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妙道

眾生的根性,是善根多還是惡根重,佛都知道。眾生的慾念,是多是少,佛也知道。所以佛為一切眾生指示種種的妙道。

什麼是妙道?淺而言之,就是日常所行之道,我們天天所用的道、所行的道、所經過的道,都是很妙的。若不注意去研究它,便不知它的妙處。若注意去研究它,那麼無論什麼,都是妙,妙不可言。譬如,我們日常所用的東西,是從什麼地方來的?來處很妙。又怎樣去?去處也很妙。總之,都是妙道。

我們一天所遇到的境界,這就是妙道。好像不吃飯肚子餓,為什麼要餓?這就是妙。吃東西就飽了,這也是妙。乃至穿衣服,或是喝茶,都是一樣的妙。如果不妙的話,為什麼要去用它?就算用它之後,也不會長久,只是暫時而已。你說這不是妙嗎?

有人說:「啊!這個道理,誰都懂。」可是你所懂的是皮毛而不究竟,妙處就不知道了。為什麼想吃好東西?這是個妙。為什麼想穿好衣服?這是個妙。為什麼想住好房子?這是個妙。

妙的意思,就是不太明白它,不太瞭解它。換言之,明白了就是妙,不明白就是不妙。好像三步一拜的行者,在大路拜時,褲子破了,不能遮體。這時,在路邊就出現一條褲子!這是個妙。有人用玻璃瓶打他們卻打不中,這也是個妙。講起妙的意思太多了。(一九八○年十一月五日)

 

上一篇(嚴持戒律學忍辱) 回目錄 下一篇(永嘉大師證道歌淺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