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諾法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調伏自心

尊貴的貝諾法王開示

秋竹口譯

開示內容:今天看到好多舊弟子,我非常歡喜,非常高興。做人要永久不變的在一起,這是很重要的,一直都是新的來,舊的出去,又一直找新的上師,這樣並不怎麼好,這樣的人學也學不出個什麼來。

正確的依止善知識,就是一生一世都跟著修行佛法。修學佛法一月一年一生一世都要學習,不是一兩次就可以學得到什麼佛法。世俗上讀書也要讀好幾年才有辦法畢業,這樣好幾年讀下來,也只是這一輩子賺一點生活費而已,對來世沒有任何的好處。這樣的去讀書,讀個好幾年,要花多少的錢?要花多少的精神去讀?也不一定能考個好成績。像美國的話,到了考試的時候,所有的河流都被員警控制著,為什麼呢?這些學生考不到好成績,馬上就跳河自殺。所以像世俗的讀書都得花了好幾年,好多的精神與力氣,讀得那麼辛苦才能得到。那我們真正進入佛門,依止上師學習佛法,為了生世生世成佛的路,為何不需要付出一些代價呢?

應該是末法時代的原因,百分之百認真學佛的人是非常少的。

修學佛法要日夜不分,不管今生今世有多少的艱苦,多少的苦惱,都要忍著。隨便吃一點,隨便穿一點,然後剩下的時間,都是撥來修學佛法。所以學習佛法是要付出很大的精神。過去高僧大德都是付出很大的精神與精力而獲得成就的。快快樂樂、輕輕鬆松、舒舒服服,如此就能夠成就是非常稀少的。雖然你們無法像過去高僧大德那樣苦修,但也不要一輩子變來變去,應該好好認真去修學。

法門有很多種,現在我們所修學的法門叫做大圓滿。大圓滿是所有教乘的頂尖,就是無上最高境界的法門。若是行部,瑜伽部的話,七生或十三生或十六生,剩下的教乘,都是三大阿僧祇劫等那麼久才能成佛的。

現在即身成佛的法門已經在你們的手中了,這個法門非常殊勝,非常珍貴,但放在那兒也沒有什麼用,你們一定要修行。

然後呢,你們跟著上師學習,師兄弟之間,不要有勾心鬥角,不要去爭,和平相處好好在一起修學佛法。你們不要批評這個上師好,那個上師不好,這個法門好,那個法門不好,不要這樣一直去批評,要好好的靜下來修學佛法。

大圓滿,大圓滿的法門沒有好壞,都是大圓滿,都是好的。以西藏地區來講,像你們在家居士們,根本沒有機會聽到什麼是大圓滿。但是呢!你們福報大,因此所有的上師都傳授給你們大圓滿法門。但如果你們自認為是福報大,所以就放在那兒,躺在那兒,那也是沒有用的,還是需要去修行。

你們既然修學大圓滿,那你們師徒之間的三昧耶有沒有守好呢?亂七八糟的話,除了地獄以外,沒有其他第三個地方可以去了。我們不須要想很多辦法才能下地獄,為了能解脫輪回不下地獄,你們要好好修學佛法。佛法是要往上拉的,不是往下掉的。

修學佛法每個人的根器都不一樣,但你們要好好修學,和平相處,不要戰爭,不要吵架。

注:以上由尊貴貝諾法王說 徒秋竹瘋子口譯 徒孫森翔恭錄 排版略有變動。


-------------------------------------------
尊貴的貝諾法王開示

秋竹仁波切的口譯

法王開示:

對我們修行者非常重要的是經常檢討自心,調伏自己的自心,要心情溫和點。

我們的修行因為沒有達到內心,所以有修行沒有什麼意義的感覺.

修行的最根本為上師(師父),而你們對上師的認知是怎麼樣我搞不清楚。

對上師的認知是等同佛,但是德恩超過佛,就是要有這種認知.為什麼說德恩超過佛呢?佛講的法今天能聽到,是從那裏聽到呢?從上師的口中聽到的.今日我們能聽到佛講的法,但是我們卻見不到佛,我們只是對佛的像禮拜、信心而已.因此能見得到師父,聽得到師父所講的佛法,所謂的德恩超越佛就是這個原因.

【無有師未有佛】,沒有上師之前沒有佛;沒有上師就未曾有佛.

【當今佛來自師】,過去佛、未來佛、現在佛都曾經拜過師父,接受教導才有的.不依師父而能夠得到解脫的是緣覺,除此以外其他都須要拜師.

九乘每乘各個都有依止上師的方法,我們修行大圓滿者,見到師父等同佛才是修行大圓勝慧.大圓滿的法門是不立文字,沒有辦法用手指頭指這樣、那樣,他沒有辦法表達是不立文字的.

基本上,念誦上師相應法是基本,加上對自己的根本上師見到等同佛無二無別下,對上師的信心,內心非常祈請.

大圓滿的的正知正見是自己的內心須要開悟的,其他沒辦法。

上師不是為了錢、為了要貪污不指點你們;不是說密法不傳,不是這樣的。

大圓滿最高的究竟是瞭解自心的面目,九乘裏面,八乘以下每個都是在自己心的見解上認識智慧,用這個方法來處理,這些八乘以下就是用這樣、那樣(上師口譯此時以手指比這樣、那樣),而可以有個解脫的機會.

