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6/02/21 07:33:14
尊貴淨空法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貪”裡邊最嚴重的是“親情”

淨空法師

親情從哪裡來,親情是貪心

“因”、“果”一定是相應的,決定錯不了。極樂世界“無量功德”,是四十八願第一願“國無惡道”,極樂世界沒有三惡道,我們這個世界有,極樂世界沒有。為什麼沒有?沒有造三惡道的“因”,所以就不可能感三惡道的果報。三惡道的因是“貪、嗔、癡”,貪心所感得的是惡鬼道;嗔恚所感得的是地獄道;愚癡所感得的是畜生道。我們看我們這個世界,這裡面的眾生幾個人斷“貪、嗔、癡”?我們在前面學了很多,“貪、嗔、癡”從哪裡斷?“貪、嗔、癡”的範圍非常之大、也非常之深,深廣沒有邊際;它也有一個中心點,“貪”的中心點是親情,也就是“貪”裡面最嚴重的是親情,親情難分難舍,常常念在心上,不會忘記。念阿彌陀佛有時候會忘掉,叫“失念”,念頭失掉了;可是親情永遠不會失掉,時時刻刻會想到。世間人稱這個是好事,有情有義;佛法則不以為然,為什麼?那種親情感應的是六道回;沒有這東西,六道輪回就沒有了,六道輪回不是真的,親情也不是真的。

 

親情是從妄心生的?

親情從哪裡生的?從妄心生的,不是從真心;從阿賴耶生的、從“末那識”生的。“末那”叫“染汙意”,最嚴重的染汙無過於“末那”,“末那”四大煩惱長相隨,四種煩惱糾纏在一起,就是“末那識”。

 

“末那識”第一個是“我見”,確確實實沒有“我”,“末那”的執著,執著什麼?執著這個身。“身”是什麼?“身”是阿賴耶“相分”裡面的一分。整個宇宙的物質現象通是阿賴耶的“相分”,精神現象是阿賴耶的“見分”,我們執著,就是“末那”執著阿賴耶無盡的“相分”裡頭的一分,這一分就是身體,認為是“我身”。“末那”的念頭也是無量無邊,執著裡頭的一分是“我”的心、是“我”的意識,這“意識”就是第六識——我的想法、我的看法,把整個阿賴耶的“見、相”兩分忘掉了。阿賴耶的“見、相”兩分譬如大海,這一分好比大海裡的水泡,執著這個水泡是“我心”、是“我身”,不知道整個大海是自己,只執著裡面的一點點,在這個裡面起貪心,貪而無厭,麻煩就這麼出來的,這是“我見”。

 

親情從哪裡來,親情是貪心

 

跟著“我見”一起來的“我愛”。“我愛”是貪心;“我慢”,是傲慢,傲慢是嗔恚心;懷疑,懷疑是愚癡心,“貪、嗔、癡”的癡。所以這“貪、嗔、癡”三毒煩惱跟著“我”一起來的,什麼時候有“我”,什麼時候就有“貪、嗔、癡”。所以“貪、嗔、癡”叫“俱生煩惱”。當你一念不覺迷失自性,阿賴耶出現了,這就跟你一起來的,叫“俱生煩惱”,人人都有。“貪”煩惱的核心就是親情;“嗔”煩惱的核心是我慢;“癡”煩惱的核心就是懷疑,這個不能不知道。我們要遠離一切煩惱,才能夠跟法性相應。遠離,從什麼地方開始?就要從這三樁事情。

 

遠離親情,要學菩薩,要用真愛,不要用“情愛”

 

遠離親情,要學菩薩,親情要照顧到,要用真愛,不要用“情愛”。用真愛,就是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從自性裡面流出來的慈悲,用這個愛心對親情,就對了,這是大愛,大慈大悲。對一切眾生是這個心,對自己的親人也用這個心。不能迷,迷了就是煩惱,煩惱所感得的就是六道輪回。所以我們要學菩薩、學佛。你看,佛用愛心,大慈大悲,他跟六道不相應,他裡頭沒有情執,只有真愛,沒有情執,要學這個。

 

(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324 2013612日講於斯里蘭卡彌陀精舍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