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講述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讚地藏菩薩偈(一);讚地藏菩薩偈(二);地藏菩薩本願經;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忉利天宮品第一;分身集會品第二;觀眾生業緣品第三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地獄名號品第五;如來讚歎品第六;  益存亡品第七閻羅王眾讚歎品第八;稱佛名號品第九;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地神護法品第十一;見聞利益品第十二;囑累人天品第十三

 

讚地藏菩薩偈(一)

 

稽首本然淨心地    無盡佛藏大慈尊

南方世界湧香雲    香雨花雲及花雨

寶雨寶雲無數種    為祥為瑞遍莊嚴

天人問佛是何因    佛言地藏菩薩至

三世如來同讚歎    十方菩薩共歸依

我今宿植善因緣    稱揚地藏真功德

 

現在先講讚地藏菩薩偈,然後再講經的題目。這十二句偈頌,是讚歎地藏王菩薩的慈悲智慧和功德。菩薩為什麼也歡喜人讚歎?菩薩並不是歡喜人讚歎。但因為其他的菩薩和眾生覺得地藏是菩薩中的上首,最大慈悲者,最大願力者,所以就歡喜讚歎他,並不是地藏菩薩願意人來讚歎他,根本地藏菩薩他是不被境界所動搖,既沒有歡喜也沒有煩惱。

 

【稽首本然淨心地】:稽首就是叩頭頂禮。本然就是本來的面目。淨心地就是清淨心地的法門。

 

【無盡佛藏大慈尊】:以無窮無盡來描寫。佛藏大慈尊,也就是大慈悲的尊者。

 

【南方世界湧香雲】:在南方世界湧出無量無數香花雲。

 

【香雨花雲及花雨】:又有瑞彩燦爛的香花雲和香花雨繽紛而下。

 

【寶雨寶雲無數種】:又有種種的寶雨,種種的寶雲。

 

【為祥為瑞遍莊嚴】:為何有這種種的吉祥不可思議的莊嚴境界?

 

【天人問佛是何因】:所以天人問佛究竟是何原因呢?

 

【佛言地藏菩薩至】:佛就告訴天人說:這祥瑞的境界是因為現在有一位地藏王菩薩到這法會來。

 

【三世如來同讚歎】:這位地藏菩薩的功德是無量無邊,所以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都共同讚歎他。

 

【十方菩薩共歸依】:十方就是東、南、西、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以及上方、下方共十方。這十方所有無量無邊不可說不可說那麼多的菩薩皆一同皈依地藏菩薩。因為地藏菩薩的願力大、誓願大,所以十方菩薩都咸來歸依他。

 

【我今宿植善因緣】:我,指在法會的人,因為在往昔生中曾種下很多善因善緣。

 

【稱揚地藏真功德】:所以現在能來這法會稱揚讚歎地藏王菩薩,最真最正的功德。

 

讚地藏菩薩偈(二)

 

慈因積善。誓救眾生。手中金錫。振開地獄之門。掌上明珠。光攝大千世界。智慧音裏。吉祥雲中。為閻浮提苦眾生。作大證明功德主。大悲大願。大聖大慈。本尊地藏菩薩摩訶薩。

 

【慈因積善】:為什麼地藏菩薩有那麼大的慈悲心?就因為他在往昔種了很多善根。善根深了,慈悲心也就大了。沒有善根的人,慈悲心也就不會那麼大。他為什麼有那麼大的慈悲?就因為他的善根深厚。

 

【誓救眾生】:他發的誓願,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隨時隨地都要救度眾生。忘了自己,只知道救護眾生,他覺得救護眾生比救護自己更重要,所以說誓救眾生。

 

【手中金錫】:金錫即錫杖,手裏拿著錫杖。

 

【振開地獄之門】:這支錫杖,能振開地獄的門,救出在地獄裏受苦的眾生,令他們投生,或者做人,或者生天,或者成阿羅漢。

 

【掌上明珠】:地藏王菩薩手上有顆明珠,是如意寶珠。

 

【光攝大千世界】:它的光明能遍照攝持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眾生,令他們都能離苦得樂。

 

【智慧音裏】【吉祥雲中】:在慶雲氤氳,金耀騰輝,一片祥瑞的光明雲裏邊。

 

【為閻浮提苦眾生】:閻浮提就是我們所住的娑婆世界,此云「堪忍」世界,又叫南閻浮提,意思是這裏的眾生堪能忍耐一切苦惱。

 

【作大證明功德主】:他為所有苦惱的眾生,證明他們將來都能成佛道。他是一位功德的主宰。

 

【大悲大願】:大悲就是拔出眾生一切的痛苦,地藏菩薩具足大悲心。所謂大願,就是發大誓願。地藏菩薩的願力:「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你們看,他的願力多大!

 

【大聖大慈】:大聖就是有大智慧的人。大慈就是給予眾生一切的快樂。

 

【本尊地藏菩薩摩訶薩】:本尊就是我們本來所尊重的這位地藏菩薩。菩薩就是菩提薩埵(BODHISATTVA)。菩提譯為「覺」,薩埵譯為「有情」,是覺悟一切有情的眾生:又譯「有情覺」,是有情裏邊的一位覺悟者。摩訶薩就是大的意思。他是一位大菩薩。

 

地藏菩薩本願經

 

講經的法門,各宗的方法不同。有天台宗,有賢首宗。天台宗用五重玄義來講述,賢首宗是用十門分別。在未講經之前,用這十個門來解說這部經的大義。「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人法立題。「地藏菩薩」是一個人。「本願」是法。「地藏」這個地就是山河大地的地。這地能生長萬物、含藏萬物、覆載萬物。一切萬物因地而生、因地而長、因地而成,所以說天能覆萬物,地能載萬物。「藏」,藏什麼?藏一切的寶藏。一切的寶藏都在地裏,諸如金、銀、銅、鐵、鑽石等礦,都是埋在地裏頭。我們人類也有礦藏,是智慧藏,一切智慧都是從這裏生出來。「菩薩」是梵語,前面已經講過,即是覺悟一切眾生。自己覺悟,也願一切眾生覺悟。自己有大智慧,也願一切眾生有大智慧。有了大智慧,就不顛倒了。「本願」,是他本來發的這個願。「願」是願力,在過去、未來和現在都發這個願力,度一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在七種立題裏面,這部經的名字是屬於人法立題。有人喻立題,好像如來師子吼經。「如來」是人,「師子吼」是喻。有法喻立題,好像「妙法」是法,「蓮華」是喻,妙法蓮華經是法喻立題。有單人立題,如佛說阿彌陀經,「佛」是一個人,「阿彌陀」也是個人,所以說單人立題。有單法立題,好像般若經,「般若」是法。有單喻立題,好像梵網經,單用「梵網」一個比喻來立題。這七種立題也叫單三、複三、具足一。「具足一」好像大方廣佛華嚴經,「大方廣」是法,「佛」是人,「華嚴」是比喻;這部經題具足人、法、喻,故名為具足一。

 

佛所說三藏十二部一切經典,其立題方法,不出這七種。明白這七種立題之後,一看經的題目就知道是屬於單人立題、單法立題、單喻立題、人法立題、人喻立題、法喻立題或者是人法喻立題。知道這經的題目,就好像認識人的名字一樣。「經」,梵語修多羅(SUTRA),華譯「契經」,契經的意思是上契諸佛之妙理,下契眾生之根機;契理可以成佛,契機可以度眾生。經又有多種的意思,有湧泉義、繩墨義、華鬘義。「湧泉」,好像水從地上湧出來一樣,滔滔不絕,源源而流,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繩墨」,好像木匠所用墨斗一樣,楷定邪正,可以做為一個標準。「華鬘」,是用花結成鬘,非常的莊嚴。「經」又有貫、攝、常、法這四種意義。「貫」,是貫串所說義,把佛所說的義理,都連串在一起。「攝」,是攝其所化機:那一位眾生聽了這部經,明白了,這一位眾生就是機。經就是攝持所化的機,好像磁鐵把他吸過來。「常」,古今不變為常。「法」,就是一種憲法,這種憲法是三世同遵。過去世、現在世、末來世都要遵從這個法。「經」是一字不變,一字不可加,一字不可減,這叫經。經的意思亦是「法本」,法的根本、法的源流、法的基礎。所以我們要學佛法,所謂「法賴僧傳」,必需要皈依三寶。三寶是佛、法、僧。好像香爐寶鼎的三足一樣,缺一不立。如果不能見佛、不聞法、不親僧,這就是八難。能得見佛聞法親僧,三寶具足,就不會落到八難。想要學佛,必需要明白佛法;要明白佛法,必需要皈依僧。要學習佛法才能成佛,這是我們佛教徒應該知道的根本要法。這部經是用地藏菩薩自己的名字而命題。

 

經是個通名。所有的經都是經,每一部經又有它自己的名字,所以叫「別」名。別名是單單這一部經的名字。這部經是地藏菩薩本願,即是他往昔所發的願力。這部經是誰說的?是佛說的。佛向眾生介紹地藏菩薩所發的願,使眾生知道地藏菩薩的大願大力大慈大悲。

 

觀世音菩薩和眾生也有很大的因緣,也發無量無邊的大願,但他的願力,還有窮盡的時候。唯獨地藏菩薩的願力是無窮無盡,充滿虛空,周遍法界,沒有那一個地方不是地藏菩薩的願力。為什麼叫「地」呢?前面已說過,這地能生長萬物,飛潛動植,四生:胎、卵、濕、化,六道:天道、人道、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沒有那一道不是因地而生,沒有那一類眾生不是因地而有。地藏菩薩,亦復如是。他能成就一切眾生的善根,願一切眾生都能聞法而修道成佛。又有一個意思,是「能載」義,地能負載萬物。萬物都在地的上面,由地來承載著它,沒有說過這萬物太重了,我荷負不動了。地無論有什麼,它都能負載。菩薩的願力也是這樣地負載一切眾生。在他的大願船上,從生死的此岸,經過煩惱的中流,到達涅槃的彼岸。地又有「吸攝」義,眾生都被地心吸力所吸住;菩薩用他的願力來攝受一切眾生,好像地心吸力,也好像吸鐵石把鐵吸住。這個地又有「含藏」的道理,所有一切寶藏都在地下含藏。有福的人,就得到這寶藏。菩薩的法門,也是這樣,包藏著一切法寶來等著眾生開發。地又有「支持」的意思,支持一切萬物。菩薩的願力,也是支持一切眾生來修行,離苦得樂。地也是萬物之母,一切萬物,皆由地而生。地藏菩薩所發的願力,也就是一切眾生的願力之母。地又具堅固的性能,不容易移動,不容易破壞,猶如金剛一樣。菩薩的願力也是這樣堅固,不可破壞,不容動搖,令一切眾生在這種堅固的願力之下,向無上正等正覺的大路上邁進。地藏菩薩的願力,是盡未來際說不能盡,就是用電腦也算不出來多少,所以佛說:地藏!地藏!汝之神力不可思議,汝之誓願不可思議!那麼凡夫又怎麼能知道地藏菩薩這種境界呢?其實地藏菩薩常常現在我們的面前,來教化我們,但眾生的業障深重,遮蔽心源,就是地藏菩薩來了他也不認識,而當面錯過。地藏菩薩和每一個人都有大因緣。我們能誠心常念「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就常在我們心裏,我們也常在地藏王菩薩心裏,心心相印,感應道交,是不可思議的。

 

「菩薩」上邊略略講過,就是大道心的眾生,也叫大開士,也叫大士,這都是菩薩的別名。「本」,這個本字就是往昔的事情,從本以來的這件事情。什麼事情呢?就是地藏菩薩所發的願力:要救度最痛苦的眾生,盲聾瘖啞的眾生,殘廢的眾生,業障最重的眾生,永遠在地獄裏不能出離的眾生。所以他的願力是:「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什麼時候才空呢?沒有空的時候。那麼地獄不空,地藏菩薩就不願成佛。他這種願力是無始無終,無大無小,所以叫本。「本願」,也沒有什麼叫大願,也沒有什麼叫小願。他這願力是超出大小的範圍,這種本願是說不能盡的,所以這一部經的名字就叫「地藏菩薩本願經」。

 

現在按照天台宗釋名的道理,簡略地解釋地藏菩薩本願經的這個名字。正好像這個人你認識了,但當初你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這等於沒有認識。你認識了,必須知道這個人叫張三或李四。知道名字之後,就要識體。所有佛的經典都有一個體。什麼體?就好像人一樣,認識他的名字之後,再要知道他是什麼體?是長得高的還是矮的?是肥的或是瘦的?是健康還是有疾病?在經上也有個體,凡是大乘經典都是以實相為體。什麼叫實相?實相是真如的一個別名,也是佛性的一個別名,也是本來面目的一個別名。所以說實相無相,實相沒有一個相,可是無所不相;什麼相也沒有,但是什麼相都有,也就是真空裏頭包含妙有,妙有裏頭具足真空。這部地藏經是以實相為本體。有了體然後再論用,再立宗。這部經以因果為宗:種善因結善果,種惡因結惡果,所以說「捨一得萬報」。做善功德,就向上昇:造罪孽,就向下降。有了宗旨,又有什麼用途呢?這部經以改惡向善做為其用。人人聽了這部地藏經,能明白因果,就會改惡向善,就會上昇不會下地獄,這就是這部經的作用。

 

明白這部經的體和宗旨,就好像明白這個人一樣,知道他的名字,也知道他的身體是胖是瘦,然後又要知道他是做什麼職業?有什麼本事?是醫生,以醫生為職業,可以給人治病。是教育家,可以講學教人。或者是一個商人,會做生意。我們學經,也應該先知道這部經的名、體、宗和用。這部經是以實相為體,以因果報應為宗。如是因如是果。其用就是要改惡向善、孝順父母、報答父母之恩。

 

這部經也是屬於教相。這個教相有五時八教。五時就是(一)日出時。(二)日升時。(三)日中時。(四)日沉時。(五)日落時。日出先照高山,日升後照平地,日中無所不照,日沉仍然照平地,日落還照高山。按這五時而判教相。佛最初時說華嚴經,此時好像牛乳。第二時說阿含經,好像乳出酪。第三時說方等經,好像從酪生出酥。第四時說般若經,好像從生酥出熟酥。第五時說法華經、涅槃經,好像從熟酥中煉出最上妙味的醒醐。這部經有的人說是生酥,但是我覺得這一部經,應該屬於醒醐的味道,因為它具足無上的妙味。

 

八教分為化法四教與化儀四教,合稱八教。化法四教是(一)藏教。(二)通教。(三)別教。(四)圓教。因為這四教是教化眾生的法門,所以名為化法。化儀四教是(一)頓教。(二)漸教。(三)秘密教。(四)不定教。這四教是教化眾生的儀式,故稱化儀。這八教都是天台宗所立。

 

在未講經之前先說一說五重玄義。玄就是玄妙的義理,共有五重。要是詳細來說,那是重重無盡,當然不只五重,現在僅大略說它是五重。五重就是(一)釋名。(二)顯體。(三)明宗。(四)論用。(五)判教。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唐是唐朝時代。于闐國,是國名,即新疆于闐。三藏是經藏、律藏、論藏。這位法師通達三藏,所謂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所以叫三藏沙門。沙門是梵語(SHRAMANA),翻譯為「勤息」,即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戒定慧是本有,貪瞋癡是本無。可是本有的戒定慧不會用,就變成本無的貪瞋癡了。就好像水本來是清淨的,它能隨方就圓:把它裝在圓形的容器裏,就成圓形;裝入三角形容器裏,就成三角形。要是把它凍成冰,就不一樣了,這塊冰要是四方的就不能任意把它弄成三角;要是圓的,也不能把它再變成四方。總而言之,它不會聽你運用了。水變成冰就是貪瞋癡,冰化為水就是戒定慧,這是個比喻。可是我們本有的智慧水凍成冰了,所以本有的戒定慧,就轉成貪瞋癡。沙門,就要返本還原,息滅貪瞋癡,勤修戒定慧,去除本來沒有的東西,恢復本來有的東西。實叉難陀譯為喜學,是歡喜學佛法的意思,這是譯經師之名。這位法師既通梵文,又通華文,他把這部經翻譯得非常圓滿,文法也很通暢優美,所以現在我們念地藏經,是依照這位法師所翻譯的經文來讀誦。

 

忉利天宮品第一

 

如是我聞。

 

【如是我聞】:在每一部經開始都用這四個字。如是:是摯法之詞。這樣的法,是可信的。我聞:是我阿難親自聽見佛所說的。

 

一時佛在忉利天。為母說法。

 

【一時】:就是在這個時候。

 

【佛】:是半梵語,具足云佛陀耶。佛陀是梵語,譯為覺者,即是大覺者。大覺悟者具足三覺:自覺、覺他、覺行圓滿。

 

【忉利天,為母說法】:佛用大神通力升到三十三天為母親摩耶夫人說法。

 

爾時十方無量世界。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及大菩薩。皆來集會。讚歎釋迦牟尼佛。能於五濁惡世。現不可思議大智慧神通之力。調伏剛強眾生。知苦樂法。各遣侍者。問訊世尊。

 

【爾時十方無量世界,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及大菩薩摩訶薩,皆來集會】:就在這個時候,十方無量世界(十方就是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十方),在每一方又有無量無邊那麼多的世界,究竟有多少世界呢?有不可說不可說那樣多,在不可說不可說的世界中,又有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還有不可說不可說諸大菩薩。十方諸佛和十方諸大菩薩,都雲湧至忉利天這個法會來集會。

 

【讚歎釋迦牟尼佛】:釋迦譯為「能仁」,牟尼譯為「寂默」。能仁是教化眾生,寂默是福慧雙足,所以叫能仁寂默。以上的十方無量諸佛及大菩薩皆來稱揚讚歎佛。

 

【能於五濁惡世】:五濁即是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這五濁都不清淨,但佛能住持這五濁惡世,亦即娑婆世界。

 

【現不可思議大智慧神通之力,調伏剛強眾生】:佛將難調難伏的剛強眾生都調伏了。這些剛強眾生,縱使為他說法,他硬是不肯聽的,所以佛示現不可思議大智慧大神通之力,令其心悅誠服來歸化真理。

 

【知苦樂法】:令這世間一切眾生知道什麼叫苦?什麼是樂?染污法就是苦,但是人人都歡喜往這個染污法裏鑽。清淨法是快樂的,可是個個皆不願意修這清淨的法門。

 

【各遣侍者,問訊世尊】:每一位佛及菩薩,也各各遣派侍者來問候釋迦牟尼佛,問他少病少惱?眾生易度否?

 

是時。如來含笑。放百千萬億大光明雲。所謂大圓滿光明雲。大慈悲光明雲。大智慧光明雲。大般若光明雲。大三昧光明雲。大吉祥光明雲。大福德光明雲。大功德光明雲。大皈依光明雲。大讚歎光明雲。放如是等不可思議光明雲已。

 

在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也開顏含笑,現出很高興的樣子。乃放出百千萬億那麼多的大光明雲,遍滿虛空。現在單舉幾種來說說。其中所說的有一種光明雲,叫大圓滿光明雲:這種雲,令一切一切都圓滿。所有眾生都被這種光明雲所蔭護,而能得到圓滿的佛果。大慈悲光明雲:蔭護眾生,令眾生心裏生出大慈悲心。大智慧光明雲:令眾生得到蔭護,即能開大智慧。大般若光明雲:般若也是智慧的一個別名,但是這般若有三種作用:(1)文字般若、(2)觀照般若、(3)實相般若。這種大般若的光明雲,也令眾生開般若的智慧。大三昧光明雲:三昧即是定,令眾生得到大定。大吉祥光明雲:眾生若得到這光明雲,即能如意吉祥。大福德光明雲:這種雲令眾生得到大福德、大福報。大功德光明雲:它能蔭護眾生立功立德。大歸依光明雲:人們都不知道皈依正法,若得到這種光明雲的蔭護,就能皈依正法。大讚歎光明雲:這種光明雲裏頭,常常讚佛讚法讚僧。放出前面所說的無數光明雲之後。

 

又出種種微妙之音。所謂檀波羅蜜音。尸波羅蜜音。羼提波羅密音。毗離耶波羅蜜音。禪波羅蜜音。般若波羅密音。慈悲音。喜捨音。解脫音。無漏音。智慧音。大智慧音。師子吼音。大師子吼音。雲雷音。大雲雷音。

 

又放出種種不可思議的微妙法音,在虛空說法。

 

【檀波羅蜜音】:是布施波羅蜜音,在虛空裏講法布施。布施有向財施、法施、無畏施。

 

【尸波羅蜜音】:尸羅,此云「戒」。在空中演說五戒、八戒、十重四十八輕戒、沙彌、比丘、比丘尼戒。在虛空裏頭演說種種的戒律,這叫尸羅波羅蜜。

 

【羼提波羅蜜音】:羼提是梵語,翻譯作「忍」,這忍是要你不能忍也要忍,不能讓也要讓,不能受也要受。忍字心上一把刀,刀刺心是很難受、很痛苦的,可是還要忍,這叫羼提波羅蜜。

 

【毗離耶波羅蜜音】:也是梵語,譯為「精進」。精進有身精進、心精進。身精進是晝夜六時誦經拜懺禮佛。心精進即晝夜六時,念茲在茲,一心憶念佛法而不忘失。

 

【禪波羅蜜音】:禪是參禪打坐修定。禪那是梵語,此云「靜慮」、「思惟修」。所謂「禪定」,禪定有四禪八定。四禪是離生喜樂地、定生喜樂地、離喜妙樂地、捨念清淨地。等到第四禪根本沒有念了,無念即菩提,這是色界四禪天。又有四空處,即是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這是無色界四天王天。合起來稱為四禪八定,這些雲又能演說這種音聲。

 

【般若波羅蜜音】:又演說般若到彼岸的法門。此外,這些祥雲又演說:

 

【慈悲音】:「慈」能與一切眾生快樂,「悲」能拔一切眾生的痛苦。

 

【喜捨音】:歡喜一切眾生得到快樂,捨棄愛憎,怨親平等。

 

【解脫音】:演說怎樣能無束無縛,無罣無礙,無所執著。

 

【無漏音】:不再漏到三界來,能業盡情空,斷欲去愛,了生脫死。

 

【智慧音】:是說智慧光明能破無明黑暗。

 

【大智慧音】:發本有的智慧,證佛果位,得大圓鏡智。

 

【師子吼音】:師子乃眾獸之王,吼者,猛獸之叫聲,喻佛說法,一切外道皆遠避之。

 

【大師子吼音】:喻佛說大乘法門,令聞者振作無畏,勇猛精進發大菩提心。

 

【雲雷音】:如雲覆一切,雷聲遠震。

 

【大雲雷音】:是形容大雲遍覆無不周到,大雷聲震十方,令眾欣悅。這些雲現出如上所說十六種音聲,代表說不完,無窮無盡的法音。

 

出如是等不可說不可說音已。娑婆世界。及他方國土。有無量億天龍鬼神。亦集到忉利天宮。所謂四天王。忉利天。須燄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福生天。福愛天。廣果天。無想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摩醯首羅天。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天。一切天眾。龍眾。鬼神等眾。悉來集會。

 

前面佛放無量大光明雲,如演說種種的法音使眾生反迷歸覺,捨邪歸正。現在又有這個娑婆世界(堪忍世界),及他方國土——此世界、他世界,此國土、他國土、無量諸國土,所有無量億天龍鬼神等眾也集到忉利天宮來。就是所說的有四天王天。四天王天:是欲界第一層天,在須彌山腰。東邊是持國天王,南邊是增長天王,西邊是廣目天王,北邊是多聞天王。忉利天:欲界第二層天,在須彌山頂,因為還沒有離開地,所以叫地居天。須燄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都是欲界第三、四、五、六層天。因離開地,所以叫空居天。還有色界十八層天,初禪天有三天: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二禪天有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三禪天有三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四禪天有三天:福生天、福愛天、廣果天。還有無想天。又有五不還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諸天的鬼神等眾,皆來聚集。又有摩醯首羅天的天上鬼神等眾,乃至到非想非非想處天的一切天上鬼神等眾。一切天眾者,就是天上的人。「龍眾」就是龍的眷屬,「鬼神等眾」就是鬼神的眷屬等眾。「悉來集會」,都到這個集會來。

 

復有他方國土。及娑婆世界。海神。江神。河神。樹神。山神。地神。川澤神。苗稼神。晝神。夜神。空神。飲食神。草木神。如是等神。皆來集會。

 

娑婆世界,娑婆是梵語,譯為堪忍,只這個世界太苦了,五濁惡世,不容易忍。他方國土,就不是這個娑婆世界,是其他的國土。

 

【河神】:專門掌管各種江河的神。

 

【樹神】:專門掌管各種植物的神。

 

【山神】:山有山神,每座大山,都有山神來管理。

 

【地神】:地也有神,專管地下的事情。管理閻浮提的神名叫堅牢地神,專門管理令地堅固穩定,不要地震。

 

【川澤神】:川通「穿」字,小流的水,穿地下流的意思;澤是水匯聚的地方,就是小溝渠,它都有神主管。

 

【苗稼神】:就是掌管五穀的神。古代有一位名叫后稷,教民耕種,死後就做苗稼神。所以莊稼耕種的田都有神,使五穀豐登。

 

【晝神】:管白天的神。

 

【夜神】:管晚間的神。

 

【空神】:他的名字叫舜若多。楞嚴咒裏的「舜若多性可銷亡。」就是說假如這個虛空都可以沒有了的意思。

 

【天神】:天上的神。

 

【飲食神】:我們每天所進之飲食,都有一定的飲食神來給我們分配。

 

【草木神】:每一棵樹木也都有神。像前面所說這麼多神,都到忉利天宮來聽佛說地藏經。

 

復有他方國土及娑婆世界。諸大鬼王。所謂惡目鬼王。噉血鬼王。噉精氣鬼王。噉胎卵鬼王。行病鬼王。攝毒鬼王。慈心鬼王。福利鬼王。大愛敬鬼王。如是等鬼王。皆來集會。

 

更有其他的國土,及娑婆世界許多的大鬼王,所謂:

 

【惡目鬼王】:這種鬼王的眼睛非常可怕,青色、紅色、白色,又大又兇,令人一見毛骨悚然。

 

【瞰血鬼王】:這種鬼王專門吸人的血,多數住在屠殺的刑場中。

 

【瞰精氣鬼王】:這種鬼王專門吃人的精和吸人的氣,假如你常靜坐臥室,這種鬼則常常來吸你的氣,所以有時人為什麼會有氣喘呢?就是其氣被鬼吸去了。

 

【瞰胎卵鬼王】:這種鬼王專門吃人胎,例如不足月小產的胎。卵即是蛋,好像雞蛋、鴨蛋、蛇蛋,各種蛋類,他們專吃蛋類,不是整粒吃下,只吸它的氣而已。

 

【行病鬼王】:若誰應該生病,行病鬼王就到他那裏去撒些細菌,那人就會生病。

 

