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14 02:18:40

修習慈心的觀想

修心日光論   南喀貝著 緣宗法師譯

總說:通過把身體、受用、善根施捨給他人的方式,修習慈心。

 

身體、受用、善根的施捨各再分出兩支,即向情世間施捨的觀想和向器世間施捨的觀想。

 

向情世間施捨的觀想,依物件分為向未入道補特伽羅施捨的觀想和向已入道補特伽羅施捨的觀想。

 

向未入道補特伽羅施捨身體的觀想如下:

盡所有的地獄有情,包括等活等八大熱地獄,泡裂等八大寒地獄、孤獨地獄、近邊地獄中的一切有情。

當我們的身體施捨給他們後,如鐵遇上點金劑後刹那間變成黃金般。

他們都轉成善趣七功德身,富有七種聖法財。

 

我們自身又轉成如意身,如從摩尼寶中隨心所欲地降下衣食等受用般,從自己的如意身中出生無盡的百味飲食、百千種華服、五百層摩天大廈,以及志同道合的友伴,佈施給他們。

 

這樣,能受用的身體,所受用的境,以及共同娛樂的圓滿眷屬等一切,都變成他們修習大乘正法的順緣。

 

如是,原是地獄中的這些有情,現在他們修法的重要外緣,有了大乘善知識的歡喜攝受、所要聞思的顯密教典等,內緣方面,他們有著信等七聖財,又有著依戒行持等三種增上寶學。

 

總之,他們內心上,生起了以慈悲為根本的菩提心,又能廣行六度,從而二資究竟圓滿,證得無上大覺位,享受著法身大樂。

 

像這樣,複緣十方無量無邊世界中,三十六種餓鬼 所攝的一切有情,向他們施捨身體後,如前那樣觀想,都成佛後,內心充滿法身大樂。

 

然後如前,觀想施予各個世界中,根本居住處(大海)或散居各方的畜生……

 

同樣,十方世界四大洲、八小洲中,無暇修學佛法的人,或在活著的時候,沒有緣分修學解脫道的人,亦如前觀想施予身體。

 

如果在活著的時候,有緣生起解脫道的人,如前觀想,向他們施予身體,由此使他們具足修道的一切外緣及內緣……

 

如是,四大天王等的六欲天 、梵眾天到廣果天的十二處色界天 、四處無色天等,一切未入解脫道的有情,如前觀想,施予整個身體。

 

施予中陰有情亦應例知。

 

特別是,向損害自己的有情施捨的情況為:

從自身變現出華衣美食、豪宅大院等多種外在的助緣,然後用菩提心鉤攝一切惱害自己的有情,迎請到這些財物前,對他們作如下祝禱而佈施:

 

無始以來,你們也曾無數次地作過我的慈母,而在那時,你們盡己所能,為我成辦一切的利益,救護無數次的損害與痛苦,恩深似海,每思及此,心甚悲切!

 

另外,無始以來,自己卻恩將仇將,吃你們的肉、喝你們的血、嚼骨穿皮、打殺劫掠……對你們造下太多的傷害,現在一切後果冤債,甘願落在我的頭上,任由你們發落,想要什麼都滿足你們的心願,欲吃者施食,欲衣者施衣,欲房者施房,欲朋友僕人者施予友僕,食物或三白或三甜 ,我都不吝施予。

 

如果希望血肉的,就觀想以血肉的樣子施捨。

 

你們不要有任何顧忌,想吃肉就吃肉、想喝血就喝血、或者想嚼啃骨頭,或想披穿皮衣,我都無條件地滿足你們的願望。

 

如果你們心急難耐,就請吃生的,若氣緩心安,就稍待享用熟食。

 

如是安然佈施,這樣佈施後,觀想:他們享受已,身心即刻舒適康泰,饑渴貧乏的痛苦泯跡於無形,一切毒害罪惡的心也得以息滅,身心獲得無比的清涼,利他的菩提心油然生起,二資究竟圓滿,心中具足法身大樂。

