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建造大事記 上海、無鍚深度文化之旅 靈山勝境靈山文化藝術品介紹回首頁


靈山勝境

靈山勝境簡介靈山勝境的四個第一華夏第一壁大雄寶殿
千年銀杏六角井 八角井佛博館 萬佛殿


靈山勝境的主要景點有:世界之最靈山大佛、千年股剎祥符禪寺、華夏第一壁--靈山大照壁、江南第一鐘--祥符禪鐘、神州第一鼎--萬年寶鼎、天下第一掌、萬佛殿、古井蓮池、銀杏梅樁、一萬餘平方米佛教文化博覽館等。

宏偉莊嚴的靈山大佛坐落於太湖之濱,左挽青龍(山)、又牽白虎(山),背靠小靈山,角踏青峰,盡攬山形之美;南面太湖,一攬水色之秀。大佛通高八十八米,全部採用錫青銅材料鑄造,總用銅量達七百餘噸,是目前世界上最高大的露天青銅佛像之一。靈山大佛於一九九四年十月二十日奠基,歷時三年,一九九七年十一月十五日落成開光。靈山大佛開光是中活佛教千餘年來最大的一件盛事,海內外高僧大德會聚靈山,八萬信眾參加了盛典。

千年股剎祥符禪寺始建於唐貞觀年間、玄奘法師大弟子窺基於此開法,有「山連鷲領,法繼慈恩」之譽。祥符寺自李唐肇基、大宋生寺,至清康熙帝敕賜「水月禪心」匾額,曾達相當規模,惜於本世紀三時年代毀於戰火。近年來,古剎得以重建,並由高僧住持,香火日益興旺,成為華東地區重要的佛教聖地。現任方丈茗山大和尚為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江蘇省佛教協會會長,在長達六十多年的佛教生涯中,福慧雙修,慈悲濟世,通曉經、律、論三藏,有「詩僧」和「書僧」的美譽。

靈山勝境內的古井蓮池、銀杏梅樁為重要的歷史文化遺存,也是祥符四千年風雨的見證。這些歷史遺跡均為唐宋遺物,現在,古井內井水清洌,古銀杏生機勃發,加上當地民間口碑中世代相傳的優美傳說,讓人頓生思古之幽情。

正在建造的佛教文化博覽館,充分顯現了「博覽佛教文化,探求靜心益智」這一主旨,展示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並將中國五方五佛、八大祖庭、四大名山、藏傳佛教等內容匯冶一爐,讓您在有限的空間中作一次豐富的佛教文化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