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果欽哲仁波切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不生不滅

不生不滅

 

第二世頂果欽哲仁波切對心性的教導

緣起
十一世紀,偉大的印度瑜伽士帕當巴·桑傑三到西藏傳法,在西藏的廳日村莊,他為村民講述了忠告百偈
對於這些偈語,法國僧人和翻譯家,馬修·李查德啟請他的上師頂果欽哲仁波切解說這些深邃的偈子,
於是1987年,在西欽寺,上師頂果欽哲仁波切作了注釋。
馬修翻譯了這些頂果欽哲仁波切的注釋。
我們摘錄這些偈子的5159,它們都是為了詳細說明無限的心性的。

A

在空性之中,旋轉明覺之矛;
廳日人啊,見地就是:
究竟的解脫於從任何事物中所獲取的知見

頂果欽哲仁波切:

我們的認識,我們的見地,應如天空般寬廣,一旦發覺明覺在空性的中心生起,紛擾的情緒不再昏暗,反而成為其美妙的裝飾。
     不變的定見,是沒有生、住、滅的,它伴隨著覺智,這覺智觀察著思想的起伏,猶如一個安詳的老人,看孩子玩耍。
     困惑的思想無法影響明覺,不過是揮舞刀劍去刺天空而已。

帕達兒朋女士問米拉日巴:

當我安禪于海洋,
     我心舒適真徜徉,
     當我安禪於波浪,
     我心動亂真悲傷,
     教我吧,如何安住於波浪?

偉大的瑜伽士回答:

波浪本是海起伏,
     任彼自安於廣闊!

思想乃是明覺的遊戲,生於明覺,返回於明覺。認識明覺是思想的根源,就等於是認識了思想根本就不存在生、住、滅。爾時,思想再也無法侵擾我們的心靈。

一旦我們追逐心念,我們就好象狗咬木棍,每次我們丟木棍出去,狗就窮追。假如我們替之以覺悟之智而觀察,心之根源,我們會看到每個念頭生起和消融在本覺的空間之中,從而不引發後續的念頭,就好象獅子,他不追逐棍子,而是面向投棍子的人,對著獅子,你只能投一次棍子。

征服心性的本基,我們必須回到和認識念頭的根源,否則,一個念頭變成兩個,然後三個,等等等等,我們不懈的猛擊過去的記憶、預測未來,然後丟失了明覺和當下。

有一個故事說的是:一個修行人正在將供養在佛壇上的大米分發給鴿子吃,此刻他突然回憶起在他修行前的眾多敵人,這時他產生了一個邪念:如果我擁有像門前這麼多鴿子數量的士兵,我會輕而易舉的戰勝我的敵人。這個思想困擾了他以至於他無法自拔,於是就離開寺院招募了一隊人馬去攻打他的敵人,然後造下了無比的罪惡。而這一切,僅僅肇始乎一念之差!

假如你認識我們思想之敵而不是強化他們,那麼每個思想的起伏則均為明晰,且助益於我們怔悟空性。


B

在無念的狀態,也不曾因散亂而拋棄觀察,廳日人啊,禪修超越於無記以及散掉。

頂果欽哲仁波切:

倘若我們的心安住於明覺,不思考過去、未來,不攀緣外物,不陷於心思,安住於本然的安逸,在此狀態,不需要鐵腕或力防來停止我們的思想,菩提是指--心靈單純的本然。

一旦認識這純然,我們應不費力的心之當下來維護它,然後我們會瞭解內在的解脫--無需阻念或畏懼念頭破壞我們的禪修。

C

安住于本然天成,修持解脫一切執取,廳日人啊,行為上不排斥,也不拒絕。

頂果欽哲仁波切:

任運這單純的當下,倘若你獲得喜悅、成功、富裕、讚賞,觀彼為如夢似幻吧。不要執著它們;假如我們被疾病、謠言、壓迫、囚禁、審問所攻擊,警醒而無須氣餒,點燃你的大悲,願為一切有情承擔並消解苦痛!既無所得意,也不作悲哀,無論外境如何,安住解脫于安詳自在。

上一篇(自我與他人) 回目錄 下一篇( 證悟者的心要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