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珠法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寧瑪教傳派口耳傳承

吾心忠告 5 寧瑪教傳派口耳傳承(傳授能熟脫甘露寧瑪教傳時之開示)

敦珠法王于鐵牛年十二月滿月吉祥日 於

·噶林邦佛法中心·傳授能熟脫甘露寧瑪教傳時之開示

吾摯愛之法友,吾將簡短開示授汝長傳口耳傳承「寧瑪教傳續」之法統及要節。近常有問,教傳派是否即噶朱巴教授?非也。普言之,「寧瑪」與「沙瑪」,「舊」與「新」乃專指藏傳佛法中密法之前譯與後譯期而言。於印度佛教,無此分野也。

于藏王赤松德真及其子之統治期,佛法首于藏土弘揚,印度大班智達及寂護尊者、蓮花生大師、大班智達啤嗎那密渣等,以及譯師毗盧渣那、嘉華巴支、處洛雷贊青、瑪甯青楚、雅渣巴咕嗎哪等一百位班智達與譯師俱──聚集翻譯甚多經續。如是經續為批註、研習、禪修與修習所印證,如是得「寧瑪」,即「舊譯」之名。

嗣後,朗達瑪滅法,而西藏此佛法之地變得荒蕪一片。然皇族傳承仍存在於西藏西部雅利部,而到兼為喇嘛之王移喜阿及其弟之管治時,寧青藏布等開始翻譯佛經。此時及後之所譯名為「沙瑪」即「新譯」。

今似有人謂甯瑪巴無經教,沙瑪巴無密法。此為學識膚淺與對佛法無知之表現也。甯瑪與沙瑪俱具完整顯密之道。近來有些自稱博學然具歹念之徒,更謂甯瑪教法來源堪疑,並謂甯瑪教法于朗達瑪時期已盡毀,今日所傳之教傳與岩傳均為吾人拓造云云。如是,小智無學之人遂墮於疑團並以為此等謠傳也許真確。然此非真相也。

在朗達瑪滅法之時,本欲壓制整個僧伽,然無法戕害密法行人,以懼于大修行人納珍生遮移喜故也。彼等行人因無僧服故,倖免於難,因其佛法藏于心中,無人知其為藏法之器。故此彼等白衣行人以注釋、研習、修法與實踐延續佛法。以如是故,密咒得以保存。吾人當感謝彼等之大慈,猶如如意寶珠之佛法得傳至今而吾人尚能修持。

當朗達瑪繼續滅佛時,寂護之三位弟子,馬爾、禹、箏逃出,抵藏東之康地。朗達瑪被刺後,鄔及藏地之啦珍恭巴喇素及其它十人向此三位求受出家戒,從此佛法又再在藏域開始宏揚。此後不久,大譯師寧青藏布出現,而其後即為沙瑪或新譯派之諸譯師。噶當巴、薩迦巴及噶朱巴及其它傳承亦陸續傳播。源于噶當巴依怙尊宗喀巴建立格魯巴。最後,寧瑪派之岩取者或開發寶藏者于法之王移喜阿統治中葉開始出現。

吾等寧瑪教法分成教傳派長傳之口耳傳承及岩傳之短傳二者。教傳派之長傳教法,由口傳耳,由普賢王如來至吾人之根本上師,無有間斷。于此,主要教法為阿奴瑜伽、嗎哈瑜伽及心部之阿的瑜伽,對應於密、經、論。已印刷之甯瑪密藏共攝四百四十多密續,而印刷本以外之密續仍多。

此外,蓮師悲憫末世眾生與教法故,實行岩藏之措施,把不可思議教法,寶藏與法物藏於雪山、岩洞與湖泊等。時機成熟時,蓮師弟子化身成岩取者,開發此等岩庫並弘揚之。此等教法即為岩傳之短傳,其中主要之教法為八大兮嚕噶、智慧總集及普巴教法。其包含生圓次第、密行、梵行與口訣。至今,以百計大岩取者已示現,並有過千位小岩取者。