 

偈曰:“利果為樂損果苦,已身取喻勿害他。”(利益他人的果報是安樂,損害他人的果報是痛苦,設身處地地想一想,自己既然希望離苦得樂,他人何嘗不是如此,發誓以後再也不要傷害他人,導致他人痛苦了。)

 

或者以東方等四方四隅的次第,漸次施予各方的有情,如先觀想向東方盡恒河沙數的一切有情,施捨身體……觀想如前。像這樣,其它方隅亦可例知。

 

向已入道補特伽羅施捨身體的觀想如下:

觀想自己的身體,變成如意身,能滿足任何的願望,有求必應。把這個如意身供養給小乘的補特伽羅,使他們在這一生中,獲得能夠即身現證佛果的內外因緣,依此精進修習,從而二資究竟圓滿,內心充滿法身大樂。

 

然後如前觀想,對住於大乘資糧道、加行道及十地中的大菩薩,供養如意身,……,二資究竟圓滿,內心充滿法身大樂。

 

然後,對於根本傳承的上師及安住十方無量無邊的諸佛婆伽梵,如前觀想,供養如意身。在他們一一面前,變化無數身,每一身又變化出無數肢分,從因、果功德 兩方面頂禮。

 

還應觀想,從如意身中,化現出無量不可思儀的供養雲,供養諸位聖尊,由此使他們的內心上,生起無漏大樂。

 

向器世間施捨身體的觀想如下:

自己的身體,以如意身的樣子,施捨到十方無量無邊世界的器世間時,由此力量,不淨器世間的禿樹荊棘、磚頭瓦礫、懸崖險地等一切發生變化,一切器世間皆轉成柔軟舒適的七寶 自性,大地坦如掌心,寬廣無垠,沒有纖毫塵垢,舒散著絢爛的光芒,空中洋溢著令人心曠神怡的蛇心檀香味,地面上散滿了品種繁多的豔麗天花。

 

具有八功德水 的湖池泉等,星羅棋佈,寶磚堆砌,周邊圍繞。湖底鋪著金銀珍珠的細砂,青蓮、睡蓮等各種蓮花,婀娜多姿,競相爭豔,佈滿清澈的湖面,各種水鳥宛轉輕歌,愉快地飛翔著,點綴著美滿的理想淨土。

 

在這樣的淨土中,如供養諸佛菩薩聖眾的大供養雲,也供養這裡的所有有情,這些有情,雖有如此的圓滿富樂,但刹那不會由此滋生內心的我慢散亂,反而都成為他們修習菩提的緣。

 

向情器世界施捨受用的觀想如下:

 

對於前面所說的各種施捨的物件,觀想自己的受用資財、衣食住房等,變成有求必應的如意財物,依次沒有遺漏地施矛。每一方所的有情,由所施捨的任何一個如意物,亦出生不可思議的世出世間受用資財,使那些有情獲得現證圓滿菩提的因位資糧,從而究竟成佛,內心充滿法身大樂。

 

對於諸位上師佛陀,也觀想供養如意的受用財物相,由此他們,內心生起殊勝的無漏大樂……。

 

向情器世界施捨善根的觀想如下:

 

身體及受用財物,只有現在、未來的部分可以施捨,過去的部分無法施捨,因為已經壞滅了。

 

但善根就有所不同,三世所攝的一切善根,都可以用來施捨,過去的善種子或善的習氣,現在的、未來乃至成佛中間的一切善根都可以佈施。

 

我們應施捨一切的善根。又善根中,微小的如施給畜生一塊食物,或者由此附帶產生的少許善業,乃至強大的如內心生起的大寶菩提心,觀想這一切強弱大小的善根,全部次第一一施予前面所說的施田,由此因緣,他們獲得即世成佛的各種因緣,二資究竟,大圓滿覺,內心充滿法身大樂。

 

附:那麼,菩薩受用財物時,應懷著什麼樣的思想呢?

應當懷著“為利益有情故”的思想而受用,則無罪過。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