【攝毒鬼王】:這個鬼王能把一切毒氣收攝,以免各種瘟疫毒症,傷害眾生。

 

【慈心鬼王】:這位慈心鬼王,他雖然長得很醜陋,但他的心腸很慈悲,特別愛護小孩。

 

【福利鬼王】:這位鬼王雖然頭大肚大,看來像個大頭怪,但是常常福利人們。

 

【大愛敬鬼王】:他對一切人都愛護與尊敬。像這麼多大小粗細等鬼王,都到忉利天宮聽釋迦牟尼佛說法。

 

爾時釋迦牟尼佛。告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摩訶薩。汝觀是一切世界諸佛菩薩摩訶薩及天龍鬼神。此世界。他世界。此國土。他國土。如今集會到忉利天者。汝知數否。

 

在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告訴文殊師利法王子。因為文殊師利將來就要成佛,所以他是法王之子。佛為法王,菩薩是佛的弟子,所以稱法王子。菩薩摩訶薩,是菩薩中的大菩薩。佛對文殊師利說:「你看這一切諸佛菩薩,及一切天龍八部鬼神,這個世界,和其他世界,這個國土及其他國土,現在都來這裏集會。到忉利天來的這些佛菩薩,及一切眾生,你能知道有多少嗎?」前面所說的種種神和種種鬼王,說不能盡,那些鬼王,都是法身大士,都是諸佛菩薩所示現,他們雖然現鬼王身,但都利益人天。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若以我神力。千劫測度。不能得知。

 

文殊師利就回答佛說:「世尊!假使用我的神通力量來算,也不能知道其數。」

 

佛告文殊師利。吾以佛眼觀故。猶不盡數。此皆是地藏菩薩久遠劫來。已度。當度。未度。已成就。當成就。未成就。

 

佛告訴文殊師利菩薩說:「不但你不知道,就是我用佛眼來觀察,也不知道這數目有多少。這都是地藏菩薩久遠劫以來,或者已經度的眾生,或者應該度的眾生,或者他還沒有度的眾生。就是過去、現在、未來所有的眾生。」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我已過去久修善根。證無礙智。聞佛所言。即當信受。小果聲聞。天龍八部。及未來世諸眾生等。雖聞如來誠實之語。必懷疑惑。設使頂受。未免興謗。唯願世尊。廣說地藏菩薩摩訶薩。因地作何行。立何願。而能成就不思議事。

 

文殊師利菩薩又對佛說:「世尊!我文殊師利在過去多生多劫修了很多善根,已證得了無所障礙的智慧。我聽到什麼,立即就能明白,是對的,抑或是不對。我知道世尊現在所說都是真實不虛,我確信無疑。可是那些小果聲聞(就是阿羅漢的初果、二果、三果、四果)、天龍八部(天是指諸天和四王天,八部鬼神還包括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侯羅伽等八部護法善神)以及未來世的諸眾生(包括所有的你我他在內,大家都沒有超出這個數目),雖然見佛這麼真誠懇切的話,心裏仍生疑惑,仍不相信。假使暫時頂戴奉持信受,但過後又生毀謗,不相信了。所以現在我唯一希望世尊您,能廣泛的說一說地藏菩薩摩訶薩,他在往昔因地修的什麼善事?發什麼大願?而能成就這種不可以心思、不可以言議的事情。」

 

佛告文殊師利。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草木叢林。稻麻竹葦。山石微塵。一物一數。作一恆河。一恆河沙。一沙一界。一界之內。一塵一劫。一劫之內。所積塵數。盡充為劫。地藏菩薩證十地果位以來。千倍多於上喻。何況地藏菩薩在聲聞。辟支佛地。

 

佛告訴文殊師利菩薩說:「譬如一個須彌山、一個日月,一個四大部洲為一個世界,一千個世界為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為一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為一大千世界。因有三個千數的名目,所以稱為三千大千世界,也就是一個佛剎,其面積廣大得很。地上所有的花草,樹木,所有的叢林,所有的稻、麻、竹、葦,所有的山、石,微塵等,每一件東西做為一個數目,每一數目做為一個恆河,在每一個恆河中的每一粒沙,譬喻為一個世界,在一個世界裏面,每一粒微塵做一個大劫。所有積聚的微塵數,再把它做為一個大劫,你看這數目是多少?地藏菩薩證十地果位到現在,已超過千倍以上所比喻之數目,何況地藏菩薩是從阿羅漢緣覺道開始修行的呢?」

 

文殊師利。此菩薩威神誓願。不可思議。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菩薩名字。或讚歎。或瞻禮。或稱名。或供養。乃至彩畫刻鏤塑漆形像。是人當得百返生於三十三天。永不墮惡道。

 

佛告訴文殊師利說:「這位地藏菩薩的威神力和他誓願的力量,都是不可以心思、不可以言議的。假使未來世時,有善信的男子,及善信的女人,聽說地藏菩薩的名字,或者稱讚,或者瞻仰禮拜,或者稱念「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的名字,或者請到王宮裏或家裏去禮拜供養,甚至用顏色來彩畫地藏菩薩的形像,或者用木頭來雕刻地藏菩薩的形像,或者用金鑄或泥塑,或用油漆來飾其形像。這個人必當能往生三十三天,一百次以上享受天樂,而永遠不會墮在畜生、餓鬼、地獄三惡到裏。」

 

文殊師利。是地藏菩薩摩訶薩。於過去久遠不可說。不可說劫前。身為長者子。時世有佛。號曰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時長者子。見佛相好。千福莊嚴。因問彼佛。作何行願。而得此相。時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告長者子。欲證此身。當須久遠度脫一切受苦眾生。

 

佛又向文殊師利說:「這位地藏大菩薩,在過去很久以前,不可說、不可說那麼多的劫數以前,他是一位很富裕又有勢力的大長者的兒子,那時他就發大菩提心,在當時有一位佛,名號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那時這位長者子看到佛的相好莊嚴,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是千種福業所莊嚴的。乃問師子奮迅具足萬行佛說:「您以前做過什麼功德?發什麼誓願,而能得到這樣圓滿福德的莊嚴相呢?」這時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便告訴長者子說:「你想要得到這種莊嚴相好具足的身體,就應該在久遠的大劫裏,救脫一切受苦眾生,令他們離苦得樂。」

 

文殊師利。時長者子。因發願言。我今盡未來際不可計劫。為是罪苦六道眾生。廣設方便。盡令解脫。而我自身。方成佛道。以是於彼佛前。立斯大願。于今百千萬億那由他不可說劫。尚為菩薩。

 

佛叫一聲文殊師利!你要知道這位長者子在那時候就發誓願說:「我從現在開始,盡未來際不可計算那麼多的大劫裏,為受苦的天道、人道、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這六道輪迴裏造罪業、受苦報的眾生,廣設種種方便方法,令他們全部都能離苦解脫,不再被罪障所牽,業力所纏,能得安定快樂。而我自己本身,才成佛道,如果我不先度脫這六道裡受苦的眾生,我誓不成佛。」因此,他就在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的面前,發這樣的大願,什麼大願呢?「于今百千萬億那由他不可說劫,尚為菩薩」:到現在已經過百千萬億那由他不可說的劫數,仍舊為菩薩,還沒有證得佛果,這是地藏菩薩往昔還未成佛的一段因緣。

 

又於過去。不可思議阿僧祇劫。時世有佛。號曰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彼佛壽命。四百千萬億阿僧祇劫。像法之中。有一婆羅門女。宿福深厚。眾所欽敬。行住坐臥。諸天護衛。其母信邪。常輕三寶。

 

不可思議即是不可以心思、不可以言議,阿僧祇是梵語,翻譯為無量數。又在過去不可以心思、不可以言議這無數量劫以前,又有一位佛出現於世,這位佛的名字叫覺華定自在王佛。那尊佛的壽命,有四百千萬億的無數量劫,那麼長的壽命。在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像法的時候,有一位婆羅門女。婆羅門,譯為淨裔,修清淨行者。這位婆羅門的少女,雖然是外道,但是她在往昔修行經過很久的時間,所以種植極深厚的善根。人一見到她,都對她起欽慕恭敬心。她無論行住坐臥,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常有諸天神來保護,可是她的母親,不信正法,而深信邪魔外道之法,對真正的佛、法、僧三寶,不但不信,反而常生輕慢。

 

是時聖女廣設方便。勸誘其母。令生正見。而此女母。未生全信。不久命終。魂神墮在無間地獄。時婆羅門女。知母在世。不信因果。計當隨業。必生惡趣。遂賣家宅。廣求香華。及諸供具。於先佛塔寺。大興供養。見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其形像在一寺中。塑畫威容。端嚴畢備。

 

這時,這位婆羅門女,廣泛施設種種方便法門,來勸令誘導她的母親,盼其生起正知正見來信佛,可是這位母親還沒有完全相信,而是將信將疑,想不到天不假年,不久之後,她的母親就死去,而其鬼魂墮到無間地獄裡去了。在這個時候,這位婆羅門女,知道她母親在世時,不相信「如是因,如是果」的道理。因為她母親肆無忌憚,恣情任性地造種種的罪業,不信因果報應,婆羅門女計算她的母親,當隨其罪業,必墮落到畜生、餓鬼或地獄道去,為了挽救其母,婆羅門女乃不惜一切財產,甚至拍賣她的房屋,到處籌買最上等最值錢的香花,以及最上等的供具,然後在覺華定自在王佛塔寺內,大舉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在一所佛寺,她瞻仰這位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形像,這尊佛像塑畫得相好莊嚴,所謂金容煥目,神彩異光,眩神奪目,真正「相好光明無等倫」。

 

時婆羅門女。瞻禮尊容。倍生敬仰。私自念言。佛名大覺。具一切智。若在世時。我母死後。儻來問佛。必知處所。時婆羅門女。垂泣良久。瞻戀如來。忽聞空中聲曰。泣者聖女。勿至悲哀。我今示汝母之去處。婆羅門女合掌向空。而白空曰。是何神德。寬我憂慮。我自失母以來。晝夜憶戀。無處可問知母生界。時空中有聲。再報女曰。我是汝所瞻禮者。過去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見汝憶母。倍於常情眾生之分。故來告示。

 

這個時候,婆羅門女,瞻仰這尊佛像,倍加恭敬,更加仰慕了,她自己心裏就說:「佛的名號是大覺者,是具足一切圓滿的智慧,假如佛在世的時候,我媽媽死去,當可以來請問於佛,他一定會知道母親往生到什麼地方去的。」此時,婆羅門女,瞻仰佛相之後,心裡無限的哀傷,自忖:「可惜佛已入涅槃了,不然在我母親死後,我還可向佛請示。但現在我也不知到何處詢問,家母死後投生到什麼地方去?」於是低頭唏噓哭泣很久,又仰觀佛像,悲痛不已,忽然間,她聽到空中有人說話的聲音:「聖女!你不要太悲傷!我現在告訴你母親的去處。」婆羅門女一聽之後,就合掌向空中說: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大恩德之神靈來安慰我呢?來解除我的憂慮?我自從失去母親以後,到現在無論白天晚上,無時無刻不在想念她,我也不知道要到什麼地方去問一問,才能知道母親究竟是墮落到三惡道去,或是升到三善界去呢?」當她正在懇切祈求,空中又傳來聲音,告訴這位聖女說:「我就是你所瞻仰頂禮的過去覺華定自在王如來。我看到你想念你的母親,比一般人想念父母更加倍憂戚,所以特來告訴你,指示你知道。」

 

婆羅門女聞此聲已。舉身自撲。肢節皆損。左右扶侍。良久方蘇。而白空曰。願佛慈愍。速說我母生界。我今身心。將死不久。時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告聖女曰。汝供養畢。但早返舍。端坐思惟吾之名號。即當知母所生去處。

 

婆羅門女聽了這聲音之後,高興得情不自禁,乃舉身向空跳躍,真見到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但是這一跳,卻把自己的肢節跌損了,在其左右的人,趕忙把她扶起,而她好久才甦醒過來。婆羅門女甦醒之後,乃對空中說:「願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請您大發慈悲愍念我,趕快告訴我家母生到什麼地方去呢?投生那一界呢?我現在這個身體不久將快要死了。」此時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就告訴聖女說:「你供養完之後,早點回家,專心打坐,想念我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名號,就能夠知道你母親所生的地方。」

 

時婆羅門女尋禮佛已。即歸其舍。以憶母故。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經一日一夜。忽見自身到一海邊。其水涌沸。多諸惡獸。盡復鐵身。飛走海上。東西馳逐。見諸男子女人。百千萬數。出沒海中。被諸惡獸爭取食噉。又見夜叉。其形各異。或多手多眼。多足多頭。口牙外出。利刃如劍。驅諸罪人。使近惡獸。復自搏攫。頭足相就。其形萬類。不敢久視。

 

當時這婆羅門女趕快拜完了佛就回家去。因為她懷念她母親的緣故,所以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名號,經過一日一夜,二十四小時的時間。忽然間她覺得自己的身體到大海岸邊,那海裏的水是滾燙的,很多種兇惡的獸類,非常壯碩,很是威猛,好像鐵身一樣,在海上飛來飛去,由東到西,由西到東,奔跑追逐。看見這麼多的男子女人,百千萬的數目,出入海內,被那些兇惡鬼獸互相食瞰,又看見夜叉鬼,其形狀各個不同。或者一個夜叉有很多的手、很多的眼、很多的腳或很多的頭,每個夜叉的牙齒都生到口的外面來,其齒鋒利如劍,追趕著那些罪人,靠近兇惡的猛獸。或者見這些夜叉鬼自己互相殘殺,彼此摧折,頭腳相交,他們的形狀百千萬種令人不敢久看,真是一看心寒,毛骨悚然!

 

時婆羅門女。以念佛力故。自然無懼。有一鬼王。名曰無毒。稽首來迎。白聖女曰。善哉。菩薩。何緣來此。

 

此時這位婆羅門女,因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佛的名號,自然沒有恐懼。有一位鬼王,名字叫無毒鬼王,因為他沒有毒害人的心,他走過來向婆羅門女問訊,對婆羅門女說:「啊!歡迎你這位菩薩,是什麼原因會到這兒來呢?」

 

時婆羅門女問鬼王曰。此是何處。

 

這位婆羅門女問鬼王說:是是什麼地方?」

 

無毒答曰。此是大鐵圍山西面第一重海。

 

無毒答道:「這是大鐵圍山,西面的第一重海。」

 

勝女問曰。我聞鐵圍之內。地獄在中。是事實否。

 

聖女又問:「我聽說在鐵圍的內面,地獄在其中,是不是有這麼一回事呢?」

 

無毒答曰。實有地獄。

 

無毒答道:「實有地獄,」

 

聖女問曰。我今云何到達獄所。

 

婆羅門女又問:「我為什麼現在會到這地獄來呢?」

 

無毒答曰。若非威神。即須業力。非此二事。終不能到。

 

無毒鬼王回答說:「如果不是有大威神的力量,就是有業障的力量,才能到這個地方來。你若不是有威神力或者業力這兩種因緣,再怎樣也不能到這個地方來。」

 

聖女又問。此水何緣。而乃涌沸。多諸罪人。及以惡獸。

 

婆羅門女又問道:「此水為何原因,竟不斷地滾沸著呢?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罪人和兇惡的猛獸呢?」

 

無毒答曰。此是閻浮提造惡眾生。新死之者。經四十九日後。無人繼嗣。為作功德。救拔苦難。生時又無善因。當據本業所感地獄。自然先渡此海。海東十萬由旬。又有一海。其苦倍此。彼海之東。又有一海。其苦復倍。三業惡因之所招感。共號業海。其處是也。

 

無毒答道:這是在閻浮提世界造了惡業的一切眾生,在初死時,經過七七四十九天之後,沒有人為他營齋造福,令他滅惡生善,救度提拔他,使其離開苦難,那麼這些人必墮落來苦難地獄。而死者在生時,也沒有修一點善行的因緣,則要根據其本身在生時所作的惡業來受報。若招感墮地獄者,必定到地獄去,途中先要渡過這個大苦海。(閻浮提:在須彌山南部有天下名閻浮提,即是我們現在居住的這個世界,這個國土南狹北縱,廣七千由旬,有大樹王名閻浮提。)這個業海的東面有十萬由旬!由旬是印度計里程的數目,每由旬有三十、四十、五十,六十里的四種說法,但多數以四十里為一小由旬者。這數目是形容極遠的意思,這是說先渡過這個大苦海,復次還有一個大海,它的苦處更是加倍的。以上那一海的東面還有一個大海,其中的苦處,比以前那個大海更加痛苦一倍,這都是由三業的惡因所自招自感的果報,而墮在這地獄苦海裏受苦報。三業就是身一三、口四、意三共十惡業。這三重海總共叫業海,就是這個地方!以上是無毒鬼王告訴聖女有關業海的因緣。

 

聖女又問鬼王無毒曰。地獄何在。

 

聖女聽了又問鬼王無毒說:「那麼地獄究竟是在什麼地方呢?」

 

無毒答曰。三海之內。是大地獄。其數百千。各各差別。所謂大者。具有十八。次有五百。苦毒無量。次有千百。亦無量苦。

 

無毒答覆說:「在這三重海的裏面,就是大地獄。在每個地獄裏,又有百千個小地獄,每個地獄各有不同,受罪也不一樣,果報也不一樣。所說的大地獄,完整的有十八層地獄,其次有五百個小地獄,在每一個地獄所受的苦楚都是無量無邊。再其次又有千百個小地獄,也有無量無邊的苦楚,沒有一處是安樂的地方。」

 

聖女又問大鬼王曰。我母死來未久。不知魂神當至何趣。

 

這位婆羅門女又問鬼王無毒說:「我的母親才死不久,我不知道她的魂魄,現在投到那一道裏去?是在地獄?或轉餓鬼?或是投胎做人?或者是生天去呢?請你告訴我。」

 

鬼王問聖女曰。菩薩之母。在生習何行業。

 

無毒鬼王又問婆羅門女說:「你的母親在生的時候,她曾做過什麼呢?」

 

聖女答曰。我母邪見。譏毀三寶。設或暫信。旋又不敬。死雖日淺。未知生處。

 

婆羅門女答道:「我母親生時具有一種邪知邪見,不願到廟上來,好譏笑毀謗佛法僧三寶,即使遇到有感應時,或者暫時能相信,但沒有恆心信仰,過後又不恭敬三寶。她死去雖然時間不是很久,可是以她生前所造的業來推測,不知道她是生往那一道去呢?」

 

無毒問曰。菩薩之母。姓氏何等。

 

無毒鬼王又問婆羅門女說:「菩薩!你的母親姓什麼?叫什麼名字呢?」

 

聖女答曰。我父我母。俱婆羅門種。父號尸羅善現。母號悅帝利。

 

婆羅門女答道:「我的父母他們都是婆羅門種族,姓婆羅門(婆羅門是古印度四種階級中具有最高權威的王族﹔是大種姓)。我父親名叫尸羅善現,母親名叫悅帝利。」

 

無毒合掌啟菩薩曰。願聖者卻返本處。無至憂憶悲戀。悅帝利罪女。生天以來。經今三日。云承孝順之子。為母設供修福。布施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寺。非唯菩薩之母。得脫地獄。應是無間罪人。此日悉得受樂。俱同生訖。

 

無毒鬼王聽後很慶幸,而又恭敬地合起掌來,對聖女說:「希望聖者你趕快回家去吧!可以不必憂愁悲哀,想念你的母親。悅帝利罪女,她生天以來已經三天了,聽說得到她孝順的女兒,把所有的財產變賣了,來設齋修福為她的母親做功德,布施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寺,因為有這種功德,所以在三天以前已生天去了。不但是菩薩的母親得解脫地獄之苦,在同時候,無間大地獄裏的罪人,也在那一天全都得到菩薩孝行救親施福的恩澤,一起都生天享樂去了。」

 

鬼王言畢。合掌而退。婆羅門女。尋如夢歸。悟此事已。便於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像之前。立弘誓願。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眾生。廣設方便。使令解脫。

 

鬼王說完這些話後,很恭敬的合掌而退下。(鬼王對婆羅門女的恭敬是因為被她的孝行所感動。)婆羅門女不久即從夢中醒來,她明白這事情是真實之後,就在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塔及佛像前面,發起很大的誓願說:「願我窮盡未來際的劫數,從今天開始到將來際,與所有造罪受苦的眾生,無論是怨是親,我都發願要廣設種種方便,盡令他們都離苦得樂。」

 

佛告文殊師利。時鬼王無毒者。當今財首菩薩是。婆羅門女者。即地藏菩薩是。

 

佛告訴文殊師利菩薩說:「當時那位無毒鬼王,就是現在的財首菩薩,那位孝順的婆羅門聖女,就是這位地藏菩薩。」

 

分身集會品第二

 

爾時百千萬億不可思。不可議。不可量。不可說無量阿僧祇世界。所有地獄處。分身地藏菩薩。俱來集在忉利天宮。以如來神力故。各以方面。與諸得解脫從業道出者。亦各有千萬億那由他數。共持香華。來供養佛。

 

正在這個時候,有百千萬億那麼多的不可心思、不可言議、不可測量、不可言說,無有限量的阿僧祇世界。阿僧祇,華譯為無央數,是多到沒有數目可以計算的意思。所有地獄處那麼多的分身地藏菩薩,都聚集在一起來到忉利天宮,佛用他的威神力的緣故,才能感召十方的菩薩都齊來了,他們攜帶著一些剛從地獄道得解脫的眾生。「那由他」是數目,等於現在的億數,他們從各方面來的,也有千萬億數不可盡的數目,大家都持著香花領眾同來尊敬供養佛。

 

彼諸同來等輩。皆因地藏菩薩教化。永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諸眾等。久遠劫來。流浪生死。六道受苦。暫無休息。以地藏菩薩廣大慈悲。深誓願故。各獲果證。既至忉利。心懷踴躍。瞻仰如來。目不暫捨。

 

他們帶領同來的這些眾生,皆是蒙地藏菩薩的教化,永遠不會退轉於無上正等正覺的果位。就是這些眾生,在久遠劫以前到現在,都在生死海裡,頭出頭沒地顛沛流浪,在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六道裏受一切的痛苦,一點時間也沒得休息。如今因為得到地藏菩薩廣泛的無緣大慈大悲,宏深願力所救度的緣故,所以每位都達到所證的果位,諸如證到一果、二果,二果、四果羅漢。既然來到這忉利天宮,心裏是高興極了,他們很恭敬的觀望著佛,眼睛捨不得暫時眨一眨,這是因為他們深心對佛的感激與欣悅,故瞻視無厭。

 

爾時。世尊舒金色臂。摩百千萬億不可思。不可議。不可量。不可說。無量阿僧祇世界諸分身世界地藏菩薩摩訶薩頂。而作是言。吾於五濁惡世。教化如是剛強眾生。令心調伏。捨邪歸正。十有一二。尚惡習在。吾亦分身百千萬億。廣設方便。或有利根。聞即信受。或有善果。勤勸成就。或有暗鈍。久化方歸。或有業重。不生敬仰。如是等輩眾生。各各差別。分別度脫。

 

在這個時候,佛伸出他紫磨金色的手臂,以威神之力,遍摩所集無量阿僧祇分身地藏菩薩大菩薩的頭頂(表示安慰眾生,所謂摩頂咐囑),而這麼發言說:「我在這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五濁惡世裏,教化這麼多剛強頑固的眾生,使他們的心都能調伏柔順,捨去邪道而走上正道,去惡行善,但十個之中有一兩個還是惡習不改。我也分無量千百億,種種化身,用種種方便的方法來度脫他們。其中或者有很聰明的,聽我一講,就能相信去修持。或者有些做過善事的人,要很耐心的去教化他們,然後才能成就,或者有愚笨鈍根的人,常常去教化他們,很久才能度其歸依三寶,或者有業障太重的,對三寶不敬仰,像這類眾生,每一個各有不同的根性,我都分身去救度他們,令他們離苦得樂。」

 

或現男子身。或現女人身。或現天龍身。或現神鬼身。或現山林川原。河池泉井。利及於人。悉皆度脫。或現天帝身。或現梵王身。或現轉輪王身。或現居士身。或現國王身。或現宰輔身。或現官屬身。或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乃至聲聞。羅漢。辟支佛。菩薩等身。而以化度。非但佛身。獨現其前。

 

或者我現男人身,或者現女人身來度他們。或者現天龍八部身,或者現大神王或大鬼王身,或現一座山,或樹林,或川澤,或河水,或水池,或眾源,或井。總而言之,都是利益他人,完全都把他們救度脫離苦海。天帝即玉皇大帝,也即是天主。梵王在初禪天,名叫尸棄,他深信正法,每逢有佛出世,必定前來請轉法輪。佛說:「我或現玉皇大帝身,或現梵王身,或現轉輪王身。轉輪王為世間第一有福報的人,在人壽八萬四千歲時出現,統轄一四天下,這種福報乃由他過去生中多修福業,但是很可惜的,他不修出世慧業,所以僅成統治世界有福報之大王。或現居士身:即是在家信佛的人。國王即一國之首領。宰輔即輔助皇帝的官。官屬是屬於政府所用的人。我或者現一位國家的首領,或現一位宰輔身,或現官屬身。比丘、比丘尼即出家受具足戒的男士與女士。優婆塞、優婆夷是梵語,華譯為清信士,即在家親近奉事三寶的男居士和女居士。出家男女二眾,在家男女二眾,總稱為四眾。佛或者現以上四眾身。聲聞是聞佛說四諦法之音聲而悟道者,羅漢即阿羅漢,乃聲聞乘中證得最高果位的人。辟支佛,華譯為緣覺,或獨覺,因觀飛花落葉或十二因緣而開悟證道,又因無師友之教導,全靠自已的覺悟而成道,故又稱獨覺。菩薩是梵語「菩提薩埋」的簡稱,華譯為覺有情,就是覺悟有情的意思,也就是上求佛果和下化眾生的聖人。甚至現聲聞、羅漢、辟支佛,菩薩等身而為化度,不止以佛身獨現眾機之前,而是隨其所感,而現各色身。」

 

汝觀吾累劫勤苦。度脫如是等難化剛強罪苦眾生。其有未調伏者。隨業報應。若墮惡趣。受大苦時。汝當憶念吾在忉利天宮。殷懃付囑。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已來眾生。悉使解脫。永離諸苦。遇佛授記。

 

釋迦牟尼佛說:「地藏菩薩,你觀看我從無量劫以來這樣辛苦,度脫像這些難度難化,剛強而業障深重的罪苦眾生。對於那些到現在還沒度完的,還未受調伏的眾生,如果隨其惡業而墮三惡道,受極大苦果報應時,你應當記得我在忉利天宮,再三的囑咐你,使這娑婆(堪忍)世界,直到彌勒菩薩(即無能勝菩薩,一生補處佛)出現於世以來的眾生,完全令他們都得解脫,永脫諸苦,見佛聞法,得佛為他們授記。」授記乃佛對發大心或修行的眾生預先記名,過了多少時代,在某處某國之中成佛,其名號云何?其壽命若干?....等等,都會授記。

 

爾時。諸世界分身地藏菩薩。共復一形。涕淚哀戀。白其佛言。我從久遠劫來。蒙佛接引。使獲不可思議神力。具大智慧。我所分身。遍滿百千萬億恆河沙世界。每一世界化百千萬億身。每一身度百千萬億人。令歸敬三寶。永離生死。至涅槃樂。但於佛法中所為善事。一毛一渧。一沙一塵。或毫髮許。我漸度脫。使獲大利。唯願世尊。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

 

當釋迦牟尼佛對地藏菩薩說話的時候,諸世界的分身地藏菩薩,乃共復一身,合身親聆佛的咐囑。佛敕他負起這重大艱巨的責任,而六道受苦的眾生無窮無盡,因而感到佛陀的悲愍心切,心想:何時能令佛陀早日寬懷,勿為六道眾生而憂慮?因這片孝心,不禁涕淚哀戀,而對佛說道:「我從很久以來,不知道有多少大劫,承蒙佛的慈悲來接引我、教導我,令我得到不可心思、不可言議的神通力量,令我具足了大智大慧辯才無礙。我現在所分身,偏滿百千萬億恆河沙數那麼多的世界。在每一個世界裡,化做百千萬億的身。每一身,又去度百千萬億眾生,令他們都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既歸敬三寶,便能永遠離開這生死苦惱,得到究竟常樂我淨的涅槃四德。」塵或者毫髮那麼多(這是形容所做的善事那麼少),我都慢慢救度他們,使他們脫離苦難,令他們都得到很大的利益,雖是小善但獲益無量,我現在唯願世尊您不要為後世的惡業眾生而憂慮。」

 

如是三白佛言。唯願世尊。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

 

地藏菩薩像孝子般來安慰著佛,對佛再三地稟告:「唯願世尊不要為後世惡業眾生而憂慮。」由此可知這位菩薩對佛的敬仰,感戴心切,猶似孝子,且有過之而無不及。他不惜身心性命,甘願無量劫裡在地獄受苦,藉以報佛陀劬勞之恩於萬一。我們應效法地藏菩薩。諸位如不孝順父母,怎不愧煞!

