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與空性見  節錄

 

《菩提心與道次第》序言

 

濟群

 

  菩提心和空性見,乃大乘佛法的兩大核心。其中,又以菩提心為大乘不共教法。但就漢傳佛教的弘揚傳統來看,關於空性見的論述遠多於菩提心。

 

首先,菩提心是大乘的不共教法。若不曾發起菩提心,即使證得空性,也無法引發悲願力量,從而趣入寂滅涅槃。關於菩提心種種無與倫比的殊勝,在本書《認識菩提心》一文中有具體解說,此不贅言。

 

通過菩提心的種種特徵調整心行,正是不斷接近空性的過程。事實上,它比依空性理論著手修行更為保險。

 

在今天這個浮躁的時代,不少佛弟子也沾染了急功近利的習氣。而菩提心的修行,正是對治這一通病的良方。我覺得,不論就佛法修行的本身,還是我們所面對的現實來說,大力弘揚菩提心教法都是極為必要的。只要充分認識發起菩提心的必要性,瞭解菩提心的種種特徵,也就把握了佛法修行的總體方向。可我們還是要看到,這條路雖然穩妥扎實,沒有勇猛精進之心,很難一直走下去。就我個人來說,同樣會因為困難和考驗而出現畏難情緒。但是,若因一時困難而退卻,接著就是躲不掉的長劫輪回,所以我們別無選擇。

   在大乘佛法中,菩提心與空性見如鳥之雙翼、車之兩輪,缺一不可。而在究竟意義上,空性與悲心原本是不二的,既無菩提心之外的空性見,亦無空性見之外的菩提心。本文之所以特別強調菩提心的殊勝,指出學人在修習空性見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弊端,主要是針對某些重空性見、輕菩提心的現象而言。但我們需要的注意的是,在未圓成無上菩提之前,二者皆不可偏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