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29 18:59:40
學習次第 : 進階

宜默不宜喧

星雲大師

靈樹院有一年夏安居的時候,五代時的後漢劉王堅持禮請雲門禪師及其寺內大眾全體到王宮內過夏。諸位法師在宮內接受宮女們禮敬問法,鶯鶯燕燕,熱鬧非凡。尤其劉王虔誠重法,故禪修講座,無日無之。寺中耆宿也都樂於向宮女和太監們說法。但唯有雲門禪師一人卻在一旁默默坐禪,致使宮女們不敢親近請示。

  有一位值殿的官員,經常看到這種情形,就向雲門禪師請示法要,雲門禪師總是一默,值殿官員不但不以為忤,反而更加尊敬,就在碧玉殿前貼一首詩道:“大智修行始是禪,禪門宜默不宜喧,萬般巧說爭如實,輸卻禪門總不言。”

  禪門高僧,一向如閑雲野鶴,或居山林,或住水邊,三衣一具,隨緣任運,即使法緣殊勝,王宮侯第,亦不為利誘,不為權動。如雲門禪師者,“一默一聲雷”,雖不言語,實則有如雷轟頂之開示,吾人如在沈默時體會出千言萬語,就可以說已透到一點禪的消息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