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2/10 08:06:46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2/10 07:59:04   編輯部 報導

提要:  我主要和大家討論四個問題。首先是唯識的基本義理,我希望能用三個命題予以概括,這就是萬法唯識、八識理論和轉識成智,最後講一下唯識思想與佛教修學的關係。

大家好!沒想到今天會有這麼多人來聽講座。五月份我曾來這裏做過一次演講,作了很多準備,大約有二三十人參加,我感覺講得很從容。這次我以為也只有那麼多人,沒想到竟然這麼多,這就給了我一個很大的挑戰,不知道大家為什麼會對唯識學這麼感興趣?不知道大家到底想聽什麼?如果我去一個寺廟給一些居士講唯識,或者去一個大學的宗教學系講,我大致可以推測我的聽眾的傾向,可以斷定大家想聽什麼,但是今天我的確有些茫然。按照佛教的傳統,在演講之前應該清楚大家想聽什麼,佛教稱其為應機、逗法。當然我不是在說法,我不是在傳教,我只是在講一般的佛學道理,但在講之前瞭解大家的意圖仍然十分重要。但是今天好像做不到這一點了,我就按照海報上列出的提綱來講。我大約講一個多小時,剩下的時間留給大家。

在現代文化系統中,唯識學總是被看得很難很繁瑣。在哲學當中,唯識哲學以最複雜最難學著稱。但我今天的工作並不是要給大家講一些很煩瑣的東西,讓大家覺得我有學問。我想大家都不是專業的佛教學者,因此我猜大家的興趣,或許就是了解唯識學最基本的道理,把握唯識學的根本精神,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而不是演算繁複的因明論證,或者推究概念的細密演化。實際上這也是我個人的傾向所在。因此今天我們要帶著欣賞的心態,共同分享一個未名湖畔美好的唯識之夜。

今天我主要和大家討論四個問題。首先是唯識的基本義理,我希望能用三個命題予以概括,這就是萬法唯識、八識理論和轉識成智,最後講一下唯識思想與佛教修學的關係。

一、萬法唯識

我講的唯識學的第一個基本義理是萬法唯識。所謂萬法,指所有的存在物,也就是整個世界;,依照通常的解釋,就是唯有、只有;就是眾生的意識。萬法唯識是說,一切存在物的本質只是意識,整個世界都是意識的變現。這是理解唯識學的第一個重要命題,體現了唯識學的理論品格。對我來說,要通俗易懂地把這個問題講清楚,不太容易。我想大家都受過馬克思主義哲學教育,對於唯識學來說,開始的時候,或許可以順著西方哲學史上唯心論的思路揣摩體會。當然對於唯識學乃至整個佛教的哲學屬性,從來爭論不斷。從唯心論入手只是起導引大家思路的作用,對唯識學哲學屬性的判斷最終要看你們自己的體會。

我從三個角度具體向大家闡述萬法唯識。第一點,是從審美上看。比如談戀愛,中國人最常說的就是情人眼裏出西施。國慶日期間,街上成雙成對的戀人們都很驕傲,因為他們都感覺自己的伴侶是最瀟灑最漂亮的。這很重要。這些伴侶有年輕的也有年紀大的。有些年紀大的人可能會覺得自己的夥伴不能再說漂亮了,但是一定曾經認為漂亮過,(笑聲)曾經很欣賞她。但是你的同事並不一定認為你的伴侶很美。為什麼?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審美觀念,俗語中所謂的王八看綠豆者也。我想這一點是不用我來多講的。總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眼光,有自己喜歡的歌曲,自己喜歡的朋友等等。如果大家都認為某個人很漂亮,所有的人都喜歡一個人,這就很麻煩了。這也就是今天影視界所謂大眾情人的煩惱。他們有很多麻煩啊。但即便是大眾情人,每個人所欣賞的角度所喜歡的內容也是不同的。從根本上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想,絕對不會有兩個完全相同的思想。比如對咱們的社長來說,也是這樣。如果所有的會員都喜歡他,那他就不僅工作很忙,其他的很多事情肯定也很麻煩。你現在是不是這樣?愛你的人超過百分之九十了嗎。(笑聲)也可能只有百分之十的人認為你長得瀟灑。為什麼?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眼光,每個人眼裏都有自己的世界,這個世界與別人的是不同的。這個審美道理在唯識學上就叫做萬法唯識。其實不僅在唯識學上,可能任何一種哲學都承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審美觀。

