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4/26 00:26:39
學習次第 : 進階

寧瑪六殊勝
 

 俄果祖古
 

 頂禮恩德上師!
  

在藏傳佛教的歷史上,曾有前弘期和後弘期兩次大翻譯。于十世紀上葉,以後弘期大譯師仁欽桑波為代表所譯的密續叫新密經典;從祖孫三王(松贊干布、赤松德贊、赤祖德贊)至十一世紀,始自西藏學者桑布紮,至印度學者密底加納以上所翻譯的稱作舊密經典(即寧瑪派)。在釋迦牟尼佛所傳的三藏十二部經典中並不分別舊、新密,外續亦不分舊、新密。藏傳寧瑪派顯密並重,與新密相比有以下六種殊勝:1、禮請施主殊勝;2、譯經聖地殊勝;3、請托獻禮曼紮殊勝;4、班智達殊勝;5、譯師殊勝;6、所譯法殊勝。
 

 一、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法王松贊干布,示現觀音菩薩之頂髻(頂上有一尊阿彌陀佛)。此時由白度母、綠度母化身的兩位王妃墀尊公主、文成公主將兩尊釋迦牟尼佛等身像請入藏地。法王以神變建立大昭寺(羊土神變寺)、鎮節寺、鎮肢寺等108個寺廟。文殊菩薩化身的宰相土彌桑布紮創立了藏文,著《因明八品論》,翻譯了觀音二十一顯密經典,雪域佛教從此揭開了歷史的篇章。文殊菩薩特意化身為赤松德贊國王,此時創建了桑耶寺(即三種風格不變任運大經堂),三層結構分別為印、漢、藏的風格。又迎請了古印度西部鄔金地方三界無比大尊者蓮花生大士、印度薩霍爾僧伽中被譽為持戒之王的菩提薩垛(靜命)堪布等印度班智達、大成就者108位來到西藏,將發源於印度的佛教顯密經論毫無遺漏的翻譯傳入藏地。此時雪域之佛法猶如旭日東昇。本尊金剛手之神變國王赤熱巴堅繼承其先祖的優良傳統並加以發揚,創建烏香多寺,組織校對舊譯佛典《甘珠爾》、《丹珠爾》,命七戶人家供養一名僧人,曾左右分披己發,發端綴連絲絹鋪地,令僧侶席坐其上,以示尊崇。總而言之,十方一切諸佛菩薩身口意之總集體三怙主(文殊、觀音、金剛手)為攝受雪域眾生,於久遠劫前發心,在黑暗的地方點燃佛法的明燈。祖孫三王的正法事業和優良傳統是過去、現在任何國家、地區所無法比擬的,這就是禮請施主的殊勝。
  

二、佛子三怙主的化身師君三尊(文殊化身國王赤松德贊、觀音化身蓮師、金剛手化身堪布菩提薩跺)發神變建永固任運大經堂桑耶寺,白天由人力修建,夜晚則由四大天王領導天龍八部建造。于桑耶寺周圍四洲之一的印翻印度洲,108位印藏班智達以及數百位譯師翻譯了很多顯密經典。以後一兩位譯師赴印度、尼泊爾迎請一兩位班智達,於山谷中的小寺廟譯了少量經續,無法與之相比。
 

 三、真實文殊的化身法王赤松德贊,於久遠劫前已圓滿了福慧二資糧,自在了虛空藏(供養之物經過無漏三摩地加持後成為無盡增長者)的財物,供養每位譯師一鹿皮金粉,還供養了100種各種各樣的殊勝財物。法王還用嘎朵拉(銅盒)裝金粉撒向虛空供養三寶。後弘期之國王也協畏(智慧光)為迎請阿底峽尊者連與身體等重的黃金也找不到。
 

 四、釋迦佛在顯密經續中以金剛句對蓮師第二佛作了授記,讚歎蓮師弘揚密乘。當時印度的通人與證士很多,迎請到藏地一起集會譯經的乃是一個比更一個殊勝的大班智達和大成就者。如眾星拱月般的靜命堪布,持教、護教、弘揚的事業無與倫比。還有普賢王如來親自化身的善知識--系佛教命脈於一身之無死光身布瑪莫紮大師。新密僅有一兩位班智達。這就是教授班智達之殊勝。
 

 五、佛菩薩之真實化身貝洛紮納,精通1600多種語言文字,智慧如虛空般廣大無邊,與噶、焦、祥三位大譯師等無可置疑佛菩薩的真實化身108位大班智達同時同地直譯、意譯了許多顯密經續。後來有一兩位譯師夏天住於不丹,冬天移居尼泊爾,直譯了一點點經典。《甘珠爾》、《丹珠爾》現見大部分屬於舊譯。直心直行的新譯師鄂·勒巴協繞直譯《經莊嚴論》中"波德薩垛達納·阿繞達……(梵文共9個"阿繞達")"時譯為"菩薩的佈施是9個無血",覺得很困難,於是赴桑耶寺印度洲參看甯瑪巴的翻譯:"大聖菩薩之佈施 不貪無貪非貪戀 故無少許之耽著 勿貪無貪非貪戀"。於是由衷的讚歎古譯:"貝洛紮納虛空智 噶焦祥師日月合 仁欽桑波啟明星 吾如近前螢火蟲"。
 

 六、此為最殊勝、重要的特點。甯瑪內續無上瑜迦部之瑪哈瑜迦、阿努瑜迦、阿底瑜迦,以後新密教派連此名字也沒有。瑪哈乃覺悟情器為三種壇城,依清淨平等雙運無二之見,果位為四種持明,成就的代表為蓮花生大士、布瑪莫紮。阿努以氣、脈、明點為要害,依樂空雙運無別之見,此為有相圓滿次第,另有無相圓滿次第,果位於密嚴刹土中成佛。阿底依明空雙運不二之見,有法之一切現象于自然本基的童子瓶身內部圓滿,果位為無死虹光成就,代表為極喜金剛。藏傳佛法的傳承從蓮師25大弟子開始直至今天不斷有虹身成就的現象。如前幾年新龍的阿曲尊者。流傳的時間越長越證明法的殊勝。
 

 以上乃以絨譯師法善之著述為藍本依己見解而述。總的來說,世界上基督教、伊斯蘭教、道教等教派都能修道並能得到臨時的人天果位,儘管不能得到究竟解脫的果位,但是佛菩薩也有化身於外道中的。經典中說外道也是佛教修行的階梯。所以初機學佛者不應以嗔心加以誹謗,特別佛教內大、小、顯、密等各種法門修持的目標都是解脫的果位元(聲聞、緣覺、菩薩、全知佛的果位),均為釋迦佛所傳教法。若以貪嗔之心偏私己宗、誹謗他宗是嚴重的舍法罪,很難懺悔清淨,也是往生西方淨土最大的障礙(不可帶此業往生)。著述此文是為了與甯瑪巴有緣的弟子對教法增上信心。如第四世班禪大師雲:"至尊成就蓮花生 化身阿底峽尊者 化身之化宗喀巴 此外吾無別怙主"如在蓮師小傳中授記薩迦班智達乃蓮師之化身,在四大教派中類似的授記尚有許多。臨時由於某種特殊需要,顯示了各種教派以攝化不同根器、因緣的眾生。
  

寧瑪派教下俄果祖古于康藏白玉縣亞青寺
  2003、4、23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