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千手千眼觀音八關齋戒閉關 怙主梭巴仁波切圓寂週年紀念會 美國大印山 - 雙鹿法輪開光典禮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學習,改變生命,愛不止息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2/01/19 13:10:58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學員周世倫以「中年追夢,用影像關懷社會」的勵志行動獲得教育部第一屆終身學習楷模獎。今年底,再度傳來捷報,本推廣教育部推薦的學員鄭鈴,學習畫畫、專注創作,克服身體障礙,讓生命抖擻,獲得第二屆終身學習楷模。

2011/12/15 【文/李宛澍】

 

周世倫、鄭鈴 接力獲選教育部終身學習楷模

 

今年初,由本推廣教育部推薦的學員周世倫以「中年追夢,用影像關懷社會」的勵志行動獲得教育部第一屆終身學習楷模獎。今年底,再度傳來捷報,本推廣教育部推薦的學員鄭鈴,學習畫畫、專注創作,克服身體障礙,讓生命抖擻,獲得第二屆終身學習楷模。年頭年尾,兩位學員接力傳承,以他們的人生故事為終身學習改寫人生,做出最佳註腳。

 

 
周世倫,拿著攝影機的現代唐吉珂德

 

周世倫在四十歲之際,中年轉很大,放下藥廠業務主管的高收入和頭銜,參加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500小時「數位影視傳播製作班」職訓課程,開啟他投入影像創作的興趣。之後,他陸續去台灣藝術大學修學分班,隔年又參加「紀錄片公會導演訓練班」,今秋考上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平日,除了上課和「打打工」,自比為唐吉珂德的周世倫說,其餘時間幾乎都投入人文與社會關懷,長期跟拍紀錄片,以及經營地下社團「影愛行善團」。

 

他經常自比「唐吉珂德」,就是那種勇敢堅持理想,敢於挑戰社會不合理現象、不顧眾人嘲笑仍堅持一己信念的人。不過,唐吉珂德是拿著耙子對抗幻想的風車巨人,周世倫透過終身學習,拿攝影機以影像關懷社會上的小人物,紀錄熱血的故事。

 

他的第一部九十分鐘紀錄片作品「天使」,是孩子的國小特教老師邀他替心智障礙的孩子們做點紀錄,拍攝手法青澀。經過兩年的歷練,於今年再看到他長期追蹤新店溪畔的溪州、桃園的三鶯部落、和大溪武嶺橋下的「沙瓦烏知」部落,為都會邊緣的阿美族人以影像發聲,他的運鏡手法流暢,用影像訴說都市原住民的居住正義故事。

 

堅持下去,看到結果

身為牧師之子,周世倫身上有著熱血入世的DNA,除了長期跟拍的紀錄片,也成立「影愛行善團」,以影像傳播愛。他身為「影愛行善團」的發起人和總教練,甄選願意學拍片的大一學弟妹,寒暑假施以嚴格訓練,投入設備支援,訓練拍攝短片的生力軍。他也主動被台藝大校方找上,拍攝一支靠著人定勝天而突圍的學校籃球隊故事。

 

周世倫回想當時500小時的「數位影視傳播製作班」,全班四十幾個學員,僅有他進入實務界,「堅持」是他和別人不同的地方。「過程不一定要轟轟烈烈,但一定要有結果,」秉持自律律人的態度,他會繼續讓影像發揮愛的力量。

 

 
鄭鈴,創作為生命打開一扇窗

喜歡畫畫的鄭鈴獲得教育部第二屆終身學習楷模,即將於十二月中頒獎。相較於周世倫以影像實踐理想,鄭鈴則是學習畫畫,投入創作,為自己的生命找到一條不一樣的路。

 

鄭鈴自小罹患肌肉萎縮症的罕見疾病,她曾經缺乏支援,只能侷限在有限的居家空間,後來,在輔具和看護工支援下,她踏出家門,開始學畫,封閉的世界開啟一個小隙縫,讓她生活有了重心。直到她到文大推廣部,參加陳璐茜老師的繪本師資培訓,開發創作能量,小縫隙變成一個窗。

 

脊髓型肌肉萎縮症會隨著年齡惡化無力,終致癱瘓,目前下半身已無法行走的鄭鈴,專注處在孤獨的狀態,與自我內在對話,將內在情緒、意識,透過畫筆表現出來。她獨特的表達獲得廣大的共鳴,成為她與外界互動的渠道,讓她找到生命的動力、自信的來源。

 

打破預言,活出繽紛精彩

去年(2010)是鄭鈴的創作元年,她透過密集的師訓班課程,不斷的創作,接受老師點評,一次次突破限制,找到自己自在的風格。開始參加競賽,啼聲初試,成果令人振奮。繪本作品「眼睛的房間」獲得第十屆文薈獎(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繪本組第二名,評審蘇振明表示,這個作品的情節有點憂鬱、帶有濃厚的幻想色彩,對人和人之間的疏離關係做了演繹,只要些微修改就可以直接出版。接著,繪本作品「看不順眼」獲台灣繪本協會的「個人風繪本文學獎」。

 

今年(2011)鄭鈴繼續迸發驚人創作熱力。年初時,創作「星空」獲得朱銘美術館「2011藝術長廊」入選,作品畫在園區的長廊粉牆上,展出八個月。又以系列畫「頭」獲得「北富銀身心障礙才藝獎梅花獎」。「刺青的女人」獲得臺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的「光之藝廊」創作獎。她的作品也被微軟看上,設計成春季電腦展的平版電腦包和電腦桌布。

 

醫生曾說,如鄭鈴這樣的病人活不過成年,如今她不僅打破醫生預言,也活出繽紛精彩的可能性。透過學習,藉由創作,證明生命有無限可能性。這次獲得教育部終身學習楷模的榮譽,她感謝父親默默支持、來自師長的鼓勵,以及朋友的陪伴。並要鼓勵所有人,透過學習,發展個人潛能,實現自我,逐步追求自己的理想。

 

學習是一把梯,讓你看見新天地

終身學習不是口號,在周世倫與鄭鈴的身上,我們看到學習讓他們的生命有大轉彎。他們已經藉著終身學習的這把梯子往上爬,看到不同的高度的世界,那就讓我們也依著他們的腳步,向上挪移,發現屬於自己的另一片天空。

 

【完整內容請見《新識力》2011.12月號;訂閱新識力電子雜誌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負債68億美元 柯達聲請破產)

全球慈智部落格
《鏡頭在加拿大》日本天皇一塵不染- 無臉男的異想世界- udn部落格
密勒日巴大師
不丹聖地「斯龍甘帕」修建
台灣藏傳佛教聞思修佛學會 -蔣貝嘉措格西- Yahoo!奇摩部落格
主席天地- PChome新聞台Blog

贊助網站
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學術資源網站
我們的仁波切
靈鷲山全球資訊網
全球宗教資訊網
不解巖寺
供養佛說解脫經
正心寺院--網絡同修交友正心佛堂網上禮佛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