大圓滿是超越心的大智慧,對大圓滿來講的話:這個心過去佛未見、現在佛未見、未來佛未見,從未見.這種過去佛未見、現在佛未見、未來佛未見的智慧,本我俱生就有的,佛都天天講過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如來藏, 但是呢?雖然具足如來藏,我們卻為無明能所二元對立種種的煩惱遮住而見不到。心,知道心沒辦法解脫,這個心沒什麼了不起,他只是貪瞋癡種種煩惱,波濤波濤出現的一個基,他沒什麼.

超越心的大智慧須要認知,本我俱生就具有的,指的就是這個.那這個超越自心的大智慧,語言沒有辦法表達,而用任何無表、任何無喻.只好上師的大慈大悲與弟子的信心具足因緣下內心升出. 坐下來的時候眾生,但是起來的時候能夠見到佛的境界,這樣解脫是有的.

過去祖師們為了正知正見,都是叫弟子止修、觀修,這樣而正知正見也有;有些是上師抽打了弟子一頓,就正知正見也有的;有些是讓弟子做牛做馬,讓他做苦工而正知正見也有的, 弟子的根器等等的不同,上師知道這個弟子的根器以後,按照弟子的根器而使用不同的方法讓他能正知正見.為了正知正見,徒弟閉著雙眼,上師也閉著雙眼,用一個手指頭來指指指,也指不了什麼,最重要的是弟子的信心與上師大慈大悲的加持而形成的,而須要得到的. 不然,大概想一想,是會有像個樣子啦!但真正如理如法是不可能的. 大圓滿一會兒說蠻簡單的,一會兒又說不容易,這是為什麼呢?

問題在於我們心的轉向,我們在輪回的大海中受苦,就是不知道這個轉向,轉錯了,才今天受這個苦. 就我們的境界而言,萬物情器都是不淨的,沒有一個清淨的, 本來萬物不是清淨的,但我們把它當做清淨,本來無我把它當成有我,有我則有我執,這樣整來整去整到今天.能好好的去自淨其意的話,就是心的轉向轉對了,就沒錯. 最重要的是斷除我執,我們是沒有我,卻執著有我,但是從那個角度來看,這個我找不太到的. 這個好好去檢討的話,能夠可以檢討個出來.突然跟人家說沒有我,他聽不下去啦!他沒有辦法接受這種話. 若這樣去探討的時候,『沒有我』,『好像沒有我』,『執著是不對的哦』!有這種的想法是有的,但心不去執著不是那麼容易.心裏面不要去執著才是重要. 心裏去想『好像沒有』,『不可有』,這種是走不了那裏, 除了大圓滿,下乘他們說: 好像沒有哦!組合的哦!空的哦!這樣去想,也是有這種修行的路.但這種的方法沒有辦法達到正知正見的目的. 無我以這樣去修,還是有個路可以修的啦! 但真正的無我是不太容易悟的. 無我的正知正見一定要經過大圓勝慧的教導而行.

無我的道理如理如法講下去也可以講個一套,會『講』一套無我的,看他的心的話是還沒有悟到無我.因無我是用信心來折磨,不是用思想來折磨的. 修大圓滿者,我現在在靜修,我現在在入定,我現在在出定,沒有那麼多分別啦! 這樣的話不算是正知正見.大圓滿就是原來如此上就不要動,就是原來如此就對了!原來如此雖然原來如此,但是我們被煩惱遮住而已嘛!所以不是去求新的, 就是原來如此,就是這個! 上師所講的原來如此上能夠放下的話,那麼漸漸的正知正見而即身成佛,這條路上是有的.

大圓滿坐下的時候是眾生,起來的時候是佛,這個叫做悟解同一個時間,有這個殊勝的道,這個就是大圓滿.

當時釋迦牟尼佛傳了很多關於因果業力的法門,傳的時候有個因渣王,他跟佛說他無法遵從因果而修,但是佛知道他有這個根器的因緣具足,而大吉祥尊開啟壇城,然後接受灌頂, 當他接受灌頂時,他是很懶的人,不想修的人, 但是灌頂完以後,同時就悟解,當下與佛同一個境界,這就是因渣菩提王,悟與解脫同一個時辰.我們是不可能這樣的,但是我們還是不要放棄,漸漸的,漸漸的加強信心, 對上師的信心具足的話,十方佛都會加持上師, 十方佛加持上師,我們的上師加持融入到自己內心的時候,那漸漸的,漸漸的我們內心的正知正見將會增長.那我們也是大圓滿的修行者,我們弟子也要求說: 拜託不要忘記我,不要捨棄我,趕快給我加持,這樣求一堆, 上師也自然會回答說:加強信心,加強信心這樣.只有你們信心的磁場來吸引上師的加持而已,上師的加持一塊也沒辦法剝給你們. 真正見到釋迦牟尼佛,他也沒辦法說你的心就是這個,大大方方給你啦! 只要弟子有信心的話,漸漸的上師的加持都會得進來,然後正知正見越來越增長.所以一而再,再而三說信心信心,就是這個原因,弟子對上師信心的話,上師會高興或升官,沒這回事. 就是這樣,有了信心才有加持,沒有信心不會有加持。

所以一而再,再而三說:信心信心,就是這個原因.

上師說對我有信心,上師不是為了他高興才叫你講這句話的.上師絕對是貪瞋癡三毒消得徹底的一個聖人,上師也不會去貪求占這個小便宜. 所以你們也不要懷疑. 只要愛吹八風的上師, 他的弟子也度不了什麼. 最後沒有那麼多啦!謝謝,好好修行哦!

以上為2003年尊貴的貝諾法王於秋竹仁波切高雄中心開示

末學秋寶恭錄

上一篇(施身法) 回目錄 下一篇(修行要務,發心為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