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珠度母誓言關暨結合大手印口訣教授禪修閉關 如意珠度母誓言關暨結合大手印口訣教授禪修閉關 大幻化網文武百尊超度法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布蘭森專欄/四大秘訣 成功創業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1/06/20 08:09:35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初階

布蘭森專欄/四大秘訣 成功創業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

烏克蘭基輔的克拉夫庫克問:你做過什麼重要、且足以扭轉事業發展的管理決策?

答:出色的執行長或創業家多半一年只做三到四個關鍵決策,因為處理日常營運和管理團隊已耗費很多時間,所以通常你作的決策只有少數幾個稱得上左右事業成敗的關鍵決策。

回顧我40多年的職業生涯,我做過不少正確決策,但也有幾次誤判情勢。以下有幾點準則可供參考,真希望剛創業時我就知道這些秘訣:

●相信你的直覺

我曾有幾次帶領團隊進軍新市場,但產業專家都以競爭太激烈或叩關成本太高為由極力勸阻。

我們1984年創辦維京航空以及2000年成立維京藍航空(最近已改名成維京澳洲航空)時,外界都不看好。當時高層主管都對新公司的前景憂心忡忡,因為競爭同業在市占率、機隊規模和員工資歷方面都淩駕維京。但後來我發現,對手們過度自滿,而乘客也渴望不同的飛行體驗。這讓我相信,憑著幹勁、目標和才能,維京也能打出名號。

如今維京航空日漸茁壯,每年載客量超過500萬人次。至於維京藍,我們則是採用前維京快遞(Virgin Express)主管兼創業家郭德佛瑞(Brett Godfrey)的點子;當年他向我提出計畫草案時是寫在啤酒杯墊上的。維京藍草創初期只有兩架波音747客機,現在已躍居澳洲第二大航空公司,擁有將近90架客機。

●關注你的顧客,而非批評者

對維京跨足困難的市場感到憂心的不只是管理團隊,這些年來,許多批評者也對維京進軍航空、金融服務和手機服務領域心存疑慮。他們想問,維京對這些產業瞭解多少?如何解決複雜的難題?

我很少關心這些批評(而這點也引來不少分析師批評)。我的一貫回應是專注于顧客體驗,確保我們提供最佳服務以及最創新和最有價值的商品。

這個原則應用在手機事業上格外有效。市面上的行動業者多半會要求用戶綁約,價格昂貴也不易解約。為此我們推出革新市場的預付方案,這種做法很激進,但卻迎合了許多年輕人和新用戶的需求。因此維京在英國、澳洲、加拿大、法國、南非和美國的業績很快蒸蒸日上,印度市場近期表現也不俗。我們成功拓展了客戶群並打響公司名號。

●永遠力挺工作團隊

我曾在專欄中談過物色傑出經理人管理公司的重要性。負責公司日常營運不是我的強項,我老早就決定退出,而這也讓我更有餘力專心應付挑戰和發掘其他機會。

但這意味我得學著信任管理團隊,並在他們發現良機時力挺到底。1999年李德(Frank Read)和巴克諾(Matthew Bucknall)提出老少咸宜的健康俱樂部點子,我們當下就決定投資。不久後,他們就憑著創新的顧客服務和團隊陣容讓全公司刮目相看。

維京的健身俱樂部開張不久,我接到曼德拉(Nelson Mandela)的來電,問我是否願意接手一家南非連鎖健身俱樂部。這似乎有點好高騖遠,畢竟我們只在英國擁有幾家分店,但李德和巴克諾卻對此充滿信心。因為我們信任他們的眼光,所以很快就敲定這筆交易。事實證明他們沒看走眼,南非維京行動公司(Virgin Active)變成集團的金雞母之一。

●知道何時該道別

身為事業創辦人和創業家,你對公司與工作團隊自然有一份特殊情感,因此拿捏見好就收的時機變得很困難。但你還是得評估出售事業是否有利公司整體發展,必要的話可請顧問公司提出客觀意見。如果結論是賣出,你也得準備好接受。

這些年來維京賣掉不少子公司,最受外界矚目的應該是1992年。那年我們把維京唱片賣給EMI,並用交易進帳拓展維京航空和其他子公司的規模。那天我心中百感交集,甚至一度落淚。回顧這段歷史,顯然當初我們的決定正確,對維京集團也有好處。這麼做不但確保集團的未來,也充實我們投資新事業的彈藥庫。

賣掉公司很困難,你可能因為不舍而死守基業。但這是創業家或執行長可能犯下最大的錯誤。

我守著維京唱片城(Virgin Megastore)太久,即使管理團隊屢次警告,我還是到幾年前才下定決心出售。到那時DVD銷售已一落千丈,唱片業也因蘋果的iTunes線上商店而出現變革。其他人根本不是對手!

最後,如果你正面臨艱難抉擇或必須代表公司下重要決策,切記答案不只有贊成和反對,也能有其他選項。你的職責是領導工作團隊找到最佳解決方案,而最佳解決方案往往不容易找到。

(作者Richard Branson是維京集團創辦人/編譯莊雅婷)

2011/06/20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三個哈佛人 編織遊戲夢)

全球慈智部落格
上師格西‧羅桑丹巴仁波切:永和中心專屬日誌:Xuite日誌
金剛薩埵與禮拜三十五佛
殊勝觀音‧地藏菩薩 -- 慈悲‧願滿
勸誦華嚴經.普賢行願品
印度宗門實修暨噶舉祈願法會

贊助網站
台灣民俗風情 - 台灣旅遊在線
超自然力的應許消災祈福. ‧媽祖Wikipedia, ‧媽祖信仰. ‧媽祖信仰及媽祖廟北港朝天宮, ‧媽祖信仰在台灣
台灣農特產品整合行銷推廣協會
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學術資源網站
學術資源網站。
claire心靈季節- PChome 新聞台Blog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 中華佛教直貢葛舉*菩曼仁波切* · 喇嘛網 · 化育資訊網 · 佛曲音樂*大寶法王篇* ·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基金會 · 大愛電視網路
佛教导航-佛教123-佛教
佛教導航網 .... 佛學智慧網 • 解脫之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