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率百尊 兜率百尊 大圓滿不共立斷灌頂.教學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環保.心靈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近代綠建築觀念在佛教建築的運用研究   
轉寄 列印 迴響 生活部落格總覽
更新日期:2010/01/27 23:14:45
 

壹、研究動機、目的與重要性


綠建築的四大主張:生態、節能、減廢、健康。這些概念的由來其實就是在歐美一些有遠見的專家學者,看見人類任意糟蹋地球的物質,隨意的破壞地球的生態,而警覺到地球物資終有被耗盡的一天,因而提出人類應有珍惜地球資源的理念與行動。於是歐美的建築建界也在1970以後開始跟著響應此理念,並且推行綠建築的概念與建材。台灣於1997年由內政部建築研究所開始正式推動綠建築的政策。而目前對於綠建築的運用大都在教育界與商業建築方面,只有少數新建的大型佛寺才有採行綠建築之觀念。


而佛教的中心思想是緣起法,也就是此起故彼起,此生故彼生,此滅故彼滅,並講求菩薩道的利他行。因此眾生在世界上應該是無二無別的、且平等的,當然就不可以任意的破壞與浪費地球的生態環境。既然佛教的理念與綠建築的理念是相通的,佛教組織在未來建設佛寺時就應該帶頭起示範作用與教育作用,將綠建築的觀念運用在佛教建築上。

貳、研究方法
本研究將以質性研究,採用深度訪談的方式為主,兼採文獻考據。首先做文獻方面的探討,其次針對佛教建築的主事者與建築專家學者做訪問,期望從中獲得校正與啟發,希望能對佛教界提出相關的建議。

参、研究流程
擬定論文題目→確定研究架構→蒐集相關文獻及分析→編制訪談提綱→實施訪談→資料整理與分析→撰寫論文報告

肆、資料分析
從資料分析中得知:
一、有關台灣推行環保的看法與認知方面:1.台灣推行環境保護仍有努力之空間。2. 台灣環保太過消極的保護,應是積極的去尊重。3.台灣推行環保是必然的趨勢。4.推行環保要因地制宜,且執行要公正。5. 建築業對環保議題有正面回應,但政府仍有努力的空間。6. 環保觀念要宣導與實踐。


二、有關綠建築的精神特色與發展性方面:1.綠建築一定要發展,它是時代潮流。2.綠建築是可呼吸可排泄的建築,政府應作強制性的規定。3.綠建築是在談人跟地球的關係,綠建築在台灣發展已經太慢了。4.綠建築應是減廢、節能與再生,目前為強制性的審核項目。5.綠建築的發展是無限的,並應從小認識自己的生活環境。6.綠建築應是符合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建築物,未來將是主流。綠建築應是耗費資源少與自然共生和諧且住的健康。


三、有關佛教建築採行綠建築觀念可有其必要性方面:1.佛教建築要跟社會一起脈動並充分吸收綠建築知識。2.結合綠建築使佛教建築邁向現代化,佛寺本身可現身說法。3.佛陀證悟的菩提樹即是生態佛寺之原形,且中國的古老佛寺都是木造建築,佛教建築本身具有教育功能。4.佛寺的經費來自於信眾的捐獻會非常節約使用,與綠建築之觀念相符。5.宗教要傳達的概念很多,環境保護此區塊應特別強調。6.佛教比較關懷生命與環境與綠建築之觀念是相通的。7.佛教建築的住宿區與一般建築相類似,更應採用綠建築觀念。


四、佛教建築採行綠建築可能面臨之困境:1.都會地區佛教建築比較難達成綠建築之要求,建築師對佛教認識不足。2.最大困難應是經費問題,次為佛寺主事者沒有綠建築之觀念。3.教育不夠普及是最大的困難處。4.佛教建築之原設計與落成後落差很大,佛教建築位於山坡地不易設計,與形式風格的困難性。5.人為最主要的因素,次為專業知識不足。


五、綠建築實際運用在佛教建築之項目有:1.地坪建材的透水性、體育館的屋頂膜、太陽能的使用、山泉水的使用等。2.規劃設計較長壽命之佛教建築,材料使用鋼結構,屋瓦用銅製的等等。3.雙層屋頂來節能,燈具採用省電式,移植樹木達到減廢。4.使用中水系統來澆花,馬桶使用節水器來省水,小巨蛋用雙層膜來透光省電。5.綠化必須與景觀相配合,遮陽即可節能,油漆採用綠建材油漆等。6.熱水供應系統採用儲熱桶來節能,走廊可遮陽達到節能。

伍、結論與建議
一、結論方面:綠建築是世界趨勢,佛寺採行綠建築勢在必行。二、佛教建築採行綠建築所具有許多功能特性。三、佛寺主事者與建築師對於專業知識應相互配合與交流。四、佛教建築位於山坡地建設的困難度。五、佛教建築運用綠建築之設計前後落差很大。六、綠建材價格高昂與不易取得。

二、建議方面:
分別對政府、建築界與佛教界多方面的建議,期望大家都能對於綠建築觀念的運用能落實在建築當中,尤其佛教界更應該帶頭來全面將佛教建築改為綠建築,如此才能符合佛陀的教義,讓佛教建築成為綠建築的典範。

佛光大學/宗教學系/96/碩士(Master)/研究生:郭志乾  指導教授:釋永東  電子全文電子全文  

綠建築的相關內涵與文獻探討 

綠建築的意義與演進

綠建築的評估

深層生態學的啟示

佛教的精神與特色

台灣的佛寺建築現況 

各國對於綠建築之相關措施

綠建築四大範疇與九大指標

綠建築近年來之相關論文研究

室內環境主要的污染源與污染物質

宇宙觀與深層生態學關係

佛教的環保思想與與一般環保思想之交集

法鼓山生態溝渠.佛光大學校園.法鼓山擋土牆.佛光小巨蛋節能膜.慈濟醫院節能設施.中部某精舍建物外表.中部某精舍內部裝潢改建.



備註 :
上一篇(低碳生活部落格.中時聯播網.) 回目錄 下一篇(太陽光電、風力發電潛力大)

全球慈智部落格
六度波羅密修持攝要
煙供的意義及功德
「愛兒有希望」急難助學計劃-家扶基金會
社團法人雲林縣身心障礙者重建協會- Yahoo!奇摩部落格
敦珠傳承 - 三根本大灌頂〈海外〉

贊助網站
藏傳佛教寧瑪白玉派札瑪寺全球資訊網
維基百科-藏傳佛教
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學術資源網站
佛教世界
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