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5/07 07:40:39
學習次第 : 進階

智慧怙主 黑袍瑪哈嘎拉 


                   第十五世噶瑪巴卡恰多傑 
                             
     羅卓丹傑堪布 譯中文
 

盡虛空遍法界的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生生世世具恩的父母。因此,為了將眾生安置於寂靜涅槃,我們必須成就圓滿佛果。此時,為了消除修持道上的逆緣並且成就善緣,就需要依止殊勝的護法。

雖然‘世間護法’偶爾能夠給予暫時、共同、細微的成就,然而如果修持者本身不具備生圓見之定解的話,‘世間護法’反倒可能成為死時來取命的屠夫,利益是不大的。

因此,我們需要依止的是出世間的‘智慧護法’。


智慧護法’能消除暫時與究竟的所有逆緣,救護出離輪迴與惡道的恐懼,成就四業,八成就,十地,五道等功德。總的來說,能圓滿賜予殊勝與共同的所有成就,因此,不依止是不行的。

尤其是殊勝的智慧怙主  黑袍瑪哈嘎拉(培那肩),是為了調伏以寂靜相無法降服的眾生,而由金剛總持的心中出生化現。續典《金剛帳》雲:‘復次,薄伽梵大金剛總持(黑袍瑪哈嘎拉)從其(金剛總持)之身、口、意金剛所生。’

至尊第六世噶瑪巴說道:‘諸勝王之遍主,眾壇城之自在主  金剛總持(黑袍瑪哈嘎拉),示現集法者與護法者;殊勝的瑪哈嘎拉絕對與薄伽梵無二無別。’

總的來說,忠比巴,蓮花生大士,噶瑪巴與智慧怙主毫無分別,噶瑪巴西曾說:‘汝等知否?殊勝“黑袍怙主”與普名稱揚之“噶瑪巴”二者,無有分別;故汝等當知,三時一切時中,怙主與其眷屬將護佑成辦一切事業。’因此,瑪哈嘎拉的威德力量殊勝無比,能無礙成辦事業,賜予吉祥莊嚴,消除暫時之障礙。

若修持‘白色身怙主’,能得壽命之成就。若修持‘功德怙主’,能增長資財。若修持‘紅色語怙主’,能懷攝一切萬法。若修持‘事業怙主’,能除滅對教法與眾生進行傷害的一切怨敵與障礙。若修持‘藍色心怙主’,能成就神通變幻。若修持‘上師本尊’,能得殊勝之成就。

殊勝智慧怙主——黑袍瑪哈嘎拉,是守護‘證悟義傳教法’的主尊,此傳承為:金剛總持→時輪金剛→勝樂金剛→智慧空行母→金剛手菩薩→大成就者薩惹哈。之後法脈分為四支:東方付法者——聖怙主龍樹,南方付法者——忠比黑魯嘎,西方付法者——賢善空行母,北方付法者——尊勝魯義巴。瑪哈嘎拉是四付法傳承的護法。

因此,黑袍瑪哈嘎拉不僅是聖者帝洛、那洛修傳派的大護法,同時也是蓮花生大士,帕當巴桑傑,梅紀巴,阿底峽尊者,大成就者米扎糾基等的護法。

  上文提到的四種付法傳承當中,東方與南方傳承,其中南方忠比黑魯嘎大師就是尊勝智慧怙主 瑪哈嘎拉的化身。此傳承延續下來,傳至帝洛巴大師。此傳承分二:遠傳傳承——忠比黑魯嘎→比拿巴→拉哇巴→因渣菩提→扎雅巴→帝洛巴大師。近傳傳承——忠比黑魯嘎直接傳與帝洛巴大師。

 

