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珠法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無上三要法

吾心忠告 3-5 佛法簡介 無上三要法

3-5·無上三要法

不論修何法要,從共通之皈依、禮拜、發心,以至其他清淨身語污染之法,或密咒道之不共修行(例如對金剛薩埵之觀想與真言念誦、上師瑜伽或本尊修法等),此等皆甚重要,然必須結合「無上三要法」而修。

首先,行者必須發大菩提心。眾生皆有佛性,但是由於佛性被掩蓋隱藏,故此眾生在輪回中流浪。決心要解脫眾生於此苦海是第一無上法。第二無上法是不墮於概念,亦即修習無有散亂。無論所修為何法,簡單如一禮拜,汝亦不應只是機械地動作。任一心思、語言,吾人必須心意專注于所修,不為雜念所牽引。第三無上法者是以專心致志之回向結座。無論如何,所生起之好處與功德都必須回向充滿虛空之眾生。如果修行人在結束修習時未能以菩提心之卓越態度來回向眾生,則此功德有可能在強烈忿惱或污染中毀諸一旦。由是之故,所有正面行為應以為眾生福祉而作結座。此一回向無上法之利益弘大,能使功德不竭,愈積愈多。

從何而知某人已得無上密法教授與實修?得知某人已聽聞修習密法之一眾表徵是寧靜、安祥、鎮定、沉著。吾人修習的並非牽涉忿怒與爭鬥之教授,亦不鼓勵吾人受污染情緒所干擾。反之,此佛陀之教導為盡可能排除污染。其要點是受法以後,常作自省,應察見儘管未必能完全除去污染,憤怒之力量卻能漸減。當知放下、自在,經歷憤怒時亦減少此執著而能加以控制。寧靜有加,善自控制,如是徵象聞法當得。有說如行者不常自省又未能正確修行,修法反為引往下三道。不少人聲稱已受多法但未能修行,顯然,只聽聞教法亦不可能清淨垢染。吾人從無始以來便在輪回之中沉浸於習氣垢染,此不能一聞法而立淨。當常內省自心,最少能有一絲之明瞭!

再者,入金剛乘接受甚深之灌頂與密咒道指示,有非常利益但亦有非常危險。如雲:縱使未能修行成就,如能嚴戒,七世之內亦最終能得解脫。然入密咒之門後,如果三昧耶毀壞,例如令上師苦惱或令金剛弟兄起忿諍等,唯一之終點地是金剛地獄。故說,密乘行人不是成佛就是下地獄,並無他途。如蛇在竹,不上即下,無法於中間離開!故應小心考慮,有關三昧耶之利害,使之純潔完整。要如是必先要密切留意一己之意念,一個集中所有教法重點之修習,對意念作出檢驗與監察是其關鍵。汝等已由具恩上師處得到教導,故當如法修持。 

上一篇(輪回與我執) 回目錄 下一篇(大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