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珠法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密咒金剛乘

吾心忠告 3-3 佛法簡介 密咒金剛乘

003-3·密咒金剛乘

能被上師,吾人之精神善友所攝受乃吾人無比之幸運,能掌握此點十分重要。上師開啟吾人眼目,使能見知何事應為,何事切要禁戒,指出何等污染必須捨棄。由此彼完成其佛事,若果吾人能老實依教誨修行何者應作何者應戒便能達到目的,名之為解脫。

如今談到佛法修行,能明白如何正確地修十分重要,吾人要修得好便要把百法歸一,若能如是,修行便變得容易和非常有效。再者,在金剛乘密續還未在這世界上消失時,得以進入並住於此法中是非常幸運的。

或問,密乘教法為何要保密?這非關其深奧而實要避開那些心性有限、狹隘者。密乘教法殊不尋常,何其容易、快捷、技巧豐富、極為細緻。由於它蘊含了許多方便,故此無有困難,對機於利根者。彼等天生趣合密咒者容易成就佛陀果位,此一非常之「密咒道」結合容易與快速之信念。

若要察看密咒道與其他各乘教法在見地與修行上之不同,今舉例如下:設想田中生長一有毒植物,一位勇氣怯小、心念狹窄、缺乏彈性者會想到由於植物有毒,食之必然死亡,故應從根砍斷,丟於遠處。又由於害怕新芽會從根生長,便連根掘起,此乃懦弱無勇者之行為。

毒性比擬無明。若想土中不應留有少份毒根,要拋去遠處,此人必經許多功夫將毒抽出,喻為按照聲聞緣覺乘見地修行所得之解脫果。

然如若有一聰明勇敢之士到來,查問眾人到底何事。彼等告知:如讓毒植物生長便會危害人民,故此不光要砍伐之,更要連根掘起,不許遺留一點在泥土中。然此人雖同意此植物必須丟棄,然而無須如上之辛勞。此人會說於根部澆之以開水便能滅之,此法比類於用菩提心來淨障,要去除污染不必如原始乘行人般經歷許多困難:何者可為、不可為,規條眾多。誠如是,行者仍然要用解藥(菩提心)來去除污染,例如作慈心觀以對治忿怒,行者必須修持之想法是解藥,是有異於污染者。

又若一位醫師來到,見眾人處理毒草,查問因由。見其有毒而丟棄之,則此人會說:「吾乃醫者,若用此毒草制藥,大有利益,吾已尋找多時,請容許吾保存之。」密咒乘行人猶如此醫師,能從毒物中嘗試調出強力藥物。此等行人無須作出避去染汙、找尋解藥之繁瑣。此即為密咒乘。

最後想像孔雀見此毒草,不假思索,食之如甘味,羽毛更見光彩。何解?孔雀如密咒乘修大圓滿行人,知毒物毋庸逃避。密乘大圓滿行人知污染非實,無須丟棄,一如孔雀食毒草後毛色更加美麗。密乘行人不排斥污染,反能代以之成就五身五智。此為大小乘之別。

只有孔雀能以毒草作營養。同理,密乘大圓滿不存在於其他教法中。此外,各人以其

根器各有所屬,大乘或小乘。各人應按其根器而修,否則甚危險也。欲修大圓滿必先對其見具堅定信。今吾略述密乘大圓滿之見。 

上一篇(大圓滿) 回目錄 下一篇(皈依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