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親月藥師佛&四臂觀音冥陽兩利超薦祈福 法王仁津多傑仁波切 2024年4-5月 2024年清明孝親報恩阿彌陀佛超薦法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七成韓人:財閥沒道德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2/08/28 07:03:20
新聞單位 :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韓聯社引用南韓「財閥網」(chaebul.com)資料指出,南韓十大企業集團去年銷售總額為九百四十六點一兆韓元(廿四點九兆台幣),占南韓GDP的百分之七十六點五。

 

如果你是南韓人,可能住三星集團興建的公寓,收看LG電視機播放的新聞,開現代汽車出門工作,以三星手機預訂樂天飯店的晚餐餐廳位子;如果夠幸運,你可能進入這些南韓財閥旗下的子公司工作。

三星 貢獻GDP逾兩成

去年企業集團國內外銷售總額以三星集團的兩百七十點八兆韓元居首,占GDP的百分之廿一點九。現代汽車以一百五十五點八兆韓元排名第二,占GDP的百分之十二點六。排名第三的SK則為一百四十四點二兆韓元,占GDP的百分之十一點七。

其後依次是LG集團(百分之九)、GS集團(百分之五點四)、現代重工業(百分之五)、樂天集團(百分之四點五)、韓華集團(百分之二點八)、韓進集團(百分之一點九)、斗山集團(百分之一點七)。

大財團生產的智慧手機與汽車可能行銷全球,但在國內有四分之三民眾對財閥持負面看法,尤其是南韓今年底將舉行總統大選,財閥成為眾矢之的。

這些財閥因為影響南韓人民日常生活各個層面而飽受抨擊。準備交棒給第三代的財閥令南韓社會焦慮不安,這些財閥為南韓創造巨大財富,雇用的人力卻不到南韓總勞動人口的百分之五,遠不及小企業的百分之廿七點五。

民眾:財閥未回饋社會

在已故軍事強人朴正熙主政下,南韓全力追求經濟成長,短短一個世代即脫離貧窮,邁向富裕國家之列。財閥因為受到朴正熙悉心扶植而成為主要受益者;但許多南韓人認為,這些財閥並未相對回饋社會。

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統計,多達百分之四十五的南韓老年人口生活貧困,比例是富裕國家平均值的三倍。此外,南韓的社會安全網極為薄弱;百分之七十四的南韓受訪者認為,南韓財閥不知道德為何物。

三星交棒 被與北韓相比

批評者甚至把南韓最大財團三星集團董事長李健熙將棒子交給第三代,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承襲權力相提並論。三星集團前首席法律顧問金勇哲表示:「李健熙公開露面時,總是與他的女兒手牽手。這正是北韓金氏父子出面視察時,必有的肢體動作。」

李健熙曾被控逃漏稅,最後獲得赦免。韓華集團高層則已被判刑。

南韓財閥家族利用極其複雜的交叉持股保有對旗下財團的控制權。左派的民主統合黨曾揚言限制各財閥旗下子公司交叉持股的空間。該黨的一名決策者表示:「南韓財團最好設法履行它們的社會責任。」

【2012/08/28 聯合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廖玉蕙:看到文學不滅的契機)

全球慈智部落格
普巴金剛修法共通功德利益
藥師七佛超薦度亡
2006年全球供佛齋僧大會
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協會
薩迦文集選項-吉祥薩迦派中文官方網

贊助網站
南亞技術學院
FPMT護持大乘法派聯合會
雪域明珠-西藏:宗教觀光客旅遊動機與其滿意度之研究
藏傳佛教寧瑪白玉派札瑪寺全球資訊網
維基百科-藏傳佛教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