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幻化網文武百尊超度法會 堪千貢噶旺秋仁波示寂十六周年紀念法會 大圓滿不共立斷灌頂.教學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環保.心靈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印度拚經濟 恆河在哭泣   
轉寄 列印 迴響 生命部落格總覽
更新日期:2010/07/11 08:30:27
 
新聞單位 :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

印度經濟發展成功,聖河恆河卻成了祭品。從喜瑪拉雅山到平原,漫無節制的經濟成長正將恆河變成毒河,所幸若能立即對症下藥,恆河仍然有救。

本期時代雜誌報導,順聖河恆河而下,從喜瑪拉雅到下游的瓦拉那西,水的紛爭層出不窮,印度不僅沙漠缺水,豐饒的恆河及其支流的平原水也不夠。

印度建造若干水壩做為經濟發展後盾,喜瑪拉雅山的代赫里水壩(Tehri Dam)即為其一,然而水壩未能徹底解決缺水問題,反而製造更多爭水的衝突。建壩阻斷了地下水,周遭百餘村鎮不再有天然泉水可用,每天因爭水而摩擦不斷,水壩的水電主要卻供大城市與主流文化使用,做為都會成長後盾。

德里從1995年以後人口暴增60%,但對下水道投資有限,逾600萬人口住在未接下水道地區,汙水、廢水直接流入水溝,因此當恆河支流雅姆納河流出德里時,水中生物已經不多。有人建議興建新下水道系統,另有專家認為提高水費才是當務之急。

無論德里、康浦耳、瓦拉那西新的水資源管理計畫為何,印度當局似已了解,水壩、運河、下水道彼此息息相關,正如河流與冰河、雨水、地下水彼此關係密切,必須通盤考量。

【2010/07/11 聯合報】



備註 :
上一篇(低碳生活部落格.中時聯播網.) 回目錄 下一篇(救地球 21國召開乾淨能源峰)

全球慈智部落格
不斷煩惱起於解脫- Yahoo!奇摩部落格
大藏經持誦法會暨朝山禮拜〈每年舉辦〉
大悲自救苦解脫觀音菩薩
敦珠新巖傳之殊勝傳承
功德寶藏˙喜雨---大圓滿見地 日期2008/9/30 08.58

贊助網站
慧炬機構
本機構創辦人周宣德老居士為宣揚中國佛教文化。

藏傳佛教寧瑪白玉派札瑪寺全球資訊網
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
台灣師大國文系--佛學研究相關網站
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學術資源網站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