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7/06/05 14:17:24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7/06/05 14:17:02   編輯部 報導

果中有因,因中又有果,因果迴圈不停

夢參老和尚

有的人老了才得死,有的不老就死了,現在二十幾歲死的人多了,沒經過老。有時候他八苦交加,我說:“你可能斷老苦。”他說:“為什麼?”我說:“你可能早死。”他說:“為什麼呢?”我說:“你做的事太絕了。”人做的事情太絕了,死得就快,他自己把壽命減短了。有沒有這樣的人?咱們這裡很多啊,不過你們不敢說。那麼對著自己親友,可以跟他說:“多做好事,才不會縮短你的壽命。”

  車禍好像沒什麼因果,哪會沒因果呢!為什麼人家不出車禍,你就出了?為什麼人家在那個時候就過得去,那麼一剎那間你就過不去?說炸彈沒眼睛,我說炸彈有眼睛,好多人被炸彈摔出去很遠,他就不死。有一個人不是被炸彈炸死的,他自己從床上滾下來就摔死了。當時炸彈把他摔出很遠去,好幾百步外,從空中摔下來,他不死啊;反而在床上夢顛滾了下來,就摔死了。他睡在床外頭,他妻子睡在床裡頭,這一翻身摔了下來,就死了。生死好像也不是跟環境有什麼關係,這也是不可思議,什麼不可思議呢?業果不可思議。

  這十二因緣念起來—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死。這十二因緣,因什麼?緣什麼?因著無明欲色,緣著父母。欲界一有,生了色、聲、香、味、觸,都是你所緣的境界,這就是因緣。這個因緣咱們講了兩種,一個現在的因、未來的果,一個過去的因、現在的果,叫做果中有因,因中又有果,因果迴圈不停。

  咱們做一件事,這個是因,這個因一定要結果;如果是好事,結的是好果,現在結、未來結,永遠是要結的。有沒有有因無果的呢?也有。這個有因無果的情況很多,像在過去造了很多的業,一定要結果受苦啊,但是我不孵育它,不給它生長的水土條件,果就結不成了,它就死了。我過去造很多的業,我要受苦還報的,我現在不培育它了,另外有一個好因,我培育那個生極樂世界的因;你那做惡的惡果惡因,是你們孵育它,它愈來愈大,惑愈造愈大,受報才會愈大;如果我斷了惑,不造業了,於等那個果淹死了,我也就不會還報。

  有因無果,就舉這麼個例子,如果我種下一個,不一定種下去都會成長,要是碰到天干、水土不服、人工不到,就不結果了。糧食打不成,沒果啊,種是種了。有因無果是這麼解釋。

  一般而言,有因一定有果。像我們這個業,很不容易斷的,天天在孵育它,天天在貪嘛,以前在貪,現在又在貪,未來又要貪,永遠在貪,永遠孵育它,當然是有啊。你永遠在愛呀,人家講愛情比生命還高啊,“生命雖可貴,愛情價更高!”那就去愛吧,愛完了就把生命給搭上了,那就愛不到了,但是可給他造業了,他未來的一生就受了,這是十二因緣法。苦、集、滅、道,叫做四聖諦。苦、集是世間的生死法,集是因,苦是果。

  因為你起了很多惑,造了很多的業,招記來的自然要受苦,苦就是果了。誰受苦呢?身、心。身哪,有些人受罪代價關監牢,因為這是個身業,說身是苦。你家裡就是一個牢,“家”字跟“牢”字兩字都是寶字蓋,都是扛起的,把你扛到裡頭,信嗎?“牢”是個牛,“家”是個豬,牛跟豬都差不多,研究過嗎?想一想,牛跟豬差好多,牛給人家勞累一生,最後老了,人家賣了,而且挨一刀去;豬呢,就便宜了,它倒在豬圈裡光睡覺,然後就挨一刀。

  這些苦果是怎麼來的?就是過去招感、招記來的。這個記就是世間的因,這個苦就是你這個身心所受、所愁的苦果。這裡有很多的敵惱逼迫你,想不做都不行。不想造業,誰想做壞事?但是逼迫你非造業不可。你問那個殺豬宰羊的,我跟他們談過很多話,都懂得因果啊,我說:“你懂得因果,為什麼還殺呢?”他說:“師父啊!沒辦法呀,不然我活不下去,我家裡頭…。”明知道是業,還非造不可,這就是逼迫苦,自己不願意做。

  你看,哪個婦女願意當妓女,她被逼迫的,她沒辦法,落到那個地方。這就是愁於身心所屬的是因,償還啊,身心償還你所招感的,你自己做的,你還債嘛。但這無量劫來的債,還得完嗎?還不完啊。今生好一點,若生活過得愉快一點,家庭也幸福一點,來生又變成什麼樣子?又隨哪個因去轉了?無量的因哪!知道這種道理了,趕快斷,斷什麼呢?別造因就不受果,現在先斷因。菩薩是畏因,咱們眾生是畏果。菩薩不敢造一點壞事,一起念馬上就止住,覺知前念起,只須後念不起,不讓它相續。眾生不然,眾生就是相續,眾生他是非得發這身口七支,他在貪裡頭,他說:“我沒做啊,我心裡想啊,我不敢去做啊。”不敢去造業那也是止了,這是世間的因果。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