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23 21:01:53
明點
學習次第 : 進階

略說氣脈明點

作者:雪漠

    生起次第是圓滿次第的前行和基礎,修習成功後,曆五道階中的資糧道。在此基礎上,修習圓滿次第,可以速疾圓滿五道階之中的後四道:加行道、見道、修道和究竟道,證金剛持位。

    因為香巴噶舉教法之殊勝,藏傳佛教諸教派已或多或少地吸收了香巴教法的部分修法,漢地譯本中也一鱗半爪地介紹過有關內容,但多不系統。有些專家學者甚至將“奶格六法”當成香巴教法之全部。在江貢上師傳法之前,我們甚至連“奶格五金法”的名稱都從未聽到,更勿論修證。至今,除香巴噶舉的弟子和藏地部分高僧大德外,人們並不知香巴教法究竟殊勝在何處。為了能使讀者真正瞭解香巴噶舉,我征得江貢上師同意,略去具體修持方法,只將圓滿次第之內容做一簡單介紹。

    圓滿次第以修習氣脈明點為主。關於三脈五輪,漢地許多介紹密法的書中介紹甚詳。簡而言之,三脈為人體內的三條主脈:中脈、左脈、右脈。關於中脈,有許多形容,有人說它有“空直紅明”四特點:“空如芭蕉,直如箭杆,紅如黃丹,明如勁火”,左脈為“月亮脈”,右邊為“太陽脈”。現在,有大量的書籍可以參考,此處不贅。

    帝洛巴的《四真實性教授明燈論》中講道:“彼中何為所依是脈。此複,數有幾何?總有七萬二千,其中有三百六十,其中有一百二十,其中有三十二,其中有二十四,其中有三脈,彼是主要者。彼中一百二十脈是四脈輪。若謂彼之處是何,就是臍間、心間、喉間和頂間。若謂數有幾何,臍間六十四脈、心間八脈、喉間十六脈和頂上三十二脈。若謂形狀如何,猶如蓮座與日光會合,增長有光。顏色,為因從日月之因所生,故如月末尼(水晶)又如熔酥的光線移動。若謂狀態如何,既是智慧配以方便,故由和合而住。”

    下面介紹中脈上的五輪:

    頂輪:約印堂高度,有三十二脈瓣,白色,脈瓣叢如張開的傘,亦稱大樂輪。
    喉輪:喉結高度,有十六脈瓣,紅色,脈瓣叢如倒過來的雨傘,亦稱受用輪。
    心輪:兩乳高度,有八脈瓣,蘭色,脈瓣平展。亦稱法輪。
    臍輪:臍部高度。有六十四脈瓣,黃色,脈瓣叢如正立之雨傘,亦稱變化輪。
    密輪:多吉之根部。有三十二脈瓣,綠色,脈瓣叢如倒立之雨傘,亦稱樂受輪。

    于修行中,最重要的就是這三脈五輪。

    此外,人體共有72000條脈,這些脈都是胎兒住胎時從心輪開始逐漸形成的。人一晝夜呼吸二萬一千六百次,氣在體內運行,其中根本氣有五種,分別為:

    遍行氣:主要安住於頂輪,並運轉於身之各肢節、脈道,主動搖、行走,一切身軀之活動,呈白色。修四喜四空時,及人臨死時,則收攝聚于人中。
    上行氣:位於喉輪,主飲食、言語等,呈紅色。
    持命氣:位於心輪,能引運六根所需之能量,主命,呈蘭色。
    平等氣:位於臍輪,主四大和順等,呈黃色,修幻化身後則起變化。
    下行氣:位於密輪,主大小便、生殖等,呈綠色。修法成就後則轉為大樂智慧。

    此外尚有支分五氣:眼處之及行氣,耳處之循行氣,鼻處之正行氣,舌處之善行氣,以及心間之決定行氣,分主眼、耳、鼻、舌、身等功用。

    根本明點有三個:

    (1)不壞明點:位於心輪,無論怎樣轉世,此明點不滅不壞,故稱“不壞”明點。但修至臨成佛時,此明點已轉成幻身,亦可變化為佛國刹土。
    (2)“佛父黑日嘎”明點:位於頂輪,乃是從父親身上來的明點,皎白色,大如豆粒,此明點乃大樂之來源.
    (3)“佛母金剛亥母”明點:位於臍輪,乃從母親身上來的明點,呈紅色,大如豆粒,此明點是拙火的來源。

  除根本三明點外,在中脈的五大輪上面,各有一個明點,從頂輪至密輪,其顏色分別為白、紅、蘭、黃、綠色,都只有油菜籽般大小。

  在《無死明點的讚歌》一文中,也談到了氣(風)、脈、明點。錄在下而,你別管其對錯,不妨看成對一種事物的另一種解釋:

  標舉即生便能掙脫一切束縛或桂桔,獲得完全覺悟與自在,既深奧而又平常、雖秘密卻又無處不在,以表敘法的自然真理,而被名之為“大圓滿”或“大手印”的心靈解脫之道中,有一組稱為與風、脈和明點的密融合(即密皈依:氣脈明點:Zalngtigle)。無論這三者被人們認識與否,從本以來,它就與心靈基礎地的本覺及顯現狀態相應,也就是氣脈明點與法、報、化三身原本相應。

  首先,風是宇宙界和生命界原始基礎地(基性)能(能量)的整體狀態,有人稱它為智慧風(或智慧氣),也有人譯稱為最細風,並表示為法身。法報化三身中的‘身’,可表示為層面或場域之義。風的本質有如浩瀚無礙的天空,通透明徹、無有中邊而又了無實性。

  “風”雖空而無礙,卻不同於一無所有的真空,它通常被稱之由構成五大(地、水、火、風、空)的精微元素而成。五大元素並非一潭不動的死水,而是從無間斷地,以整體的形式流淌著,迴圈無窮地顯現、變幻著,以此特點,故將五大元素的精微之能統屬為風。五大元素再加上賦予生命以靈性的精神,即“識”大,則名為“風心”。風心構成了心靈與生命、世界及內外的一切,也正是這風心六大,組成了顯現生命與世界的整體之能。

  明點,三身中表示為報身,它是能量基礎地(法身)上的本性光明,也即五大種元素所蘊藏的本來活力。此外,明點若分開來解釋,法身如無雲赤裸的晴空,“明”則是赤裸睛空中的光明本身,它以五大元素本身具有的五色自然光明周遍於一切;而“點”則多是晴空中的永恆安樂,它是最微細風心的精華。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說明學界對氣、脈、明點有多種說法,這裏存而不論。有興趣可閱讀高僧大德的著作。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