 

爾時。佛讚地藏菩薩言。善哉!善哉!吾助汝喜。汝能成就久遠劫來。發弘誓願。廣度將畢。即證菩提。

 

在這個時候,佛聽了地藏菩薩這樣恭謹孝敬的安慰之後,即就讚歎他說:「非常好!非常好!我來幫助你,我非常喜歡你發這樣的願。」佛因為憐愍地藏菩薩太苦了,乃許可他先證佛的果位,所以說:「你廣泛度眾生將完畢時,即能證得無上菩提的果位。」

 

觀眾生業緣品第三

 

爾時佛母摩耶夫人。恭敬合掌問地藏菩薩言。聖者。閻浮眾生。造業差別。所受報應。其事云何。地藏答言。千萬世界。乃及國土。或有地獄。或無地獄。或有女人。或無女人。或有佛法。或無佛法。乃至聲聞辟支佛。亦復如是。非但地獄罪報一等。

 

在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的母親摩耶夫人身心恭敬合起掌來,問地藏菩薩說:「聖者!在南閻浮提的眾生,所造的罪業,各各不同,將會受到何種報應?」地藏菩薩回答摩耶夫人說:「在千萬世界裡及無量國土,在其國土中,或者有地獄,或者沒有地獄,或者有女人,或者沒有女人。好像極樂世界,是蓮花化生的,沒有女人。或者這個世界,能有佛法,而那個世界卻不見佛不聞法不見僧,甚至聲聞辟支佛也是如此,沒能得見。種種國土裡眾生的業力不同,故三寶或有或沒有。地獄罪報並不是統統一樣的。」

 

摩耶夫人重白菩薩。且願聞於閻浮罪報所感惡趣。

 

摩耶夫人重複對地藏菩薩說:「我願意聽一聽南閻浮提犯罪眾生所招感的惡報是怎麼一回事。」

 

地藏答言。聖母。唯願聽受。我粗說之。

 

地藏菩薩答道:「聖母!願您聽受,我大概講講。」

 

佛母白言。願聖者說。

 

釋迦牟尼佛的母親摩耶夫人對地藏菩薩說:「願聖者講一講。」

 

爾時地藏菩白聖母言。南閻浮提。罪報名號如是。若有眾生不孝父母。或至殺害。當墮無間地獄。若有眾生出佛生血。毀謗三寶。不敬尊經。亦當墮於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侵損常住。玷污僧尼。或伽藍內恣行淫欲。或殺或害。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偽作沙門。心非沙門。破用常住。欺誑白衣。違背戒律。種種造惡。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偷竊常住財物穀米。飲食衣服。乃至一物不與取者。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這個時候,地藏菩薩就對摩耶夫人說:「在南閻浮提受罪報的名稱,像以下所說的:假如有眾生,不孝順父母,甚至殺害他們,罪業成熟了,當會墮落到無間地獄襄去,受無量苦報,經過千萬億劫的時間,想要求出離這無間地獄,是沒有希望的,所以我們人類要知道根本,什麼是根本呢?孝順父母就是根本,若不孝父母即是忘本,忘本就像樹沒有根一樣。人的根本即是孝道,所謂「百善孝為先」,一百種的善事,孝是最重要的。若是不孝,儘管你做多少其他善事,你的罪業果報仍舊逃不掉的,因為你把本忘了,樹沒有根,就會乾死。人不孝父母,也是一樣,不久也會遭受一切的貧困災難而死亡,希望大家若父母健在,趕快行孝,莫待將來子欲養而親不在,後悔莫及,且又要受果報。若雙親已不在,可儘量修善積福,念佛誦經或懺悔,以種種功德迴向其往生淨土,對自己也有植福消災的作用。佛在世時,沒有人可以正面出佛身血。佛的堂弟提婆達多有一次想害佛,他看佛在山下走,就跑到山上把一塊大石頭推下,想把佛壓死。但金剛護法善神用寶杵遙擲,碎石便把佛的腳指頭傷破了,甚至流血,所以說提婆達多出過佛身血。其他諸如毀謗佛、法、僧三寶,及不恭敬佛所說的經典等,亦當墮在沒有一隙空間的地獄裏頭,經千萬億劫,想要求脫離這地獄也是沒有希望的。

 

什麼叫常住呢?就是常住於世,如十方常住佛,十方常住法、十方常住僧。在這裏的解說是指寺院,因為寺院是僧人常住的道場。另一解說是常在的意思,是給眾生來種福田。侵損常住:譬如廟上所有的財產,你把它佔為自己的財產,不但不供養廟上,反而奪取上道就是侵損常住。破比丘或比丘尼不守戒律:或在廟上不守戒律,恣行淫欲,或殺或害,或令他們生煩惱,像這樣的人,死後當墮無間地獄裏受罪,千萬億劫,想求出離也是沒有希望。假如有人穿的是出家衣服,但是所作所為和在家人一樣不修行,不守戒律,偽作出家人,心裏總是想要還俗,總想做些不正當不光明的事,整天打妄想,所以說「心非沙門」,若對常住的東西不愛護,不像用自己的東西一樣的謹慎,隨便糟蹋,這叫破用常住,且又對在家人不誠實,欺騙護法,甚至開齋破戒造種種惡業,違背毘尼。像這類的出家人,死後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沒有出離的希望。假使有人偷取常住的錢財、物質、穀米、飲食及衣服等,甚至一張紙,不給自取,這都算犯了偷盜,也當要墮到無間地獄裏去,千萬億劫,沒有出離的希望。

 

地藏菩白言。聖母。若有眾生。作如是罪。當墮五無間地獄。求暫停苦一念不得。

 

地藏菩薩對摩耶夫人說:「聖母啊!假如有眾生作了像前面所說的五種罪業,他們當墮落到無間地獄,要求暫停一念極短的時間的苦楚,也是不可以的。」

 

摩耶夫人重白地藏菩薩言。云何名為無間地獄。

 

摩耶夫人再對地藏菩薩說:「剛才你所說的很多次當墮無間地獄,什麼叫無間地獄?請你詳細告訴我吧!」

 

地藏菩薩白言。聖母。諸有地獄在大鐵圍山之內。其大地獄有一十八所。次有五百。名號各別。次有千百。名字亦別。無間獄者。其獄城周匝八萬餘里。其城純鐵。高一萬里。城上火聚。少有空缺。其獄城中。諸獄相連。名號各別。獨有一獄。名曰無間。

 

地藏答道:「聖母!所有的地獄,在大鐵圍山的裏面,其中的大地獄,共有十八所,不止一個地獄,還有五百個,名稱不同,更有千百個地獄,其名稱也與上面不同。這所無間地獄,它的城周圍有八萬多里那麼大,這個城不是用土木瓦石所造的,而是純粹用鐵造成的,非常堅固。其高有一萬里,城的上面都是猛火熾聚,沒有一點空隙是沒有火的,獄城裏面,每一個地獄都相連在一起,名稱各各不同。只有一個地獄,叫無間地獄。」

 

其獄周匝萬八千里。獄牆高一千里。悉是鐵圍。上火徹下。下火徹上。鐵蛇鐵狗。吐火馳逐獄牆之上。東西而走。獄中有床。遍滿萬里。一人受罪。自見其身遍臥滿床。千萬人受罪。亦各自見身滿床上。眾業所感獲報如是。

 

這個無間地獄的周圍有一萬八千里,其牆高一千里,完全用鐵造成。獄牆上的火直通到牆下,牆下的火又通達到牆上來,把整座牆都燒紅了。為什麼這個地獄是這樣呢?這就是眾生的無明火。大家要知道,這個地獄並不是早已預備現成的,而是每一個人自己所造的罪業所感,於是現出他所應該受報的地獄。那麼這個地獄是因眾生的惡業所感招,所以諸佛菩薩用一種制伏的法門,令喜歡造惡業的眾生見了都駭怕,而改惡從善不再造惡,還有鐵蛇鐵狗心,這些畜生是非常堅固,你沒法打死牠,牠口吐大火在牆上專門追逐罪人,在獄牆上到處奔走,令罪人無所逃避。在地獄裏邊有」個大床,若一個人受罪,自己覺得他的身體變成了萬里那麼大的身體,偏臥在床上。若千萬人受罪,也是同樣地各人見自己的身體睡滿在床上。這就是所造的眾罪和惡因,所招感而受此果報,絲毫不爽。

 

又諸罪人。備受眾苦。百千夜叉及以惡鬼。口牙如劍。眼如電光。手復銅爪。拖拽罪人。復有夜叉執大鐵戟。中罪人身。或中口鼻。或中腹背。拋空翻接。或置床上。復有鐵蛇絞罪人頸。

 

還有許多罪人,也將要受諸苦毒。有千百夜叉鬼和極兇惡的猛鬼,其口裏的牙齒像劍那麼鋒利,眼睛像電火那麼光亮,手像銅爪一般堅實,在拖扯諸罪人。又有一種夜叉,拿大鐵戟插中罪人的身體,或者刺中罪人的口鼻,或是刺中罪人的肚子或背上,用鐵戟往空拋擲後又接回來再刺罪人。或者把罪人拉到鐵床上。更有鐵的鷹,把罪人的眼目啄瞎了。又有鐵蛇將罪人的頸纏住了。

 

百肢節內。悉下長釘。拔舌耕犛。抽腸剉斬。烊銅灌口。熱鐵纏身。萬死千生。業感如是。動經千劫。求出無期。此界壞時。轉寄他方。他方壞時。輾轉相寄。此界成後。還復而來。無間罪報。其事如是。

 

身體的百肢節內,完全釘下長釘,把舌頭拔出來,用鐵犁耕它,這些罪報都是在生時搬弄是非,惡口、兩舌、綺語、妄言等報。有的腸被抽出來用剉刀斬斷,用煮好的銅汁從口灌下,令口、喉嚨和內臟都燙爛了,更用鐵燒紅了來纏裹身體。在一日夜的時間內死了又生,生了又死,所以說萬死萬生,此乃是他們所造的惡業而招感這樣可怕的果報。不犯則已,一犯則要經過千萬億劫那麼長的時間在受苦,也沒有希望求得出離。這個世界壞了的時候,就好像寄信一般,把它轉到另外一個世界去受苦。

 

不要以為這個世界壞了,就不必受罪報。不是的,還是要寄送到其他的世界去受報。假如其他的世界壞了,又要輾轉相寄。此世界成後,又復返回來受此果報。無間罪業的果報,其事實是這樣的。

 

又五事業感。故稱無間。何等為五。

 

又因五事業所感,所以叫苦無間。是哪五種事業所感呢?

 

一者。日夜受罪。以至劫數。無時間絕。故稱無間。

 

第一是白天晚間都是受罪報的,以至累經劫數,沒有一時刻停止,所以叫無間,這是時的無間。

 

二者。一人亦滿。多人亦滿。故稱無間。

 

第二是一個人受罪報時,自見其身遍臥滿床,如前面所說千萬人受罪時,也各自見其身睡滿床上,所以名無間,這是形的無間。

 

三者。罪器叉棒。鷹蛇狼犬。碓磨鋸鑿。剉砟鑊湯。鐵網鐵繩。鐵驢鐵馬。生革絡首。熱鐵澆身。飢吞鐵丸。渴飲鐵汁。從年竟劫。數那由他。苦楚相連。更無間斷。故稱無間。

 

第三是那些刑罰罪人的器具,無不齊備,諸如刺人的叉、打人的棒、咬人的鷹、蛇、狼、犬等鐵做成的動物,任你有多大的力氣都無法制服牠們。還有碓臼,我們人間用來舂米的,但在地獄裏的大碓是用來舂罪人用的。我們是把米磨成粉,地獄的大磨是將人磨成粉漿。用鋸把罪人鋸成幾段。大鑿罪人心肝肺腑六臟,剉刀用來削罪人的皮肉,大斧用來砍罪人的頭。鑊湯是用大鐵鍋煮的湯水,或鐵汁來澆罪人身或灌其口,將罪人擲下鑊湯內煮,死後復活,又再經熱鐵網、鐵繩纏絡其身,使其焦爛,死後復生。再經鐵驢、鐵馬之驅逐,獄卒捉拿罪人,剝取其皮,纏罪人身,著火車上,令輪碾於熱地上,周復往返。使罪人身焦碎爛,經巧風一吹又再復活,再以熱鐵澆身,飢餓時令吞熱鐵丸,渴時命飲熱鐵汁等。如是者於地獄中次第而受苦,痛楚難忍,從始至終,歷經不可數之時劫,無有暫歇,這是苦無間地獄。

 

四者。不問男子女人。羌胡夷狄。老幼貴賤。或龍或神。或天或鬼。罪行業感。悉同受之。故稱無間。

 

第四,不管是男人或女人。羌,古時中國靠近西方的種族,名西羌。胡,古時北方民族的通稱,夷狄,當時通稱未開化的東方民族叫夷,北方的叫狄,即東西北方的人,無論老人、小孩,或是上等階級人士,如官吏貴人,或是下等階級的人,或是龍、神、天、帝釋及鬼等,所造罪業感招,完全同樣要受此苦果,所以說苦無間地獄。

 

五者。若墮此獄。從初入時。至百千劫。一日一夜。萬死萬生。求一念間暫住不得。除非業盡。方得受生。以此連綿。故稱無間。

 

第五,假如一墮這無間地獄,從開始進入的時候,一直到百千劫,在這百千劫中,死了又生,生了又死,經過萬死萬生,於任何時候你想求一彈指頃的時間休息,都不可能。除非他的業報完了,才能得到投生,再來做人。自從初入地獄直到業報完盡的時候,都在這生死連綿輾轉中,所以名為苦無間地獄。

 

地藏菩薩白聖母言。無間地獄。粗說如是。若廣說地獄罪器等名。及諸苦事。一劫之中。求說不盡。

 

地藏菩薩對摩耶夫人說:「這無間地獄,大略的說是這樣子,假如要廣泛詳細去說明,地獄裏面種種罪器的名稱,及種種刑苦楚毒,即使一劫這麼長遠的時間也說不能盡。」

 

摩耶夫人聞已。愁憂合掌。頂禮而退。

 

摩耶夫人聽了地藏菩薩這麼說之後,深以罪人所受此苦報為憂,有感同身受那般難過,而又憂愁自己未能代為援救,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愛莫能助,奈何耶?只有悲戚嗟嘆,合掌向地藏菩薩頂禮致謝而退回本位。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我承佛如來威神利故。遍百千萬億世界。分是身形。救拔一切業報眾生。若非如來大慈力故。即不能作如是變化。我今又蒙佛付囑。至阿逸多成佛以來。六道眾生。遣令度脫。唯然世尊。願不有慮。

 

當爾之時,地藏菩薩大菩薩對釋迦牟尼佛說:「世尊!我地藏仰承佛如來大威神力的緣故,到百千萬億世界去,分佈我的身形,尋聲救苦,拔濟一切受罪報眾生的苦難。假如不是因為如來的大慈悲大力量的緣故,我地藏即不能做這種分身變化的神通力量。我現在又承蒙佛的吩咐,一直等到阿逸多菩薩(彌勒菩薩)成了佛以來,所有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在六道裏輪迴的眾生,遣令我把他們救度脫離苦難,稟承佛陀的意旨,我必定依教奉行,但願世尊您不必掛慮。」

 

爾時佛告地藏菩薩。一切眾生未解脫者。性識無定。惡習結業。善習結果。為善為惡。逐境而生。轉輪五道。暫無休息。動經塵劫。迷禍障難。如魚游網。將是長流。脫入暫出。又復遭網。以是等輩。吾當憂念。汝既畢是往願。累劫重誓。廣度罪輩。吾復何慮。

 

在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又告訴地藏菩薩說:「一切眾生還沒有得到解脫自由,他們的性情飄搖不定,心猿意馬,騰躍踔躑,難以禁制。他們常常改變主意,好像就以信佛來說,有時相信,有時又懷疑了,這就是沒有定性,知識也不足夠,所以說性識無定,無論從惡習結成的業障,從善習積來的善果報,無論造善造惡,都是隨境奔馳,不憚勞倦,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眾生都習慣了逐境而生,所以環境對我們人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千萬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墮落到五道裏頭輪迴不息(五道就是天、人,畜生、餓鬼、地獄)」,佛繼續說:「經過微塵數的劫數,受迷惑暗障的苦難,好像魚游入網,誤之為長流的水道,而眾生剛剛脫出羅網,眨眼間又復投入,輾轉輪迴,永無出期。因為這類剛強的眾生,很難教化,我本來非常憂慮掛念,但你現在就快要圓滿你以前所發的願了,你累劫所發的重誓,是要廣泛度脫造罪的眾生,你的願力說:『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既有這麼大的願力,我還有什麼憂愁呢?」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菩薩摩訶薩。名定自在王。白佛言。世尊。地藏菩薩累劫以來。各發何願。今蒙世尊慇懃讚歎。唯願世尊。略而說之。

 

佛說這些話時,會中有一位大菩薩,名字叫定自在王(這位菩薩因攝心入定,得大自在,故名)。對佛說道:「世尊!我現在很希望聽地藏菩薩累劫以來,每一生各發的是什麼願?承蒙世尊在這法會中再三的讚揚稱歎他,很希望世尊大約地為我們說一說。」

 

爾時世尊告定自在王菩薩。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

 

這時候佛告訴定自在王菩薩說:「你們應該特別注意聽!注意聽!好好地研究思念他。我一定會替你分別解說地藏菩薩所發的大願。」

 

乃往過去無量阿僧祇那由他不可說劫。爾時有佛。號一切智成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其佛壽命六萬劫。未出家時為小國王。與一鄰國王為友。同行十善。饒益眾生。其鄰國內所有人民。多造眾惡。二王計議。廣設方便。一王發願。早成佛道。當度是輩。令使無餘。一王發願。若不先度罪苦。令是安樂。得至菩提。我終未願成佛。

 

「乃於以往過去無量千萬億,不可說、不可說劫數以前,那時候有一位佛,他的名字叫一切智慧都能成就如來。這一位佛堪能受人天的供養,是具有正遍知的大覺者,他能普遍知道一切法。再者他的聰明智慧都滿足了,福慧雙圓,他所到的地方即是最好的地方,即自由自在入涅槃。他又能瞭解一切世間的事理,也是至高無上之士,能調御人間的大丈夫,也是天人的師表,是一切天人的大導師。所以佛世尊是天人所共同尊敬的佛。以上的十個名稱,是每一位佛的通稱。這位佛的壽命長六萬劫。在他還沒有出家時,曾做過小國的國王,他和一位鄰近的國王做朋友,一同修身不犯殺、盜、淫,口不犯妄語、兩舌、惡口、綺語,意不犯貪、瞋、癡這十善道行,來利益當時的一切眾生。」

 

「在一切智成就如來其鄰國所有的人民,多數造種種惡業,因此兩位國王就討論研究,怎樣能令眾生改過自新,去惡從善。於是便計劃,廣泛的設立方便方法,來引導眾生回頭向善。彼此議決了,便各自發起大願來,一位國王發願說:『願我早成佛道,一定來度脫這些造惡業的人民,都得成佛,沒有一個留下的。』另一位國王即發願說:『假如我不先完全度完這些造惡業的眾生,令他們皆得安樂先成佛道,他們若有一個未成佛,我也不願意成佛。』」

 

佛告定自在王菩薩。一王發願早成佛者。即一切智成就如來。一王發願永度罪苦眾生。未願成佛者。即地藏菩薩是。

 

佛告訴定自在王菩薩說:「當時一王發願要早成佛者,就是現在一切智成就如來。一王發願要先度盡罪苦眾生,不願先成佛者,即是『眾生未成佛,他就不成佛』—這一位王就是現在這位地藏王菩薩。」

 

復於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有佛出世。名清淨蓮華目如來。其佛壽命四十劫。

 

「又在過去無量無數那麼多的大劫,在那時有一位佛出世,名叫清淨蓮華目如來,他的壽命有四十大劫那麼長。」

 

像法之中。有一羅漢。福度眾生。因次教化。遇一女人。字曰光目。設食供養。

 

「這位佛的正法時代過去了,在他的像法之中,有一位證聖果的阿羅漢。他做眾生的福田,眾生供養他,能種植福報,所以經上常鼓勵人廣修福德供養三寶,意思就是出家人為眾生的福田。你能供養,則增福增慧,若欲求福慧雙增的人,就要誠心供養三寶,所以說『福度眾生』。這位羅漢因依次第教化所有眾生,某天遇到一位女居士,這位女居士名叫光目女,她預備了很多飲食齋菜等,恭敬誠懇地供養這位羅漢。」

 

羅漢問之。欲願何等。

 

「羅漢問她說:『你現在來供養我,你希望要求些什麼?』」

 

光目答曰。我以母亡之日。資福救拔。未知我母生處何趣。

 

「光目答道:『我的母親才死不久,故設齋供養,藉出資財物的方法,為我母親修福,藉三寶的力量來救拔她,但是不知道我的母親,已往生到什麼地方去了,投生那一道呢?』」

 

羅漢愍之。為入定觀。見光目女母墮在惡趣。受極大苦。羅漢問光目言。汝母在生做何行業。今在惡趣受極大苦。

 

「這位羅漢同情她的緣故,乃為她靜坐入定觀察,看見光目女的母親墮落到惡道中,受著極大的苦報。羅漢就問光目女說:『你的母親在世時,做了些什麼事業?現墮在惡道裡,受很大的苦報。』」

 

光目答言。我母所習。唯好食噉魚鱉之屬。所食魚鱉。多食其子。或炒或煮。恣情食噉。計其命數。千萬復倍。尊者慈愍。如何哀救。

 

「光目答道:『我的母親在世時,最喜歡吃魚虌之類,並且多數是吃魚子,有時是炒的,有時是煮的,為滿足一時之口腹,不惜恣情殺害烹宰任意亂食。如計算這些魚類的性命,不止千萬之數,請尊者慈悲可憐我,想法子救救我母親。』」

 

羅漢愍之。為作方便。勸光目言。汝可志誠念清淨蓮華目如來。兼塑畫行像。存亡或報。

 

「羅漢憐愍她,替她想出方便的方法,乃勸光目女說:『你可以以最虔誠之心,專念清淨蓮華目如來的名字,再去塑畫這尊佛的形像。若這樣做法,無論是生存的子女,和你死去的母親,都可獲得好的果報。』」

 

光目聞已。即捨所愛。尋畫佛像而供養之。復恭敬心。悲泣瞻禮。忽於夜後。夢見佛身金色晃耀。如須彌山。放大光明。而告光目。汝母不久當生汝家。纔覺飢寒。即當言說。

 

「光目女聽說了之後,即刻捨去心裏所愛的東西,找人來塑畫佛像,而虔誠尊敬的供奉承事,悲泣哀戀地瞻望佛像,恭謹勤懇地禮拜佛像。忽然在晚間,光目女夢見佛的身體發出萬丈金光,照耀晃晃,遐邇通明。其佛身高大如須彌山,整個身體發出赫奕的光明,並且告訴光目女說:『你的母親再過不久,應當投生到你家裏來,嬰兒才曉得飢餓寒冷,就會說話了。』」

 

其後家內婢生一子。未滿三日。而乃言說。稽首悲泣。告於光目。生死業緣。果報自受。我是汝母。久處暗冥。自別汝來。累墮大地獄。蒙汝福力。方得受生。為下賤人。又復短命。壽年十三。更落惡道。汝有何計。另吾脫免。

 

「在這以後,她家裏的婢女,果然生下一個兒子,還不到三天,就會說話。那嬰兒還懂得作揖問訊,悲傷飲泣,告訴光目女:『生死造業的因緣果報,都是各人自作自承當的,我就是你已死的母親。自死了以後,長久住在幽冥的地方,從離別你以後,每次都墮落到大地獄裏受苦。承蒙你修福至誠地念清淨蓮華目如來的功德力量,至今才能投生到這襄來做下賤人,且又很短命,我只有十三歲的壽命而已,死後又要墮落到惡道裏去受苦。女兒你有什麼辦法,可令我脫離這罪業,免再受苦報?』」

 

光目聞說。知母無疑。哽咽悲啼而白婢子。既是吾母。合知本罪。作何行業。墮於惡道。

 

「光目女聽了婢子說了以上的話後,知道這嬰兒確是她的母親無疑。於是感傷得悲泣慟哭不已,連話也說不出來了,好久才對這婢子說:『你既然是我的母親,應該知道你自己本身所做是什麼樣的罪業,使你墮落到惡道裡去呢?』」

 

婢子答言。以殺害毀罵二業受報。若非蒙福。救拔吾難。以是業故。未合解脫。

 

