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2/28 05:37:07
學習次第 : 初階

小品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九 見阿閦佛品第二十五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譯

見阿閦佛品第二十五

 佛說般若波羅蜜是時會中,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幹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羅伽、人、非人等,佛神力故,見阿閦佛在大會中恭敬圍繞,而為說法。如大海水,不可移動。時諸比丘,皆阿羅漢,諸漏已盡,無複煩惱,心得自在,及諸菩薩摩訶薩,其數無量,佛攝神力大會四眾等,皆不復見阿閦如來,及聲聞菩薩,國界嚴飾。」

佛告阿難:「一切法亦如是,不與眼作對。如今阿閦佛,及阿羅漢諸菩薩眾,皆不復現。何以故?法不見法,法不知法。阿難!一切法,非知者,非見者,無作者,無貪著,不分別故。阿難!一切法不可思議,猶如幻人;一切法無受者,不堅牢故。菩薩如是行者,名為行般若波羅蜜,於法亦無所著。菩薩如是學者,名為學般若波羅蜜。阿難!若菩薩欲到一切法彼岸,當學般若波羅蜜。何以故?阿難!學般若波羅蜜,于諸學中,最為第一,安樂利益諸世間故。阿難!如是學者,無依止者,為作依止。如是學者,諸佛所許,諸佛所贊。諸佛如是學已,能以足指震動三千大千世界。阿難!諸佛學是般若波羅蜜,于過去未來現在一切法中,得無礙知見。阿難!是故般若波羅蜜,最上最妙。阿難!若欲稱量般若波羅蜜,即是稱量虛空。何以故?是般若波羅蜜無量故。阿難!我不說有般若波羅蜜有限有量。阿難!名字章句,語言有量,般若波羅蜜無量。世尊!何因緣故,般若波羅蜜無量?阿難!般若波羅蜜,無盡故無量;般若波羅蜜,離故無量。阿難!過去諸佛皆從般若波羅蜜出,而般若波羅蜜不盡;未來諸佛皆從般若波羅蜜出,而般若波羅蜜不盡;現在無量世界諸佛皆從般若波羅蜜出,而般若波羅蜜不盡。是故,般若波羅蜜已不盡,今不盡,當不盡。阿難!若人欲盡般若波羅蜜,為欲盡虛空。」

爾時須菩提作是念:是事甚深,我當問佛。即白佛言:「世尊!般若波羅蜜無盡耶?」

「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無盡。虛空無盡故,般若波羅蜜無盡。」

「世尊!應雲何出生般若波羅蜜?」

「須菩提!色無盡故,是生般若波羅蜜;受想行識無盡故,是生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菩薩坐道場時,如是觀十二因緣,離于二邊,是為菩薩不共之法。若菩薩如是觀因緣法,不墮聲聞、辟支佛地,疾近薩婆若,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諸菩薩有退轉者,不得如是念,不知菩薩行般若波羅蜜,雲何以無盡法,觀十二因緣?須菩提!若諸菩薩有退轉者,不得如是方便之力。須菩提!若諸菩薩不退轉者,皆得如是方便之力。所謂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以如是無盡法,觀十二因緣。若菩薩如是觀時,不見諸法,無因緣生;亦不見諸法。常不見諸法作者受者。須菩提!是名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時,觀十二因緣法。須菩提!若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時,不見色,不見受想行識,不見此佛世界,不見彼佛世界,亦不見有法,見此佛世界、彼佛世界。須菩提!若有菩薩能如是行般若波羅蜜,是時惡魔憂愁,如箭入心。譬如新喪父母,甚大憂毒。菩薩亦如是行般若波羅蜜,惡魔甚大憂毒。」

「世尊!但一惡魔愁毒,三千世界惡魔皆悉愁毒耶?」

「須菩提!是諸惡魔皆悉憂毒。各於坐處,不能自安。須菩提!菩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無能得便,不見有法可退者。是故,須菩提!菩薩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如是行般若波羅蜜。菩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時,則具足檀波羅蜜、屍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時,則具足諸波羅蜜,亦能具足方便力。是菩薩行般若波羅蜜,諸有所作,生便能知。是故,須菩提!菩薩欲得方便力者,當學般若波羅蜜,當修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若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生般若波羅蜜時,應念現在無量無邊世界諸佛,諸佛薩婆若智,皆從般若波羅蜜生。菩薩如是念時,應如是思惟:如十方諸佛所得諸法相,我亦當得。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應生如是念。須菩提!若菩薩能生如是念,乃至彈指頃,勝於如恒河沙劫,佈施福德,何況一日半日,當知是菩薩,必至阿毗跋致;當知是菩薩,為諸佛所念。須菩提!菩薩為諸佛所念者,不生餘處,必當立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菩薩終不墮三惡道,常生好處,不離諸佛。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生般若波羅蜜,乃至彈指頃得如是功德,何況一日。若過一日,如香象菩薩,今在阿閦佛所,行菩薩道,常不離般若波羅蜜行。」

說是法時,諸比丘眾,一切大會,天、人、阿修羅,皆大歡喜。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