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美」或「非宗派主義」,是一個非常具有吸引力的術語。有時,一些人自稱為「利美」修行者,自以為在所有信仰和傳承之上。但「利美」不是一種時尚,也不是一個品牌的推廣運動。有很多人誤解了「利美」,以為只要相信任何信仰,跟隨所有信仰,四處追隨信仰,這就代表著他們是非宗派主義實踐者。有些人甚至批評那些追隨某一個特定精神信仰或傳承的人為「宗派主義狂熱份子」。

真正的「利美」,其實就是尊重每一個傳承、每一種教義、每一種精神信仰,不僅僅是尊重,還要真實地感受到這世上有如此多美好的信仰、傳承和教義是多麼的美妙!因此,你不會有任何動機想干擾或掌控他人的信仰和傳承。真正的「利美」,不是意味著你需要去修持所有的信仰或傳承的教義,即使你很想這麼做,但是短暫的人生不會允許你​​有那麼多時間去一一修持各種教義。所以,你必須修持自己的傳承,同時也對其他不同的信仰和傳承有真實的尊重,深深地感恩和體會到有這麼多不同的信仰和傳承,與自己的信仰和傳承一起並存,是多麼美妙的一件事。這種真實的尊重和發乎於心的讚賞,會讓你成為一名真正的「利美」修行者,雖然你依然修持著自己的傳承。

心靈自由和對「利美」真正的理解有很大的關聯。精神上的自由,意味著你不會去規定他人應該相信什麼,不會去干擾其他傳承所傳達的教義,你也不會去強制轉化他人的信仰和傳承。如果你以強製或隱含的方式讓他人轉換信仰和傳承,這就是沒有了心靈的自由。所以我想說的是,心靈自由是在沒有任何人為操縱或造作下,讓你宿世的業緣將你帶到自己的靈性之路。

當你的業緣把你帶到一個精神傳承,這就是你應追隨的心靈之路,因為這會讓你逐步達到目的地。例如在佛教中,佛陀傳授了84,000種法門,每一種法門能度各別有緣的眾生。佛陀給了這麼多的教義,每一種都有各自美妙之處。因此,在不傷害和乾擾其它傳承的基礎上,每一個傳承的追隨者需要去保護自己的傳承,這就是對佛法的一種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