「婢子答道:『我是因為殺害眾生和毀謗咒罵三寶,這兩種罪業,所以感受這種果報。假如不是承蒙你的孝順替我修福作功德,來救度我的苦難,這罪業深重的苦報,焉能有解脫的期望呢?』」

 

光目問言。地獄罪報。其事云何。

 

「光目即問她母親說:『地獄罪報的情形怎樣呢?』」

 

婢子答言。罪苦之事。不忍稱說。百千歲中。卒白難竟。

 

「婢子答道:『罪報受苦的事情,我真是不忍再說了,百千年間也說不完的!』」

 

光目聞已。啼淚號泣而白空界。願我之母。永脫地獄。畢十三歲。更無重罪。及歷惡道。十方諸佛慈哀愍我。聽我為母所發廣大誓願。若得我母永離三途及斯下賤。乃至女人之身永劫不受者。願我自今日後。對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卻後百千萬億劫中。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誓願救拔。令離地獄惡趣。畜生餓鬼等。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竟。我然後方成正等正覺。

 

「光目女聽了母親這麼說,不禁號啕大哭,而向著天空發願說:『願我的母親永遠能脫離地獄的果報,等活到十三歲以後,不再因其他重大的罪業,墮落到三惡道裏去。十方諸佛請慈悲可憐我啊!聽我為母親發這麼廣大的誓願。假如我的母親能得永遠脫離畜生、餓鬼、地獄這三途惡道的痛苦,或不生在這樣下賤的家庭,乃至於永劫不再受女人的身體。』『願我從今天以後,對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乃至在後百千萬億的劫數中,所有的世界,所有的地獄,以及三惡道裏所生罪報受苦的眾生,我都發願要把他們救濟超拔,使他們都脫離畜生、餓鬼、地獄等惡趣。等到這些受罪報的眾生,完全成佛,而我自己才成佛道。』」

 

發誓願已。俱問清淨蓮華目如來而告之曰。光目。汝大慈愍。善能為母發如是大願。吾觀汝母十三歲畢。捨此報已。生為梵志。壽年百歲。過是報後。當生無憂國土。壽命不可計劫。後成佛果。廣度人天。數如恆河沙。

 

「光目女發這大願以後,很清楚而又具全地聽到清淨蓮華目如來告訴她說:『光目!你真慈悲愍念一切眾生,替你母親發這樣的大宏誓願。我現在觀察你的母親,她等到十三歲的業報完畢之後,就捨此報身,生到淨梵裔族去上享壽百年。受完這果報後,應當投生到無憂的極樂國土裏去,其壽命是不可計算的劫數,到將來才成佛的果位。復回來廣度人間天上的人,其數目好像恆河沙數那麼多。』」

 

佛告定自在王。爾時羅漢福度光目者。即無盡意菩薩是。光目女者。即地藏菩薩是。過去久遠劫中。如是慈愍。發恆河沙願。廣度眾生。

 

佛告訴定自在王說:「在那時候,福度光目的羅漢,就是無盡意菩薩。光目的母親,就是現在的解脫菩薩。光目女呢?就是這位地藏菩薩。他在過去很久劫中,都是本著這樣的慈愍悲心,發了不可計數如恆河沙數的無量大願,要廣泛拯度眾生,離苦得樂。」

 

未來世中。若有男子女人。不行善者行惡者。乃至不信因果者。邪淫妄語者。兩舌惡口者。毀謗大乘者。如是諸業眾生。必墮惡趣。若遇善知識。勸令一彈指間。皈依地藏菩薩。是諸眾生。即得解脫三惡道報。

 

「在將來的世界中,假如有男子、女人,不修行善業的人,只會造惡的人,甚至不相信因果的人,違犯淫戒,或犯妄語、兩舌、惡口的人,或譏毀大乘經典的人,像這一類造罪苦業的眾生,死後必墮落三惡道裏去。若能遇到善知識指點他勸勉他,即使在一彈指那麼短的時間內,令他發起尊敬心,歸依地藏菩薩,那麼,這些眾生,馬上就能解脫三惡道的苦報了。」

 

若能志心歸敬及瞻禮讚歎。香華衣服。種種珍寶。或復飲食。如是奉事者。未來百千萬億劫中。常在諸天受勝妙樂。若福盡。下生人間。猶百千劫常為帝王。能憶宿命因果本末。

 

「假如能夠發至誠心來歸依禮敬讚歎地藏菩薩,用香華衣服,或者各種珍貴寶貝,或用食物飲料果品等來供養地藏菩薩,像這樣奉敬承事的人,死了之後,可以在未來的百千萬億劫中,常生在天上受最好最妙的快樂。假如天福享完了,再投生下降人間來,還能夠在百千劫中,常做帝王,並且仍能夠清楚地記憶其幾世以前因果的事。」

 

定自在王。如是地藏菩薩有如是不可思議大威神力。廣利眾生。汝等諸菩薩當記是經。廣宣流布。

 

佛稱一聲定自在王說:「像地藏菩薩,有這麼不可思議大威神的力量,廣泛的利益一切眾生,你們諸位大菩薩,應當牢記這部地藏經,廣大地弘揚流通地藏菩薩的法門。」

 

定自在王白佛言。世尊。願不有慮。我等百千萬億菩薩摩訶薩。必能承佛威神廣演是經。於閻浮提利益眾生。定自在王白世尊已。合掌恭敬作禮而退。

 

定自在王菩薩就對佛說:「世尊!請不要憂慮這件事情,我們千萬億的大菩薩,必定能夠接受佛的威德神通力,廣大地宣說這部經。在這南閻浮提世界利益一切眾生。」定自在王菩薩對世尊說後,恭敬地合掌頂禮而退同原位。

 

爾時四方天王俱從座起。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地藏菩薩於久遠劫來。發如是大願。云何至今猶未度絕。更發廣大誓言。唯願世尊為我等說。

 

在那時候,東南西北四方的大天王,即是:在西方有能說各種語言的廣目天王,在北方有福德多聞的多聞天王,東方有維持國土的持國天王,南方有能令人民增長善根的增長天王,都從座位站起來,合掌恭敬地對佛說:「世尊!這位地藏菩薩,在這麼久的無量劫數以來,發了像前面的大宏誓願,為什麼到現在還沒有把眾生度完,還又要再發這麼廣大的誓願呢?我們只希望世尊為我們再說一說。」

 

佛告四天王。善哉善哉。吾今為汝及未來現在天人眾等。廣利益故。說地藏菩薩於娑婆世界閻浮提內生死道中。慈哀救拔度脫一切罪苦眾生方便之事。四天王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佛對四大天王說:「好極了,你們問得非常的好!我現在為你們四大天王和現在、未來、天上及人間的一切眾生等,欲廣利益的緣故,而說地藏菩薩,在娑婆世界南閻浮提裏,生生死死道途中,其慈悲哀愍,如何救拔度脫一切造罪受苦的眾生,及他所用的種種方便法門。」四天王聽後答道:「是的,世尊!我們極願意、極喜歡聽!」

 

佛告四天王。地藏菩薩久遠劫來。迄至於今。度脫眾生。猶未畢願。慈愍此世罪苦眾生。復觀未來無量劫中。因蔓不斷。以是之故。又發重願。如是菩薩於娑婆世界。閻浮提中。百千萬億方便。而為教化。

 

佛告訴四大天王說:「地藏菩薩自從無量劫數直到現在,雖已度脫了一切罪報受苦的眾生,仍還沒有完畢他累劫以來所發的願,此乃是因為他慈悲愍念這世界,受罪報受苦的眾生。又再觀察,在未來的無量數劫中,這些眾生的罪孽惡因,像蔓草一樣牽連不斷。因為這個緣故,所以他又再發出重大的誓願來救度眾生。為了這樣,所以地藏菩薩在這娑婆世界,南閻浮提國土之中,現出種種百千萬億的方便,隨機化身,而來教化度生。」

 

四天王。地藏菩薩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若遇邪淫者。說雀鴿鴛鴦報。若遇惡口者。說眷屬鬥諍報。若遇毀謗者。說無舌瘡口報。若遇瞋恚者。說醜陋聾殘報。若遇慳吝者。說所求違願報。若遇飲食無度者。說飢渴咽病報。若遇畋獵恣情者。說驚狂喪命報。若遇悖逆父母者。說天地災殺報。若遇燒山林木者。說狂迷取死報。若遇前後父母惡毒者。說返生鞭撻現受報。若遇網補生雛者。說骨肉分離報。若遇毀謗三寶者。說盲聾瘖啞報。若遇輕法慢教者。說永處惡道報。若遇破用常住者。說億劫輪迴地獄報。若遇污梵誣僧者。說永在畜牲道。若遇湯火斬斫傷者。說輪迴遞償報。若遇破戒犯齋者。說禽獸飢惡報。若遇非理毀用者。說所求闕絕報。若遇吾我貢高者。說卑使下賤報。若遇兩舌鬥亂者。說無舌百舌報。若遇邪見者。說邊地受生報。

 

佛又對四天王說:「地藏菩薩,如果遇到殺生的人,就對他說:這是宿世所造的禍殃果報。你若繼續這樣做,將來必定受短命的報應。假如遇到偷竊或者做強盜的人,就對他們說:若犯偷盜,來生必受既窮又苦的報應。倘若遇到邪淫的人,就對他說:將來要受投生孔雀、鴿子、鴛鴦的果報。假如遇到喜歡用惡毒言詞來罵人的人,就對他說:將來要受到自己的眷屬被人鬥爭的果報。如果遇到譏訕毀謗的人,就對他說:將來會受啞吧或者口上生瘡的報應。」

 

「假使碰到好發脾氣而瞋恨心重的人,就對他說:你來生會生得很醜陋的,而且身體四肢會有殘廢的報應。遇到很慳恪的人,就說將來所求皆不能償心滿願。若遇到對飲食沒有節制的人,就對他說:將來會受飢餓口渴,咽喉病的報應。假如遇見打獵縱情的人,即對他說將來要受驚嚇恐怖喪命的果報。若遇不孝順父母的人,則說天誅地劈,或者火災水災的報應。假如遇到放火燒山林木的人,就說將來要受癲狂癡迷自殺的果報。或者遇到前父母,或者繼父母,很狠毒的對待非親生的兒女,就對他們說將來投生也是要受鞭撻的報應。若遇到用網捕魚或捕捉飛禽動物的人,就說將來骨肉分離的果報。」

 

「若遇到不敬三寶而又毀謗的人,就對他說將來要受瞎子、聾子、啞吧的果報。如遇輕視佛法,欺慢佛教的人,就對他說,將來要永墮三惡道裡受苦報應。若遇著破壞常住財物的人,就對他說,將來要受無量劫內輪迴地獄的果報。若遇污瀆修道者的淨行,或冤枉出家眾的人,則說將來永遠做畜生的果報。」

 

「假如遇到用滾湯猛火,或用刀斫割傷害畜生者,則對他說來生也將受如此的報應。若遇不守戒律而破齋吃葷的不修行者,則說將來要做畜生,並且受飢餓的果報。若遇無理亂用或毀壞東西的人,則說將來無論他需要什麼物質,也會貧乏而求不得的果報。若遇我慢貢高自傲的人,則說將來會受下賤的果報。若遇善於搬弄是非、挑撥離間者,則說將來要受無舌,或百舌的報應。若遇違背正理的人,則說將來投生邊疆之地,即是野蠻人所居住,無文化邊疆之地的報應。」

 

如是等閻浮提眾生。身口意業。惡息結果。百千報應。今粗略說。如是等閻浮提眾生業感差別。地藏菩薩百千方便而教化之。是諸眾生。先受如是等報。後墮地獄。動經劫數。無有出期。是故汝等護人護國。無令是諸眾業迷惑眾生。四天王聞已。涕淚悲歎合掌而退。

 

「像這類的南閻浮提的眾生,其身、口、意所造的惡業習氣的結果,有百千種不同的報應。今天我是大略的說說,像這一類南閻浮提眾生,所造業感果報的相差類別。地藏菩薩是用盡百千種的方便法門,來教化他們的。像這一類的眾生,起先要受以上的果報,隨後還要墮入地獄道裏去,經過無量數劫,沒有一刻出地獄的期望。這樣的原因,故你們要保護人類與國土,不要使這一類被罪業迷惑的眾生,令他們再任意去造作惡業。」四天王聽了佛的叮嚀之後,傷感地悲嘆且涕淚俱流,合掌致意而退回原位。

 

地獄名號品第五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白地藏菩薩言。仁者。願為天龍四眾。及未來現在一切眾生。說娑婆世界。及閻浮提罪苦眾生。所受報處。地獄名號。及惡報等事。使未來世末法眾生。知是果報。

 

在這個時候,普賢大菩薩對地藏菩薩說:「仁者!(這仁者是仁慈者的意思,是菩薩對菩薩的互相稱呼,意謂很慈悲的菩薩。)你這位仁慈的大菩薩,我希望你能為天、龍、四大天王,以及將來現在,一切法界裡的眾生,演說這個堪忍世界、南閻浮提的眾生,應該受報應的地方,和各種地獄的名稱,以及造惡業受惡報等的情形,好使將來世界,未聽聞佛法的眾生,知道有這樣的果報,做為借鏡,自以戒勵!」

 

地藏答言。仁者。我今承佛威神。及大士力。略說地獄名號。及罪報惡報之事。

 

地藏菩薩回答說:「仁慈的大菩薩,我現在仰承佛陀的大威神力和大士您的力量,大概地說一說地獄名稱,和罪報惡報的情況。」

 

仁者。閻浮提東方有山。號曰鐵圍。其山黑邃。無日月光。有大地獄。號極無間。又有地獄。名大阿鼻。復有地獄。名曰四角。復有地獄。名曰飛刀。復有地獄。名曰火箭。復有地獄。名曰夾山。復有地獄。名曰通槍。復有地獄。名曰鐵車。復有地獄。名曰鐵床。復有地獄。名曰鐵牛。復有地獄。名曰鐵衣。復有地獄。名曰千刃。復有地獄。名曰鐵驢。復有地獄。名曰烊銅。復有地獄。名曰抱柱。復有地獄。名曰流火。復有地獄。名曰耕舌。復有地獄。名曰剉首。復有地獄。名曰燒腳。復有地獄。名曰噉眼。復有地獄。名曰鐵丸。復有地獄。名曰諍論。復有地獄。名曰鐵鈇。復有地獄。名曰多瞋。

 

「仁者!在南閻浮提東方有一個大山,名叫鐵圍山。這山非常黑暗而深邃,沒有日月光明的照耀。在這裡有一重大地獄名叫極無間,就是受極大苦而沒有暫歇,無有間斷。又有一重地獄,名叫大阿鼻地獄,又名大無間地獄,即是前文解說:造極重罪的人,死後所墮落之處。」

 

「在大阿鼻地獄裏,又有地獄,名叫四角,即四周圍都是燒紅的鐵壁,而上面又落下鐵火,罪人無處可逃,向四角奔走,也被鐵壁燃燒枯焦。又有地獄名叫飛刀,從空中有極大的刀輪,旋轉落下,一著罪人的身體,即頭破血流,身無完軀。又有火箭地獄,其中有無數億的鐵弩鋒箭,弓箭一發,即一枝枝皆射入罪人的身心,五臟六腑,全被刺割,痛不可言!又有夾山地獄,犯罪的人,駭怕逃入山裏,此時兩個山即刻會夾合起來,把罪人夾成糜爛,變成肉餅。又有通槍地獄,能穿通罪人胸背。還有鐵車地獄,這地獄好像坦克車一樣,碾研罪人。還有鐵床地獄,罪人睡上即被燒焦焚炙。又有鐵牛地獄之,這些鐵牛都在噴火焰,追逐或踐踏罪人。又有鐵衣地獄,這些鐵衣都燒得通紅,由空中落下,套在罪人的身上,纏住裹覆,把罪人身體都燒焦了。又有千刃地獄,這地獄有千把利刀,同時冒出火來燒刺罪人的身體。又有鐵驢地獄,這些鐵驢也專來踐踏罪人,又有烊銅地獄,就是將銅鎔化了,把罪人拋下煮爛,或用銅汁灌口。又有抱柱地獄,凡是癡情男女,死後一見銅柱,誤以為是他的情人,往柱上一抱,而銅柱即刻發火把罪人焚焦。又有流火地獄,此獄遍處都是火花四噴,或如水一般的湧流,令罪人無處可避,而被流火燒死。又有耕舌地獄,把罪人的舌拉出,如耕牛一般的去耕犁罪人,這是犯口業的果報。又有剉首地獄,把罪人的頭片片剉碎。又有燒腳地獄,罪人踏上鐵板,火即自然焚燒起來,令罪人的腳被燒焦。又有啗眼地獄,此獄有鐵鷹,專門嗜好食噉罪人的眼睛。又有鐵丸地獄,用火燒成如鐵一般,一丸丸的藥物,令罪人吞食,即燒焦犯人的口舌及咽喉。又有諍論地獄,罪人一到此獄,自然瞋恨多端,其身也生出鐵爪鋒刀,自相搏殺。還有鐵鈇地獄,這鐵鈇即是鐵斧的利斧,斬罪人的腰身。又有多瞋地獄,罪人因瞋怒故而互相殘殺不已。」

 

地藏白言。仁者。鐵圍之內。有如是等地獄。其數無限。更有叫喚地獄。拔舌地獄。糞尿地獄。銅鎖地獄。火象地獄。火狗地獄。火馬地獄。火牛地獄。火山地獄。火石地獄。火床地獄。火梁地獄。火鷹地獄。鋸牙地獄。剝皮地獄。飲血地獄。燒手地獄。燒腳地獄。倒刺地獄。火屋地獄。鐵屋地獄。火狼地獄。如是等地獄。

 

地藏菩薩說:「仁者!鐵圍山裏面,像這樣種種的地獄,它們的數目,沒有限量。在前面所說無間、阿鼻二大地獄的裡面,還有叫喚地獄。這地獄有獄卒將罪人擲入大鑊湯中煮沸,死了又生,又用熱油反覆煎熬,以致痛楚大聲叫喚,故名叫喚地獄。拔舌地獄乃用鐵杵打開罪人的口,將舌頭拔出,用鉤鉤住,這都是在生時造口業的果報。糞尿地獄,將罪人都拋落在糞堆尿河內,穢臭不堪。銅鎖地獄用銅鎖把罪人的頸項鎖住,另一端則用大鐵鍊鉤住,令罪人拖負著行走。火象地獄,有火象身上出火,追驅罪人。火狗地獄,據三法度論上說:「火鐵燃燒,驅眾罪人,煎熬令熟。熟已,復拖出,為惡狗所食。食盡,經風一吹又再活,還復如是,受報經百千劫。」火馬火牛地獄者,牛馬的身上都是火,到處追逐罪人,不被牠觸死燒死,也被踏死,真是可怕得很!火山地獄,罪人若逃入山內,兩山都是火,自會相合,而罪人被磨成粉漿。火石地獄,將罪人擲在燒熱的石子上,把他壓成泥漿。火床地獄與前鐵床地獄相同。火樑地獄,把罪人懸掛在火樑上,任其焚燒。火鷹地獄,大約同鐵鷹地獄。鋸牙地獄,用鋸把罪人牙齒都鋸斷了。剝皮地獄,把罪人的皮都剝下來。飲血地獄,地獄內的惡蟲來吸食罪人的血肉,或令罪人自飲獄內的熱血烊汁。燒手燒腳地獄,乃由於在生之時,犯宰殺生靈、斷其手腳者,故墮此獄。倒刺地獄,罪人被拖上樹,樹刺皆向上,獄卒把罪人拖下樹身,樹刺便會向上刺罪人身。受如此刑罰,皆因在生之時,犯了邪淫的果報。火屋鐵屋地獄,將罪人關在鐵屋內而後縱火焚燒,罪人無處可逃,都被燒死。火狼地獄,即是兇惡的火狼,追逐罪人,縱不被燒死,也會被咬死或嚇死,至少也會觸死。」以上諸獄都是在生時犯身、口、意三業,所受的各種果報。

 

其中各各復有諸小地獄。或一。或二。或三。或四。乃至百千。其中名號。各各不同。

 

「像這種種大地獄裏頭,又有各種的小地獄,或者在每一個大地獄中都附設一種小地獄,或二種,或是三四種,甚至百千種的小地獄,其中的名稱各各不同。」

 

地藏菩薩告普賢菩薩言。仁者。此者皆是南閻浮提行惡眾生。業感如是。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是故眾生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父子至親。歧路各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我今承佛威力。略說地獄罪報之事。唯願仁者暫聽是言。

 

地藏菩薩告訴普賢菩薩說:「仁者!這些種種的地獄,都是在南閻浮提行惡的眾生,所造的種種惡業,諸如不孝順父母,不尊敬師長,殺、盜,淫、妄等罪業受感所招,而要受這樣的惡報。造罪業所感招的果報,其力量是很大的,能有須彌山那麼高大﹔〈須彌山〉譯為妙高山。又能像大海那麼巨深,能障礙你修行的聖道。因之,今警惕你們眾生,切勿輕視小惡,以為是沒有罪過,等到死後的果報,則是絲毫不差的。雖然父子是骨肉至親,但到受報時,各各分路,各受果報。即使相逢,也不能代替。我現在承受佛的威神力量,大略地說說地獄罪報的情況。但願仁者,暫時聽我這番話。」

 

普賢菩薩言。吾已久知三惡道報。望仁者說。令後世末法一切惡行眾生。聞仁者說。使令歸佛。

 

普賢菩薩回答說:「我在很久以前便知道這三惡道的苦報,我今希望仁者說說,可令後世末法裡一切造惡業的眾生,聽仁者說了之後,能發心歸依三寶。歸依佛,不墮地獄。歸依法,不轉餓鬼。歸依僧,不墮畜生。所以歸依三寶,就是免除三途苦報的最好保證。」

 

地藏白言。仁者。地獄罪報。其事如是。

 

地藏菩薩說:「仁者!地獄裏的罪報情形,是像這樣的。」

 

或有地獄。取罪人心。夜叉食之。或有地獄。鑊湯盛沸。煮罪人身。或有地獄。赤燒銅柱。使罪人抱。或有地獄。使諸火燒。趁及罪人。或有地獄。一向寒冰。或有地獄。無限糞尿。或有地獄。純飛戢鑗。或有地獄。多鑽火槍。或有地獄。唯撞胸背。或有地獄。但燒手足。或有地獄。盤絞鐵蛇。或有地獄。驅逐鐵狗。或有地獄。盡駕鐵騾。

 

「或者有的地獄,拔取罪人的舌頭,用牛去耕犁他。有的地獄,有羅剎鬼用鐵叉鉤出罪人的心,然後令夜叉鬼把它吃掉。有的地獄,有燒煮大銅鑊的湯水,來煮沸罪人的身體。有的地獄是燒紅了的銅柱,罰罪人去抱著它,令罪人身體都燒焦熾燃。有的地獄是各種的火焰燃燒,而趕著罪人赴火燒灼。有的地獄,一向冰冷,其寒徹骨,罪人即刻被凍死。有的地獄非常的骯髒,內有無限的糞尿,令罪人不堪其臭,且四壁都生鐵蟲,口吐熱尿,罪人若喝了,蟲即啄其舌,啖其心,非常痛苦而死。有的地獄有鐵鳥嘴,又長又利,從山上飛來,抓啄罪人,而腳下的熱鐵戢鑗,又刺穿骨髓,如此般受罪。有的地獄是多鑽火槍,與通槍同而又加上火燒,更是厲害不已。有的地獄只是擊搥罪人的胸背。有的地獄單單燒手腳。有的地獄盤繳鐵蛇或驅逐鐵狗(這與前面同),有的完全騎在鐵騾上燒灼。」

 

仁者。如是等報。各各獄中。有百千種業道之器。無非是銅是鐵。是石是火。此四種物。眾業行感。若廣說地獄罪報等事。一一獄中更有百千種苦楚。何況多獄。我今承佛威神及仁者問。略說如是。若廣解說。窮劫不盡。

 

地藏菩薩說:「仁者!像這樣的種種果報,在每個不同的地獄裏,有百千種業報,所用的器具,都是由銅、鐵、石、火所造成。此四種東西,是眾生所造的罪業惡行所感招的果報。假如要廣泛詳細去說地獄的罪報種種事情,一個一個的地獄內,已有百千種痛苦悲慘的事,何況更要說那麼多的地獄呢?我現在仰承佛陀的威神力量,以及承蒙仁者的詢問,大約的說說而已。假如要詳細的解說,即使說盡了一劫那麼長的時間,也講不完的。」

 

如來讚歎品第六

 

爾時世尊舉身放大光明。遍照百千萬億恆河沙等諸佛世界。出大音聲。普告諸佛世界一切諸菩薩摩訶薩。及天。龍。鬼。神。人。非人等。聽吾今日稱揚讚歎地藏菩薩摩訶薩。於十方世界。現大不可思議威神慈悲之力。救護一切罪苦之事。吾滅度後。汝等諸菩薩大士。及天龍鬼神等。廣作方便。衛護是經。令一切眾生證涅槃樂。

 

在這時候,世尊全身都放赫奕燦爛的大光明,照遍了百千萬億恆河沙數不可計算等諸佛所住的世界,更廣泛發出很大的聲音,普遍地告訴那些許多佛的世界裏,一切諸大菩薩以及天龍鬼神、人非人等說:「聽我今天稱揚讚歎地藏大菩薩,這位大菩薩在十方世界裏,現出最大的,不可以心思不可以言議,威神慈悲的力量,來救護一切眾生罪苦的事情。待我滅度了之後,你們各位菩薩中的大菩薩,以及天龍八部鬼神等眾,要多多的用方便法門來保護這一部地藏經,使所有一切眾生證得不生不滅寂靜涅槃的快樂。」

 

說是語已。會中有一菩薩。名曰普廣。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今見世尊讚歎地藏菩薩。有如是不可思議大威神德。唯願世尊為未來世末法眾生。宣說地藏菩薩利益人天因果等事。使諸天龍八部。及未來世眾生。頂受佛語。

 

佛說了這些話之後,法會中有一位菩薩,名叫普廣,合起掌來深心恭敬地對佛說:「我現在見到世尊稱揚讚歎這位地藏菩薩,像前面所說不可以心思不可以言議的大威神的德行,我現在唯一願望—世尊替將來末法的眾生,宣揚地藏菩薩利益人道天道的因果等等事情。令天龍八部鬼神,以及未來世界裡的眾生,都來頂戴奉持佛的教導,以及學習佛法。」

 

爾時世尊告普廣菩薩及四眾等。諦聽諦聽。吾當為汝略說地藏利益人天福德之事。

 

在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告訴普廣菩薩及天龍八部、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四眾等弟子說:「你們好好的仔細注意聽,我現在應當大略地說一說,地藏菩薩利益人天福德的事情。」

 

普廣白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普廣菩薩回答道:「是的。世尊!我們大家都很歡喜,願意聆聽這種道理。」

 