第二點,我們從認識論上來理解萬法唯識。大家都懂得認識論,認識活動需要有認識主體和認識客體。在一般的認識論中,認識客體是客觀的,是外在於我們的認識主體,是實在的。但唯識學不這麼認為。它認為認識物件是由認識主體產生的,不是客觀實在的,即認識物件是唯識所變的。它還特別地將認識主體稱作見分,認識客體叫做相分。這一點鮮明地體現了唯識學獨特的理論風格,而不像剛才所說的審美觀基本為各種思想所認同。國慶日期間,大家可能都去了很多地方,有的人去了泰山,有的人去了承德,有的人去了峨眉,還有的人去了新加坡等等。出發之前,首先你會肯定在那裏有一個客觀的地點,比如有一個客觀的新加坡,所以你才會去,回來之後你對我們說:新加坡好乾淨呀!”你會說新加坡的地上沒有口香糖,為什麼?因為那裏根本就沒有賣口香糖的,(笑聲)而且如果你在公共場合吃口香糖很可能要被罰款。你認為這就是真實的新加坡,因為你看過的客觀的新加坡就是這樣的。但是唯識學告訴你,事情不是這樣的,你所說的新加坡並不是客觀實在的,你所說的新加坡只不過是你對新加坡的一種影像

再舉個例子說,我住在朝陽區的南部,北京的東南方向。我現在對你說,那個地方有點髒,過去有很多工廠,那個地方沒有這麼多大學,只有一所大學叫做北京工業大學,如此等等。那你就會說,哦,原來朝陽區的南部是這樣的,沒有太多大學,也不太乾淨,是北京窮人住的地方。我剛剛說完,可能有人會立刻反駁:我剛剛從CBD過來,CBD那是北京的中央商務區,以國貿大廈為中心,地皮比中關村還貴,是北京最重要的商業重鎮,怎麼像你所說的是窮人呆的地方呢?我們那裏開的車全是寶來以上。這是他所理解的朝陽區。到底朝陽區是怎樣的?每個人認識不同,每個人心目中的朝陽區也就不同。那麼朝陽區到底是怎樣的呢?其本質是什麼?唯識學認為並沒有什麼本質,朝陽區就存在於不同主體的意識中,因人而異。這在唯識學認識論上叫做攝境歸識,即把我們所認識物件歸人認識主體當中,只是不同認識主體的顯現。每個人的心目中都有一個自己的朝陽區,唯心所變。大家意識中相互交叉的部分,也就是基本相同的部分,構成了所謂的客觀的朝陽區,實際上這也是意識的變現。客觀外在實在的朝陽區是不存在的。

唯識學認為,我所認識的事物只是我的認識表像,而不是事物自身。所謂的認識客體實際就是人的意識影像。我所認為的朝陽區和別人所說的朝陽區都是一種影像,是我心目中的朝陽區。比如,國貿大廈存在嗎?從唯識學的角度出發,我現在是不能告訴你國貿大廈是否真實存在的。有一個更好的例子,紐約世貿大廈,但是如果一個人長眠了一年醒來,他一定認為雙塔依然在那裏,他要去看雙塔,但實際上已經沒有了,“9
11”讓它消失了。但為什麼這個人會以為雙塔還在呢?而且他認為肯定在,你跟他講“911”他根本不能理解。這說明,所謂雙塔,不過只是人們的影像,只是活在你的心中而已。再舉個例子,一個不瞭解美國的人,根本就不知道雙塔,你說雙塔在他那裏存在不存在呢?在唯識學看來,沒有關於事物的認識,也就說不上事物是否存在,用現象學的語言來說,就是把客觀物件的有無懸置起來。

在唯識家看來,所謂客觀事物實際只是眾生有關事物的影像,認識永遠超不出影像。你可以說你認識月球,但是你所認識的並不是天上的月亮,而只是你心目中的月亮影像。你說你認識銀河系,但是銀河系到底存不存在?沒有天文學知識的人一定會說不存在。銀河系是什麼樣子的?每一個科學家說的都不同。為什麼?因為每個科學家心目中都有自己的銀河系。那麼事物自身到底是怎樣的?那是一個超出了思維的問題,是你的認識能力所不能企及的問題,是你的認識的界限。因為當你聽到看到某一個事物的時候,你已經是帶著自己的眼光自己的成見在聽在看了。所以物理系的人和中文系的人在看銀河系的時候感受可能很不相同,前者可能表述為分子結構,後者津津樂道的可能是一個愛情故事。

