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四大成就者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咕嚕沙瓦力巴傳

八十四大成就者傳 五、咕嚕沙瓦力巴傳
明吉·金貝巴班智達口授傳承蔣揚·欽哲·汪波等編纂

五、咕嚕沙瓦力巴傳


  這是咕嚕沙瓦力巴的故事。

  在曼劄南維劄馬山區裏,有一位名為沙瓦力巴的獵人。他造下了許多殺業,並吃食動物血肉。長久以來為了生活的關係,一直在傷害眾生,惡業越積越多。

  聖觀世音菩薩看到這種情形,心生慈悲,為了要來教化沙瓦力巴,就神變成和他相似的一獵人,來到了沙瓦力巴面前。沙瓦力巴問他:““你是誰?化人回答:我也叫沙瓦力巴。沙瓦力巴又問:你從那裏來的?化人回答:我從遠方來的。又問:你一箭可以殺死多少只鹿?化人答:我一箭可以殺死三百隻。沙瓦力巴就說:如果有這種箭術,我也想學習。

  化人帶著沙瓦力巴來到一大平原上,並且變化出五百隻鹿來。沙瓦力巴看見了就問道;你一箭能殺死多少鹿?”“我一箭能殺死全部五百隻鹿。化人回答。沙瓦力巴說;你只要殺死一百隻就好,放過其他四百隻鹿。化人即一箭射死了一百隻鹿。並且帶回來一隻死鹿的屍體。這使得沙瓦力巴的傲慢盡除。

  回到家後,沙瓦力巴就問化人:像這樣的勇猛箭術我也想學習。化人說道:如果你想學習這種箭法,必須有一個月時間不能吃肉。因此沙瓦力巴不再造作殺業。過了七天,化人來到沙瓦力巴處告訴他:你都吃十麼?”“吃水果。化人又說:你現在應該來禪修慈悲心。

  一個月到了,化人又來。沙瓦力巴就請求現在能教導他如何來獵鹿。化人就變出了一個世界,佈滿花朵。化人叫沙瓦力巴和他的妻子觀看這個世界。他們看見在這個世界中有八大地獄,而二人亦在其中遭受鋸身苦刑。兩人大為恐懼,戰慄發抖,話也講不出來。化人一再的詢問他們?有眾生住在這種地方嗎?又說:你們若是誕生在這種地方,會不會害怕?二人異口同聲說:很害怕,有沒有解脫此痛苦的方法?”“若是有方法,你們作的到嗎?化人再問。我們能作的到。

  化人就教導沙瓦力巴二人佛法。殺生的異熟果報將使人墮入地獄中。而和造殺業者同因的果報是性喜殺生。而由此故其業果報則是短壽,而來生的果報是身形醜陋,無有光彩。若能舍離殺業,求取菩提,則和造作者同因的果報是不喜殺生,其業果則是長壽,來生果報則是身形光彩莊嚴。化人藉此宣說了十惡業的惡果,以及十善業的善功德利益。沙瓦力巴因此對輪回產生厭離之心,心中對法生起了堅定不移的信心。

  之後,在接受了觀世音菩薩傳給他的口訣教授後,沙瓦力巴來到了典第山丘。沙瓦力巴在十二年中,心無雜念的來禪修大悲心,得到了最殊勝的大手印成就。他從大悲法性中起來後,來到了觀世音菩薩前,大悲菩薩對沙瓦力巴的功德成就稱頌讚揚。並告訴他:佛子,如同草上將熄滅的火一般,涅槃並非是最殊勝者。你應該為了眾生的利益而留在輪回中,來完成對眾生的廣大利益。

  沙瓦力巴回到了自己的故鄉居住。他有三個名字,一為沙瓦力巴。又因他總是穿著孔雀翎毛,故又被稱為著孔雀衣者。又因他總是住於山中,故又被稱為山中估主。他以此三個名字聞名於世。

  對於那些具善根器者,沙瓦力巴大師會使用各種隱語方式和歌曲來導引他們。而大師在彌勒菩薩降臨前,都將住世來利益眾生。

  這是咕嚕沙瓦力巴的故事。

上一篇(咕嚕宗比巴傳) 回目錄 下一篇(咕嚕沙拉哈巴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