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世大寶法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無教派分別的教示

師: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日期:2004/11/23
地點:印度 瓦拉那西

法王噶瑪巴於200411171216,首次主持噶舉辯經大法會,於一個月的辯經法會中,法王對全體僧眾的開示教授。

在以前,對教派來說,沒有人說,我是格魯、我是噶舉、寧瑪、薩迦的說法區別,歷代祖師也說,『佛法』是沒有教派分別的。上師們也都是平等地看待各個教派並從中學習,這樣的歷史故事也很多。如岡波巴大師,他是專門講說噶當派經論的善知識,而他的再傳弟子們也都是無分別教派的去學習佛典,而且也成為佛教的善知識。因此,這對於我們能無分別教派的去學習是很重要的。比如在經典的註解上,有些在我們岡倉噶舉的註解上仍有不很清楚的部份,亦需要參考別的教派的註解,有時看其他教派的經典註解,反而可以幫助對於自宗自派的論典學習上的瞭解。

尤其在我們噶舉派是特別重視淨觀及虔敬。為了能生起淨觀,首先要對各個教派的功德能夠學習和聽聞,否則一開始即沒有辦法生起淨觀。所指的這些功德也不是光看外表而是要對其論著去聞思、認識而見其功德。就我本身而言,對每一個教派也都有心去學習,而且在各個教派也或多或少都進行了一些學習。尤其,我們更應對整個佛教都能做全面性的學習。在座的出家眾們,如能閱讀廣泛,對於教派的分別即會減至最小。如對教派做分別,自己的教派也會衰敗,也會影響傷害其他的教派,在過去,西藏就有這些現象發生。

第七世噶瑪巴卻札嘉措就曾有『無教派分別的教示』留下,所以,佛教即是噶瑪巴之教,佛教住世即是噶瑪巴住世。在歷代噶瑪巴的教示中,關於無教派分別的言論也有很多,在這些教示中也說要無分別的去守護佛教,要成為整個佛教的善知識。大寶法王即要如此地去總持佛教。因此,噶瑪巴之教法即是來自佛陀的傳承,佛教的傳承也就是噶瑪巴的傳承。總之,如此看來,歷代祖師們於己心中對於無教派分別都是非常注重,因此我們也要如此的學習,這是非常重要的。不然的話,從過去以來都一直有教派的紛爭,為了興盛自宗自派而去毀損其他教派。出家人之間彼此爭鬥、打戰。想想看,身著三法衣的出家人,持著缽去打戰這是非常不適宜的。

對無教派分別要生起淨觀是很重要,然而無教派的學習並不是捨棄自宗自派而只學習他宗,這也不是正確的。最主要是要能先認識自宗自派而再護持其他教派。從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與赤羌仁波切的對話中:『無教派分別的學習好是好,但也可別失去了自己的主張』,即是我們可思維的地方。總之,無教派分別的正確對待,即是要能先對自宗自派去持守,但也不能對自宗太過執取。分別他宗時,要能不落二邊,如此即能無教派的為佛教服務而且也能為噶舉之教法服務。

上一篇(波卡仁波切圓寂49日法會) 回目錄 下一篇(完整性的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