于顯宗之層面而言,教傳派包含小乘與菩薩乘。於密乘之層面,它則包含作密、行密、瑜伽密,而甯瑪巴教法主要為無上密,亦分三部。如前所述,首為嗎哈瑜伽(即密部),為共法金剛薩埵大幻化網等,及已覺悟之身、語、意、功德、事業不共續之諸壇城。次為阿奴瑜伽(即經部),內含九乘密續及初總攝壇城。三為阿的瑜伽(即口訣部),其又分三:甲、外心部之十八密續,乙、內空部之金剛橋及其它密續,丙、密部之十七續等。

研習甯瑪佛法史即知教傳派為寧瑪派之基礎,與之前藏土所傳並無二致,並足以顯示各傳承上師之偉大。大幻化網秘密心續等,其注釋與導引于寧瑪各寺院中保存至今。其中包括中藏之多劄仁增及閔忠嶺,康之嘎托及柏尤,以及邊境之遮青與濯青 (即寧瑪六大寺)

於吾等之世,懷不善意橫蠻之軍,攻擊摧毀康藏之教法、寺院及僧團。無一經卷倖免,此即為吾等所遇之難。

如是藏土中爭鬥之後,余竭力將餘在啤嗎角之典籍運到印度。如今自感負起保存與弘法責任之澤度突西寧波車常告吾,其欲受教傳派所有灌頂、解說與傳授。最近他又自索魯恭布艱步前來,帶來供養,再作請求。以此因緣,依舊教授弘揚教傳派長傳口耳傳承之灌頂與教導。由此可知縱於黑暗時期,教法傳承仍能延續。此吾等所欣喜者。

多年前,當餘二十歲,余于閔忠嶺得受教傳派之許多灌頂、教導及傳授,以及八大兮嚕噶、智慧身等。其中有不少喇嘛及活佛同時受法,主要功德主為閔忠嶺之兩位法子:閔嶺親寧波車親尊諾布及閔嶺忠寧波車雅橫初渣。于不同場合,大和尚及金剛持特別對餘開示雲:「餘今傳汝教傳岩傳所有重要灌頂、傳授與教導。如今汝當執持甯瑪巴之教法。汝當保存護佑教傳法與岩傳法典籍。汝當弘揚,勿失任何一次機會」。如今當餘再思此語,方知為一授記也。

又當余於依怙主普朱寧波車受岩傳寶庫時,師笑雲:「『雙蔣』,即蔣楊親尊汪布及蔣剛恭爵泰賢之眾弟子中,祇有我將此寶庫傳出五次。然汝將傳出十次。」當時以此為絕無可能。今方知乃為授記,縱吾從沒作此計畫,然此之前確已傳出九次矣。

余此老父毫無功德,除卻一事者:余之列位根本上師,學識淵博並得成就,均為蓮師化身,餘從未做使其失望之事,甚或使其稍為不悅者──承事其願者尚且不談矣。此為餘主要成就:餘之三昧耶不壞,而餘頗覺自滿者──有如是清淨傳承。今日如是者鮮矣哉,然否?

如今受法灌頂者約二千人,其中有三十七活佛,約六十比丘、教授與導師,其他為寺院或密乘僧侶等修行人。其中約四分之一為隨喜者,有男有女。過往,如此密咒高法不作普傳,受法者必須承諾修行及能嚴守三昧耶。

如雲:毗奈耶亦可因時與境而異,故餘亦按此而行。今日縱使小童亦樂意受灌頂而無人願意被拒諸門外。然若受法者被問及能修行否,若答能而其實否,則三昧耶已毀而你我雙方均致下墮。固然,具邪見者縱邀也不會來。以此故,餘均假定來受法者均為正信之徒而皆為之灌頂。如《月光經》雲,一切眾生之心均有佛性,故無有不適合灌頂之器。於菩提心言,來者不拒。無見解之人自然離此大方便,眾生自密也。以此之故,余認為向大眾普傳密法之過患不會生起。

