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2/01/26    14:50     NPO 

課程名稱:菩提道次第廣論毗缽舍那章
教授師長:見悲青增格西(中文教授)
時間:20120201(星期三)起, 每周三1900--2100
地點:臺北市基隆路二段189號十樓基金會佛堂
教本:《菩提道次第廣論》(佛學班提供)

無明我執是生死根本,其行相是執諸法為諦實有。要斷除無明我執,唯有行相與其相違之無我慧才能做到。雖然有說慈悲等亦是無明的對治品,但那是在與無我慧配合下才說,單獨慈悲等,並非無明我執之真能對治。

未具有空正見,將無法脫離三有。什麼才是真正修習空正見?若未認識空性,再怎麼觀修,也不稱為修習空性。認識空性的第一步就是抉擇所破。若未明所破,所破過多或所破過狹,將墮入於斷邊或常邊。宗喀巴大師於《廣論毗缽舍那章》,首先針對過往藏人未明所破之量的種種過失,引龍樹菩薩等所著之諸大論典加以破斥,並彰顯中觀應成派之義理。尤其在以自續、應成之理方面,有深入討論。其次,於抉擇人無我方面,說七相觀察之理,於抉擇法無我方面,說破四生及緣起之理。最末,破斥認為不分別、無想等是觀修空性之法,並善加說明何者是成觀之量。

對於空性道理的學習,《四百論》曾說:「薄福於此法,都不生疑惑,若誰略生疑,亦能壞三有。」也就是,誰聽說空性,對無自性之義理即使略生疑惑,亦能動搖三有。有鑑於此,見悲青增格西先前已教授四宗宗義,又依據《正理海》講授過中觀正見。現今,應眾多學人請求圓滿講述《菩提道次第廣論》,故再講述《廣論毗缽舍那章》。歡迎欲學習空性者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