概括地說,唯識學在認識論上告訴大家,我們所認識的物件實際上就是我們頭腦裏的事物影像,是一個表像,而不是客觀的世界。那麼客觀世界是否存在呢?一個嚴格站在認識論立場上的唯識家可能會予以回避。唯識學有一部經典,叫做《解深密經》,很短,大家可以去讀。其中最重要的一句語錄是:識所緣,唯識所現,意思是說,我們的意識所依賴所憑靠的物件,只是意識的表現。這是《解深密經》對唯識含義的一個經典解釋。

這樣說還沒有回答唯識學最根本的問題,也就是是否存在客觀的世界的問題。如果不存在,那為什麼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看到銀河系?這滿天的星斗從何而來?這就要討論萬法唯識的第三個層面:本體論含義,也就是說,要從世界的生成上看這個世界到底是主觀的還是客觀的。

世界到底是主觀的還是客觀的?舉個例子來說,我們這個北京大學是主觀的還是客觀的?在唯識學看來,北大就是主觀的,是唯識所現,是意識變現來的。首先有戊戌變法,是那些戊戌變法的維新派想出了一個學校,叫做京師大學堂。第二個是老佛爺慈禧太后有這個意識,戊戌變法後她沒有關了這所學堂。如果沒有晚清這些人的意識,北京大學是不可能產生的。經過了100多年到今天,北京大學是什麼呢?比如說這座教學樓,這是很年輕的一座樓,本來是沒有的,但是北京大學校長辦公室有了這個想法,想要造這樣一座樓,於是就有了這座樓。用佛教的話說就是大家一發,這個樓就平地起來了。北京大學南面有條路本來很擠,北京市和中關村一發,心念一動,一條四環馬路出來了。三年前這裏根本沒有這條馬路?那麼四環路哪里來的?很明顯,它是唯識所現。又比如中國人民大學,它首先是根據中國共產黨的意願所創立的。它產生於抗日戰爭的烽火之中,最早叫華北公學。共產黨為了抗日,為了培養抗日幹部,有了這樣的心願,再共同努力,結果在延安的窯洞裏,人民大學就產生了。(笑聲)如果沒有抗日,就沒有人民大學。有支歌叫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是很有唯識精神的。沒有共產黨怎麼會建立一個以共產主義思想為指導的新中國呢?總之,在唯識學看來,所有的事物都是意識的變現,總是有了某種想法才能有這種東西。

那麼肯定有人追著我問:既然說四環路是中關村是北京市變現出來的,那麼這塊地是誰變的?也就是說山河大地是誰變的?這是唯識學面臨的最尖銳的挑戰。在唯識學看來,整個世界也都是我們意識的變現。那麼山河大地到底是誰變的?也就是說,我們生命賴以存在的自然界是如何變現出來的?有的同學可以熬三個月變出來一個託福660分,這沒有問題,你自己可以變出來。你們的校友幾個人一發力就可以變出一個新東方學校出來。新東方是先天實在的嗎?不是,是從那幾個校友心裏出來的,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美語考試培訓基地,也是中國人才流失的重要源頭。(笑聲)那麼山河大地是哪里來的?唯識學對此有一個回答,叫做一切有情,無始以來,業力所感。

什麼是一切有情”?就是一切有感情、有意識的事物,不僅指人,更接近今天所說的動物。佛教講六道輪回,說有六種存在形式形成了眾生的輪回,包括天、人、阿修羅、畜生、地獄、餓鬼。這一切都是有情。你一個人當然很難變出香山來。山河大地是一切有情共同變現出來的,一切有情是變現山河大地的主體。

自然界是在什麼時間為一切有情變現出來的呢?佛教講無始以來。通常我們總是認為一切事物都是有起源的,有它的產生,也有消亡。佛教不這麼認為,佛教認為世界的存在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無始無終。我希望大家仔細體會佛教的這種思維方式。無論是上帝創世,還是宇宙大爆炸,世界似乎總有個起點,那麼起點之前又是什麼呢?佛教認為沒有起點。山河大地就是在這樣一個無始以來的悠久得不可計量的時間段中被有情變現出來的。在佛教那裏,我們的生命是無限的。這與進化論不同,佛教不認為說遠古沒有生命,進化到一定階段出現了生命。佛教講三世,即前世、現世和采世。從佛教的角度看,你現在坐在這裏,與你前世有關,前世依然還有前世,直至無窮;同樣你坐在這裏,也關係到你的來世,來世依然還有來世。生命是一個無限的過程。

