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18 20:14:21
釋迦牟尼佛
四聖諦
尊貴智敏法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四聖諦--佛法的重點

佛說法四十九年始終貫穿著四諦法

下邊是四聖諦,這是原始佛教的一些核心的道理,都是從這個緣起的理論裡推論出來的。下邊,四聖諦,“四聖諦是佛陀組織自己成道時內觀的全體而安名。從初轉法輪,示五比丘,到涅槃的遺誡,皆不出四聖諦”。佛自己證道,十二因緣,就是證到緣起,得到中觀的道理,緣起性空的道理證到了。那麼要說,決定要走這個方式,要怎麼樣子說?就把自己證到的內觀的全體組織一下,而安一個名字,叫“四諦”,組織了這四個東西來教化人家。他一開始轉四諦法輪,就是告訴這五比丘。這五比丘是什麼人,我們介紹一下。

佛在修道的時候,在修苦行的時候,他的父親看到他的獨生子、又是將來接王位的,修苦行,很苦惱,他就派了五個人去侍候他。那麼這五個人,到了苦行林中之後,也就跟了佛一起修苦行了。後來,佛感到苦行不能解決問題——不是我們講過嘛,他去到尼連河洗澡、沐浴,沐浴之後出來,碰到一個牧女,她在放牛,看到釋迦牟尼這麼三十二相這樣的修行人,非常恭敬,把最好的牛奶供養他。佛也知道苦行是不能成道,要吃東西,把牛奶就吃了。吃了之後,他就菩提樹下這樣子坐了四十九天,成道了。

那麼佛吃了東西之後,這五個人卻是有看法,他們說,我們以前跟了佛修行——那時他還是太子——跟了太子修行,他苦行是修得最厲害的,整個印度那個時候的苦行人都頂不上他。那麼他們很佩服,就跟了他修苦行,但是一看他現在退了,吃東西了——“這個太子現在退了道了,退道心了,我們就不要管他了。”那麼太子走了之後,去沐浴,吃東西,到菩提樹下去坐之後,他們就不管他,自己還是在苦行林裡邊,樹林裡邊,修他們的苦行,而且他們互相約好,說,“這個太子退了道,如果他來,我們大家注意,不要站起來迎接他了,因為他是退道的人,不要站起來。”都想得好好的。

後來太子成了佛,他就觀察,應梵王的勸請,他就說要轉法輪。他看這個世界上哪一個人的根機最早成熟,可以得度的,一看就是這五個人,那麼他就最後決定先度他們。他從菩提道場起來之後,就向他們以前修苦行的地方走去,那五個人,遠遠地看見佛來了,他們以為他還是太子:“你看你看,這個人吃得胖胖的來了,我們不要睬他,大家當心,不要站起來。”這樣子呢,大家約好,一動不動坐在那裡。佛來了,佛的威光、功德,還沒有跑近他們,他們就自己不知不覺地站起來了,都恭敬他,大家問訊,很恭敬得不得了。那麼就是佛,畢竟他的福德威光——三大阿僧祇劫,那是不可思議的功德所感的。

佛坐下之後,就給他們說法,就說的四諦法。所以說佛一開始講法——我們修過三皈依觀的就知道,我們這個世界上的三寶是這樣起源的,第一個是佛寶,佛在菩提樹下成了正覺之後,佛寶就出現了;後來到鹿野苑,就是他們修苦行的地方,去轉四諦法輪,這個法輪就是法寶,第一次轉的法寶——法輪就是四諦法輪;五比丘聽了法之後,他們就是本來有善根的,得了法眼淨,證道了,成了聖者,就是僧寶,這是我們南閻浮提三寶的起源。

這裡說,佛初轉的法輪就是四諦,而佛一直到涅槃以後,他的遺誡也不出四聖諦。那麼佛的遺誡是什麼呢?就是佛要臨涅槃的時候在《遺教經》說的。我們說佛是慈悲,把一切眾生當一個獨生兒子一樣地愛護,好像一個父親,他要臨終的時候,對他的孩子臨終的囑咐。那是最慈悲的話了——他怎麼說?

“汝等若於苦等四諦有所疑者,可疾問之”。佛說的法的重點都在四諦法,所以說佛快涅槃,他對他弟子說:“你們假使對苦集滅道這個四諦法還有什麼懷疑的,可以趕快來問”。免得他涅槃之後沒有人問了。

這個時候,阿(上少下免)樓馱——佛的大弟子,天眼第一,他“觀察眾心而白佛言”。阿(上少下免)樓馱聽了佛的話就看,他用他的天眼觀察,所有眾生都觀察好,他們心理狀態都知道了,然後他就回答佛,“而白佛言,世尊,月可令熱,日可令冷,佛說四諦,不可令異。”阿(上少下免)樓馱就是觀察他們這裡的大眾對四諦都明白了,沒有懷疑了,他就跟佛說:“佛啊!這個月亮可以使得它熱起來,太陽可以使它冷下來,而佛的四諦法沒有辦法使它改一個樣子,一點也不能動移”。佛說的話——真理,不能動搖的。

我們在《藥師經》中也有:太陽可以掉下來,須彌山可以倒下來,而佛說的話不會動,不會錯。那麼這裡也是一樣,阿(上少下免)樓馱說,即使月亮可以給它熱起來——燒得很燙,太陽可以冷下來——零下多少度,但是佛的四諦不會動搖,絲毫不能動一點點。

“佛說苦諦實苦,不可令樂。集真是因,更無異因。苦若滅者,即是因滅。因滅故果滅。滅苦之道,實是真道,更無餘道。”那麼他就是說,怎麼樣子沒有可異?佛說的苦諦實在就是苦,佛說的苦諦就是苦,一點也沒有快樂的,“不可令樂”——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說它是快樂;佛說集諦是因,除了這個集諦因之外,再也找不出其他的因來了,就是這個東西;那麼假使滅諦,苦滅掉的話就是因滅,因滅就是集滅掉,煩惱跟業滅掉,這個果也就滅掉了——苦的果也就滅掉了,這是滅諦;那滅苦的道呢?怎麼樣子滅苦?這個道,確實是正的道,確有這個效果,能夠滅苦的,“更無餘道”——除了佛說的道諦之外,沒有再一個其他的方法可以滅苦的,這個證到滅諦的。

那麼就是苦集滅道這個四諦確確實實不動不搖一點也不能轉變的,就是四眾弟子都已經心裡邊肯定下來了,沒有懷疑了。

“世尊!是諸比丘,於四諦中,決定無疑。”他就跟佛說:“你放心好了,這裡我們的四眾弟子,比丘的弟子,對四諦法已經是肯定下來了,決定沒有懷疑的了。”

那就是說佛開始轉法輪,是四諦法,乃至涅槃的時候,再再囑咐的也就是四諦法。那麼就是說整個的佛教,以四諦貫穿前後,四十九年說的,就是貫穿著一個四諦法。所以有的人看不起四諦,認為是小乘,這是誤解。我們不要說其他的,就是天臺宗、它也是從——最高的圓教,也說四諦:無作四諦,生滅四諦,無量四諦……,反正四種四諦——藏、通、別、圓,就是圓教也不出四諦,就是樣子複雜一點、圓滿一點就完了。總的話,四諦法就是自始至終就是佛說教的一個中心,所以是一代時教的中心根柢,這個四諦法是根本。

(節選《印度佛教史分期略說-第四講》)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