之後,再傳授給那洛巴大師。那洛巴將‘證悟義傳教法’與護法(黑袍瑪哈嘎拉)續典與口訣以口耳相傳的方式,傳予瑪爾巴大譯師。之後,瑪爾巴傳予密勒日巴,再傳岡波巴。岡波巴知道度松淺巴(第一世噶瑪巴)將成為義傳承之主要繼承者,故將此法傳予給他。之後,次第口耳相傳予卓昆惹千(第一世大司徒仁波切)等。前述之智慧怙主,在珍貴的噶舉傳承中具有不共的特殊點,廣為人知的有親見到的‘三怙主’——智慧怙主,業怙主與世間怙主三者。

  首先‘智慧怙主’是空悲雙運,界智無二之自性。外顯圓滿報身相,身無披風,手持‘平’(一種特殊法器)與彎刀。其說為一切護法之根本樞紐,因此安立為智慧怙主。

  第二‘業怙主’象徵殊勝、共同之業與佛行事業之成就。身披黑絲長披風,手持‘平’與彎刀,因此安立為業怙主,是事業成就者的象徵。

  第三‘世間怙主’指的是黑色十六父母,十方怙主,傲慢七十二尊等主尊與眷屬眾。

  因此,以上就是三種黑袍瑪哈嘎拉怙主。第一黑袍智慧怙主 勒燈拿波。第二黑袍業怙主 斯丘拿波。第三黑袍世間怙主 遮伽魄母。

  當年,忠比黑魯嘎(南方付法)住在哈哈墳場時,黃昏示現撼動世間大地的神通之後,黎明時分,大師親見本尊——父尊勒燈拿波,斯丘拿波,眷屬世間怙主等圍繞於四周。其中,斯丘黑袍尊於當代被稱為‘俠斯’(親見本尊),示現大憤怒相,體型如三臉大小。之後,此南方付法傳承傳與帝洛、那洛與瑪爾巴。忠比黑魯嘎的化身——瑪爾巴大譯師親見本尊(斯丘拿波),同樣密勒日巴、岡波巴與度松淺巴(第一世噶瑪巴)也親見此本尊(斯丘拿波)。後來,此傳承傳予瑪爾巴意變現之化身——卓昆惹千(第一世大司徒仁波切)。特別此法在自在成就者——噶瑪巴西(第二世噶瑪巴)處,具有‘俠斯瑪’不可思議的眾多口訣。

  總結來說,具有以上傳承歷史的智慧怙主 黑袍瑪哈嘎拉,可以說是經續教證雙運之醍醐教法 證悟義傳之殊勝護法。乃秘密之護法,較之其他護法更加殊勝。

  因此,當我們修持‘義傳教法’成熟與解脫的法門時,或許心中並未生起功德悟境,但是,若能對於珍貴的修持傳承無有懷疑,具備大信心,不垂涎其他法門,並且堅信上師、本尊、護法無二無別;如此對於修持傳承具信心與誓句的弟子,就算沒有修持此法,也會自然得到護法的守護——賜予修持者資具心想物,壽命,功德,資財,名聲,權力,教證所有功德等。

  究竟上來說,(瑪哈嘎拉)具大能力,能引導我等到達金剛總持的果位,是一位最殊勝的護法。噶瑪巴西曾說:‘後世的弟子眾,你們若能具備信心與誓句而修持此傳承,護法(瑪哈嘎拉)將如影隨形的來作守護。’

  同時開示道:‘所有修持普遍稱名‘噶瑪巴’法教的行者,無量事業都能因護法眾(瑪哈嘎拉眾)的守護而成就。因此,(諸位要)持守誓句,匯聚如山一般的多瑪,不間斷地講說、修持、供養,對於父母怙主無時無刻地贊誦。若能如法持守噶舉教法,勤作薈供與供養多瑪的話,就算未能實証此法,四種事業也能自然遍滿世間。

 

上師眾中最勝上師佛陀噶瑪巴
本尊眾中最勝本尊金剛瑜珈母
護法眾中無比護法黑袍金剛者
功德眾中殊勝功德積具乃良緣

  

卻吉喇嘛彭措節錄自 第十五世噶瑪巴卡恰多傑所撰著之怙主歷史。

                               羅卓丹傑堪布 譯中文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