佛告普廣菩薩。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地藏菩薩摩訶薩名者。或合掌者。讚歎者。作禮者。戀慕者。是人超越三十劫罪。

 

佛告訴普廣菩薩說:「將來的世界中,假使有善良的男子,善良的女人,聽到地藏菩薩的名字,或者有人合掌虔誠恭敬、稱揚讚歎,或者禮拜,或者瞻仰戀慕,這些人必可超越三十劫的罪業。」

 

普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或彩畫行像。或土石膠漆。金銀銅鐵。作此菩薩。一瞻一禮者。是人百返生於三十三天。永不墮於惡道。假如天福盡故。下生人間。猶為國王。不失大利。

 

佛又對普廣菩薩說:「假如有善男子善女人,或者用七彩來畫地藏菩薩形像,或者用泥土塑造地藏菩薩形像,或者用石來雕刻地藏菩薩形像,或者用膠漆造地藏菩薩形像,或者用金、銀、銅、鐵等類鑄造地藏菩薩像,或者看一看,或者一禮拜,這個人則可以有一百次的往返生在三十三天,永遠不墮落到惡道裡去。假如是因天福享盡的緣故,而下生到人間來,尚能做為國王,還不會失去這樣的大利益。」

 

若有女人。厭離女身。盡心供養地藏菩薩畫像。及土石膠漆銅鐵等像。如是日日不退。常一華香。飲食。衣服。繒彩。幢旛。錢。寶物等供養。是善女人。盡此一報女身。百千萬劫。更不生有女人世界。何況復受。除非慈願力故。要受女身。度脫眾生。承斯供養地藏力故。及功德力。百千萬劫不受女身。

 

「假使有女人,討厭自己是女人的身體,誠心來供養地藏菩薩的畫像,或者用土石膠漆銅鐵所造的地藏菩薩形像。若能這樣每日虔誠不退心,常常用華香飲食、衣服繪綵、幢旛錢寶諸物等,種種裝飾,來莊嚴供養,這位善女人盡了這一世的報身,經百千萬劫,再不會生到有女人的世界裡去,何況再受報女身呢?除非是她自己的慈悲,發願要再受女身來度脫眾生。此女人承受了供養菩薩福力的緣故,以及功德的力量,經百千萬劫,再也不會受報女人身了。」

 

復次普廣。若有女人。厭是醜陋。多疾病者。但於地藏像前。志心瞻禮。食頃之間。是人千萬劫中所受生身。相貌圓滿。是醜陋女人。如不厭女身。即百千萬億生中。常為女王。乃及王妃。宰輔大姓。大長者女。端正受生。諸相圓滿。由志心故。瞻禮地藏菩薩。獲福如是。

 

佛又對普廣菩薩說:「假如有女人很討厭她自己生得這樣難看,又多疾病,若能於地藏菩薩像前,一心虔誠瞻仰。或禮拜地藏菩薩,只需在一頓飯的時間,這人就能在千萬劫中,其所受生的身體,相貌非常豐滿端正。這女人如果不厭惡女身,則能在百千萬億生中,常常投生做國王的女兒,或者是王妃或者做宰相、大姓、大長者的女兒,而且又生得相貌殊好,諸相都非常圓滿稱意。這是因為她能一心專誠瞻仰禮拜地藏菩薩的原因,才能獲得這樣好的福報。」

 

復次普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對菩薩像前。作諸伎樂。乃至勸於一人多人。如是等輩。現在世中及未來世。常得百千鬼神日夜衛護。不令惡事輒聞其耳。何況親受諸橫。

 

佛又對普廣菩薩說:「假如有善男子善女人,能於地藏菩薩的像前,作種種的伎樂,並且歌詠讚歎他,用香花來供養他,甚至於勸導一人,或多人去敬信禮拜供養,像這些人等,他們在現在的一世之中,和將來世中,常常會得到百千鬼神,日夜保衛守護,連種種惡事他們也不會聽到,何況親身去嘗受種種飛災橫禍呢?」

 

復次普廣。未來世中。若有惡人及惡神惡鬼。見有善男子。善女人。歸敬供養讚歎瞻禮地藏菩薩形像。或妄生譏毀。謗無功德及利益事。或露齒笑。或背面非。或勸人共非。或一人非。或多人非。乃至一念生譏毀者。如是之人。賢劫千佛滅度。譏毀之報。尚在阿鼻地獄受極重罪。過是劫已。方受餓鬼。又經千劫。復受畜牲。又經千劫。方得人身。縱受人身。貧窮下賤。諸根不具。多被惡業來結其心。不久之間。復墮惡道。是故普廣。譏毀他人供養。尚獲此報。何況別生惡見毀滅。

 

佛又再對普廣菩薩說:「在未來世界裏」佛當時說未來世,就是我們現在這個世中。「假使有造惡的人,或者造惡的神,或是造罪的惡鬼,看見有善男子善女人,歸依恭敬、供養讚歎、瞻仰或虔誠禮拜地藏菩薩的形像。若這些惡人惡鬼生起一種譏笑毀謗的心,謗說這是沒有功德的,或說這是沒有利益的事情,或者露出牙齒冷笑,或在背後誹語,或勸人同他一起作無理的毀謗,或是單獨一個人譏笑漫罵,或很多人一同誹謗譏嫌,甚至一念生起譏毀的人。像這樣的人,就是經過賢劫裡一千佛出世又皆滅度了,但其譏毀的果報,還使之仍在阿鼻地獄裡,受極重刑的罪苦。經過了這劫數之後,才去受餓鬼的果報。又要經過千劫,才再去受畜生的果報。又要再經過千劫,才能得到做人。設使得到人身,也是非常貧窮下賤,同時六根不完全具足,不是殘廢傴僂跛躄,就是體嬴智弱,貧窮疾病,百苦交煎。並且多數被從前所造的惡業,纏結其心,令他憂愁苦惱,精神恣亂,擾攘終生。這樣的果報受盡之後,不久還是要再墮落到惡道裡去。因為這樣的原因,普廣菩薩,譏笑毀謗他人的供養,尚且要受這種罪苦的報應,何況再另生出其他惡毒陰險,毀滅佛法的方法呢?」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久處床枕。求生求死。了不可得。或夜夢惡鬼。乃至家親。或游險道。或多魘魅。共鬼神游。日月歲深。轉復尪瘵。眠中叫苦。悽慘不樂者。此皆是業道論對。未定輕重。或難捨壽。或不得癒。男女俗眼。不辨是事。

 

佛又再對普廣菩薩說:「假使未來的世界中,有男子女人,長久臥病在床上,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兩方面均不能解脫。或者晚間夢見兇惡猛鬼,以及已死的親人眷屬,或者遊行在危險的道路上,或是多夢驚叫不醒,與鬼神同遊。這樣的經年累月,很久的時間臥病不起,轉變為五癆七傷等病,睡眠之中又呻吟叫苦,真是悽慘不得安樂。這些都是往昔所造的惡業,所感招的冤魂,正在陰界論對、索報,因為這些冤魂的業障所牽纏,未能即刻受報應,或是業報輕重,尚未判定,或是尚在流連這世間,不願捨壽死去,或是疾病纏身,不得痊癒等。諸如以上種種情形,是極平常的,絕無虛妄,只因我們世間男女凡夫肉眼,不能明白辨別這種現象,故不清楚瞭解這個道理。」

 

但當對諸佛菩薩像前。高聲轉讀此經一遍。或取病人可愛之物。或衣服寶貝。莊園舍宅。對病人前。高聲唱言。我某甲等。為是病人對經像前捨諸等物。或供養經像。或造塔寺。或燃油燈。或施常住。如是三白病人。遣令聞知。

 

「若有這樣的情況,將怎麼辦呢?在這時候,應當對佛菩薩像前,大聲念地藏經一遍,或拿病人可愛的東西,或衣服珍寶,或莊園舍宅,對著病人的面前,大聲唱說我某某等,為這位病人,在經像座前,將他種種所愛的寶貝,或某莊園,或住宅等割愛施捨,或變賣轉供養經像,或造佛菩薩形像,或是參加建塔修寺,或燃油燈,或布施給廟上常住等,以這種種的功德迴向給病人某某,願仗佛菩薩慈悲的力量,令他業障消除,早脫病苦之厄。像這樣對病人面前說三次,每次所說都能令病人聽得清清楚楚。」

 

假令諸識分散。至氣盡者。乃至一日。二日。三日。四日至七日已來。但高聲白。高聲讀經。是人命終之後。宿殃重罪。至于五無間罪。永得解脫。所受生處。常知宿命。何況善男子善女人自書此經或教人書。或自塑畫菩薩形像。所受果報。必獲大利。是故普廣。若見有人讀誦是經。乃至一念讚歎是經。或恭敬者。汝須百千方便。勸是等人。勤心莫退。能得未來。現在千萬億不思議功德。

 

「假使病人的神識已經分散了,或已經氣絕了,甚至一日至七日之中,雖是死了也沒關係,但能提高聲音說這樣的話,大聲的誦經,這病人雖死不久,其宿世的禍殃及重罪,乃至五種無間地獄的罪,也會永遠得到解脫。於其所受生的地方,常會知道自己前生所做的事情。何況善男子善女人,自己抄寫這部地藏經,或教人抄寫,或是自己塑畫菩薩的形像,乃至教人塑畫呢?他們所受的報應必定能獲得很大的利益。是這樣的緣故,普廣!假使你看見有人讀誦這部地藏經,乃至一念讚歎這部經,或是不認識字的,只要一聽說這部經的功德就能生恭敬——你需要用百千種的方便法門,勸這些人,勤勞用心地讀誦,不要懶惰、不要退心,則能令他們得到未來世及現在世裡,千萬億不可思議的功德。」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或夢或寐。見諸鬼神乃及諸形。或悲。或啼。或愁。或嘆。或恐。或怖。此皆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父母。男女弟妹。夫妻眷屬。在於惡趣。未得出離。無處希望福力救拔。當告宿世骨肉。使作方便。願離惡道。

 

佛又對普廣菩薩說:「假使未來世的許多眾生,或是作夢,或在睡著時看見種種鬼神,以及種種的形狀,或是悲傷者,或是啼哭,或是憂愁,或是嘆息,或者恐慌驚怖。這都是在一生、十生、百生、千生的過去父母、男女、弟妹、夫妻、眷屬等,在惡道裡受苦,不得出離,而又沒有方法能使有福力的人去救拔他們。你應當告訴他們宿世的骨肉,勸令他們行種種方便,積功累德,迴向給冤鬼孤魂,願他們離開這三惡道苦。」

 

普廣。汝以神力。遣是眷屬。令對諸佛菩薩像前。志心自讀此經。或請人讀。其數三遍或七遍。如是惡道眷屬。經聲畢是遍數。當得解脫。乃至夢寐之中。永不復見。

 

佛對普廣菩薩說:「普廣,你用你的神通力量,遣令這些在世的家眷,使他們在諸佛菩薩像前,志心誠意,自己讀誦這部地藏經,或者請人代讀,其數目是三遍或七遍。這些在惡道裡受罪的眷屬,經過親人讀幾遍經之後,當時便即得解脫,甚至在其親人的睡夢之中,永遠不會再看見這些孤魂野鬼,因為他們已仗地藏經的功德力量,超薦往生。」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有諸下賤等人。或奴或婢。乃至諸不自由之人。覺知宿業。要懺悔者。志心瞻禮地藏菩薩形像。乃至一七日中。念菩薩名。可滿萬遍。如是等人。盡此報後。千萬生中。常生尊貴。更不經三惡道苦。

 

佛又向普廣菩薩說:「假使未來世中,有種種下賤的人,或是奴僕或是婢女,乃至一些不能得到自由的人,應該知道此是自己宿業報應,而生虔誠的懺悔心。若能志心殷誠瞻仰禮拜地藏菩薩形像,乃至於一日到七日之間,念菩薩的聖號至一萬遍,像這樣的人,盡了這一世報身以後,千萬生中,常常投生到尊貴的家裏去,更不必再受三惡道的苦報。」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中。閻浮提內。剎利。婆羅門。長者。居士。一切人等。及異姓種族。有新產者。或男或女。七日之中。早與讀誦此不可思議經典。更為念菩薩名。可滿萬遍。是新生子。或男或女。宿有殃報。便得解脫。安樂易養。壽命增長。若是承福生者。轉增安樂。及與壽命。

 

佛又對普廣菩薩說:「假使未來世中,在南閻浮提世界裡,剎利種族(即印度四姓階級之第二,華譯為王種)、婆羅門種族(即印度四姓之一,華譯淨行,是奉事大梵天王而修淨行的種族)、長者(即是年紀大或尊稱有道德的人)、居士(在家信佛的男女),這一切人等,及不同姓的種族,若有新生產的男嬰或是女嬰,在這七天之中,趁早替他們讀誦這部不可思議的地藏本願經典,又再替他念菩薩名號,滿一萬遍。那麼上這新生的小嬰兒,不論是男是女,其前世所有的禍報,便能獲得解脫,就會平安快樂容易養育,其壽命也增長了。若是承著他自己的福報來投生出世,更會增加他的安樂和長壽。」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眾生。於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乃至三十日。是諸日等。諸罪結集。定其輕重。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何況恣情殺害。竊盜。邪淫。妄語。百千罪狀。能於是十齋日。對佛菩薩諸聖賢聖像前。讀是經一遍。東西南北百由旬內。無諸災難。當此居家。若長若幼。現在未來百千歲中。永離惡趣。能於十齋日每轉一遍。現世令此居家無諸橫病。衣食豐溢。

 

佛又對普廣菩薩說:「假使未來世的眾生,在每個月的初一日、初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日、二十四日、二十八日、二十九日,乃至三十日。這些日子裡,有天曹、天將、天王等,來到人間審察眾生所造的種種罪業,並結集其善惡雜染,判定其造罪的輕重。在這南閻浮提的眾生,其一舉一動,一言一行,沒有一種不是造罪業的因,何況再恣情任性,做出殺、盜、淫、妄語等種種百千的罪狀呢?假使能在這十齋日,對著佛菩薩諸聖像前,虔誠讀誦這部地藏經一遍,即能令東西南北四方百由旬內,沒有種種的災難。這些在百由旬內所居住的家庭,若是長輩老年人,或是年輕的少年人,在現在以及未來世百千歲中,皆能永遠脫離惡趣的果報。若能每逢這十齋日,每次輾轉讀這經一遍,現在世即會令這些家庭免除種種飛災橫病,其衣食等也豐足而有餘,毫無短缺。」

 

是故普廣。當知地藏菩薩有如是等不可說百千萬億大威神力。利益之事。閻浮提眾生。於此大士有大因緣。是諸眾生。聞菩薩名。見菩薩像。乃至聞是經三字五字。或一偈一句者。現在殊妙安樂。未來之世。百千萬生。常得端正。生尊貴家。

 

「是這樣的緣故,普廣啊!你應該知道,地藏菩薩有種種不可說百千萬億大威神通的力量,來利益眾生的事情,我們南閻浮提世界的眾生,對於這位大士,有特別深厚的因緣。這些眾生,聽見菩薩的名字或看見菩薩的聖像,甚至聞到這部經的三字或五字,或是一首偈或一句經文的人,現在即能得到甚妙的安樂,於未來世百千萬生,也常長得端正美好,而投生在有地位、有名望、尊貴人的家中。」

 

爾時普廣菩薩聞佛如來稱揚讚歎地藏菩薩已。胡跪合掌復白佛言。世尊。我久知是大士有如此不可思議神力。及大誓願力。為未來眾生遣知利益。故問如來。唯然頂受。

 

在這時候,普廣菩薩聽了佛如來稱揚讚歎地藏菩薩之後,就胡跪恭敬合掌,再對佛說:「世尊!我很久已經知道這位大士,有這樣不可思議的大威神力量,和大宏誓願的力量。可是為著未來的眾生,使他們都能知道這不可思議的利益,所以我現在特地問如來,唯然一心頂戴領受。」

 

世尊。當何名此經。使我云何流布。

 

「世尊!我們應當怎樣稱這部經的名字呢?如何去流通這一部經呢?」

 

佛告普廣。此經有三名。一名地藏本願。亦名地藏本行。亦名地藏本誓力經。緣此菩薩。久遠劫來。發大重願。利益眾生。是故汝等。依願流布。普廣聞已。合掌恭敬作禮而退。

 

佛答覆普廣菩薩說:「這部經有三種名稱,第一名「地藏本願經」,是地藏菩薩本來發的願,也名叫「地藏本行經」,是說往昔地藏菩薩所修諸行願的經,亦名「地藏本誓力經」,是說以前地藏菩薩所發的大誓大力的經。為什麼有三種名稱呢?乃是因為地藏菩薩在很久很久的大劫以前,發了很深很重的大願力。他發願說:「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他抱著廣大利益一切眾生的心願,因之,普廣!你們大家都要依照地藏菩薩的大願力去宣揚流通,廣度眾生。」普廣菩薩聽了佛的指示之後,很恭敬地合掌頂禮,退回原位。

 

利益存亡品第七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我觀是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罪。脫獲善利。多退出心。若遇惡緣。念念增益。是等輩人。如履泥塗。負於重石。漸困漸重。足步深邃。若得遇善知識。替與減負。或全與負。是知識有大力故。復相扶持。勸令牢腳。若達平地。須省惡路。無再經歷。

 

說完第六品後,地藏菩薩即向佛說:「世尊!我觀察南閻浮提的眾生,一舉一動,無不是雜念紛紛、終日冥冥,頻造罪業,無有暫捨。有時僥倖能做點善事,或者有些人以為一信了佛法,就能所求如意,所願遂心。想不到信了佛之後,還遭遇很多逆境,不能獲得善利,於是就退去最初的一念信心。在這個時候,如果遇到惡劣的境界,則念念更被感染,無形中服隨惡緣,入塵勞網,墮愛見坑、念念造業,流轉無極。這一類的人,好像揹了很重的石頭,在爛泥途上行走,漸漸覺得困苦艱難,所負的擔子亦更重大,腳步就深陷泥路而不能自拔。這時候若能遇到善知識來替他代負一些重擔,減輕他的壓力,或者全部代替他負起,這位善知識有大的力量,扶助他並勸他站穩腳根,告訴這行人,假如欲達到平地,需要趕快省悟這是一條惡道,以後切勿重蹈此路。由此我們要知道人生旅途上,好像經上所說的一樣,一旦退卻了初心,良知晦昧,就等於在爛泥途上走,所造的罪業,越積越多,就像揹上石頭一般,越走越深,拔不出腿來,若遇到善知職,教你怎樣修佛法,教你切勿再造罪業、不貪不爭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你若能聽善知識的話,改惡從善,就是減輕你的罪業,令你出離畜生、餓鬼、地獄的三惡道。」

 

世尊。習惡眾生。從纖毫間。便至無量。是諸眾生有如此習。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宜為設福。以資前路。或懸繙蓋及燃油燈。或轉讀尊經。或供樣佛像及諸聖像。乃至念佛菩薩。及辟支佛名字。一名一號。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是諸眾生所造惡業。計其感果。必墮惡趣。緣是眷屬為臨終人修此聖因。如是眾罪。悉皆消滅。

 

「或在佛前懸掛幢旛、寶蓋、寶帳、寶鬘等,和燃點油燈供佛。或者替他讀經典,諸如彌陀經、金剛經,以及這部地藏經等,或者給他造各種的佛像,或諸菩薩的聖像,甚至替他念佛號或菩薩的聖號,及辟支佛的名字,每一個字,每一句聖號,都要高聲念,深入這位將死者的耳根裏去,使他能聽進心識本處,這一類的眾生,所造的惡業,計算他因果的感招必定會墮在惡道裏去,受極大苦報的,但因其眷屬能替他修種種福德,故雖然是瀰天大罪,亦能完全消障滅罪。」

 

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是故我今對佛世尊。及天龍八部人非人等。勸於閻浮提眾生臨終之日。慎勿殺害。及造惡緣。拜祭鬼神。求諸魍魎。

 

「假如更能替這死了的人在七七四十九天內,廣泛的做種種善事,諸如布施、修廟、塑佛、印經或讀經等等,即能令此類造惡的眾生,永遠脫離地獄、餓鬼、畜生的惡道,得投生人道、上升天道去受極妙的安樂,而為他設福修德的在生眷屬,也得無量的大利益。就為了這緣故,所以我現在對佛世尊以及天龍八部、人非人等,勸告南閻浮提眾生,臨命終時,特別要小心謹慎,切莫殺害生命,或者造種種諸惡來拜鬼祭神,或乞求山間的魑魅魍魎、山妖水怪。」

 

何以故。爾所殺害乃至祭拜。無纖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結罪緣。轉增深重。假使來世或現在生。得獲聖分。生人天中。緣是臨終被諸眷屬造是惡因。亦令是命終人殃累對辯。晚生善處。何況臨命終人。在生未曾有少善根。各據本業。自受惡趣。何忍眷屬更為增業。

 

「為什麼說不要殺生去諂媚鬼神呢?因為你殺害生命來拜祭鬼神,是沒有一點力量能利益死亡的人,反而增長他們的罪業,更加重他們的負擔。假使未來生或現在生,能得到佛菩薩來幫助他,本可生到人間或天上去享福,但為了臨命終時,眷屬替他造了殺害的惡因,連累他要和那些被殺害的冤魂來對面辯護,以致延遲往生善處,何況這臨死的人,他在生時又沒有種少許善根,就要根據他自己本身所造的業來受苦報,這些家屬於心何忍,還要替他增加罪業呢?」

 

譬如有人從遠處來。絕糧三日。所負擔物。強過百今。忽遇鄰人。更附少物。以是之故。轉復困重。世尊。我觀閻浮提眾生。但能於諸佛教中。乃至善事。一毛一渧。一沙一塵。如是利益。悉皆自得。

 

「譬如有人從遙遠的地方來,已經三天沒有糧食,所揹負的東西,超過了百斤那麼重,令他很吃力,忽然又遇到鄰居,更要他多帶一些東西,因為這個緣故,反而增加了他的困重。」所以凡是做父母親或兒女者,遇著以上的情形,都要注意,儘量少殺生為要,不要為死亡的親人加重負擔!地藏菩薩又稱一聲世尊!「我地藏觀看這南閻浮提的眾生,只要在佛教中做善事,乃至於最少的善事,好像一根毫毛、一滴水、一粒沙、一微塵那麼少。像這樣的利益,完全是屬於自己所獲得,一點也沒有白費,功德還是歸於自己的。」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長者。名曰大辯。是長者久證無生。化度十方。現長者身。合掌恭敬。問地藏菩薩言。大士。是南閻浮提眾生。命終之後。小大眷屬。為修功德。乃至設齋。造眾善因。是命終人。得大利益及解脫不。

 

地藏菩薩說這話時,在法會中有一位年高德邵的大富長者名叫大辯(是辯才無礙的意思),他在很久很久以前,已證得無生法忍的果位,不見有少法生,不見有少法滅,忍可於心。他化度十方世界的眾生,常現長者的身份。這個時候,他合起掌來,很恭敬地問地藏菩薩說:「大士!這南閻浮提眾生,死了之後,他的長輩或晚輩的眷屬,替他修功德,乃至於設齋菜供養,或做種種的善因,這位亡者就可以得到大利益及解脫嗎?」

 

地藏答言。長者。我今為未來現在一切眾生。承佛威力。略說是事。長者。未來現在諸眾生等。臨命終日。的聞一佛名。一菩薩名。一辟支佛名。不問有罪無罪。悉得解脫。

 

地藏菩薩答道:「我今天承佛的威神力量,為這未來世及現在世的一切眾生,大略的說一說這事。長者,未來世現在世這許多眾生,在將要死的時候,若能聽到一位佛的名字,或一位菩薩的名字,以及一辟支佛的名字,不管他有罪沒罪,都能得到解脫。」

 

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眾罪。命終之後。眷屬大小。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分。六分功德。生者自利。以是之故。未來現在善男女等。聞健自修。分分己獲。

 

「假使有男子女人,在生的時候,不做善事,多做惡事,死了之後,無論大小的眷屬,替他修造大的功德或小的功德,在七分功德之中,死者只能得到一分,其他六分的功德,生存者自己得益,因為這個緣故,未來現在的善男女等,若能趁著自身健康的時候,趕快替自己修善植福,以後死了,則每一分利益都是自己得到的。」

 

無常大鬼。不期而到。冥冥遊神。未知罪福。七七日內。如癡如聾。或在諸司辯論業果。審定之後。據報受生。未測之間。千萬愁苦。何況墮於諸惡趣等。

 

「無常」:無有常住性,是生滅不息的。在剎那之間,就有器世間的成、住、壞、空,有情世間身上的生、老、病、死,及心理上的生、住、異、滅的無常四相,念念遷流,刻刻生滅,無有止遏。「諸司」:是賞善罰惡的判官。地藏菩薩又說:「無常大鬼,不必你等他,他自然會來的,把你帶走,令你在幽暗無光的陰間遊行,自己不知是犯罪或是得福。人死後七七四十九天內,好像癡呆一樣,也像聾子一樣。或在許多判官之前,辯論他在生時所做的善惡業果,在其審定之後,才根據他的業報而受生。亡者在經審判之前,已經愁懷萬種,何況墮落到各種惡道去受苦呢?更是苦不堪言了!」

 

是命終人。未得受生。在七七日內。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若市罪人。動經千百歲中。無解脫日。若是五無間罪。墮大地獄。千劫萬劫。永受眾苦。

 

「這死了的人,在他還未能投生的時候,在七七四十九天內,無時不在希望他的骨肉家眷,替他修福行善,而讓他能仗這功德的力量,承佛救拔,往生善道去。假如過了這四十九日以後,便要隨業去受果報。假使這犯重罪的人,一動惡刑,就要經過千百歲中,無有出期。若是犯了五無間的罪,應墮落在大地獄裏,那就要經千劫萬劫,永遠受多種的苦毒。」(五無間罪:1、弒父。2、弒母。3、弒阿羅漢。4、破和合僧。5、出佛身血。)

 

復次長者。如是罪業眾生。命終之後。眷屬骨肉。為修營齋。資助道業未齋食竟。及營齊之次。米泔菜葉。不棄於地。乃至諸食為獻佛僧。勿得先食。如有違食。及不精勤。是命終人。了不得力。如精勤護淨奉獻佛僧。是命終人。七分獲一。是故長者。閻浮眾生。若能為其父母乃至眷屬。命終之後。設齋供養。志心勤懇。如是之人。存亡獲利。

 

地藏菩薩再對長者說:「像這樣造罪惡的眾生,死了之後,他的眷屬和親骨肉,替他修福辦理素齋供佛及僧,幫助亡者減輕罪業。假使齋食還沒有吃完之時,或者正在預備齋菜的時候,這洗米的水以及菜葉,都不要糟蹋,不要隨便拋棄在地上。甚至連種種的食品,若還沒有供養佛、僧前,都不得先食。如果不依照以上所說的去做,自己先吃,以及不專精勤謹去修功德,則這位死者,一點都得不到利益。假如能精心勤作,保持潔淨,虔誠供養佛僧,那麼,死者在七分功德之中,才得到一分。為了這個緣故,長者!南閻浮提的眾生,若能替他們的父母,或者眷屬命終以後,辦齋供養三寶,專心誠懇,像這樣的人,生存和死者都能得到利益。」