佛教是講業報的宗教。所謂業報,就是眾生的活動及其影響。業,就是一切活動,包括身體、語言和意識三個方面,用哲學術語說,就是實踐。提醒大家注意,在我們概括實踐形式的時候,還有什麼東西能超出身體活動、語言活動和意識活動的範圍呢?佛教對業的概括,應該說充滿了智慧。任何活動都有其影響,影響就是報應,沒有任何神秘之處。眾生的業力引起的報應影響,就是業力所感。

上述三個因素的結合,就構成了唯識學對自然界和整個世界的解釋。當然這是一種宗教的解釋。萬法唯識所變,北京有個香山,你當然不能說香山就是你變的,你仙逝了香山就沒有了。香山是無始以來一切有情的活動所變現出采的,不會單為你個人的狀況所決定,但它與你有關係。我們生存的環境是大家共同的業力感化而來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意識,進而有自己獨特的世界,但不同的有情之間總會有一些共同的東西,形成思想的交集,這種共同的業力所感,就形成了自然界,構成了有情生存的環境。從這個角度,唯識學論證了我們認識的物件並不是客觀的存在。每個人變現了自己的世界,大家變現了共同的世界。

這就是我所講的唯識學的第一個道理:萬法唯識。這是唯識學中最難懂也最難講的一個道理,講起來是很難受的,不知道大家聽起來是不是難受,希望不是非常難受。(笑聲)

二、八識理論

下面講唯識學的第二個基本義理:八識理論。佛教認為我們的意識分為八種: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末那識、阿賴耶識。其中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被稱作前五識,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感性認識;意識叫第六識,是我們所說的理性認識。我們通常所學的認識論,基本就講到這裏。但是唯識學不同,在此之外唯識學還講兩種意識形式,這就是第七識末那識和第八識阿賴耶識。簡單地說,這兩種意識實際上就是我們的潛意識。唯識學認為,前六種意識形式是表層意識,是我們能感覺到的,在表層意識的背後,還有更深層的意識,這就是末那識和阿賴耶識。佛教認為這些潛意識是更重要的,潛意識決定了表層意識,表層意識是阿賴耶識的變現。

阿賴耶在
梵文中叫做A
1aya,原意是,即倉庫的意思。通常人們所說的意識,就是前六識,但六識的存在依賴很多條件,在很多時候是沒而不顯的。比如眼識,盲人就沒有,而且眼睛不盲的人所看到的範圍也是有限的,太暗了看不見,太亮了也瞧不出。其他的耳識等也都是這樣。第六識意識相對比較持久,但在熟睡無夢的時候,或者在悶絕的時候,比如挨了悶棍昏死過去的時候,第六意識也不存在了,那麼這個沒有意識的人,其存活的基礎是什麼?在唯識學看來,人在這個時候,表層意識沒有了,但還有潛在意識,其中最核心就是阿賴耶識。當前六識沒而不在的時候,微細難知的阿賴耶識依然存在並活動著,成為生命的承擔者。

阿賴耶識最重要的特徵就是種子的積聚與現行。我們的一切活動都儲存在阿賴耶識中,就像植物的種子一樣,阿賴耶識因此也叫種子識。種子是一種比喻。佛教是一個比喻的宗教,學習佛教要有想像力。佛教的邏輯就是一種推斷的邏輯,比喻的邏輯,大家可能都知道因明,但它不同於三段論,其結論不具有形式邏輯的必然性,而是一種推斷。種子是什麼意思?春天我們播下一顆種子,這顆種子生長在土壤裏,通過陽光、水分、空氣等等因素的作用,發芽成長。經過幾個月的風吹日曬,雨打霜凍,又形成了新的種子。在這新的種子中,蘊涵著這一年中這棵植物所感受的所有資訊,比如缺水差點幹死,下雨差點澇死,被人踩了一腳差點被踩死,所有的這些感受,都凝聚在種子裏。每一粒種子表面類似但無一相同。有的種子長在試驗田或者溫室裏,一年四季都有陽光,溫度是恒溫,水分充足,很舒服。有的長在懸崖上,自然沒有那麼豐滿。在唯識學看來,人的活動也是這樣的。人的一切活動都在阿賴耶識裏留下了痕跡,都積澱在阿賴耶識中。阿賴耶識就是每個人生命的倉庫,你的一切特徵都潛存在裏面。

