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四臂觀音
 


法開示 (5) 利美園地 (6) 影音 (7) 利美知識 (6) 新聞報導 (0) 大師法談 (1) 相關網站 (1)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5/25  

四臂觀音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梵文名稱  
體系 千手千眼觀音、無量佛(阿彌陀佛)、大勢至菩薩、白度母
真言 六字真言
此網頁中使用了婆羅米系文字。若您的系統不支援,您會看到母音重音標示的位置不正確以及缺乏正確的連結詞。

[編輯] 簡介

四臂觀音與千手千眼觀音均為觀世音菩薩的其中一種應化身,身著綢緞及纓絡(莊嚴報身相);白色的身體代表清淨無瑕的身言意、前兩臂合掌當胸並持如意寶珠、後兩臂高舉至肩,右後手持一串水晶念珠,代表無止盡的救渡眾生出離輪迴、左手持一白蓮(藏名烏巴拉花),代表淨化一切煩惱。

四臂另代表四種佛行—息、增、懷、誅。左肩的鹿皮表慈悲純正的心,頭頂上的五方佛冠代表五方的智慧;金剛坐姿(雙腳掌向上的盤腿)代表穩固禪定的境界。以上六種裝飾是為六度萬行—「六度波羅蜜多」的成就;坐在月盤上,代表慈悲方便的法。其下的蓮花則是象徵清境的境界,低目慈視莊嚴。

其心咒為六字大明咒,用以加持、淨化六道眾生的惡業、惡習及惡障,走向六成就悉地。

[編輯] 種子字

種子字是每一個佛修持的緣起,是每一佛特殊的法。

觀世音菩薩的種子字是:ཧྲཱིཿ,讀作hrīh,「赫利」。

[編輯] 參考書目

四臂白觀音儀軌(Chenrezig Saddhana)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