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7/08/26 00:28:17
學習次第 : 進階

關於會供的修法《佛海啟航》

達真堪布

恭誦:巴瑪若秋

  《關於會供的修法》

  來自走進大圓滿

 

  第三篇  儀軌基礎篇

  關於會供的修法

  會供是我們經常修的一種法,這種修法非常殊勝。一般顯宗裡只有供養,沒有會供。會供不僅僅是一種供養,其中也有很多殊勝的修法。做會供真正的作用、功德是什麼呢?就是能圓滿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我們只靠會供這種方便,完全能圓滿兩種資糧而成就。

  我們現在做會供時所修的儀軌是《金剛薩埵修法儀軌之會供》。做會供的過程中,要有五種圓滿的見解與智慧:住處圓滿,觀為現喜刹土;本師圓滿,觀為金剛薩埵佛;眷屬圓滿,眷屬、同修道友觀為金剛部的勇士勇母,男女本尊;法圓滿,觀為大乘法,尤其是大圓滿法;時間圓滿,觀為本具的、常有的相續輪。一切都能觀為清靜、圓滿。在這樣的狀態下、境界中做會供是最殊勝的。我們平時做會供時也儘量要做到觀五種圓滿,這樣會非常殊勝,而且成就也會非常快。

  我們做會供所修的儀軌主要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傳承上師祈禱文。這裡的傳承上師就是此法、此儀軌的傳承上師。第二部分是正式的修法,即修金剛薩埵本尊的儀軌、方法。第三部分是會供。會供的內容和我們平時做的簡供內容是一樣的。

  1、加持供品。通過念嗡啊吽,即通過傳承祖師、諸佛、諸本尊身口意三門的加持力來加持供品,使所準備的供品能清淨、增長、隨意變化。有這種意念,這樣觀修才能圓滿。念時,所準備的供品能變清淨,內外的這些不清淨都能清淨;念時,供品會增長,遍滿虛空法界;念時,供品會隨意變化,應有盡有,能圓滿諸佛、諸本尊的心意。

  2、迎請。如果我們能站在五種圓滿的見解與境界中,其實沒有什麼可迎請的,本來就是清淨、圓滿的,這些主尊本來都在。但我們可以通過迎請這種形式或方便來提起正念,迎請智慧本尊融入誓言本尊。

  3、供養。內外密的供品代表不同的心意或者密意。以這些供品來供養壇城的主尊,滿足他們的需求。

  4、懺悔。通過這種方便或因緣,能將所造的惡業、所失毀的誓言懺除清淨。

  5、斬魔,斬二執魔。二執魔是人我執和法我執。其實魔不在外邊在心裡。以前密勒日巴尊者和一個鬼魔發生了衝突,鬼魔告訴密勒日巴,他把自己的心作為魔、作為敵人了。其實世上沒有鬼、魔,也沒有鬼、魔的傷害,我執——人我執和法我執才是真正的魔王,那些妖魔、小鬼神都是它的幻化和遊舞,除了我執之外沒有別的鬼魔,這是一個道理。在這裡,我們要斬除二執魔,通過人無我和法無我的智慧來斬除這兩種執著。斬除了最根本的魔王,其他的妖魔鬼怪都會自動消失。其實我們要斷煩惱,斷所有的障礙,主要是斷除這兩種執著。如果沒有斷除人我執和法我執,就無法剷除輪回的根,無法徹底斷掉煩惱,也無法獲得解脫,更不能成就佛果。

  6、受用,也可以說是成就。受用是成就佛的圓滿智慧和廣大方便。我們能把諸佛、主尊的圓滿智慧和廣大的方便納入相續,自己的智慧和方便也能圓滿,這是最究竟的一種成就。受用的同時也是成就。

  大型會供法會時,會給大家分一些甘露丸、甘露,這些代表智慧和方便。不是要吃飽,也不是要喝很多,而是通過這種表示,把佛的智慧和方便融入相續。在與佛無二無別的境界中安住,這是最究竟的受用,也是最究竟的成就。

  受用供品時大家心態要保持安靜、清淨,最好能這樣安住。發供品、發甘露時都不能亂動亂分。如果沒有親手遞到人手裡,而是扔過去,會有很多不好的緣起,會給自己帶來很多不吉祥的事情。一定要注意!能否得到這些甘露、甘露丸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能保持一個清淨的心態。

  有時我們會唱一些金剛歌、讚頌歌,這時也是要保持安靜,不能隨便。大家在修法的過程中會很莊嚴,心裡也比較安靜,但往往一到發供品或者受用供品時,就開始說話或者亂動,這都不如法。這時候更要安靜、清淨。這是密宗最根本的一條戒律。這時如果互相搶東西、扔東西,相互爭吵,會犯密乘戒。其實這個時候是最重要的時候,大家一定要注意。

  無論在藏地還是在漢地,都有這樣的現象。很多人平時修法,剛開始念偈頌時,身口意保持得都很好,但一到念咒語時就開始聊天、說話。其實大家都不懂,都不明理。實際上這個時候最重要,最容易和諸佛菩薩相應,是一個能迅速成就的機緣,我們不能錯過。

  發甘露、受用供品也是最關鍵的時候,大家不能散亂、放逸,應該耐心等待,保持清淨。發供品時,儘量選表裡如一的人,這樣更好一些。發供品的人一定要注意,如果隨便跨法本、跨法器、跨人,發供品不按順序,這都是不如法的。發供品時一定要按順序,親自發到對方手裡,不能扔。

  7、餘供,就是供護法。我們在壇城內已經得到法喜,得到成就了,而很多護法在壇城外護持壇城,這時要將供品送到外邊供養他們,讓他們也得到加持和成就。

  這就是一個圓滿的會供修法的過程。它不單單是一種供養,還是一套完整而殊勝的修持方法。若能如法地參加一次會供,相當於自己單獨修行三十年。如果有時間、有機緣,大家應該儘量參加。

  我們有年共修、月共修、日共修,會供屬於月共修。我們每個月有兩次會供,大家最好能參加,如果實在不能參加,能憶念、能發心,無論你在哪裡,也都能得到共修的功德和利益。這樣的心念、心願聚合在一起才是真正的共修。發心很重要!心的力量才是真正的力量,心的力量聚到一起,這是真正的力量聚到一起。   

  希望大家以後都能珍惜這種修法,如理如法地修持。大家學修的過程中要多看看關於會供的相關講解資料,對會供的修法應該有一個深刻的認識,有一個虔誠的信念,這是最重要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