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大德故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曇猷 (精誠所至 金石為開)

曇猷 (精誠所至 金石為開)

曇猷剛搬到赤城山,就遇到奇怪事情。

    這位自幼出家、修習禪定的僧人是敦煌人,後來雲遊到江東,住進石城山,邊乞食邊修行。再後來不知為什麼,他又移到赤城山。於是怪事情就來了。

    數十隻老虎商量好了似的,紛紛聚到一個石室前。室內,僧人在安詳地誦經…………”虎越本來越近,誦經聲仍然不斷。老虎一隻挨一隻蹲伏在他面前 ,一動不動地盯著他。太陽一點一點挪動,他仿佛有無數的經要念,他的嘴一直沒有停歇。一隻老虎終於支撐不住,獨自睡著了。這時候曇猷卻忽然來了精神,他拿起如意,拍在酣睡的老虎頭上:

    “孽障!為何不聽經 ?”

    老虎一個個起身,雜亂地起了。曇猷又繼續誦經。不知什麼時候,一條十餘圍粗的大蛇爬過來,笨拙的身子繞來繞去。抬頭望著他。後來誦經聲讓蛇也疲乏了,它們悄悄爬去。

    第二天,神便現出身形,前來拜訪。

    “法師儀態戒嚴,德行非同一般,既到敝地來住,弟子就以房屋奉獻了。

    “貧僧借山居住,只占方丈之地。君來看望使我欣喜非常,為什麼不一起住呢?

    “我倒是沒什麼不可以,但屬下未經大法馴化,殊難管教,你遠來的人,外出行動難免受到侵擾,再說,人神本不是一路,弟子不得不離開。

    “君是何方神靈?住了這麼久,遷到何處呢?

    “弟子本是夏帝的兒子,在這裏已住了兩千餘年。寒石山是舅舅家的地界,我當搬到他那裏。說完便回了山陰廟。

    臨別時,神與曇猷執手晤言,送他三奩香,然後敲擊刀鞘,率部眾淩雲而去。

    在石室中坐禪已久,曇猷便想換一換地方。赤城山上有座孤岩,秀出雲外,他便攀上去打坐,頓覺境界一新。修禪的人紛紛來拜望。大書法家王羲之聽說後也前來,他並不像某些俗人那樣非要和法師說幾句,只在岩前,望空拜了拜,轉身便走了。

    赤城山和天臺、四明兩山相連接。天臺山懸崖峻峭,奇峰異嶺高聳入雲,山中古老相傳,有構築極佳的精舍,只有得道的人才能住進去。精舍在山澗另一邊,雖有石橋,但石頭橫起,且莓苔又濕又滑,所以從古以來,沒人到過。曇猷想試一試,他剛走到橋邊,便聽見空中說:知道你虔信誠篤,但現在還不能度你過去,十年後再來吧。他聽後悵然若失。此時正是夕陽西下,他便留在山中過夜,朦朧中聽好好像有做法事唱菩薩的聲音。早晨醒來,他又想前去,半路碰見一位鬚眉皆白的老人,問他到哪里去,曇猷詳細說明。老人說:君是有生有死的身體,去了不是白白送死嗎?我是山神,才告訴你。曇猷只好返回。路上見一間石室,便進去休息,猛然間烏雲四合,室內鳴聲大作,曇猷神色如常,並不驚慌。第二天,一個穿單衣戴頭巾的人前來說:這是鄙人的住處,昨天不在家,使您受了攪撓,深感惶愧。曇猷連忙起身:若是君的住室,請搬回來吧。神說:我已搬走,請您住吧。曇猷便住了幾日。

    他每每遺憾不能走過石橋。後來,他清淨齋戒了幾天,又來到橋前。忽見橫石洞開,便走了過去。不久,便看見精舍和神僧,與傳說一模一樣,便過去與他們一起燒香、進中飯。吃完,神僧說:十年後,你自然會在這裏,現在還不能住下來。曇猷於是返回,再看橫石,又閉合如初。

    晉太元(西元376396)年間,有妖星出現。皇帝下詔各處,有德行的僧人都要齋戒懺悔以祛除災星。曇猷虔誠祈禱,通感冥靈。第六天早上,一個青衣小兒前來悔過,說:煩勞法師了。當晚災星便不見了。

    曇猷在太元末年逝世牙山房中,屍體平坐,通體綠色。義熙(西元 405—418)末年,隱士神士標進山,登上孤岩,見曇猷屍身不朽。以後再去的人,都被雲霧迷惑,什麼也看不見了。

 

 

上一篇(支道林 (都城名士 山林玄僧) 回目錄 下一篇(佛陀耶舍(赤髯胡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