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的 敦珠法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上師瑜伽之開示

 

 

再傳弟子林崇安傳譯
黃文淵紀錄。
大圓滿的表示是在空性中有明之存在,由明空雙運而生起大悲以度眾生。不了知此三階段便不可能有所覺悟。所謂空,並不是完完全全的沒有。從般若乘可以了解十八空等的意義,這就是大圓滿法之第一個重要基礎。
  在前說三個階段中,於修大圓滿法時,沒有造作、希冀、恐懼、定義、觀想及努力等的情形,祇要將心放在心的本來清淨中。不觀想身的形態,語若弦線斷掉一般,意不造作,不必刻意去消除什麼,在大圓滿見中,超出淨與不淨,並沒有佛要去解脫,也沒有眾生須待救度。這種覺醒是自然的、赤裸裸的、鮮明的,不落入任何約束,是不可言詮的,這種覺醒稱為〔明覺〕。此種明覺是〔心〕的淨化,一般的〔心〕是充滿幻想、錯覺。而明覺在輪迴中不會不純,在涅槃中也不會更清淨,為超諸解脫。從法、報、化中才能瞭解佛陀,但這種明覺卻是不可說,不可描述成一種固定的形態;他是不變的存在法界中,在此與光明雙運呈現慈悲的自然流露。此法的修持,不是致力於修甚麼,若如此,便落於一般性智力的判斷。大圓滿的修持方法,則超離此種判斷,沒有能修、所修與修行,為依於勝義諦的修持,而勝義諦永與世俗諦雙運。
  在此,我們先要瞭解甚麼是〔心〕;對此問題,不是祇憑佛經之敘述,而要更進一步的去思考、研究。例如身、語、意(心)中何者重要?從心看來,若果沒有身體,便無從表現;沒有心,語也無從講起;身體若無心的作用,便形同一具死屍。但心在身中之何處呢?在心臟中?在髮尖?何種顏色?人的全身都有感受,那種心是遍在全身各處?如此的用心去思考。如果說心重要,在無始以來,這個心卻在輪迴中存在著,這個心到底是什麼?在那裡?如果追尋下去,一定會發現尋不到心在那裡;雖然追尋不到,無法將心具體化,但不能說沒有心!因為你活著,你就有心存在著。而心,表現在我們每天的動作中。比如說,有人說你壞話,你便會生氣。這種壞話,只不過一種聲音而已,並不能直接傷害你,但你卻不能忍受,起了反應。又如吃飯、睡眠等動作;事實上所有這些都是心的表現。由於在日常生活中常感到不快樂,因此我們要觀察心的性質是什麼,這點很重要。復由於心的不具體,使我們很難接近自己的心。但有一個方法,那就是〔鬆弛〕。比如水,要使其清淨,就不要去攪動,讓其自然清淨。相同的,若要觀察自己的心,就要使心鬆弛下來,把心放下來,如此便能看見自己的心,而這就是明覺。我們的心常收入一些外在現象,而生起分別心,這是五根與五塵(境)接觸後的反應;是境捉住心,還是心捉住境?這也要考察的。

 

上一篇(密勒日巴尊者傳) 回目錄 下一篇(菩提道次第攝修求加持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