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我的壽量是定數嗎

益西彭措堪布

有人說:算命先生算我還能活幾十年,還有時間慢慢修。實際上,今生也在不斷造種種業,壽命隨時都在改變。比如一台電腦,當初設計的使用壽命是十年,但哪天把它扔在地上,就立即壽終正寢。同樣,今生的壽量雖是隨前世引業而定,但定數中還是有變數的,就是由今生造種種業,使得壽量會有加減乘除。尤其在南贍部洲,造業特別容易成熟,壽命會快速地改變。

 

  今天人類造殺、盜、淫、妄等的惡業數量很多、程度嚴重。比如造私吞公款、以公謀私、墮胎殺生、侵損常住、不孝父母、不敬師長等的惡業,都會大損陰德、大折福壽。這樣經常造惡業,壽量不會固定不變。

 

  總之,一切緣起都是變異的體性,一切都在不定中。今天在一起交談,保證不了明天的此時還存活於世。因此,一刹那也不懈怠、散亂地以大精進修法是極為重要的。《入行論》說:“不知明天死不死?今天就要放下世緣而修法。”身體如一棵樹,心如棲息樹上的小鳥,無明的小鳥何時從身樹上飛走,無法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