 

說是語時。忉利天宮。有千萬億那由他閻浮鬼神。悉發無量菩提之心。大辯長者作禮而退。

 

地藏菩薩說完這些話時,在忉利天宮,有千萬億那由他閻浮提神鬼,因聽了地藏菩薩所說這些事後,也全都發出無量無上正等正覺的心願。大辯長者也作禮而退回原位。

 

閻羅王眾讚歎品第八

 

爾時鐵圍山內。有無量鬼王。與閻羅天子。俱詣忉利。來到佛前。所謂惡毒鬼王。多惡鬼王。大諍鬼王。白虎鬼王。白虎鬼王。血虎鬼王。赤虎鬼王。散殃鬼王。飛身鬼王。電光鬼王。狼牙鬼王。千眼鬼王。噉獸鬼王。負石鬼王。主耗鬼王。主禍鬼王。主食鬼王。主財鬼王。主畜鬼王。主禽鬼王。主獸鬼王。主魅鬼王。主產鬼王。主命鬼王。主疾鬼王。主險鬼王。三目鬼王。四目鬼王。五目鬼王。祁利失王。大祁利失王。祁利叉王。大祁利叉王。阿那吒王。大阿那吒王。

 

正當這個時候,圍繞著須彌山,有個鐵圍山,在這裏面有很多地獄,所以有無量的鬼王來管理這些地獄,閻羅王即是諸鬼王的首領。這些無量數的鬼王,都和閻羅王一起來到忉利天(三十三天)佛說法的道場。其中計有惡毒鬼王,這惡毒鬼王是治諸惡毒鬼的首領,他的心非常善良,是菩薩示現眾生的一位鬼王,他用惡毒的法門來制伏一切惡毒的眾生,所謂以毒攻毒。又有一位多惡鬼王,他是專門制伏罪惡的眾生,外現忿怒兇相,而內心實是慈悲善念。大諍鬼王是善於諍論的。凡一切鬥爭,大多數從貪嫉而來,貪嫉是由憎愛所生,這鬼王用大諍的方法,來化人無諍,和睦相處。白虎、血虎、赤虎鬼王,皆表示威猛之意,他們都是人身虎頭,並依其顏色而取名。散殃鬼王是專司世間,有不敬天地、不孝父母、不尊師長者,他就到其門上,使其家庭不和,時多災禍,好令他們改惡向善。飛身鬼王,就是飛行夜叉之類。電光鬼王,他的眼睛像電光閃耀一樣,能察視世人的善惡,賜予吉凶。狼牙鬼王,是一種兇惡的獸類。千眼鬼王能察透世間的一切善惡事。瞰獸鬼王,凡見兇惡的野獸危害人時,他即把這些猛獸捉來而噉食之。負石鬼王,這類的鬼王專負石擔沙,填海填河,以饒益眾生。主耗、主禍鬼王都是專令造惡的人,家宅不和順,災禍頻繁,欲使彼等悔過行善。主食鬼王,專司行善者令其福食豐足,所以我們對於一切食物,切勿任意糟蹋。主財鬼王專司若富人不肯樂善好施者,此鬼王常隨其旁監視,常使他多疾病,或多口舌是非等不如意事。主畜、主禽,及主獸鬼王,畜即家裏所養的畜生,禽是兩腳有翼的動物,諸如飛鳥叫飛禽,獸即四腳而全身生毛的動物,名為走獸。這三種鬼王各各管理這些動物。主魅鬼王,管山林裏的鬼怪。主產鬼王是保護積善者生產順利之事。主命鬼王,管眾生的生命。主疾鬼王,主管世人一切的疾病,主險鬼王是管海陸上一切遊人,若不應遇難或損命者,則保護之。三目、四目、五目鬼王,所謂三目者乃像我們人的兩目之中間,豎多一目,像摩醯首羅天王一樣。四目是額上又橫開二目,形如倉頡。五目,在上下中豎多一目。祁利失等大鬼王名,在諸經都沒有翻譯。依演孝疏解釋,祁利失是本來沒有福德的,因為多貪財物,反而失財,是故不得致富。祁利叉乃是有仁德的,凡所希望,都可以遂心滿願。叉手交指是慶賀姿勢,意為招財聚寶。阿那吒,是八臂那吒,是天中力士,能輔助眾生上天的意思。

 

如是等大鬼王。各各與百千諸小鬼王。盡居閻浮提。個有所執。各有所主。是諸鬼王與閻羅天子。承佛威神。及地藏菩薩摩訶薩力。俱詣忉利。在一面立。

 

像這一類的大鬼王,各各與其百千數的小鬼王,都居住在南閻浮提,各有各的執事,各有所主持的部門。這些鬼王,和閻羅天子,皆仰承著佛的威神力,和地藏菩薩大菩薩的大神通力量,全都到這忉利天宮的法會來,在一邊恭敬地站著

 

爾時閻羅天子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我等今者與諸鬼王。承佛威神。及地藏菩薩摩訶薩力。方得詣此忉利大會。亦是我等獲善利故。我今有小疑事。敢問世尊。唯願世尊慈悲宣說。

 

在那個時候,閻羅天子胡跪著,雙手合掌,恭敬地對佛說道:「世尊!我們今日和許多鬼王,仰承佛的大威神力量,和地藏菩薩大菩薩的福力,才能來到忉利天宮參加大法會二這也是我們有善利的原因。我現在有點小疑問,敢請教於世尊,唯願世尊發大慈悲,為南閻浮提的眾生宣揚演說。」

 

佛告閻羅天子。恣汝所問。吾為汝說。

 

佛乃告訴閻羅天子說:「隨便你所問,我來替你解釋。」

 

是時閻羅天子瞻禮世尊。及迴視地藏菩薩。而白佛言。世尊。我觀地藏菩薩在六道中。百千方便而度罪苦眾生。不辭疲倦。是大菩薩有如是不可思議神通之事。然諸眾生獲脫罪報。未久之間。又墮惡道。世尊。是地藏菩薩既有如是不可思議神力世尊。云何眾生而不依止善道世尊。永取解脫世尊。唯願世尊為我解說。

 

此時,這位閻羅天子瞻仰禮拜世尊,及回頭來看看地藏菩薩,然後才對佛說道:「世尊!我觀察地藏菩薩,他在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這六道輪迴之中,用盡百千種方便法門,而來救度犯罪受苦的眾生,不怕辛苦疲勞倦怠,這菩薩竟有這樣不可思議神通的事蹟。可是這些眾生,縱得到解脫罪報,在不久之後,又墮到惡道裏去。世尊!這位地藏菩薩,他既然有這樣不可思議的神通力量,為什麼眾生還不肯依著善道去實行,以便永遠取得解脫呢?唯願世尊,替我解說。」

 

佛告閻羅天子。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服。是大菩薩。於百千劫。頭頭救拔如是眾生。早另解脫。是罪報人乃至墮大惡趣。菩薩以方便力。拔出根本業緣。而遣悟宿世之事。自是閻浮提眾生結惡習重。旋出旋入。勞斯菩薩久經劫數而作度脫。

 

佛告訴閻羅天子說:「南閻浮提的眾生,他們的性格極剛強,實在很難調伏教化,這位大菩薩,在百千劫以來,一一不辭勞倦去救拔像這類的眾生,早就欲令他們得到解脫,可是仍有罪深業重的人,依然還墮在大惡趣裡受報,地藏菩薩更用方便法門去拔出他們的根本業緣,而使這類眾生能覺悟他們前生所造的事情。只是閻浮提的眾生,所造罪惡的習性太重了,一會兒出惡道,一會兒又墮入惡道裡去,實在勞動這位菩薩,經過很長遠的劫數,仍孜孜不倦地去拯救眾生。」

 

譬如有人迷失本家。誤入險道。其險道中。多諸夜叉。及虎狼獅子。蚖蛇蝮蠍。如是迷人。在險道中。須臾之間。即遭諸毒。

 

「這好像有人迷失了他自己的家園,而誤進入危險的道路,這條危險的道路中,有許多夜叉和老虎、豺狼、獅子、蚖蛇、蝮蠍等兇毒的獸類。這位迷失家園的人,在險道中,毫不醒察,仍舊一直走下去,就在極短的時間內,勢將遭受諸惡獸的侵害。」

 

有一知識。多解大術。善禁是毒。乃及夜叉諸惡毒等。忽逢迷人欲進險道。而語之言。咄哉男子。為何事故而入此路。有何異術。能制諸毒。是迷路人忽聞是語。方知險道。即便退步。求出此路。是善知識。提攜接手。引出險道。免諸惡毒。至於好道。令得安樂。而語之言。咄哉迷人。自今以後。勿履是道。此路入者。卒難得出。復損性命。是迷路人亦生感重。臨別之時。知識又言。若見親知及諸路人。若男若女。言於此路多諸毒惡。喪失性命。無令是眾自取其死。

 

「在這個時候,湊巧遇到一位善知識,他懂得很多大法術。這位善知識善能禁制毒獸,以及夜叉諸多害命的惡毒等等。他恰好遇到這位迷路人,將要再墮入險道,所以就告訴他:『喂!男子!為什麼到這條路上來呢?你有何法術,能制伏這許多兇毒猛獸呢?』這迷路的人,聽到這警告,才知道這是條危險的道路,於是馬上退卸,趕快出離此險路。這位善知識,便牽著他的手,引領他走出險道,以免被諸惡毒傷害,而到達安全的好路去,使他得到平安快樂。又告訴他說:『喂!迷人!自今以後勿再走這條路了,一進入這條路,終難得出,又有性命的危險。』這迷路人聽後非常感激。將離別的時候上這位善知識又不厭其煩地訓誨這人說:『你如果見到親戚和知友,及其他的過路人,不論是男人女人,應當告訴他們,這條路埋伏許多惡獸毒蛇,若走進去,則有傷身害命之危,切勿使他們赴死亡之道。』」

 

是故地藏菩薩俱大慈悲。救拔罪苦眾生。生人天中。令受妙樂。是諸罪眾。知業道苦。脫出得離。永不再歷。如迷路人。誤入險道。遇善知識引接令出。永不復入。逢見他人。復勸莫入。

 

「因這個緣故,地藏菩薩他具足了最大的慈悲願心,來救拔罪苦的眾生,令他們離苦惡趣,投生人或天道中,使他們受極妙安穩快樂。這許多罪苦眾生,能知道業道的苦楚,能得解脫出離,就永遠不再回來經歷這苦道了。」

 

自言因是迷故。得解脫竟。更不復入。若再履踐。猶尚迷誤。不覺舊曾所落險道。或致失命。如墮惡趣。地藏菩薩方便力故。使另解脫。生人天中。旋又再入。若業結重。永處地獄。無解脫時。

 

「像這樣迷路的人,誤入危險的道路,幸能遇到善知識來接引他,令他出離,永遠不再走入險道,他若遇見其他人,又能勸他們不要走上同樣的險道。這是因為自己曾經迷路過的緣故,所以才能得到解脫,自不會再重複誤入了。假使要重蹈覆轍,尤尚迷誤,自己不善覺察以前曾淪落險道,那麼,或者將致喪失性命,這就像墮入惡道無異了。地藏菩薩雖然用種種的方便神通力來使他們解脫,生到人間或天道中,但是一會兒這類眾生又再墮落惡道,若再造種種的深重惡業,即永遠處於地獄裏,沒有解脫的時候。你看這是多麼危險!」

 

爾時惡毒鬼王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我等諸鬼王。其數無量。在閻浮提。或利益人。或損害人。各各不同。然是業報。使我眷屬遊行世界。多惡少善。過人家庭。或城邑聚落。莊園房舍。或有男子女人。修毛髮善事。乃至懸一旛一蓋。少香少華。供養佛像及菩薩像。或轉讀尊經。燒香供養一句一偈。我等鬼王敬禮是人。如過去現在未來諸佛。敕諸小鬼。各有大力。及土地分。便令衛護。不令惡事橫事。惡病橫病。乃至不如意事。近於此舍等處。何況入門。

 

在那時候,有位惡毒鬼王,合掌很恭敬的對佛說:「世尊!我們許多的鬼王,其數目無量無邊,在這南閻浮提內,有的去利益人,有的去損害人,各各所為不同,但是都根據眾生所做的善惡業報之感招,致令我們的眷屬到世界遊行鑒察,結果發現眾生還是為惡者多,行善者少。這許多遊行的鬼王,他們行過世俗人的家庭,或是城邑、聚落、莊園、房舍等,若看到有男子或是女人,做了像一根毛髮這麼微少的善事,以及懸掛一旛或一寶蓋,或者點一點香,或是少許的花來供養佛像及菩薩像,或是轉讀各種佛的經典,乃至燒香供養,誦讀一句一偈的經典。我們這些鬼王則會敬禮這人,正像敬禮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一樣。我們會令這許多小鬼,他們都各有很大的力量,和土地分神,教他們保衛擁護,乃至不使凶災橫禍,毒害惡病,以及種種不如意事,近於這家門,更何況入門去侵犯呢?」

 

佛讚歎鬼王。善哉善哉。汝等及與閻羅。能如是擁護善男女等。吾亦告梵王帝釋。令衛護汝。

 

佛即時讚歎這惡毒鬼王說:「善哉!善哉!你們和閻羅天子,能這樣擁護善男女等人,我也告訴梵王和帝釋,教令他們來保護你們。」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鬼王。名曰主命。白佛言。世尊。我本業緣。主閻浮人命。生時死時。我皆主之。在我本願。甚欲利益。自是眾生不會我意。致令生死俱不得安。何以故。是閻浮提人初生之時。不問男女。或欲生時。但作善事。增益宅舍。自令土地無量歡喜。擁護子母。得大安樂。利益眷屬。或已生下。慎勿殺害。取諸鮮味供給產母。及廣聚眷屬。飲酒食肉。歌樂絃管。能令子母不得安樂。

 

佛說這話時,在法會中有一位鬼王名叫主命。這主命鬼王對佛說:「我本依照世人自作的業緣,主管閻浮人命,他們生時和將死的時候,都是由我主管的。在我本來的心願,很想利益他們,只因為這些眾生不能領會我的意思,所以流輪轉生,死中皆不能得到安樂。是何緣故呢?因這南閻浮提的人,在剛剛生產的時候(不論是生男或女的),或在即將臨盆的時候,能做些善事,或請佛菩薩像來家中供養,增加家中的利益,自會令土地神非常歡喜,而保護其子母,得到安樂,連其眷屬也得平安的利益。或者已經產下了嬰兒,更要謹慎,切勿殺害生命。別以為一切順利了,就殺害生靈來祭祀鬼神,又用眾生的鮮味來供給產母,以及大請諸親朋來慶祝飲酒食肉,絃管音樂、歌唱歡樂,這樣實令產母及其嬰兒都不能得到安樂。」

 

何以故。是產難時。有無數惡鬼及魍魎精魅。欲食腥血。是我早令舍宅土地靈祇。荷護子母。使令安樂。而得利益。如是之人。見安樂故。便合設福。答諸土地。翻為殺害。聚集眷屬。以是之故。犯殃自受。子母俱損。

 

「為什麼緣故呢?這是因為在產難的時候,有無數惡鬼及魑魅魍魎(山妖水怪之類),這都是凡夫肉眼所看不見的。這些鬼怪欲來吸食其血腥,但我將會在事前早令舍宅土地的神靈來保護他母子倆,使他們平安快樂,沒有災難而得到利益。像這樣的人,因為得到了平安快樂,就應該做種種的善事來報答諸土地神,廣積功德。可是他們不但不報答,反而殺害眾生,聚集眷屬來恣情暢飲作樂,因此便犯了災殃,自作自受,導致子母都要受到損害了。」

 

又閻浮提臨命終人。不問善惡。我欲令是命終之人。不落惡道。何況自修善根增我力故。是閻浮提行善之人。臨命終時。亦有百千惡道鬼神。或變作父母。乃至諸眷屬。引接亡人。令落惡道。何況本造惡者。

 

「再者,在南閻浮提,面臨死亡的人,不論他是修善造惡,我欲使這命終的人,不要墮落在惡道裏,何況他在生時,能自修福德做善事,以增加我誓願的力量呢!而這閻浮提行善的人,在臨命終的時候,也有百千萬億在惡道裡的鬼神,或變做其父母,以及其親眷屬,來誘惑引接亡人,令他墮落到惡道去。何況再加上他本身自造的惡業呢?更成負累,令他更難出離了!」

 

世尊。如是閻浮提男子女人臨命終時。神識惛昧。不辨善惡。乃至眼耳更無見聞。是諸眷屬。當須設大供養。轉讀尊經。念佛菩薩名號。如是善緣。能令亡者離諸惡道。諸魔鬼神悉皆退散。

 

「世尊!像這南閻浮提的男子女人,臨死的時候,神識都不清楚,糊塗惛昧,不懂得辨別好歹善惡,甚至連眼睛也看不見,耳朵也聽不到了。在這個時候他的家人眷屬,應該為他供養佛菩薩像,及轉讀這部地藏經,或念佛菩薩名號。如有這種做善事的善緣,便能夠使亡者依仗佛菩薩的力量,脫離種種惡道。那些諸魔鬼神,也都全部退散。」

 

世尊。一切眾生臨命終時。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我觀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小小惡業。合墮惡趣者。尋即解脫。

 

主命鬼王又稱一聲「世尊!五濁惡世的一切眾生,臨命終時,假使能聽到一聲佛的名號。例如『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阿彌陀佛』等,或者某一菩薩的名號,例如『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地藏王菩薩』等,或者大乘經典的一句及一偈。若能使臨終者聽得清清楚楚,歷歷分明,深入其耳根。我看這一類的人,則能消除五無間殺害的罪報。而那些小小的惡業,本應該令他墮到惡道裡去的,但一聽到了佛菩薩的名號,即刻都能消除殆盡而得到解脫了。」

 

佛告主命鬼王。汝大慈故。能發如是大願。於生死中。護諸眾生。若未來世中。有男子女人至生死時。汝莫退是願。總令解脫。永得安樂。

 

佛告訴主命鬼王說:「你這麼大的慈悲,能發這樣的大願,在眾生的生死苦海中,能夠保護所有的眾生。假使在未來世中,有男子女人,處身生死交替間,你不要退這願力,要盡令眾生得到解脫,使他們永遠得到安樂。」

 

鬼王白佛言。願不有慮。我畢是形。念念擁護閻浮眾生。生時死時。俱得安樂。但願諸眾生於生死時。信受我語。無不解脫。獲大利益。

 

鬼王對佛說道:「願世尊您不要憂慮這件事,我當盡形壽念念保護眾生。南閻浮提的眾生,在生時死時,我會使他們都得到安樂。但是我希望一切眾生能在生死的時候,相信接受我的話,則沒有得不到解脫和得到大利益的。」

 

爾時佛告地藏菩薩。是大鬼王主命者。已曾經百千生。作大鬼王。於生死中。擁護眾生。是大士慈悲願故。現大鬼身。實非鬼也。卻後過一百七十劫。當得成佛。號曰無相如來。劫名安樂。世界名淨住。其佛壽命不可計劫。地藏。是大鬼王。其事如是不可思議。所度人天亦不可限量。

 

在這個時候,佛告訴地藏菩薩說:「這位主命大鬼王已曾經歷過百千生做大鬼王,在世間的生死中專保護眾生。他是一位大士菩薩的慈悲願力,化現大鬼王的身形,其實他並不是鬼。從現在經過一百七十劫之後,他也會成佛,佛的名號叫無相如來,劫名叫安樂。世界的名叫淨住,這佛的壽命是不可計數的。佛稱一聲地藏菩薩說:「地藏!這位大鬼王的前因後果是這樣的,不可以心思和言議,他所度的天道和人道裡的眾生,也是無量無邊不可計算的那麼多。」

 

稱佛名號品第九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我今為未來眾生演利益事。於生死中。得大利益。唯願世尊聽我說之。

 

在那個時候,講完了前面第八品,在第九品剛剛開始的時候,這位地藏菩薩大菩薩對佛說:「世尊!我現在為未來世一切眾生,演說利益眾生的事情,在他們的生死之中,都可以得到很大的利益,唯願世尊聽我詳細說明。」

 

佛告地藏菩薩。汝今欲興慈悲。救拔一切罪苦六道眾生。演不思議事。今正是時。唯當速說。吾即涅槃。使汝早畢是願。吾亦無憂現在未來一切眾生。

 

佛告地藏菩薩說:「你現在要興起大慈大悲心,為救拔一切罪苦六道裏的眾生,演說不可思議的法門,而今正是最適合的時機,應該趕快說呀!不然我就將要入涅槃了。我欲助你快點圓滿你的願力,這樣我也沒有憂慮,不必再去掛念現在未來一切眾生了。」

 

地藏菩薩白佛言。世尊。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有佛出世。號無邊身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暫生恭敬。即得超越四十劫生死重罪。何況塑畫形像。恭敬讚歎。其人或福無量無邊。

 

地藏菩薩對佛說道:「世尊!在過去無量的阿僧祇劫,有一位佛出世,名號叫無邊身如來。若有善男子善女子,聽了這佛的名號,暫時能生出恭敬的心來,就能得到超過四十劫生死的重罪。何況更能用金銀等塑畫其形像,供養及讚歎呢?這人所獲的福德,是無量無邊的。」

 

又於過去恆河沙劫。有佛出世。號寶性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一彈指頃。發心皈依。是人於無上道永不退轉。

 

「又在過去恆河沙數的劫中,有一位佛出世,他的名號叫寶性如來。寶是珍寶,性是本性,意思是說諸佛如來和我們眾生的本性一樣。若有男子女人聽了這佛名字,在一彈指的時間,發菩提心歸依這佛,這人對於無上的佛道,就可以永不退轉。」

 

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波頭摩勝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歷於耳根。是人當得千返生於六欲天中。何況志心稱念。

 

「又在過去有佛出世,他的佛號叫波頭摩勝如來(華譯為紅蓮花佛。蓮花有好多種顏色,紅色最佳,所以名勝義。蓮葉千瓣,比喻千返。六欲不淨,佛法和蓮花一樣,可以出污泥而不染的意思),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一聽這佛的名字,經過其耳根,這人當得千次的往返投生在六欲天中,何況他能志心去稱念佛號,那更不會墮落了。」

 

又於過去不可說不可說阿僧祇劫。有佛出世。號師子吼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一念皈依。是人得遇無量諸佛摩頂授記。

 

「又在過去不可說不可說的阿僧祇劫,有位佛出世,名叫師子吼如來,意思是修證了正等正覺,在廣大眾前演妙法音喚醒群迷,好像獅子吼。假使有男子女人聽了這佛的名字,起了一念要去歸依他,這個人就能得到無量數的諸佛來摩他的頂,給他授記。」

 

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拘留孫佛。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志心瞻禮或復讚歎。是人於賢劫千佛會中。為大梵王。得授上記。

 

「又在過去有一位佛出現於世,他的名字叫拘留孫佛(華譯「應斷」),假使有男子或女人,一聽這位佛的名號,以專誠的心意來瞻仰禮拜,或是再讚歎這位佛,這人在賢劫千佛裏,則做大梵王,還能得授無上的菩提記。」

 

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毗羅尸。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永不墮惡道。常生人天。受勝妙樂。

 

「又在過去,有位佛出世,這佛的名字叫毗婆尸佛(華譯為「維衛」,也叫「勝觀」),假使有男子女人,聽見這位佛的名字,永遠不會墮落到惡道裏,而常常生在人間或天上,享受最殊勝的妙樂。」

 

又於過去無量無數恆河沙劫。有佛出世。號寶勝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畢竟不墮惡道。常在天上受勝妙樂。

 

「又在過去無量數恆河沙劫的時候,有一位佛出世,名號叫寶勝如來。「寶」有世間的寶,和出世間的寶,世間寶即世間萬物最尊貴的東西。但出世間的寶則是念佛,因為能了脫生死,所以佛寶是勝過世間寶。這位如來誓願拔濟眾生之苦,若能一聞佛號,就不墮惡道。倘若時時稱念,當然能證到殊勝的妙道。」

 

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寶相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生恭敬心。是人不久得阿羅漢果。

 

「又在過去有一位佛出世,他的名號叫寶相如來。寶相就是佛的無去無來的法性實相,叫做寶相。假使有男子女人聽到了這位佛的名號,而生出恭敬心,這人不久之後,就能得到阿羅漢果。」

 

又於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有佛出世。號袈裟幢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超一百大劫生死之罪。

 

「又在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有一位佛出世,名號叫袈裟幢如來。袈裟幢就是如來寶幢的形相,是表佛的莊嚴。假使有男子女人,聽到這位佛的名號,則可以超過一百大劫的生死大罪。」

 

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大通山王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者。是人得遇恆河沙佛廣為說法。必成菩提。

 

「又在過去世時,有位佛出世,名叫大通山王如來,大通山王就是以妙高峰形容這位佛的高大。這山中之王,高達八萬四千由旬,全是用金、銀、銅、鐵四寶所合成。又因此佛能映照明徹,故叫通,這是譬喻佛的報身,能通法身及應身的理用,不只一佛如此,而是每位佛都如此。假使有男子女人,一聽到這位佛的名號,這個人即可遇到如恆河沙數的佛,廣泛地給他說法,將來必定能證到菩提的果位。」

 

又於過去有淨月佛。山王佛。智勝佛。淨名王佛。智成就佛。無上佛。妙聲佛。滿月佛。月面佛有如是等不可說佛。世尊。現在未來一切眾生。若天若人。若男若女。但念得一佛名號。功德無量。何況多名。是眾生等。生時死時。自的大利。終不墮惡道。

 

「又在過去,有淨月佛,一塵不染日淨,隨機應現,像水中月,故名淨月佛。山王佛是佛修成的報身,高大如山王。智勝佛,這位佛的智慧勝過一切。淨名王佛,因為一切業障斷盡,清淨自然,故名。智成就佛是功德的修成,皆因智力的成就。無上佛是極尊的名稱,佛法即是無上法,若人起信誠敬勤修,即可得到無上果位。妙聲佛,是能應機說法,圓妙音聲,遍滿十方,婉轉悅耳。滿月佛,譬如月的圓滿具足。月面佛,是說佛的臉清秀圓滿,令人一瞻仰,能生起無限歡喜恭敬。還有很多像這樣說不盡的諸佛。」

 

我們聽地藏菩薩說出過去久遠劫以來這麼多的佛出世,由此可知,他經歷多生多劫,還是在發心救度眾生,並且也曾受過以往諸佛一一的咐囑,迄至於今仍在忉利天宮受釋迦牟尼佛的咐囑。

 