阿賴耶識這一生命的倉庫不只是被動地儲藏,更重要的是變現,也就是種子生現行,生出現實世界。前面我們講萬法唯識所變,這個識根本上講就是阿賴耶識。當我們的感覺器官與外界接觸的時候,阿賴耶識中積澱的種子就會隨之而起,現行出來,是意識產生的源泉。因為每個人的阿賴耶識都帶著個人的印記,因此每個人所變現的世界也是不同的,一人一宇宙,見仁見智。我和你一起去人民大學,我的感知可能比你豐富,因為我在這裏蒙熏的時間長,一草一木都會引起我的感慨,但你可能會說人大好破呀,沒有湖又沒有塔。而我可能會說:北大的湖也不大,塔也沒用了,還不如拆了算了!”(笑聲)你會警告我:差矣,這可是北大的標誌,一塔湖圖,有很多動人的故事和傳說。我們的現行積澱在阿賴耶識種子裏,當我們活動時,種子又將這些儲備外化出來。這就是為什麼詩人看到野草會引發詩意,園丁的反應是如何剪掉它。(笑聲)

末那識的特點是恒審思量,就是永恆地將阿賴耶識執著為是的,被看作自我意識的根源。阿賴耶識是潛在的,它要表現出來,就要經過末那識。有了末那識,當每個人的前六識生起的時候,就是他自己的。它使阿賴耶識成為每個人自己的。因為有末那識,你的朋友才是自己的,你的世界才是自己的,末那識使每個人與他人區分開來。

唯識學的八識理論在結構上有些類似於佛洛德所說的意識理論。佛洛德將意識分為潛意識、前意識和意識三層面。他認為,潛意識是人的意識中被壓抑的部分。前意識就像一個門衛,起檢查作用。當你的潛意識想變成意識的時候,前意識就會以文明為尺度,檢查它是否合乎文明的要求,並決定它能否外化為意識。比如說你看到商店裏的一件東西非常喜歡,想不掏錢就把它占為已有,但你的前意識告訴你,這是違法的,是不允許的,你的這個念頭由此打消。在佛洛德看來,你因此被壓抑了。長久的壓抑就可能導致精神病。在形式上,佛洛德的意識理論和唯識學的八識理論都將意識分為三個層次,雖然旨趣迥異,但依然有相互激發的潛力。

三、轉識成智

萬法唯識,識有八種,唯識學的基本義理是否就此為止於呢?不是。唯識學還有一個不容忽視的方面,叫做轉識成智20世紀中國有個偉大的哲學家,叫方東美,他曾明確地提出,唯識學應該叫唯智學。

在佛教中,這個概念基本是貶義的,常常用作情識、妄識。如果學唯識僅僅局限於,那就不是唯識學。唯識學骨子裏不是唯識而是唯智。我們每個人都有八識,但是每個人的八識都是不完美的。這種不完美來自兩個方面,一是認知的局限,二是道德的染汙。

所謂認知的局限是比較容易體會的。我們的眼睛、耳朵等器官所能感知的事物都是有局限的,或許你說意識是沒有局限的,你能夠隨心所欲。但靜心反思,你能想什麼?你所想到的不就是你所知道的那些東西嗎?與無限的宇宙相比,那真是可憐,就像蘇格拉底所說,他只知道自己的無知,又像牛頓的比喻,站在知識的大海面前,他不過是揀到一隻貝殼的孩童。因此,個體的認識總是很有限的。

