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建造大事記 上海、無鍚深度文化之旅 靈山勝境靈山文化藝術品介紹回首頁


上海、無鍚深度文化之旅

  中國大陸東海岸的長江流域,如同黃河流域一樣孕育了中國燦爛的古代文明,至今滑東地區仍是中國大陸經濟最發達,人文景觀最獨特的地區之一,同時也是中國佛教文化的集大成之地。從六朝古都南京到現代都會上海,從淮左名郡揚州到人間天堂杭州,數十處名寺古剎掩映在黃牆壁瓦、參天古木之間。這些氣勢恢宏、建築富麗的廟宇本身就是寶貴的文化遺產,傳遞著現代人和歷史的對話,吸引著無數參禪禮佛,尋幽訪勝的僧俗。

  華東自古民風純樸、文物富盛,信佛之風昌隆。唐宋以來,名僧輩出,他們不但締造了各地的佛學宗派,而且為文化的傳播和對外有好交流做出了卓越貢獻。唐代天寶元年(公元七四二年)至天寶十二年(公元七五三年),揚州大明寺僧人鑒真大師應日本友人之邀,前後六次東渡,歷盡艱險,赴日本傳法,最終圓寂在奈良。唐代大中十二年(公元八五八年),日本僧人慧萼從五臺山請觀音聖像回國,船至浙江普陀山海面受阻,遂上山建寺,開中國佛教寺四大道場之一-普陀山觀音道場。南宋時期,日僧榮西師徒相傳,求法於江南地區天童、天臺諸山,歸國後創日本禪門曹洞宗風。這些史實流芳千古,成為中日文化使上不朽的篇章。中國唐宋時代,佛學宗派繁多,中日兩國的文化交流也達到鼎盛時期,江南一帶的名山大肆也往往成為各佛教宗派的祖庭。無錫市無錫縣翠微寺舊址,就是日本宗建長寺派的祖庭。建長寺派創始人大覺禪師,法名遠揚,圓寂後日本天皇御賜其「大覺禪師」尊號。日本僧眾已在此立碑,每至無錫必前去拜謁。近年以來,南京棲霞寺、鎮江定慧寺、常州天寧寺、蘇州寒山寺、上海龍華寺、揚州大明寺、杭州靈隱寺、寧波天童寺等更成為廣大僧俗大眾禮佛參禪、憑弔歷史的佛國聖地。

太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