地藏菩薩又對佛說:「世尊!現在和未來的一切眾生,無論是天上或人間,無論是男的是女的,只要能稱念一位佛的名號,其功德就無量無邊了,何況念多佛名號呢?這些眾生,在其生的時候或是死的時候,自然能得到很大的利益,終究不會墮在惡道裏去。」

 

若有臨命終人。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佛名。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餘業報等悉得消滅。是五無間罪。雖至極重。動經億劫。了不得出。承斯臨命終時。他人為其稱念佛名。於是罪中。亦漸消滅。何況眾生自稱自念。獲福無量。滅無量罪。

 

「假使有面臨死亡的人,其家中的眷屬,即使只有一人,能為這病人,高聲念一佛名號,這病危的人,除了犯五無間的大罪業外,其餘的業報等,都能完全消滅。這五無間罪,雖是犯得極重,動經無量百千萬億的大劫數,還不得出離,但因為承蒙在病危臨死的時候,其眷屬替他稱念佛名,於這樣的罪中,也可漸漸消滅。何況這眾生,他自己能夠稱名念佛呢?他所獲得的福德是無量的,還可消滅無量的罪業。」

 

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承佛威神。從座而起。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我觀業道眾生。校量布施。有輕有重。有一生受福。有十生受福。有百生千生受大福利者。是事云何。唯願世尊為我說之。

 

在那時候,地藏菩薩大菩薩,仰承佛的大威神力,即從座位上站起來,走到佛前,右膝著地胡跪合掌,對佛說道:「世尊!我觀看業道裏的眾生,做布施的事,有輕有重。有一生受福享受,有十生受福享受,更有百生千生受大福報的。這樣的情形是怎麼一回事呢?唯願世尊慈悲予我開示。」

 

爾時佛告地藏菩薩。吾今於忉利天宮一切會眾。說閻浮提布施較量功德輕重。汝當諦聽。吾為汝說。

 

在這個時候,佛即告訴地藏菩薩說:「我今天在這忉利天宮的法會,一切眾會中,說南閻浮提布施校量的功德輕重,你應當注意地聆聽,我來為你解說。」

 

地藏白佛言。我疑是事。願樂欲聞。

 

地藏菩薩立即回答道:「我對這件事有所疑惑,故很樂意來聆聽世尊您的解說。」

 

佛告地藏菩薩。南閻浮提。有國王。宰輔大臣。大長者。大剎利。大婆羅門等。若遇最下貧窮。乃至癃殘瘖啞。聾癡無目。如是種種不完具者。是大國王等欲布施時。若能具大慈悲下心含下。親手遍布施。或使人施。軟語慰諭。是國王等所獲福利。如布施百恆河沙佛功德之力。何以故。緣是國王等。於最貧賤輩及不完具者。發大慈心。是故福利有如此報。百生千生中。常得七寶具足。何況衣食受用。

 

佛告訴地藏菩薩說:「南閻浮提世界,無論那一國的國王或者宰相、大臣,或是大長者,有錢的王族大剎利及淨行修道的大婆羅門等,假使遇見最低下貧窮的人民,乃至癃、殘、瘖、啞、聾子或者瞎子,像這樣種種六根不全的眾生,這國王以及宰輔大臣等,想要布施的時候,假使能具足大慈悲心,又能降下自已尊貴的地位,所謂「屈尊就卑」,不存尊高的心,而又能露出慈悲的笑容,自己親自去普遍布施,或者差使佣人代為布施,也都用溫柔善語來安慰貧苦眾生。那麼,這些國王等人,所獲得的果報利益,便好像布施了百個恆河沙數諸佛的功德那麼多。是什麼緣故呢?因為這國王等人,對於最卑劣貧賤及六根不具的人,能真誠懇切地發出大慈悲心來布施,所以才能獲得如此廣大福德利益的果報。在百千世生中,都能常得七寶具足,何況衣食等等,更是受用不盡了。」

 

復次地藏。若未來世。有諸國王。至婆羅門等。遇佛塔寺。或佛形像。乃至菩薩聲聞辟支佛像。躬自營辦供養布施。是國王等。當得三劫為帝釋身。受勝妙樂。若能以此布施福利。迴向法界。是大國王等。於十劫中。常為大梵天王。

 

佛接著說下去:「再者,地藏!假使未來世界,有各國的國王,乃至於修淨行的婆羅門等人,遇見有佛的塔寺,或是佛的形像,甚至菩薩、聲聞、辟支佛像等,若能親自去經營辦理,供養布施,像這些國王等人,應當三劫能為天上的帝釋身(即天主教、基督教所奉的天主、上帝),享受最殊勝的妙好快樂。假使能夠將此份布施的福德利益,不佔為私有,而迴向法界有情眾生,那麼這些國王等人則能在十劫之中,常做大梵天王。」

 

復次地藏。若未來世。有諸國王。至婆羅門等。遇先佛塔廟。或至經像。毀壞破落。乃能發心修補。是國王等。或自營辦。或勸他人。乃至百千人等布施結緣。是國王等。百生千生中常為轉輪王身。如是他人同布施者。百生千生中常為小國王身。更能於塔廟前。發迴向心。如是國王乃及諸人。盡成佛道。以此果報無量無邊。

 

佛又對地藏菩薩說:「假使未來世中,有各國的大王,乃至於婆羅門等人,遇見前人所造的塔廟或者是經書佛像,年代久了而破裂蝕壞,若能發心去修補重建,這些國王及其他人,或是自己營造辦理,或勸別人去修辦,甚至於勸其他人乃至百千人等共同發心,布施結緣。這些國王等人,在百千世之中,則常常做轉輪聖王,與他同行布施者,則於百千世之中,常做小國的國王。假使更能在塔廟前,將這修造的功德,發心迴向給法界一切有情眾生,像這些國王及諸同發心布施者,即可完全成滿佛道了。因為這功德的果報,是無量無邊的。」

 

復次地藏。未來世中。有諸國王及婆羅門等。見諸老病及生產婦女。若一念間。具大慈心。布施醫藥飲食臥具。使令安樂。如是福利最不思議。一百劫中常為淨居天主。二百劫中常為六欲天主。畢竟成佛。永不墮惡道。乃至百千生中。耳不聞苦聲。

 

佛又對地藏菩薩說:「在未來世中,若有諸國的國王,及婆羅門等人,看見許多老年人、病人,以及生產的婦女。如能在一念之間,發出具足的大慈悲心,來布施醫藥、飲料食物和臥具等,使他們得到安樂,像這樣布施的福德利益,是最不可思議的,在一百劫中,則常做淨居天主。二百劫之中,常做六欲天主。六欲天是欲界裡六重的天:1、四天王天。2、忉利天。3、夜摩天。4、兜率天。5、化樂天。6、他化自在天。「主」就是在那一天中做其天之主,也可說是天王的意思。而後這些人皆會究竟成佛,永遠不墮在惡道裡。乃至在百千生之中,其耳朵也不會聽到絲毫苦惱的聲音。」

 

復次地藏。未來世中。有諸國王及婆羅門等。能作如是布施。獲福無量。更能迴向。不問多少。畢竟成佛。何況帝釋轉輪之報。是故地藏。普勸眾生當如是學。

 

「再者,地藏!假使未來世中,有諸國的國王,以及婆羅門等人,能做這樣的布施,所獲得的福德利益,是無量無邊。如更能將此功德福利迴向給法界有情眾生,不論多少,也畢竟可以成佛,何況這類釋梵轉輪王等的果報呢?因此之故,地藏!你應該普遍地勸化眾生,去學習仿傚這種方法。」

 

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種少善根。毛髮沙塵等許。所受福利。不可為喻。

 

佛又對地藏菩薩說:「在未來世界中,若有善心的男子或女人,在佛法之中,種下了很小的善根,好像一根毛髮、一粒沙或一微塵那麼少的一點點,但是他們所受到的福德利益,也是不可比喻的。」

 

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佛形像。辟支佛形像。轉論王形像。布施供養得無量福。常在人天受勝妙樂。若能迴向法界。是人福利不可為喻。

 

佛再對地藏菩薩說:「在未來的世界中,假使有善心的男子、女人,遇到佛的形像、菩薩的形像、辟支佛的形像、轉輪王的形像,若能布施供養,他便可得到無量的福德、利益,常生在人道或天道中,享受殊勝妙好的樂趣。假如能將這份福德利益迴向給法界眾生,這人的福利更是大得不可以比喻了。因為佛、菩薩、辟支佛、聲聞都是出世的聖眾,均有無量的福份,所以你若去布施供養,也能獲福無量。」

 

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大乘經典。或聽聞一偈一句。發殷重心。讚歎恭敬。布施供養。是人或大果報。無量無邊。若能迴向法界。其福不可為喻。

 

佛又再對地藏菩薩說:「在將來的世界中,假使有善的男子或女人,遇到大乘經典,諸如法華經、楞嚴經、般若經,以及大方廣佛華嚴經等,或者聽到大乘經的一偈或一句,能發出殷勤尊重的心,來稱揚讚歎及恭敬尊重這些經典,能布施出資印經,或施送予人去讀誦禮拜,這人所獲得的果報,也是無量無邊的。假如能迴向給法界一切有情眾生,他的福報更是不可以為喻。」

 

復次地藏。若未來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遇佛塔寺。大乘經典。新者布施供養。瞻禮讚歎。恭敬合掌。若遇故者。或毀壞者。修補營理。或獨發心。或勸多人同共發心。如是等輩。三十生中常為諸小國王。檀越之人。常為輪王。還以善法教化諸小國王。

 

佛又對地藏菩薩道:「假使未來的世界中,有善心的男子及女人,遇到佛的塔或寺,以及大乘經典,見是新的,則去布施供養、瞻仰禮拜、稱揚讚歎、恭敬尊重地合掌膜拜。假如遇到舊的,或者已經毀壞者,則要修補,或是重新刊印流通。或獨自發心出資,或是勸許多人共同發心。像這一類的人,在三十生之中,常常做諸小國王。若有檀越之人(即是施主)個人發心去做,或勸化人家去做,這個人可常常做轉輪王,還會用善法,去教化諸小國的國王。」

 

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所種善根。或布施供養。或修補塔寺。或裝理經典。乃至一毛一塵。一沙一渧。如是善事。但能迴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但如迴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捨一得萬報。是故地藏。布施因緣。其事如是。

 

佛又對地藏菩薩說:「在未來的世界中,假使有善男子、善女人,在佛法之中,所種下的善根,或布施供養,或是修補塔寺,或是裝訂修整經典,甚至是一根毛、一微塵、一粒沙、一點滴,像這樣最小的善事,但若能將這少許的功德也迴向給法界眾生,這人的功德,在百千生中,能受到上等極妙的樂趣。假如只迴向自己家庭的眷屬,或自身利益,像這樣的果報,就只有三生的受樂。故若能捨了一分,則將獲得萬分的果報。」佛接著說:「因為這樣的緣故,所以地藏!布施因緣的事實是如此。」

 

地神護法品第十一

 

爾時堅牢地神白佛言。世尊。我從昔來瞻視頂禮無量菩薩摩訶薩。皆是大不可思議神通智慧。廣度眾生。是地藏菩薩摩訶薩。於閻浮提有大因緣。如文殊。普賢。觀音。彌勒。亦化身百千身形。度於六道。其願尚有畢竟。是地藏菩薩教化六道一切眾生。所發誓願劫數。如千百億恆河沙。

 

在說完了第十品之後,將說第十一品的時候,有一位堅牢地神即對佛說:「我從往昔以來,瞻仰觀視頂禮過無量無數菩薩中的大菩薩,他們都具足很大不可思議的神通智慧,廣泛救度一切眾生。可是這位菩薩,其願力比其他菩薩更深更重!世尊!這位地藏菩薩,與南閻浮提的眾生有特別的大因緣。像文殊、普賢、觀音、彌勒這四位大菩薩,他們也化現百千身形來廣度六道的一切眾生,但是他們的誓願,尚且有完畢的一天,唯有這位地藏菩薩,教化六道裡的眾生,所發的宏誓大願所經之劫數,像千百億恆河沙數那麼多。」

 

世尊。我觀未來及現在眾生。於所住處。於南方清潔之地。以土石竹木作其龕室。是中能塑畫。乃至金銀銅鐵。作地藏形像。燒香供養。瞻禮讚歎。是人居處。即得十種利益。

 

地神又對佛說:「世尊!我觀察未來世界及現在的眾生,在所住的地方,若能向南方安設一個清潔的位置,用土、石、竹、木等的原料,做一個龕座,在這龕中能夠塑或者繪畫,甚至用金、銀、銅、鐵來鑄造地藏菩薩的形像,時常燒香供養,瞻仰禮拜、讚歎,這人所居住的地方,就可以獲得十種的利益。」

 

何等為十。一者。土地豐壤。二者。家宅永安。三者。先亡生天。四者。現存益壽。五者。所求遂意。六者。無水火災。七者。虛耗辟除。八者。杜絕惡夢。九者。出入神護。十者。多遇聖因。

 

「什麼是十種利益呢?第一、他所住的地方變得很肥沃富饒,所種的五穀或蔬菜等都能豐收。第二、家中大小眷屬都平安無事。第三、已亡的祖先都可超昇天上。第四、現在存者皆能增福延壽。第五、所求的事均能遂心如意。第六、沒有水火的災患。第七、一切驚恐不如意的事都得消滅。第八、永不會再做一切惡夢。第九、出入平安,有善神護衛。第十、能遇到一些殊勝的聖德因緣,諸如聞法,讀誦大乘經典的善知識,或做布施修整塔寺、塑造佛像等,這一切的聖緣。」

 

世尊。未來世中。及現在眾生。若能於所住方面。作如是供養。得如是利益。

 

在未來世界中,即是指我們現在這世界中,以及現在的眾生而言。當時的現在就是我們的過去世。地神對佛說:「假使能夠在所住的地方,做前面所說的種種供養,則能得到前面的十種利益。」各位要知道,為什麼地神又再對佛重複的說呢?即是為了要啟示我們眾生能尊敬供養地藏菩薩。

 

復白佛言。世尊。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所住處。有此經典及菩薩像。是人更能轉讀經典。供養菩薩。我常日夜以本神力。衛護是人。乃至水火盜賊。大橫小橫。一切惡事。悉皆消滅。

 

地神又再對佛說:「世尊!未來世界中,假使有善男子善女人,在所住的地方,若有地藏菩薩本願經及地藏菩薩的聖像,這個人還能轉讀誦這部經典,供養地藏菩薩,那麼我便在日夜間常常用我本人的神通力量,來衛護這個人,甚至於水火盜賊,大橫禍小災害,一切惡事,都一概會消除息滅。」

 

佛告堅牢地神。汝大神力。諸神少及。何以故。閻浮土地。悉蒙汝護。乃至草木沙石。稻麻竹葦。穀米寶貝。從地而有。皆因汝力。又常稱揚地藏菩薩利益之事。汝之功德。及以神通。百倍於常分地神。若未來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菩薩。及轉讀是經。但依地藏本願經一事修行者。汝以本神力而擁護之。勿令一切災害及不如意事。輒聞於耳。何況令受。非但汝獨護是人故。以有釋梵眷屬。諸天眷屬。擁護是人。何故得如是聖賢擁護。皆由瞻禮地藏形像。及轉讀是本願經故。自然畢竟出離苦海。證涅槃樂。以是之故。得大擁護。

 

佛告訴堅牢地神說:「像你這樣大的神通力量,其他的諸神很少能比得上。什麼緣故呢?南閻浮提世界的土地,都是蒙你保護,乃至於一切的草、木、沙、石、稻、麻、竹、葦、穀、米,以及一切的寶貝。總而言之,凡是地上所有的東西,都是因你的保護力而生長。你更應當時常稱揚地藏菩薩功德利益的事情。你的功德以及神通妙用是比普通的地神高過百千倍分。假使未來世中有善男子或善女人,能供養菩薩,及轉讀這部經,還能依照地藏菩薩本願經裡每一件事來修行的人,你要用你本有的神通力量去擁護他,不要使一切災害,及不如意事,令這位眾生聽到,何況叫他親身去受這災難呢?不僅是你去衛護這人,因他乃依經修持,所以也有帝釋天及梵王眷屬,及諸天的眷屬等,也都來擁戴保護他。為什麼能夠得到這麼多的聖賢來衛護這人呢?都是由瞻仰禮拜地藏菩薩的形像,以及轉讀這本願經的緣故。這些眾生自然而然畢竟能脫離苦海,證得常樂我淨涅槃四德的快樂,因此能得到這麼大的衛護。」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

 

爾時世尊從頂門上放百千萬億大毫相光。所謂白毫相光。大白毫相光。瑞毫相光。大瑞毫相光。玉毫相光。大玉毫相光。紫毫相光。大紫毫相光。青毫相光。大青毫相光。碧毫相光。大碧毫相光。紅毫相光。大紅毫相光。綠毫相光。大綠毫相光。金毫相光。大金毫相光。慶雲毫相光。大慶雲毫相光。千輪毫光。大千輪毫光。寶輪毫光。大寶輪毫光。日輪毫光。大日輪毫光。月輪毫光。大月輪毫光。宮殿毫光。大宮殿毫光。海雲毫光。大海雲毫光。

 

在前面第十一品堅牢地神傾力稱揚地藏菩薩所發的大宏誓願,遠勝過其他一切諸菩薩,以令他發無上心來擁護之後,接下來佛也要承先啟後,放光讚歎。令一切眾生見光啟悟,了知佛陀之放光,係推尊地藏菩薩和尊崇這部經典。所以這時候佛從他的頭頂上,放出百千萬億道的毫光瑞相。

 

所謂白毫相光、大白毫相光:此乃是三十二相之一。白色是最純之色,凡人若能依教修行,猶如去黑還白,拋除污染,返璞歸真,變得潔淨可愛。瑞毫相光、大瑞毫相光:瑞是吉祥之意,喻眾生若能依經修持,不但能超凡,而且能證佛道,故佛現瑞祥之預兆。玉毫相光:謂眾生能以佛法之薰陶,好像玉石經過琢磨之工,而成大器。紫毫相光:紫色乃黑赤混雜的顏色,是喻雜類眾生,心意雖異,若能依本經修持,所獲福利均是同等,普蒙饒益。青毫相光:青是象徵春天之景象。地獄內的黑業眾生,獲得此部經典,也如春天的田草蓬蓬勃勃有生氣之狀。碧毫相光:碧色乃深青之色,是石之青美,喻地獄眾生,得聞此經,不但有生氣,還可得到如天堂之安樂。紅毫相光:紅色如火,喻眾生若能依此經修持,雖處三界火宅,也可得解脫紅塵之縛。綠毫相光:綠色又謂碧綠之色,喻眾生若能解脫紅塵之縛,則湛然清淨,如碧綠一般有清涼之感。金毫相光:金以黃金最為耐色,久埋不變色,喻餓鬼眾生,雖久處惡道,而佛性永不失掉。慶雲毫相光:雲有五彩色曰慶。喻眾生能依經去修持,與佛的果位甚接近,這是可慶可喜的事。千輪毫光:喻六道一念千如,圓轉無礙,能照破業障。寶輪毫光:與上喻略同,今加寶字以表更具佛的智慧。日輪毫光:喻光明磊落,遍照無私,日光普照,無憎無愛,深淺悉照。眾生的惡業如朝露見日,頓即消滅無餘。月輪毫光:喻菩薩具有明白真理的智德及斷盡煩惱的斷德,所以能除六道的熱惱。月光有沁人心脾的清涼,能息滅眾生之熱惱。宮殿毫光:宮殿乃至尊貴之處所,極莊嚴的地方,喻為依本願經修持,漸入佛的境界。海雲毫光:以光雲遍覆,如海無邊際,喻佛眾生一如,依正不二,染淨同源,苦樂無異,像海的莫測邊涯,像雲的原無分別,慈雲普覆一切有情,均可同沾法雨。

 

於頂門上放如是等毫相光已。出微妙音。告諸大眾。天龍八部。人非人等。聽吾今日於忉利天宮。稱揚讚歎地藏菩薩於人天中。利益等事。不思議事。超聖因事。證十地事。畢竟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事。

 

佛於其頂門上放出這種種的毫相光之後,從這毫光之中,又放出微妙的音聲,來告訴諸天大眾和天龍八部、人及非人類的一切眾生:「你們聽我今天在忉利天宮稱揚讚歎地藏菩薩,在人道天道中,利益眾生種種事情,諸如分身集會,實是不可思議的事,稱揚名號超出凡夫進入聖因的事,忉利天宮神通品證到了十地果位的事,究竟不退無上正等正覺的事,還有此菩薩無不欲令眾生先成佛,而後方成正覺的事。」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菩薩摩訶薩。名觀世音。從座而起。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是地藏菩薩摩訶薩具大慈悲。憐愍罪苦眾生。於千萬億世界。化千萬億身。所有功德及不思議威神之力。我聞世尊與十方無量諸佛。異口同音讚歎地藏菩薩云。正使過去現在未來諸佛說其功德。猶不能盡。向者又蒙世尊普告大眾。欲稱揚地藏菩薩利益等事。唯願世尊為現在未來一切眾生。稱揚地藏菩薩不思議事。令天龍八部。瞻禮獲福。

 

佛正在說這話的時候,法會中有一位菩薩中之大菩薩,名叫觀世音,從座位起來,到佛前胡跪合掌,對佛說道:「世尊!這位地藏菩薩大菩薩,具有極廣大的慈悲心,憐愍罪苦眾生,在千萬億的世界,化千萬億身來,其所有的功德,以及不可思議的神力。我聽世尊與十方無量數的諸佛,異口同音的齊來讚歎地藏菩薩。即使過去、現在、未來的諸佛咸來說他的功德,尚不能說完。前面又承蒙世尊,普遍向大眾報告,要稱讚宣揚地藏菩薩利益眾生的種種事情。現在唯一希望世尊能再為現在及未來一切眾生,稱揚地藏菩薩不可思議的神通力事,使天龍八部也都能聞法起信,瞻禮獲福,令彼等將來成佛,必有希望。」

 

佛告觀世音菩薩。汝於娑婆世界有大因緣。若天若龍。若男若女。若神若鬼。乃至六道罪苦眾生。聞汝名者。見汝形者。戀慕汝者。讚歎汝者。是諸眾生。於無上道。必不退轉。常生人天。具受妙樂。因果將熟。遇佛受記。汝今具大慈悲。憐愍眾生。及天龍八部。聽吾宣說地藏菩薩不思議利益之事。汝當諦聽。吾今說之。

 

佛告訴觀音菩薩說:「你對於這娑婆世界,有很大的因緣,如果是天眾、龍眾,或者男眾或是女眾,或是神眾或是鬼眾,甚至於六道中的罪苦眾生,一聽到你的名號,或是見到你的形像,愛慕敬仰你,或稱揚讚歎你,這些眾生,對於佛法至高無上之道,必不會生退轉心,還可生到人道天道去享受極妙的快樂,等到因果業報將熟的時候,又會遇到佛來接引授記。你現在已具足這麼大的慈悲心,憐愍眾生,以及天龍八部,要來聽我宣說地藏菩薩不可思議利益的事情,你應該注意地聽,我現在即將要為你宣說。」

 

觀世音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觀世音菩薩答道:「此乃我唯一的希望,我是極願意、極喜歡聽!」

 

佛告觀世音菩薩。未來現在諸世界中。有天人受天福盡。有五衰相現。或有墮於惡道之者。如是天人。若男若女。當現相時。或見地藏菩薩形相。或聞地藏菩薩名。一瞻一禮。是諸天人。轉增天福。受大快樂。永不墮三惡道。何況見聞菩薩。以諸香華。衣服。飲食。寶貝。瓔珞。布施供養。所獲功德福利。無量無邊。

 

佛告訴觀世音菩薩說:「在未來現在那麼多的世界中,若有天上的人,天福享盡了,就有五種衰相現出,甚至有的墮在惡道裡,像這樣的天人,不論是男是女,當他(她)們五衰相現的時候,若能見到地藏菩薩的形像,或是聽到地藏菩薩的名號,能一瞻望、一禮拜,這些天人,則能夠轉增加他們的天福,而享受更大的安逸怏樂,永遠不會墮到三惡道去受罪報。前面所說天人以一瞻一禮,就可以消罪增福,何況現在我們見到,或是聞到地藏菩薩的名號,更用許多香華、衣服、飲料、食品、珍珠、寶貝、瓔珞等來布施供養,而所得的功德更是不可限量、無有邊際的。」

 

復次觀世音。若未來現在諸世界中。六道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地藏菩薩名。一聲歷耳根者。是諸眾生。永不歷三惡道苦。何況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將是命終人舍宅。財物。寶貝。衣服。塑畫地藏形像。

 

佛再對觀世音菩薩說道:「若有未來世,現在諸世界之中,在六道裏的眾生,臨命終時,能聽到地藏菩薩的名號,只要一聲歷歷分明的入到他的耳朵,像這一類的眾生,則永遠不必經歷三惡道的苦楚了。以上所說得聞一聲地藏菩薩名號,即有不可思議的力量,何況臨命終時,父母眷屬,能將這命終人,所有的屋宅、財物、珍寶、衣服等去變賣了,而塑畫地藏菩薩形像呢?」

 

或使病人未終之時。眼耳見聞。知道眷屬將舍宅。寶貝等為其自身塑畫地藏菩薩形像。是人若受重病者。承斯功德。尋即除癒。壽命增益。是人若是業報命盡。應有一切罪障業障。合墮惡趣者。承斯功德。命終之後。即生人天。受勝妙樂。一切罪障。皆悉消滅。

 

「或者病人在未死的時候,親眼見到及親耳聽到,知道他的家人替他將田宅、珍寶等都賣掉,為他自身的事去塑畫地藏菩薩的形像。假使這病人本來是因為業報應受重病的,現既承仗這塑像的功德,則立即消除業報,不但其病得痊癒,而且還可以增加壽命。這人假使業報太重,壽命已經沒有,而本應墮在惡趣的,但現在承仗這塑像的功德,命盡之後,就可以生到天上,受到殊勝極妙的快樂,其一切的罪障,都消滅無餘了。」

 

復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或乳哺時。或三歲。五歲。十歲以下。亡失父母。乃及亡失兄弟姐妹。是人年既長大。思憶父母及諸眷屬。不知落在何趣。生何世界。生何天中。是人若能塑畫地藏菩薩形像。乃至聞名。一瞻一禮。一日至七日。末退初心。聞名見形。瞻禮供養。是人眷屬。假因業故。墮惡趣者。計當劫數。承斯男女。兄弟姊妹。塑畫地藏形像。瞻禮功德。尋即解脫。生人天中。受勝妙樂。是人眷屬。如有福力。已生天。受勝妙樂者。即承斯功德。轉增聖因。受無量樂。

 

