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祁玲、蘇詠智、顏甫珉/綜合報導】
     
              2012,鐵娘子:堅固柔情/最佳女主角       歐新社

六十三歲的著名演員梅莉史翠普昨天以「鐵娘子」再鍍「金」,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二度封后,拿下生平第三座小金人;相隔二十九年再獲獎,她坦承心情像個孩子,「我第一次提名時還是個孩子,現在我覺得自己又像個孩子。」

 

當頒獎人柯林佛斯念出梅莉史翠普的名字,台下嘉賓紛紛起立鼓掌致敬。她上台後自嘲說,美國有一半的觀眾可能會想:「拜託,又是她!」

曾在「媽媽咪呀!」和梅莉史翠普合作的柯林佛斯,在介紹入圍女主角的引言時對史翠普說:「妳實在好得沒道理,妳每飾演一個角色,就把門檻變得更高,也把我們的工作變得更難一些。」

國外許多影評都認同,「鐵娘子」是史翠普近年來最棒的演出。她將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叱吒政壇的霸氣詮釋得入木三分,再對照其退休後喪夫、得失智症的落寞身影,不得不嘆服史翠普的功力。但她表示,她不希望自己僅是外表看起來像柴契爾夫人,而是「能像她一樣思考、感受」。

一向有「戲精」、「活傳奇」稱號的梅莉史翠普,雖然演技早已深獲肯定,在拍「鐵娘子」時仍未掉以輕心,觀看許多柴契爾夫人在各演說場合的影片,熟悉其肢體、表情的特徵,也曾透過關係,求見仍在世的柴契爾夫人,卻遭到拒絕。

梅莉史翠普還在英國居住一段時間,曾到英國國會旁聽、觀察首相、議員的一舉一動,並親自拜訪柴契爾夫人幼年時居住的林肯郡葛蘭森住處,她曾說「要以柴契爾對細節的堅持,來演好這角色」。

為了從外表也改變成柴契爾夫人,梅莉戴了假的鼻翼,修正鼻梁形狀,與盛年時期的本尊更神似;晚年則是一大考驗,化妝人員沒讓她戴上一整個面具,而是在她頭上用一些石膏做為五官修正的基礎,如此化妝耗時費工,梅莉也沒怨言。

當梅莉史翠普第一次以完整的柴契爾夫人造型出現,工作人員都看傻眼,部分參加試鏡的演員更被嚇到,以為片中主角本人來到現場。

扮演柴契爾先生的英國資深男星吉姆布洛本,原先還懷疑來自美國的梅莉能否演好柴契爾夫人,看到她的扮相和講話,立刻被折服。

有趣的是,英國佬在二十多年前搞笑短片「The Strike」中,曾拿「好萊塢一定會找梅莉演柴契爾夫人」開玩笑;一切彷彿早有注定。

梅莉史翠普上次得奧斯卡是一九八三年,當年因「蘇菲亞的選擇」贏得最佳女主角。一九七九年「越戰獵鹿人」第一次提名為女配角,隔年「克拉瑪對克拉瑪」得到最佳女配角獎,是她首度獲頒小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