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大圓滿立斷 實體閉關課程 孔雀明王寺(開成別院) 佛像開光暨落成大典 怙主梭巴仁波切圓寂週年紀念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文創MBA/販賣歲月 愈陳愈香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2/09/20 09:22:25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懷舊」永遠是不敗商機。復古商品重新流行、百年老店推出新產品、老房子改建成咖啡屋或民宿…,總是能造成話題。「時間」是奇妙的原料,除了一些產品講究保鮮期效,有時東西愈老行情愈俏。但若無老店老屋,如何叫賣歲月,才不會落入老梗?

以品牌台北輔導的一家人文茶空間為例,店址是尋常公寓一樓,但店內處處是歲月痕跡。曾被荷蘭皇家收藏的雕花琺瑯吊燈、老上海彩色毛玻璃窗、上海法國領事館沙發…。牆上掛著一幅一幅攝影大師郎靜山的人物肖像,羅家倫、李石曾、齊白石等,史學家、教育家、書畫家,牆上展演著另類的藝文沙龍,縮影中國近代史。輕輕推開兩扇古董門板,彷彿一腳踏進了另一個時空,有如置身1930年代上海。這個隱身在台北巷弄裡的品茗洞天,喚作「水月草堂」。

店內賣的是私藏茶,陳年精品老茶,就收藏在檜木中藥櫃、骨董檔案櫃裡。深入瞭解後發現,陳年普洱茶不稀奇, 店內有40年野生大葉散茶、50年白針金蓮,甚至有人瑞茶等級的百年鐵觀音。在有如紅海的茶葉市場中,這無疑是獨創山頭的寶貴資產。

就販賣歲月吧!將茶葉的年份比照紅酒明確標示,讓茶的悠遠生辰與來歷成為品牌溝通內容與識別重點,搭配店中一件件身世不凡的真跡古玩,加上各式藝文展演與絲竹管樂悠揚,俗人雅士均能偷閒半日,品味今昔。

專營陝北與大漠香料美食的餐館「勺勺客」則是另一例。店名取自陝北農民以廚藝混得旅途溫飽的風俗特稱。創辦人因為一次偶然浪跡陝北3年多,習得一身好廚藝,返台後開了全台第一家陝西風味菜館,以美食會友。

陝北西安即是兩千年前大唐首都長安,是當時的世界中心,也是絲路起點,那是中國最早與歐亞非交通往來要道,花椒、八角、茴香、桂皮、胡荽…駝鈴聲裡運來的異國香料,成就了陜西飲食多元豐富,取材廣泛的寬闊胸襟。在店內吃得到道地的泡饃與臊子麵,店家還研發了雙紅泡饃,在牛肉湯底放入了台灣特色的鴨血,將陝北與台味交融。

除了黃土高原風情,「勺勺客」店中有一個獨樹一幟的風景。那就是牆面甚至樑上,密密麻麻題滿了客人的創意簽名,總統、高官、作家、名嘴、藝人、廣告人…,兩千年前人文薈萃的長安,彷彿在這一方小小空間重現。

十幾年來,大夥兒不分年齡、職業、位階與種族,在味蕾的召喚下,不同時點來到勺勺客,透過牆上題名,穿越時空,一起分饗廚娘老闆的長安滋味與記憶。不管是30年代的十里洋場,還是兩千年前的盛世長安;是茶香,還是香料芬芳,經過歲月加持的品牌風華,愈陳愈香。

(作者是SOHO品牌邦創辦人,本專欄隔周四刊登)

 

【2012/09/20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趨勢觀察/內容萬花筒 創新是)

全球慈智部落格
旅行者與魔術師
薩迦金剛乘佛學院2008年11月開光典禮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 2008/12/28
高雄縣顯密佛學會:Xuite日誌
動物緊急救援小組

贊助網站
寧瑪巴大乘佛學會
佛教世界
可樂旅遊~康福旅行社
Nissan 台灣
正心寺院--網絡同修交友正心佛堂網上禮佛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