佛又對觀世音菩薩說:「假使未來世界中,有男子女人,或是在哺乳的嬰兒,或是三歲、五歲、十歲以下的小孩,已亡失了父母,乃至亡失兄弟姊妹。這孩子年紀已經長大了,思念其父母及家屬等人,不知墮落在那一道裏,生在什麼世界裏去?或是生在那一天道之中?這個人假使塑造或繪畫地藏菩薩形像,或者他沒有經濟能力去塑畫菩薩形像,只要一聽到菩薩的名號,能一瞻仰一禮拜,從一日到七日之間,都沒有退卻其初發的一念真心。或聽見地藏菩薩的名字及見其形,能瞻望禮拜供養。這人的家屬,假如他們所造的業障已墮落到地獄、餓鬼、畜生道去了,本應該在地獄等惡道裏,受幾個大劫也不能解脫的罪苦,如今得承其家屬塑畫地藏菩薩形像,及瞻望禮拜的功德,不久即會離苦得樂,生到人道或天道中,享受殊勝的妙樂。這人的家屬,如果他本有福德的力量,已經投生在人道或天道中,享受殊勝的快樂,就仰承這以上所做的功德,又轉增加了聖因,更受無量的安樂。」

 

是人更能三七日中。一心瞻禮地藏形像。念其名字。滿於萬遍。當得菩薩現無邊身。具告是人。眷屬生界。或於夢中。菩薩現大神力。親領是人。於諸世界。見諸眷屬。更能每日念菩薩名千遍。至於千日。是人當得菩薩遣所在土地鬼神。終身衛護。現世衣食豐溢。無諸集苦。乃至橫事不入其門。何況及身。是人畢竟的菩薩摩頂授記。

 

佛又接著說:「這個人如果更能夠在三七廿一日之中,一心瞻仰禮拜地藏菩薩的形像,念他的名號,滿於一萬遍,當能得到菩薩現出無邊身形,來告知這人的眷屬所投生的世界。或者在夢中,菩薩現出大神通的力量,親自領導他,到諸世界中去見他的眷屬。若更能從此每日持念菩薩名號千遍,直到千日都不間斷,這人當得菩薩遣令他所居地方的土地鬼神,終身保衛擁護他,令他現世衣食豐富有餘,沒有其他疾病痛苦,乃至於兇惡橫禍的災事,不入他的家門,何況殃及他的身上呢?這人畢竟可以得到菩薩來為他摩頂授記,將來得成佛道。」

 

復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發廣大慈心。救度一切眾生者。欲修無上菩提者。欲出離三界者。是諸人等。見地藏形像。及聞名者。至心皈依。或以香華。衣服。寶貝。飲食。供養瞻禮。是善男女等。所願速成。永無障礙。

 

佛又對觀世音菩薩說:「假使在未來的世界中,有善男子、善女人,欲發廣大慈悲心來救度一切眾生的人,想要修持無上菩提心的人,想要出離三界的人,這些人見了地藏菩薩形像及聽其名號,一心來歸依他,或者用香花、衣服、珍寶、飲料、食品來供養他,再去瞻仰禮拜。這善男子善女人等,所發的心願,則迅速能成就,永遠沒有障礙了。」

 

復次觀世音。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願。百千萬億等事。但當皈依瞻禮。供養讚歎。地藏行像。如事所願所求。悉皆成就。復願地藏菩薩具大慈悲。永擁護我。是人於睡夢中。即得菩薩摩頂受記。

 

佛又對觀世音菩薩說:「假使在未來世界中,有善男子善女人,為了要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的心願,及百千萬億等的事情。只要歸依瞻禮、供養讚歎地藏菩薩的形像,那麼他所求的心願和事情,完全都可以遂意成就。假若他又願地藏菩薩具大慈悲,永遠來擁護他,那麼這個人在睡夢中,就可得到菩薩來給他摩頂授記(摩頂是示安慰的極果,授記是說能證得圓因),告訴他什麼時候成佛,什麼時候證果。」若有佛菩薩來摩頂授記,都是具足信力和堅切的心願,才能得此瑞相。

 

復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於大乘經典。深生珍重。發不思議心。欲讀欲誦。縱遇明師教視令熟。旋得旋忘。動經年月。不能讀誦。市善男子等。有宿業障。未得消除。故於大乘經典。無讀誦性。如是之人。聞地藏菩薩名。見地藏菩薩像。具以本心恭敬陳白。更以香華。衣服。飲食。一切玩具。供養菩薩。以淨水一盞。經一日一夜安菩薩前。然後合掌請服。迴首向南。臨入口時。至心鄭重。服水既畢。慎五辛酒肉。邪淫妄語。及諸殺害。一七日或三七日。是善男子善女人。於睡夢中。具見地藏菩薩現無邊身。於是人處。授灌頂水。其人夢覺。即獲聰明。應是經典。一歷耳根。即當永記。更不忘失一句一偈。

 

佛又對觀世音菩薩說:「假使未來世界中,有善男子、善女人,對於大乘經典(是說明成佛之道的經典,如華嚴、法華等諸經),能生出很深的珍重心,而且又發出不可思議的大心,想讀或誦。雖然是遇到了明師的教導與督促,要使他熟悉,可是卻旋得旋忘,讀了好幾年還不能背誦(讀誦:對著書本曰讀,背著書本曰誦)。這些善男子、善女人,因有宿世的業障,不得消除,所以對大乘經典,沒有讀誦的記憶性能。像這樣的人,聽到地藏菩薩的名號,見到地藏菩薩的聖像,應該具備其本來的心願,恭敬的對地藏菩薩陳白,更用香華、衣服、飲食以及一切玩具來供養菩薩。用一杯清淨水,安放在菩薩像前,經過一日一夜,然後合掌請服,回頭向南方,臨入口的時候,要至心虔誠。服完之後,要謹慎鄭重,切不要食五辛(五辛是五種帶有辛味的蔬菜:大蒜、茖蔥、慈蔥、蘭蔥、興渠)。學佛者需戒食五辛,因它含有極充份的刺激性,能增加慾念及瞋恚,妄動無明而造諸惡業,以及酒肉(酒能亂性,所以也要戒飲;何忍為口腹之樂而恣情噉食眾生肉呢?所以肉類也要禁吃)、邪淫(除夫婦以外,不正當的性行為不可做)、妄語(不誠實的語言不可說)以及殺害(還要嚴禁其他一切殺害生命不如法的事情),在七天內,或者三七廿一天內,都要禁止。這位善男子善女人在睡時,作夢都能見到地藏菩薩,現出無邊的身形,而得到菩薩親自來給他授灌頂水—即是從頂門上把法水灌下。這人夢醒之後,就頓開大聰明智慧,因為他的業障消除,從此之後,凡是一切經典,一經歷其耳根,就會永遠記得,再也不會忘失一句一偈了。」

 

復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諸人等。衣食不足。求者乖願。或多疾病。或多兇衰。家宅不安。眷屬分散。或諸橫事。多來忤身。睡夢之間。多有驚怖。如是人等。聞地藏名。見地藏形。至心恭敬。念滿萬遍。是諸惡不如意事。漸漸消滅。即得安樂。衣食豐溢。乃至睡夢中。悉皆安樂。

 

佛又對觀世音菩薩說:「假使未來世中,有種種的人,衣食不充足,謀生又不能如意滿願,或是多疾病,或是多兇險衰敗,家庭不安樂,家眷又分離失散,或是遭遇到許多飛災橫禍,多來違逆他,甚至在夢中也有很多驚慌恐怖。像這些人聽到地藏菩薩的名號,見到地藏菩薩的聖像,能至心恭敬稱念菩薩的名號滿一萬遍,這許多不如意的事,漸漸都會消滅。此人就能得到安樂,衣食也豐足盈滿,甚至在夢中,也都得安穩快樂。」

 

復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或因治生。或因公私。或因生死。或因急事入山林中。過渡河海。乃及大水。或經險道。是人先當念地藏菩薩名萬遍。所過土地。鬼神衛護。行住坐臥。永保安樂。乃至逢於虎狼獅子。一切毒害。不能損之。

 

佛又對觀世音菩薩說:「假使未來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或是為了生活,或是為了公事或私人的事,或為了婦人生產去報喜,或是眷屬死了去赴喪,或因緊急的要事,要走入山林裏,或過河渡海,遇著大水或是經過危險的道路,這人應當先念地藏菩薩的名號,滿一萬遍,那麼他所經過的地方,就有鬼神來衛護。不論行走或居住,或坐或睡,都能永遠獲得平安快樂,甚至遇到虎狼獅子,一切毒害的兇禽猛獸,一概不能來損害他。」

 

佛告觀世音菩薩。是地藏菩薩。於閻浮提有大因緣。若說於諸眾生見聞利益等事。百千劫中。說不能盡。是故觀世音。汝以神力流布是經。令娑婆世界眾生。百千萬劫永受安樂。

 

佛告訴觀世音菩薩:「這位地藏菩薩,是南閻浮提,和每個眾生都有很大的因緣。假使要說出他利益眾生的一切事情,就是百千萬劫也說不完。因為這樣的緣故,觀世音菩薩你應該用你的神通力量,來流通傳佈這部經,使娑婆世界的眾生,百千萬劫能閱地藏菩薩經、念地藏菩薩名、禮地藏菩薩像,永遠享受安樂。」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吾觀地藏威神力。恆河沙劫難說盡。見聞瞻禮一念間。利益天人無量事。若男若女若龍神。報盡應當墮惡道。至心皈依大士身。壽命轉增除罪障。少失父母恩愛者。未知魂神在何趣。兄弟姊妹及諸親。生長以來皆不識。或塑或畫大士身。悲戀瞻禮不暫捨。三七日中念其名。菩薩當現無邊體。示其眷屬所生界。縱墮惡趣尋出離。若能不退是初心。即獲摩頂受聖記。欲修無上菩提者。乃至出離三界苦。是人既發大悲心。先當瞻禮大士像。一切諸願速成就。永無業障能遮止。有人發心念經典。欲度群迷超彼案。雖立斯願不思議。旋讀旋忘多廢失。斯人有業障惑故。於大乘經不能記。供養地藏以香華。衣服飲食諸玩具。以淨水安大士前。一日一夜求服之。發殷重心慎五辛。酒肉邪淫及妄語。三七日內勿殺害。至心思念大士名。即於夢中見無邊。覺來便得利耳根。應是經教歷耳聞。千萬生中永不忘。以是大士不思議。能使病人獲此慧。貧窮眾生及疾病。家宅兇衰眷屬離。睡夢之中悉不安。求者乖違無稱遂。至心瞻禮地藏像。一切惡事皆消滅。至於夢中盡得安。衣食豐饒神鬼護。欲入山林及渡海。毒惡禽獸及惡人。惡神惡鬼并惡風。一切諸難諸苦惱。但當瞻禮及供養。地藏菩薩大士像。如是山林大海中。應是諸惡皆消滅。觀音至心聽吾說。地藏無盡不思議。百千萬劫說不周。廣宣大士如是力。地藏名字若人聞。乃至見像瞻禮者。香華一服飲食奉。供養百千受妙樂。若能以此迴法界。畢竟成佛超生死。是故觀音汝當知。普告恆沙諸國土。

 

在這個時候,佛把前面所說長行的經文,再用偈頌來說一遍:「我看這地藏菩薩的大威神力,縱使我演說恆河沙劫也說不完盡。一經眼見耳聞及瞻仰禮拜的一念之間,那種利益人道天道的事,是無量無邊、無窮無盡的。」

 

「假使有男女或者龍神,其福報享完,壽命將盡,惡業成熟,本應該墮落到惡道,或者會墮地獄,或者轉餓鬼,或者投畜生,正當這時候,他能以至誠懇切的心來歸依地藏菩薩,這樣他不但能罪障消除,而且還能增加壽命。」「若有人在年輕或少小的時候,就亡失了恩愛的父母,到長大之後又不知父母的魂神墮在那一道裡。還有兄弟姊妹及諸親人,自從他長大以來都不認識,也不知道在何方何處。假使此人能塑畫大士的身像,悲哀的戀慕瞻仰禮拜,不暫捨離,在這三七廿一日之中念大士的名號,菩薩當現無邊的身相,指示其眷屬所生的界處,即使是已經墮在惡道,仍會承仗他的塑畫及瞻禮之功德,不久之後就出離惡道了。假使能夠永不退這當初之一念發心,連綿不絕,就可獲得地藏菩薩來為他摩頂受聖記。」

 

「假使有人要修習無上覺道,乃至於願意出離欲界、色界、無色界這三界火宅的苦,這人要先發大慈大悲的心,應當瞻仰禮拜大士的聖像。其一切種種之願力,即會很快成就,永遠沒有業障能遮止罣礙。」

 

「若有人發心要讀大乘經典,欲超度群迷的眾生到彼岸去。雖然立下這不思議的大願,可是一邊讀一邊忘掉,這人因為有業障的緣故,所以對大乘經不能牢記。」

 

「若能用香華、衣服、飲食品及諸般玩具去供養地藏菩薩,再用一杯清水放在大士的前面,經過一日一夜,祈求飲服,並發殷重心,謹慎勿食五辛、酒肉,匆邪淫及打妄語。又在三七廿一日之間,不要殺害生靈,以至誠懇切的心來稱念大士的名號。」

 

「此人就在夢中見到地藏菩薩化現無邊的身形。他醒來後便得通利根性的耳朵。應是經過教導之後,從此一切經典一歷其耳根,在千萬生中,永遠不會忘記。這是全仗大士不思議的威神力量,能夠使這人獲得這樣的智慧。」

 

「眾生若有貧窮、疾病、家宅凶衰、眷屬分離、睡夢不安、所求違願,都是很不順利的。如果能至心瞻禮地藏菩薩的形像,一切惡事都能消滅,甚至在夢中也能得到安樂,衣食也會豐富滿足,而鬼神也來擁護他。」

 

「假使要入山林,及渡大海洋的人,若遇到山上有惡毒的飛禽走獸,在大海裡,也遇到惡神猛鬼在興風作浪。像這樣種種的災難及種種苦惱,只要能瞻仰禮拜及供養地藏菩薩形像,這些山林大海中,應有的諸惡毒獸都會消滅。」

 

「觀音你專心的聽我說,地藏利益眾生的事是不可思議,百千萬億劫也說不完。你應該廣泛地宣揚地藏大士有這麼大的威神力量。地藏的名字,假使有人聽到了,乃至於見像能瞻仰禮拜的人,再用香花衣服飲食去奉敬供養他的人,在百千劫之中,都可以享受極妙的安樂。假使能依照這經去修行,所得到的功德和福利,全部迴向予法界眾生,這人就畢竟可以成佛,超脫生死。因為這樣的緣故,觀世音,你應當知道,普遍地告訴恆河沙數的諸國土眾生,好讓一切眾生,弘揚傳播這部不可思議的經典,而能普得利益。」

 

囑累人天品第十三

 

爾時世尊舉金色臂。又摩地藏菩薩模訶薩頂。而作是言。地藏地藏。汝之神力不可思議。汝之慈悲不可思議。汝之智慧不可思議。汝之辯才不可思議。正使十方諸佛讚歎宣說乳之不可思議事。千萬劫中不能得盡。

 

在這個時候,佛舉起金色的手臂,又摩地藏菩薩大菩薩的頭頂,而對他說:「地藏!地藏!你的神通威力是不可心思、不可言議。你的慈悲心,實在不可以心思言議。你的智慧也真是不可以心思言議,還有你的辯才也是不可以心思言議的,縱令十方諸佛,不約而同地讚美你不可思議之勝事,就是千萬劫也說不完的。」

 

地藏地藏。記吾今日在忉利天中。於百千萬億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菩薩。天龍八部。大會之中。再以人天諸眾生等。未出三界。在火宅中者。付囑於汝。無令是諸眾生。墮惡趣中。一日一夜。何況更落五無間及阿鼻地獄。動經千萬億劫。無有出期。

 

佛又對地藏菩薩說道:「地藏!地藏!你要記著,我今天在忉利天宮,在這百千萬億,不可言說、不可言說的一切諸佛、菩薩、天龍八部齊集在一起的大法會之中,再將這人間天上諸眾生等等,未脫離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火宅中的眾生,咸來咐囑委託於你。不要令這些眾生,墮落到惡趣中,受一日或一夜的苦難,何況更令他們墮落在五無間,及阿鼻地獄,去受那種經千萬億劫,沒有出期的大苦難呢?」

 

地藏。是南閻浮提眾生。志性無定。習惡者多。縱發善心。須臾即退。若遇惡緣。念念增長。以是之故。吾分是形。百千萬億化度。隨其根性而度脫之。

 

「地藏!在這南閻浮提的眾生,他們的志願和根性,沒有定數,毫無準確的,總是學習惡的比較多。即使能發出善心,一會兒就退心了,假使遇到了惡緣,就會念念增長。以這原因,我分出了百千萬億的身形,隨眾生的根性而來度脫他們。」(這一段是重述業感品中的前事,再咐囑地藏效法佛的化身來度脫眾生之意。)

 

地藏。吾今慇懃以天人眾。付囑於汝。未來之世若有天人及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種少善根。一毛一塵。一沙一滴。汝以道力擁護是人。漸修無上。勿令退失。

 

「地藏!今天我至誠懇切地以天上人間的眾生,都完全咐囑交待給你。未來的世界中,假使有天上的人,以及人間的善男信女等,在佛法當中,種了一些小的善根,乃至小得像一根毛、一微塵、一粒沙、一滴水等這麼小,你也要用你的道力來擁護這人,使他慢慢地修無上道,勿令他退轉。」

 

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天若人。隨業報應。落在惡趣。臨墮惡趣中。或至門首。是諸眾生。若能念得一佛名。一菩薩名。一句一偈大乘經典。是諸眾生。汝以神力。方便救拔。於是人所。現無邊身。為碎地獄。遣令生天。受勝妙樂。

 

佛又對地藏菩薩說:「地藏!在未來世界中,若天上若人間,都是隨其所造的業去受報應,要墮落在惡趣裏。臨墮落之間,或到了地獄的門口,這些眾生,假使能稱念得一佛一菩薩的名號,或者一句一偈的大乘經典。對於這些眾生,你應該用神通力量去方便救拔他們。就在這些人所居住的地方,現出你無邊的身形,來為他粉碎種種地獄,遣令他們往生天上,受殊勝的美妙快樂。」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現在未來天人眾    吾今慇懃付囑汝以大神通方便度    勿令墮在諸惡趣。

 

在這個時候,佛又說出偈頌:「現在未來天人的眾生,我今天很慇懃的咐囑予你,用你大神通的方便力量來度眾生,勿使他們墮到餓鬼地獄諸惡道裡去。」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唯願世尊不以為慮。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一念恭敬。我亦百千方便。度脫是人。於生死中速得解脫。何況聞諸善事。念念修行。自然於無上道永不退轉。

 

在佛說完前面的四句偈之後,這位地藏菩薩——菩薩中的大菩薩,菩薩中的出乎其類,拔乎其萃,最具大威神力、大慈悲願力、大智慧力、大辯才等不可思議力量的菩薩,右膝著地合起掌來(這表示身心清淨誠懇)對佛說道:「世尊!我現在唯願世尊,不要為眾生憂慮。我在往昔所發的大願,我是知道的,不會忘失,我一定要救護未來世的眾生。假使未來世界中,有受五戒行十善的善心男女在佛法之中,只要能生一念恭敬,我便用百千萬億種不可思議的方便,循循善誘地來度脫這些人,在生死中,迅速地令他們解脫,何況他們聽聞許多的善事,念念要修行呢?他們自然會在無上的道業上永遠得到念不退、位不退、行不退,這三不退轉的道果。」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菩薩。名虛空藏。白佛言。世尊。我自忉利天。聞於如來讚歎地藏菩薩。威神勢力。不可思議。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乃及一切天龍。聞此經典及地藏菩薩名字。或瞻禮形像。得幾種福利。唯願世尊。為未來現在一切眾等。略而說之。

 

地藏菩薩說完這番話之後,在這法會中有一位菩薩,名字叫虛空藏菩薩,對佛說道:「世尊!我自從到了忉利天這法會來,聽見如來讚歎地藏菩薩的大威德神通大勢大力,真是聞所未聞的不可思議!在未來世中,若有善信的男女,乃至一切天龍八部,若聽到這部經典,及地藏菩薩的名字,或者是瞻仰禮拜他的形像,可以得到幾種的福德與利益呢?唯願世尊,為未來世和現在一切眾生等,略略地說一說。」

 

佛告虛空藏菩薩。諦聽諦聽。吾當為汝分別說之。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見地藏形像。及聞此經。乃至讀誦。香華飲食。衣服珍寶。布施供養。讚歎瞻禮者。得二十八種利益。

 

佛告訴虛空藏菩薩說:「你要特別注意聽!我現在當為你及將來一切眾生分別詳細說一說。若將來的世界,有修五戒行十善的善信男子女人,見到地藏菩薩形像,及聽見這一部地藏菩薩本願經,乃至能去讀它,或讀熟了能背誦出來,又用清香的花卉,美味的飲食,清淨的新衣服,以及珍珠、金、銀、琉璃等寶來布施供養地藏菩薩,讚歎瞻仰禮拜他,則能得到二十八種利益。」

 

一者。天龍護念。二者。善果日增。三者。集聖上因。四者。菩提不退。五者。衣食豐足。六者。疾疫不臨。七者。離水火災。八者。無盜賊惡。九者。人見欽敬。十者。神鬼助持。十一者。女轉男生。十二者。為王臣女。十三者。端正相好。十四者。多生天上。十五者。或為帝王。十六者。宿智命通。十七者。有求皆從。十八者。眷屬歡樂。十九者。諸橫消滅。二十者。業道永除。二十一者。去處盡通。二十二者。夜夢安樂。二十三者。先亡離苦。二十四者。宿福受生。二十五者。諸聖讚歎。二十六者。聰明利根。二十七者。饒慈愍心。二十八者。畢竟成佛。

 

第一、天龍護念,這天龍八部俱發心來保護念地藏經的人,所以說天龍護念。第二、善果能日曰增加,我們修道人,假如能得善果日增的利益,不但不向後退,反而會一天比一天精進,栽培福慧,總是向前精勤勇猛。第三、能集聖上因,諸如印送經典、修塔造廟、塑畫佛像,及修橋補路等有利於人的事情,這都是修菩提道心。第四、菩提不退,修道人有時會生退心,假如能禮念地藏經等,即覺道的心永不會退卻,而能恆常精進匪懈。第五、不缺衣缺食,一切都豐足有餘。第六、不會得到如瘟疫流行及種種傳染惡疾。第七、可以遠離水火的災難,假使面臨也會有人拯救。第八、不會遭遇盜賊搶劫之災厄。第九、人家見了你雖不相識,但都會很欽仰和敬重你。第十、連善惡的鬼神,也都來幫助扶持你,早成道業。第十一、若有厭惡女身的人,今生能供養禮拜地藏菩薩形像及讀誦地藏經,來世就可以滿你的心願由女轉成男身。第十二、若願為女身,則來世可投生到帝王家去做王臣的女兒上享受富貴,並得眾人的敬重。第十三、無論是男是女,都生得端正相好的面貌,人見人敬。第十四、以後可常投生到天上去享受天樂。第十五、或者投生人間而做帝王。第十六、能通達前世的事情,能知宿業。第十七、凡所求的都能隨心所欲,滿他的願望。第十八、家庭親族,和睦相處,沒有不愉快的事情。第十九、一切的飛災橫禍,意外災殃都消滅。第二十、永遠免除墮落畜生、餓鬼、地獄三罪業道裏。第二十一、凡所去的地方,都很順利而沒有障礙。第二十二、晚上作夢也都是安樂的,不會作恐怖驚魂失魄的惡夢。第二十三、過去已亡的眷屬及歷代祖先,承仗了這功德的力量,也都資助他們離苦得樂。第二十四、凡前生已植很深厚的善根,又造了很多功德,今生承持誦供養地藏菩薩的福力,投生天上或人間,更得享如意的福樂。第二十五、諸佛菩薩也稱揚讚歎你,說你是個善士。第二十六、能得六根都聰明敏利。第二十七、能具足慈悲的心腸,無論人怎樣對他不好,他不但不發怒而且能忍受原諒人,富有饒益憐愍人的慈善心田。第二十八、將來一定能成佛。這一願最重要。所有修持地藏經的眾生,將來必定成無上正等正覺,就是佛的果位。

 

虛空藏菩薩。若現在未來。天龍鬼神。聞地藏名。禮地藏形。或聞地藏本願事行。讚歎瞻禮。得七種利益。

 

佛又對虛空藏菩薩說:「假使現在和將來的天龍鬼神,聽到地藏菩薩的名號,禮拜地藏菩薩的形像,或是聽到他的本願經,這一切的修行因緣、果報事蹟後,能稱揚讚歎,瞻仰禮拜,又能得到七種利益。」

 

一者。速超聖地。二者。惡業消滅。三者。諸佛臨護。四者。菩提不退。五者。增長本力。六者。宿命接通。七者。畢竟成佛。

 

第一、能從凡夫地或天龍鬼神的地位,迅速地超越到聖地的果位去。第二、我們凡夫為何不能成佛呢?皆因為所造的都是惡業,或不乾淨的染污業。因為不清白,所以又叫黑業,也叫惡業。若能依此地藏菩薩本願經去修持,這些罪業也會消滅的。第三、十方諸佛都會降臨來保護你,不會令你遭受任何災難。第四、(與前第四同)能道心堅固,不再退卻覺道的心。第五、增長本力。本力就是本有的力量,也就是本來佛性的力量。過去因為有貪瞋癡的無明煩惱,遮蓋了這本來的光明性,現在你能依法修持,就把無明破除,煩惱斷盡,所以現在不但恢復本力,反而更增加了力量。第六、能知道過去所做的一切事情。第七、和前二十八一樣,究竟能成佛果。

 

爾時。十方三世一切諸來。不可說不可說諸佛如來。及大菩薩天龍八部。聞釋迦牟尼佛。稱揚讚歎地藏菩薩。大威神力。不可思議。歎未曾有。

 

在這個時候,十方一切所來的不可說不可說這麼多諸佛如來,及大菩薩、天龍八部等眾,聽了釋迦牟尼佛稱揚讚歎地藏菩薩的大威神力量,真是不可思議的事,令他們都不約而同地讚歎著說:「從來未曾聞過像地藏菩薩這樣的不思議威神之力,及荷起如來家業的重任!」他們心裏皆生敬仰並讚歎不已。

 

是時。忉利天。雨無量香華。天衣珠瓔。供養釋迦牟尼佛及地藏菩薩已。一切眾會。俱復瞻禮。合掌而退。

 

在這時候的忉利天(三十三天)就像下雨一般,飄下無量的香華、天衣以及名貴的珠寶和瓔珞,來供養釋迦牟尼佛,和地藏菩薩。供養完畢之後,一切法會的大眾,具重複地瞻仰及禮拜世尊,而後很恭敬的合掌而退。

上一篇(永嘉大師證道歌淺釋) 回目錄 下一篇(佛說四十二章經淺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