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大德故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惠寬 (兩尊靈座)

惠寬 (兩尊靈座)

楊緯的妻子第一次懷孕之後,吃東西的口味大變,厭惡她以前所喜愛的辛辣和腥葷的食物。不久,她生下來一個姑娘,取名叫信相。信相喜愛安靜,沒有一點兒常人的欲望。

    楊緯的妻子第二次懷孕時,奇異之事就更多了,她的身體毫無不適的感覺,反倒覺得安閒自在。這個孩子下生時,母親卻沒有覺查到。孩子出生後,沒帶出一點污穢的東西,而是異香滿室。孩子一聲也不哭。直到懂事,從未把糞便拉在席子上,父母抱起時,才大小便。他就是以後著名的大德惠寬。惠寬小時臂長過膝,喜歡清潔乾淨的地方,對腥臊氣味避之惟恐不及。

    五六歲的時候,惠寬常和姐姐在一起坐禪。父母對他們的行為感到很奇怪,問他們在做什麼。他們回答:

    “佛前來給我們說般若聖智,界入法門。

    接著,他們就一起談論起修持法相之事。

    惠寬的父親原是三洞書院的先生,五征博士,一向崇通道術,道法很高明,但對佛教卻一竅不通。父親就把他們姐弟所說的話記錄下來,一共記了二百多頁紙。

    龍懷寺的會法師聽說此事後到了惠寬的家裏,惠寬的父親把他們談話的記錄給法師看。會法師驚歎道:

    “這些都妙合佛經大義,沒有一點錯誤。

    有一個神密的禪師,不知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在惠寬家附近的淨慧寺中修持,修煉到火光三昧的境界。禪師派人把惠寬的姐姐叫來,她走到寺院門口時,卻不進去,說這裏是火聚。禪師說:

    “為什麼不用水來滅火呢?

    惠寬的姐姐立刻作水觀法門,滅火而入。

    禪師知道她已經深入到觀定法門,就勸她出家。但是父母給她定了親事。於是信奉佛教的俗士和僧人一起湊錢,把她贖出來,她才得以和弟弟一同出家。

    當時隨蜀王住在益州。王請惠寬姐弟到城裏居住,王妃為他們建造了寺院。

    他們走在路上,碰到一個對佛教心懷猜疑的人。二人把這個人叫來:

    “不要在三寶面前有異心,免得自找苦吃。

    那個人立刻悔過求恕。

    遇到有需要錢財的大功德之事,例如建造寺院等,只要他們燒香祈求,就能在地下掘出錢來。

    惠寬十三歲時,喜歡一個人獨自靜坐修禪。後來他從空慧寺的胤禪師和龍懷寺的會禪師,聽講經律。他一邊聽講,一邊自己閱讀,他讀過的經書,能夠過目不忘。從未聽說過的經書,問他其中的問題,他全能解釋疏通。

    剛到龍懷寺時,龍懷寺有二百多個僧人,會禪師讓他幹活兒,唯獨不許惠寬幹。有的僧人對此很抱怨。會法師說:

   “惠寬原來是我的老師,我怎麼能讓他幹活兒呢?當年周滅佛教,我投奔相禪師,隱居于南山中。隋初佛法再盛,我辭別恩師去蜀。臨走時,師傅囑咐我:你到蜀地,會有許多弟子,有個叫惠寬的,你要好好管教他。'我算一下恩師的死日,正是惠寬出生的日子,因此惠寬的前世是我的恩師。

    這以後,沒有人再提讓惠寬幹活的事。惠寬在寺中抱閑守靜,修持定業。

    三十歲的時候,惠寬回到家鄉綿竹(四川綿竹)弘傳佛法。那時,惠寬家鄉的人信奉道教。惠寬一到,眾人紛棄道從佛。惠寬的父母也皈依了佛門,把自己的宅院施捨出來,做了寺廟。綿竹各村都為惠寬建佛堂,共有佛堂一百多處。

    貞觀(唐太宗年號)時,有個叫策的僧人,修持咒語的功夫很深。策住在洛縣。一天,策突然死去。他的靈魂被小鬼領著到了地獄,在地獄中他見到了閻王。閻王說:

