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世大寶法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完整性的佛教

上師: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日期:2004/11/25
地點:印度 瓦拉那西

法王噶瑪巴於200411171216,首次主持噶舉辯經大法會,於一個月的辯經法會中,法王對全體僧眾的開示教授。


過去,在整個西藏雪域,佛教可以說是非常興盛的。在顯密同時興盛的情況下,可以說這是連當時的印度都未曾出現的情形。然而,西藏各自教派都對自己的上師、善知識非常的重視,常常引用上師說什麼,而非佛陀、經典說什麼,都說這是上師說的,把怙主、上師看的很重。雖然這在修行上來說是可以的,然而對於整個佛教來說,釋尊教主才是最主要的。所以我們西藏佛教,時常都被稱為是喇嘛教,而好像跟整個佛教不太相關似的。藏傳佛教也因此被認為是在做強調自己的宗派,對法都存有偏私,對整個佛教的對待不能是全面完整的,有人這麼說似乎也像是說中了。像是在唸經的時候,都把『皈依上師』放在『皈依佛』之前。現今來說,『上師』這個名詞被廣泛使用,很多出家人一到國外去,搖身一變都成了上師,『喇嘛』這個名詞被濫用。沒有具備『上師』的資格德行,但都使用『上師』這個稱號。總之,對我們修行人來說,把上師的恩德視為比佛還大,在修行上是要注重上師的,但在外在表現上還是應以釋尊如來為首要。我們在任何時候都應該在這個範疇之下,在佛的範疇之下。因為,我們都是追隨佛陀學習的人,尤其是對於現在的西藏佛教,如果能這樣,就特別好了。事實上,西藏佛教是包含全面性及完整性的佛教,對於這一點我覺得是有需要被提出來的。

上一篇(無教派分別的教示) 回目錄 下一篇(拜拉庫對西藏學生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