至乎灌頂本身,其間片言隻字均須明瞭,所修所觀之境必須生起,否則,若中間無有瞭解者,不能說灌頂法器觸頂或喝瓶中之水便能成熟覺心。同理,密咒之根本為清淨見。如能具清淨見,誠信不移,視上師為壇城本尊化現,視灌頂法物為上師加持甘露,則深信僅見密咒之壇城或僅聽本尊之名即得無邊利益。若能如是者,必獲灌頂之加持。

得灌頂已,切要守三昧耶。如蛇在竹,一是上升,一是下墮,而中間無路可逃。意即若不犯戒,能直入佛土;若破戒,則直墮地獄。故守三昧耶及修法為至要。如此乃為自己之利益故。再者,要守之三昧耶有多種,法要亦有多種,當全部嚴守而將諸法融合為一。

行人之最大過患為不正確之修法,修行者之動機與修法不應相違背。切勿自欺。口光念「皈依、皈依」及「眾生甚苦,啊!甚可憐」而不護念誠信、三昧耶、因果業力等──祇追逐自利之為雙重行徑。

真正佛法不在心外,而在內心。故佛說:

「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

(出自《增壹阿含經.卷一》)

若將此偈歸於一點,即一切所作,無論大小,若源自貪嗔癡三毒者皆為惡,吾人必須清除。若能如是,則能完全消除戕害他人之念及剷除此念之根,即能嚴守波羅提木叉(別解脫戒也)。同理,一切所作,無論大小,若非為三毒所染汙則皆為善,此為吾人必須達成者。若如是者,非為三毒所染,即漸次生起利他之心,若有此利他之心並作利他之行,則整個菩提心便能圓滿。故此善與惡之用心決定善與惡行。一切善惡之源皆只為心,故當善護念之。一切八萬四千佛陀教法均以一點為目標:自淨其意。若能馴伏吾等之野心粗心,凡夫見與執著自消,一切顯現自然清淨。如是者,密咒乘之三昧耶,乃得圓滿。

自淨其意即生善心,美言之則為菩提心,再者,密咒之三昧耶不同於毗奈耶(律也)之只顧身語業,實以意業為主。而意之戒能於剎那間破。如對金剛弟兄起紛爭,此為金剛乘第三墮。若譭謗其他宗派法,則犯第六墮。若于犯時不即還淨,愈久愈重。故此,若稍違犯三昧耶,不應以此為輕,應用心立刻懺悔為至要。

若接受三根本之任何本尊灌頂,即應依該本尊身語意之瑜伽而修。此為汝之戒。汝或未能依法觀修各種不同本尊及誦其真言,然如能修一切壇城主金剛薩埵,即已同時觀一切壇城。此為淨除一切過犯、罪墮及障礙之法。應盡力每天至少誦百字明廿一遍,以作懺悔。要之,汝等若能於灌頂中以生活中的善行及禪修提取心要,則必能此灌頂中得利益。

吾等如是聚首,雖無宣告今天有此灌頂,以過往生中與法之緣,業力與願力故,聯繫於一起。倘能續作祈禱發願,望來生於佛土中重會,吾知此必能實現也。

以此之故,特請各師徒,當具絕對清淨菩提心,當精勤祈禱發願,此善妙之源之寶貴佛法興隆弘揚,雪域之依怙,頂戴之DL喇嘛──與一切傳承主與俱,長住世並大行增長;此世界中一切眾生、富土印度與雪域西藏,能疾速離苦及末世之過患,並享豐樂之宴。

最後,余曾告訴喇嘛及活佛吾之大願。餘已年邁,身體未算康和。無論如何,余無法再廣大弘揚教傳派之灌頂與傳授矣。然如今餘仍能全部授汝,餘至喜也。今汝已得祖師之寶庫,則不應讓無上甚深教授如意寶珠衰落,此為汝之重大責任。

所有寧瑪教派之典籍已毀,除卻餘之一函,任何一頁缺失即整個密續摧毀。故此,汝喇嘛及活佛,當廣為印刷流傳,修習求證,以自他利故,向人教授。弘揚之使教法不衰並能永久保存。以極細心將教法保任流傳,以為至要者也,此乃自餘心之懇求也。

弟子

黃毅英恭譯 

上一篇(無教派見修) 回目錄 下一篇(道之精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