影響認識完美性的另一個因素來自人的道德。因為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末那識,都把世界看作是我的,都從自己的角度出發來考慮問題,比如我想考100分,我想拿OFFER(留美獎學金),我想去美國,我不想死,我想永生,等等。你在這種心態下,你能夠認識真理嗎?斷無可能!人的認識的局限性,深層的原因就是來自心靈的染汙,因為你不能夠自然地看待這個世界,用佛教的話說就是不能如來的看待這個世界。如來就是如其所來,就是世界的本來面目。世界在你的眼裏,永遠是戴著你的有色眼鏡,被歪曲了。一個美麗的姑娘走在燕園裏,那是一道美麗的風景,但如果你心存邪念,還有什麼美麗可言?這道美麗的風景當下就成了地獄。如果你超脫一點,站到博雅塔上去欣賞這道風景,可能就舒服了許多,因為你開始悟道了。

由於認知上的局限性和道德上的染汙性,認識永遠是不完美的,唯識學要徹底克服這種不完美,就提出了轉識成智論。

所謂智,就是智慧,是識的對立面。智是沒有局限的,純淨的,是超越主客體分別後的境界,佛教稱其為五分別智,或般若之智。唯識學的歸宿,就是轉舍有局限有染汙的識,轉得沒有局限沒有染汙的智。

具體說來,轉識成智包括轉八識成四智。前五識要轉為成所作智,第六識要轉為妙觀察智,末那識要轉化成平等性智,阿賴耶識要轉化成大圓鏡智

所謂成所作智,就是成就前五識行為的智慧。前五識是感性認識,有自己的具體感覺,都是有局限的,轉為智慧以後就沒有這種局限了。能夠如實地體會事物的本來面目,給大家帶來快樂。

所謂妙觀察智,是對世界的精妙觀察,核心是參透了共相與別相,也就是一般與個別的關係。第六識本身是理性認識,其核心就是研究一般與個別的關係。哲學大
師馮友蘭先生說過,哲學歸根到底就是探討一般與個別的關係。人可以分為男人女人,又可以分為年輕男人年輕女人,年老男人年老女人等等。從具體事物中抽象出一般道理來,就是所謂的理論思維。整個世界抽象到最後是什麼呢?有不同的回答,依據這些回答,形成了不同的哲學。有的說是物質,有人說是精神。有了妙觀察智,就可以透徹地把握整個世界自相與共相的關係。

末那識是自我意識的根源,總是主張有我,因此在轉舍之後獲得的智慧,叫做平等性智,也就是克服了人我之別,以萬法平等的心態去觀照事物。

阿賴耶識是涵蓋每個人一切種子的倉庫,轉成智慧,就形成了大圓鏡智。像一面無限的鏡子一樣,圓滿無缺。到此境界,你已經和宇宙融為一體,你就是萬法自身,就是真理自身,達到了絕對自由,沒有些許障礙。

轉識成智,就是一個超越認識的局限,不斷擴充心量直至無限的過程。小的時候,我經常和我的妹妹攀比,看到她分到的瓜子多,我就生氣,我會將自己本來就少的部分扔掉,以示抗議。長大到了學校,不再和妹妹攀比了,又和同學比,老師為什麼讓他作班幹部而不讓我作呢?十分痛苦。再長,不和同學比了,又和同事攀比。我們的心量應該越來越開闊,最終像大海,像虛空,直至無限。當你把心靈擴充到無限的時候,你本身就是無限自身,你就完成了轉識成智的過程。

四、唯識思想與佛教修學

學佛的人都非常重視修行,在座的諸位不一定對此感興趣。但唯識思想不僅對佛教修行有指導作用,就是對一般人的道德進步可能也有啟發。

佛教徒是很關心修行的。在美國的時候,我看到一本書,叫做《
涅槃的高速公路》,(笑聲)體現了現代學佛者希望消除煩惱的焦急心態。有很多方法,明清以降,中國佛教的主流宗派是禪宗與淨土宗,民間最流行的修行方法就是坐禪和念佛。我人大有個學生,說他的奶奶是佛教徒,但就知道念阿彌陀佛,睜眼就念,念個不停,他覺得奶奶不懂佛教義理,是迷信。我提示這位元學生,你奶奶的方式未嘗不是一種最恰當的修行形式。

佛教修行有八萬四千法門,但所有的方法歸結起來,核心都是通過宗教和道德實踐,改善自己的心態,轉變自己的氣質,改變自己的命運,贏得生命的自由。坐禪如是,念佛如是,讀經如是,行善止惡亦如是。

