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8 22:17:39
學習次第 : 進階

大隨求佛母灌頂開示 第八世德頌仁波切

 

  為領受此大隨求佛母(Mahapratisarah Vidyaraja)灌頂,大家應先生起菩提心,因為菩提心是一般大乘與金剛乘的根本。

  

在事部、行部、瑜珈部與無上瑜珈部的四部密法中,本尊大隨求佛母系出自事密部,其真言咒語乃由釋迦牟尼佛親傳。因為一切眾生願望悉隨求即得,故稱願金剛,亦稱大隨求佛母。

  隨求佛母心咒為無數億恒河沙數諸佛之智根毗盧遮那佛,自法界智中盡無數劫求得,極為殊勝。因為修持此法可以成佛自在、求福自在、求七寶自在。若人須臾間得聞此真言,千劫以來積造惡業重罪、應受種種流轉生死、墮地獄惡鬼畜牲身更不重受,即得轉生、不墮惡趣,所有一切罪障悉皆消滅。若能將此隨求心咒受持續誦在心、依法書寫系於臂上或頸下,則是人即得一切如來加持力成金剛堅固之身,等一切如來藏身,能摧一切怨敵、能淨地獄惡趣,火不能侵,刀不能害、毒不能中。此外還有許多的利益,例如帶來吉祥、令此生與來世安樂、還離一切邪魔的恐懼、投生善趣等等,此等歧述可見諸顯經密續所載。因此法亦見於中國佛教之傳統,因此我無需贅言。

  在過去有許多印度、西藏的成就者,都寫下了有關大隨求佛母的修持儀軌。今天我們所用的法本是由成就者瑪帝克利帝所寫下。灌頂傳承則源自釋迦牟尼親傳金剛手菩薩,再傳予澤大利、多傑滇巴等,此後代代相承至我的根本上師,其間灌頂、口耳傳承相續未絕。

  為領受此灌頂,弟子應先供養一個曼達……。在領受皈依與菩薩戒時,應觀自己面虛空諸佛菩薩為我等見證;接著我們皈依佛法僧直至成佛為止,然後思維:若無菩提心便不可能成佛,菩提心是成佛的高速公路,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沒有任何一尊是沒有菩提心而成佛的。我們一心專注願行六波密之菩薩道,隨學菩薩萬千利生事業。

  如法、正確的領受此灌頂,使我們被授權得以修持大隨求佛母,種下未來得能證悟實相的因緣,於將來可得如佛之身相。

  本尊隨求佛母身黃色、四面、頂戴珠寶頭冠;中央的臉是黃色、右邊的臉是白色、左邊是臉是紅色、後方的臉是藍色,四臉各有三隻眼睛。本尊有八臂,右邊第一隻手持劍、右邊第二隻手拿*輪、右邊第三只手拿三叉杖、右邊第四只手拿箭;第一左手拿繩索、第二左手拿金剛杵、第三左手拿斧頭、第四左手拿弓。看起來很年輕,身上有十三種報身莊嚴;雙腳半金剛跏趺坐。應觀其相如水中倒影般。召請智慧尊融入時,則應觀如雪融入水中一樣。

  (灌頂觀想:略)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