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世大寶法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四臂觀音灌頂開示

上師: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時間:2005/10/18
地點:印度大吉嶺米麗寺(山腳下之美麗湖畔)

這是我第二次訪問米麗,非常高興,感謝印度政府和各位使我能來此地。在舉行灌頂法會之前,我想先講幾句話。我們都獲得人身,是比投生其他各道是更殊勝的,既然獲得珍貴人身,就不應該浪費;應該讓此生和來生都活得有意義。 

在此世界中有兩種人,一種是篤信佛法,而另一種是不相信,然而兩者都要快樂,不要痛苦。在此,我想各位都是虔信佛法,信佛法的會用佛法的方法使自己得到快樂,而不信佛法的也會設法讓自己獲得快樂,但是信佛法的會比不信佛法的更快樂、更滿足、更安詳並且生活的更有方向。舉例來說,當你生病的時候,你需要看好的醫生,而當你想祛除煩惱痛苦時,你得相信三寶。 

然而單單只是相信三寶,是不足以讓我們脫離痛苦的。你得皈依三寶,並依教奉行。三寶是有加持力,能使我們脫離苦海,但是如果你不依教奉行,他們也幫不上忙。醫生和藥能治你的病,但是如果你只是相信醫生卻不遵照醫生的指示和不肯服藥,則我想你的病也不會好的。 

為什要我們得要遵守法教或修法呢?是為了從經驗中得到一些「體證」。既使得不到「體證」,我們也在心中印下了『正思惟』和『正行』,而這些都是使我們今生和來生獲得快樂的基礎。 

有人說:「西方人此生富足但來生貧窮;東方人(喜瑪拉雅山區人)此生貧窮,來生卻會富有。」 

西方人在物質上過得非常富足,依他們的慾望而生活。我們對他們的享受生活的方式會覺得是過頭了,相反地,我們東方人,無論我們多努力地工作此生仍然很窮。雖然我們沒有足夠的條件和西方人競爭,但是我們有豐富的傳統文化,我們孝順父母、尊敬老人和關懷窮人。在這裡,各位都是很多代在喜瑪拉雅山區生活,我們是從幾個世代以來都一直過著佛教的生活方式,所以對我們來說,是很容易瞭解的和平的本質,然而世間上仍有很多人是不懂和平相處之道,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們永遠在相互爭鬥!如佛陀教法所說:「和平之道是以慈悲和關愛之心對待每一個眾生」,這是真實語。

不過,現在我卻看不見東方人的慈悲心和關懷心了,這是令人擔憂的事,我們年輕的一代都在跟隨西方的潮流,包括髮型,衣著打扮等等!一方面而言,我們從西方學到知識是好的,但是在我們學習之前,也得要保存自己好的傳統文化知識,如果不這樣做,你也將得不到什麼益處。

在這世界,有各種不同的知識,你要學習判斷什麼是真正有益生命的知識,這才是最重要的。我聽說在泰曼(Tamang)文化中,兩個人見面,年輕的要恭敬較年長的,這是非常好的,但不要認為這只是一種文化而已。我們要尊敬長者,並且要心存感恩的心,譬如當我們出生時,什麼都不知道,我們的父母和親人時時照顧我們,他們教導我們許多知識,讓我們能夠活得有意義和快樂,這是為什麼我們要感激他們,也是為什麼我們應該尊敬他們,想到了自己所獲得的幸福快樂,我們就應該敬老尊賢,對我們的父母和親人感恩。 

在西方,年輕人在18歲成年後,就離開父母自立,有些人會認為這民主時代,他們要自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他們對父母親人不恭敬卻在有需要的時候又回去求他們,真是很讓人覺得羞恥,所以我請求各位不要把我們的文化和傳統當成是『老東西』而忽視它。 

現在我看見大家手中都拿了念珠,如果我問你們為什麼拿念珠?你們會說是為了唸誦觀音菩薩的咒語,我們都知道持觀音咒的重要性,也很想去唸誦,這是為什麼我今天要為大家舉行觀音菩薩灌頂法會,但只是唸咒並不是修行;你一定得修持仁慈的心,悲憫的心,並且以實際行動去關愛一切的眾生。

上一篇(解行並重) 回目錄 下一篇(保持清淨三門意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