緣由何在?這就是我們前面所說的阿賴耶識的種子與現行理論。

我們所有現行的活動都積澱在阿賴耶識種子中,絲毫不失,唯識學稱其為熏習熏習也是一種比喻。北大宿舍裏蟑螂多,為了驅趕蟑螂,不得不放幾個衛生球進去,結果衣服拿出來的時候滿是樟腦味,很難聞。怎麼辦?下次就在衣櫃裏放上香料,再穿上的時候,就充滿清香。臭和香怎麼會跑到衣服上去呢?這就是熏習。佛教以此比喻,人的活動也是這樣,現行不停地熏習種子。今天我為什麼不在家看亞運會比賽而到這裏來呢?因為我覺得和大家交流是一種更好的熏習,和一些有追求有理想的朋友在一起,可以改善我的阿賴耶識種子。

在現行熏種子的同時,種子還生出現行。積澱在阿賴耶識的種子,一旦因緣和合,就會即時現行,影響我們的活動。現行熏種子,種子生現行。唯識學的這一行為與思想互動理論,為一切佛教修行,乃至日常的道德實踐提供了理論基礎。修行的過程,就是改善我們的種子的過程,也就是改善我們的心理結構的過程。種子有染有淨,如果能讓所有的種子轉染成淨,你便達到了至高的精神境界,在行為上能夠從心所欲不逾矩,這就是解脫。

如何才能讓所有的種子都成為清淨種子呢?這就需要改善你的日常行為。戰戰兢兢,如履薄冰,但行好事,莫問前程,這是一切宗教修行和道德進步的必由之路。佛教主張業力不失,因果報應。只有好的行為,才能生成清淨種子,進而產生更好的行為。同樣,任何不好的行為,都會在種子中留下印記,都會影響你未來的行為,乃至你的命運。1998年,我在雲南為全國黨政幹部講課,在講到業力不失的時候,一位吐魯番市的領導突然問:我有一個念頭一閃而過,會怎樣不失呢,會對以後有什麼影響呢?”當時課堂上鴉雀無聲,所有的人都感到了這個問題對我的壓力。我告訴他,雖然這個念頭一閃而過,以後你甚至永遠記不起來,但它已經印刻在你的阿賴耶識種子裏,總有一天會生髮出來,影響你的行為和思想。當時吐魯番市的前法院院長激動地拍案而起:你說得對,我有這樣的經驗,賊不打三年自招。他的意思是說,有時候你抓住了賊,打死他也不承認,當然這是違反人權的,玩笑,但如果不理他,過一段時間他自己就說出來了,因為憋在心裏很難受。(笑聲)你們沒有這樣的經驗嗎?你的同學有了女朋友,你逼著問,他肯定不說,你不問他,第二天他就會找你來炫耀:我最近找了一個女朋友,很不錯。”(笑聲)

從這一思路出發,每個人都應該在身、口、意三業上精進努力。你對別人好了,別人才會對你好。你還要讓人家感覺到你對他好,實際上這樣就夠了。(笑聲)當然你要真的對他好,因為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笑聲)你可以騙人一時,但不能騙人一世。從口業上講,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一聲六月寒,好言好語對人際關係何其重要!有些婦女喜歡以刀子嘴豆腐心自稱,說明自己心眼好,但為什麼語言上不能也好起來呢?意識的作用在三業中是最強大的,因此要經常想好事,存好念,如果天天想如何和人吵架,難免不隨時表現出來。身行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善念,你的道德品質和人生境界就會得到不斷的提升。用上個世紀80年代的話說,這就是行為美、語言美和思想美。(笑聲)

因此,從唯識學的角度來看,生活就是修行。一個人的每時每刻都在影響種子,因此不能有一絲一毫的鬆懈。修行沒有假期。我們如果從點點滴滴做起,不斷改善自己的行為和思想,就會有比較好的人際關係,比較和諧的是生存環境,假以時日,就會有比較滿意的生活,進而有好的命運。有些人把學佛和生活弄成兩張皮,初一十五到佛寺燒香拜佛佈施,出了廟門又撒謊騙人,這是不行的。這種修行最終不過是自欺欺人而已。一個學佛的人,如果人生總是十分悲慘,總是步履艱難,就需要很好地反思。己利利人,自利利他,捨得捨得,有舍才有得,(笑聲)只有肯對別人付出,才能贏得回報。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生活的過程,根本上就是不斷提升精神品質,改善生存的環境,贏得更加美好的未來。

唯識思想與佛教修學   魏德東  中國人民大學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副教授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