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仁津多傑仁波切 2024年4-5月 不丹布薩旺度寺廟2024清明超渡法會 法鼓山 寶雲寺【梁皇寶懺】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雲端策略/強化行動力 企業發功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2/06/12 01:00:54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能行動裝置的出現,打破了只能使用辦公室電腦作業的限制。企業可以利用手機,擴展員工的工作場域,行動裝置不再只有聯繫的功能,而是提升企業競爭力與員工工作效率的利器。

今年三個關鍵科技為社群網站、雲端、行動力。尤其是行動力,透過智慧手機等行動裝置,快速又直接地影響著人們的生活。蘋果所推出的智慧型手機iPhone造成一股使用潮流,是因為智慧型手機具有功能性和便利性。

行動管理 提升效能

當手機運用到企業,如何透過行動化裝置強化管理?台灣IBM公司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總經理葉緯表示,當電腦系統結合了手機,這些個人事務將不再侷限於辦公室,也使員工工作的空間變寬了,達到給予員工便利性的目的,行動裝置帶來使用習慣的改變,可說是「變革管理」。

例如,公司員工往往都必須使用公司的電腦系統處理個人相關事務,如報帳、工作行程、私人郵件等。「傳統的行政流程是人跟著流程跑,但應該是流程跟著人跑」,例如員工若必須報帳,只需要提供收據的時間,讓報帳的紙本資訊,登錄於IT系統內,上傳手機系統即可完成報帳,報帳流程與實際的效能應該會大大提高。

金融機構也可以運用行動裝置節省客戶和企業的時間。像銀行或保險公司,不再需要傳統紙本保單,反而可利用雲端平台,當受理客戶理賠時,直接使用手機即可處理理賠流程,客戶甚至可直接於手機上簽名。

他表示,人們現在透過行動裝置,不再只是為了休閒娛樂,而可以處理理財、買賣基金、支付車險、銀行轉帳之類的交易,甚至可利用手機登機。乘客可使用手機訂機位,也可以使用手機處理登機手續,利用行動化裝置縮短了登機時間。

製造業亦可置入行動裝置。葉緯提到,通常工廠員工都必須進入工廠後,才能利用公司的電腦填寫工作報表,日報表、公安報告與雲端後台(也可稱為工廠雲)結合,員工使用行動裝置填寫上傳系統即可,十分方便。

另外,若廠房有任何不對勁之處,像是工廠管線的顏色和往常不一樣,工廠人員可以使用數位相機,將相片上傳平台,負責者無需親自到現場,也可以快速判斷情況。

遙控機制 維護資安

葉緯說,一般都被當做休閒消遣的手機App(Application,應用程式),也一樣可以運用在工作上。如果企業員工對工作或生活有任何新的想法,想自製App軟體,都可以分享在公司的平台,形成企業內部的App store。企業還可從下載率看出誰的App最受員工歡迎,同時也可以鼓勵員工創新。

他也提到,去(100)年下半年,台灣有愈來愈多企業,開始結合行動裝置,因此會慢慢浮現管理的問題和挑戰。「企業使用行動裝置,最需要注意資安問題,阻絕和預防99%的資料外洩」,他建議IT管理部門應建置遙控機制,假設手機遺失,一旦輸入開機密碼錯誤,遠端即可清除所有資料或部分資料,杜絕他人盜用。

平台建置 相容為重

手機體積小,容易攜帶,也容易遺失,平台背後可運用雲端,將所有歷史資料儲存於其中。像銀行的相關人員可使用行動裝置,處理客戶的資料,透過漸漸成熟的雲端運算,不論是商業流程或是業務資訊,只要手持行動裝置,無論人在哪裡,都可以快速地獲得所需要的訊息。

此外,企業建置平台也必須考慮手機相容性。平台系統不可只接受特定的手機,必須考慮所有手機對於系統的相容性。

企業希望系統運作的速度可以更快,商業運用之後,也必須處理例如轉帳、交易的回應時間,所以必須管理設備,妥善處理備份和回覆功能。

葉緯建議,企業建立行動裝置平台前,應該先評估目前的營運狀況,對於企業行動化有清楚的目標和提案。建置平台後,做出流程改造,並且整合各種不同的問題,企業透過行動化,將能強化管理、提升績效。

 

【2012/06/11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日本打工經驗 詹兆寧創業秘笈)

全球慈智部落格
歡喜無憂的彼岸:Q版佛菩薩- 樂多日誌
略舉歷代高僧們禁止多傑雄天的例子
尊貴第十六世‧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全球影片
聖妙吉祥真實名經
屏東市慈悲林雪域學佛會無名小站

贊助網站
Phowa.com.香港
美國菩提學會
香光資訊網/圖書館服務/佛教入門網站/西藏佛教
指引型資源。
南華大學宗教所-- 學術網站/獎學金資源
國內外學術網站/獎學金資源
claire心靈季節- PChome 新聞台Blog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 中華佛教直貢葛舉*菩曼仁波切* · 喇嘛網 · 化育資訊網 · 佛曲音樂*大寶法王篇* ·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基金會 · 大愛電視網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