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9/13 17:31:44
學習次第 : 進階

 

六祖慧能所謂“不思善惡”是從究竟意義來講的

《三主要道講述》   洛桑成列·確吉堅贊仁波切

雖然有的法門講“不思善,不思惡”,但那是從究竟意義來講的。從空性的角度來說,不管善念還是惡念,觀其自性都無生無滅,空不可得。因此不執著于妄念,任其自生自滅,則自然融入虛空,顯現本有的大光明——這是修證的一種境界。所以慧能大師說“老僧不斷百念”,因為妄念本空,又何必去斷除它,頭上安頭呢?

  所謂“不思善惡”,僅僅是針對上述特殊情況講的。有的人卻誤認為修持就是不要有分別心,不要有思想念頭。要知道佛所說的“無分別”,是指在勝義諦中,諸法的法性相同,從這個角度說諸法無分別。但佛還有妙觀察智,萬事萬物猶如在掌中一樣清晰明瞭。否則,如果佛連五穀都不分,是非都不明,像這樣的“傻瓜佛”,誰願意去做?

我們之所以會沉溺於輪回,正是因為無明。無明的對立面是智慧,唯有智慧才能破除無明。修行要善於觀察修,要越修越有智慧,越修越不迷惘,越修越自在。如果整天不思善也不思惡,是非不分,善惡不明,思想越修越遲鈍,這和動物有什麼區別?動物也不思善不思惡,它只靠本能來生活。薩迦班智達也說:“愚癡的人來修大手印,只能成為畜生道的因。”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