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四大成就者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咕嚕宗比巴傳

八十四大成就者傳 四、咕嚕宗比巴傳

四、咕嚕宗比巴傳


  這是宗比巴大師傳。在馬加達地方,他是王室,得到了喜金剛成就。

  宗比巴由上師拿波傑巴處得到了灌頂及口訣教授,一心來修持。大師對人民就如同對待獨子般的慈愛。人民並不知道國王在修持佛法,但是由於國王對人民的慈愛,人民都異口同聲的說國王真像是一位修行人。

  這時國王告訴大臣說:我國現在有許多小偷和恐懼,使人民不得安寧。並且由於個人的業,有許多的窮人和乞丐。為了保護人民免于恐懼和窮困,將在大樹上掛一個大鐘。當看到危險和急迫時才能敲打大鐘,否則禁止敲擊大鐘。國王如此般的告訴了大臣,大臣們依此而行,從此在馬加達王國貧窮和恐懼就此消失了。

  在這個時候,有一群屬於賤民種姓的歌舞表演者,來向國王表演歌舞。藝人有一女兒,年方十二,毫無世俗的染汙,膚色潔淨,美麗動人,具有蓮花部的一切功德相好。國王告訴藝人說:把你的女兒給我。藝人回答:您是馬加達王國的大王,統治著有八十萬人的大城市。大王的財富享受是無法估計的。我們是賤民階級,被所有人輕視排斥,請求大王不要讓我們為難。國王堅持要求,並給予女孩父親和女兒相等體重的黃金,把女兒帶來王宮。

  國王在十二年中依賴著手印,人民完全不知道。在十二年後人民才知道。國王娶了賤民女子的消息傳遍了馬加達王國。國王就將王位傳給兒子們,自己和賤民妻子來到森林中生活修行。

  過了十年,王子和人民們國政日益敗壞,往昔的福報已享用殆盡。人民彼此商議,覺得應該尋找老國王出來繼續執政,就派人去尋找。他們來到了老王住處附近,看到老國王坐在一棵樹下。王后去取水,站在一湖上的蓮花瓣上,亦不下沉。王后從十五公尺深的湖中來取水,帶回給老國王。使者們皆不敢置信,回去報告了此情況。國王和人民就派人來迎請老國王,老國王和皇后兩人騎在母老虎身上,從森林中走出來。手持著毒蛇作為皮鞭。眾人驚訝不已,都共同請求老國王繼續來執政。

  老國王回答:我是賤民種姓,怎麼可以來執掌王位呢?但是人死後就不再有階級種姓好壞的差別了。請你們把我們用火焚毀,我將重生並寬宥你們。

  人民準備了名為可希拉的檀香木材,來焚燒老國王和王后。本材眾多,大火燃燒了七天未熄,從火燼中出生藍色蓮花,蓮花中自然生出了喜金剛佛父佛母尊。馬加達人民目睹了此現象都生起了信心,所以稱老國王為宗比巴。

  老國王告訴眾人:如果你們都有能力和我一樣,就可以執政。否則就不要執政。眾人在驚訝之餘,都回答我們不能。老國王又說道:王政是微渺的,但是害處卻很多。我將選擇為佛法事業來努力。說完就回到了空行淨土來利益眾生。

  這就是咕嚕宗比巴的故事。

上一篇(咕嚕盧伊巴傳) 回目錄 下一篇(咕嚕沙瓦力巴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