若往深的研究,還要你們自己去用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