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果欽哲仁波切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自我與他人

自我與他人

 

頂果欽哲仁波切 開示

我們希望自己快樂,所以我們應該也祝福別人獲的快樂;我們希望自己遠離痛苦,所以我們也應該祈願眾生都能免於痛苦。我們應該如是思惟:「願一切有情眾生具樂及樂因,願一切有情眾生離苦及苦因,願一切有情眾生不離無苦之妙樂,願一切有情眾生遠離親疏愛憎,常住大平等舍。」

當我們快樂的時候,感到心滿意足;其他人不快樂,不是我們的問題,當我們不關心的時候,我們只想儘快除掉任何讓我不快樂不順眼的東西,根本不記得也不在乎其他人可能也很不快樂,相反的,我們應該希望他人和自己一樣快樂,設身處地感受他人的痛苦。

用充滿慈悲的心對待一切有情眾生,就是圓滿成就諸佛菩薩大願的最佳方式,即使我們無法給予任何人外在有形的援助,我們應應該時時修持慈悲,直到慈悲永住於心,不退失為止。

當我們修行,並在修道之路上有所精進時,我們必須記住,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利益他人,保持謙卑,謹記你的所有努力與廣大無邊的菩薩行相較,都顯而輕而易舉、正如父母深愛子女一般。我們絕不能認為自己已經為別人做了很多,或已經足夠。即使我們最後該所有眾生證悟成佛,我們也只能這麼想:我們的願望己圓滿成就,絕不能有一絲想要獲得回報,利益自身的念頭。

超越我執,全心全意為他人奉獻,即是菩薩行的精髓。行菩薩行取決於心,而非顯露於外的行動。真正的慷慨是沒有執著,真正的戒律是沒有貪欲,真正的忍辱是沒有瞋恨。菩薩之所以能夠捨棄自身的一切,就是因為他們已經完全超越了內在的貧乏,可以無條件地去實現滿足他人的願望與需要。

上一篇(修行) 回目錄 下一篇(不生不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