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8/02/21 09:03:44 NPO  編輯部 報導

什麼樣的人是大圓滿的根基?

法王如意寶

大圓滿之路

  一九八九年,我應邀到北京高級佛學院講課的時候,那些弟子對大圓滿有信心,但也有無信心之人,當時我就想不能以大圓滿來解釋《定解寶燈論》的意義,於是我就依靠大中觀的竅訣來解釋此論。我個人以為如此講解甚佳。但後來我去拉薩朝拜文殊菩薩時,我獻了三次哈達,文殊菩薩都沒有接受。對此原因,我自己以為是否是我講《定解寶燈論》的時候,沒有直接宣講大圓滿的意義,而是以顯宗的方法來講的緣故,回學院後,我也曾提及此事。再之後我講《定解寶燈論》,就直接以大圓滿來解釋,結果後來我去朝印度時,文殊菩薩就接受了我獻上的哈達。

  希望大家也作認真觀察,我們當中若有破誓言的金剛弟子,這種人不能聽受大圓滿法。本來在大圓滿中,要求把上師看成真佛,不但沒有這種信心,還誹謗自己的金剛上師,整天說我的上師說話不對、行為不對、各方面都不對,這種人根本就不具足聽受大圓滿的資格或條件。

  如果對上師和大圓滿有真誠的信心,可以堪為法器。若所作所為全都是為了今生的世間法,那這種人也不是大圓滿的法器。總之,對上師有邪見、對大圓滿和佛法沒有恭敬心、經常沉湎於世間瑣事的人不是大圓滿的根機。除此以外的其他一些小的犯規,在我們一萬多個人當中全都是如理如法也不可能,稍微有一點問題也並非那麼嚴重。

  佛陀在世時,也有像善星比丘、提婆達多、恰嘎比丘等許多違背佛法和戒律的人,既然在釋迦牟尼佛足下也有這種人,那在現在末法時代怎麼會沒有呢?所以大家也不要過於煩惱。

  一方面不能太緊,但也不能太松。以前我在石渠時,整個三界中再也沒有像托嘎如意寶那樣殊勝的上師,他攝受弟子的方法也非常善巧,弟子總共有一百人左右,但當時也有一些小偷和破戒的人,也存在一些是非,那時也不得不嚴肅處理。像托嘎如意寶那樣真正的善知識面前也有這種情況出現,那像我這樣的人面前怎麼會沒有呢?因此對某些小事情,大家心裡也應包容,不能因此而想遠離厭煩眾生。

  因為眾生的根機意樂不同,每一個人的做法和行為也是千差萬別。我相信,我們這樣傳授佛法,雖然有極少數人得不到利益,但從大局來看,對我們大多數人肯定會有極大的利益。

  若傳承上師、本尊和護法神生起歡喜,那自己所作的弘法利生事業會圓滿成功,否則,一切事情都不會吉祥順利。有時,我們看見某些人在修道過程中違緣重重,其原因就是持明聖者沒有生起歡喜心。

  若是想方設法讓持明上師生起歡喜心,那自己的功德就會逐漸圓滿,這種人今生和來世都是在幸福安樂中度過,其弘法利生事業非常廣大,連自己也感到稀有。並且,自然了知這就是大圓滿的殊勝特點,才知道大圓滿之人間初祖極喜金剛的恩德。

  有些修持比較好的老年人,自己對往生清淨刹土有一定的把握,若是現在讓他變成一位年輕人,他就不願意,因為年輕人修法不一定都是那麼一帆風順。而有些老年人則可能情願換成年輕人的身體,這說明他一生修行的結果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