    “地獄中有罪的人很多,你應該為他們誦持咒語,而且還要請惠寬法師講地獄經。

    隨後,策醒來。便他整整一個月沒有念咒,不久,他又一次死去。見到閻王後,閻王大怒:

    “我讓你們誦咒講經,是為了拯救眾生,你為什麼不聽我的話。

    說完,命令牛頭用鐘子打了他一百下。

    策再次醒來,不敢耽擱,馬上從洛縣徒步到綿竹去。走到離綿竹三十裏的地方,他疲憊不堪,一步也走不動,他就躺在了地上。忽然吹來一陣旋風,一會兒就把他帶到了惠寬那裏。惠寬正在為眾人講經,看見策後說:

    “你昨天吃了苦了吧!為了普渡眾生,是不能怕苦的。

    惠寬讓策登座念咒,聽者大都流下汗來。寬接著又講了地獄經。

    綿竹有個叫宋尉的人,他不信教。他曾對別人說:

    “我不信佛,只相信周文王、孔聖人。不過,我也曾兩次受到佛的照顧。一次是我發現有人在我的門邊小便,我就在那裏放了一樽佛像,就沒有人再去小便了。另一次是我掉進冷水裏,我出來以後燒木佛來取暖。

    惠寬聽說後,寫信告誡他。宋尉卻說:

   “佛道是否靈驗,我得試一下。

    他大便後,用惠寬寫信的紙來擦。當時就肛門破裂,腿腳不隨意而動,他嘴裏還不斷地唱著:我死!我死!家人馬上把惠寬請來,宋尉雖然表示悔過,可不到一個月,他就死了。

    什邡縣(今四川成都)姓陳的人家,想放棄邪教而信仰佛教,要用自家的竹園子作寺宇。他們請惠寬為他們指點齋祭之事,因為建寺之前是要齋祭的。惠寬於是砍倒一棵竹子,把一張寫著這裏是齋祭之地的紙條放在被砍竹子的地方。他們準備在園子的中間立佛堂。

    要建佛堂時,青翠的竹子自己就幹了,在修佛堂的地方湧出了泉水。在旁邊的地中又挖到一塊大石頭,石頭下面壓著一個金瓶瓶中有百粒舍利。惠寬向舍利行禮下拜,舍利馬上光芒四射。

    唐高宗永徽四年,有五百個神人,個個高一丈多,穿著豔麗的衣服,拿著香花和紫色的金花台,從西面而來。他們要接走惠寬,惠寬知道自己的大漸之日已近。但惠寬認為自己接受不了這樣的禮儀,把他們打發走了。

    在將要離開的那天晚上,惠寬讓人打來水洗了全身,穿上新衣,結跏而坐,手執香爐。惠寬讓弟子打無常鐘,鐘聲傳遍全城。聽到無常鐘聲,眾人都說:

    “大師涅槃去了。

    此時,只聽到空中有哀哭之聲,寺院裏一片光明,可不知青道光來自何方。有人說是在燒寺,眾人趕來救火,寺中並未起火。惠寬已入禪定,不久斷氣而去。

    寺中有三座橋。惠寬去世那天的晚上,三座橋突然塌了,響聲震動寺院。寺中的蓮花池,池水乾涸,紅色的蓮花變成了白色。寺中有一顆很粗的豫樟樹,忽然自己流出血來,血流到山澗中,洵水都紅了,整整流了一個月。寺中高十七級的佛塔,高幾十丈,卻忽然裂了縫。不知從哪里來了兩隻鵝,向大師的靈樞哀叫不已。

    送葬那天,天上有一片黑雲,隨著送葬的隊伍飄動,不斷地下雨,沿路的草木都蔫了。到山頂時,雲才散去。綿竹的人們,七歲以上的人都身穿喪服,哭著為大師送葬。

    惠寬死後,綿竹那裏的人家,都要在佛堂上設兩尊靈座,一個是聖僧之座,另一命是惠寬的靈座。

 

 

上一篇(玄琬 (盛世律師)) 回目錄 下一篇(靜琳 (山自高 穀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