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災延壽法會護持法會 突謝仁波來台弘法 怙主梭巴仁波切圓寂週年紀念會 2024 佐欽大圓滿 【薩嘎達哇月法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悼賈伯斯:定義時代的典範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1/10/13 10:52:10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高階

【泰國世界日報/社論】

 

蘋果電腦公司創辦人暨董事長史蒂夫‧賈伯斯辭世。蘋果公司董事會發表的聲明寫著:「我們很悲痛地宣布賈伯斯去世,史蒂夫的才華、熱情與活力,是豐富改善人類生活的泉源,世界因為有了史蒂夫而變得更美好。」

 

距此24小時之前,蘋果電腦公司剛發表了新的智慧型手機iPhone 4S,但因為不是眾所期待的iPhone 5,因此外界褒貶不一,許多媒體開始討論沒有賈伯斯的「後蘋果時代」;24小時之後,賈伯斯離世,為他56年的戲劇人生,劃下了一個簡直不能更戲劇性的句號。

 

他出生不滿七天,被加州一對夫妻領養;大學入學才一學期即輟學離開;21歲時與朋友共同創辦蘋果公司;在公司到達第一波成就之後,卻因內部權力鬥爭,被迫離開去自創NeXT電腦公司;蘋果公司在賈伯斯離開後表現不佳,最後只好再請他回來,從此再創蘋果電腦公司的高峰,直到現在。

 

賈伯斯是蘋果公司的靈魂,更是改變世界的重要力量。美國評論家形容:他將成為「21世紀的開始」,一如愛迪生是「20世紀的開始」一樣。愛迪生是發明家輩出年代的一位發明家,而賈伯斯是產品導引時代的產品發起人。

 

賈伯斯最為人傳誦的名言之一:「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難道還有其他原因嗎?」他也真的做到了,他不但改變了世界,他更定義了這個時代。

 

他定義了電腦時代。從八零年代的蘋果電腦第二代(Apple2),到九零年代的麥金塔系列,賈伯斯不但參與了個人電腦的誕生,也打造了一種對於電腦的流行體驗,迄今仍有許多的麥金塔迷深愛其獨特的操作介面與風格。

 

他定義了新的電影時代。離開蘋果電腦之後,賈伯斯投資創辦了皮克斯電腦動畫公司,用新的動畫技術推出「玩具總動員」電影,創下影史的多項紀錄,把動畫電影帶到新的數位境界。

 

他定義了新的音樂時代。iPod與iTune成為唱片工業的殺手,但也開啟了數位音樂的全新世代;賈伯斯改變了音樂的傳遞與儲存方式,但他始終認為音樂的本質與內涵沒有改變,科技幫助人們可以用更高品質、更有效率的方式享受音樂。

 

在人生的最後5年,他定義了行動時代。iPhone開啟了智慧型手機時代,讓手機與電腦功能結合,讓行動載具的服務產生結構性革命;在蘋果公司推出平板電腦iPad之後,資訊界普遍認為進入了「後PC時代」,人們對於電腦的需求開始朝向更高的移動性與娛樂性,更間接促成了「雲端科技」的發展,因為使用者要求在不同行動載具之間可以無縫接軌。

 

更重要的,賈伯斯定義了新的領導時代。他的理念、名言都已成為暢銷著作,而賈式風格的演講和簡報,更是成為一種流行標竿,甚至是大學裡的課程。賈伯斯打造的世界是一種概念、一種理想,他的產品與技術,只是實現夢想的手段;他從不認為他在銷售硬體或軟體,而是在推出一個完整的使用經驗與方案。

 

每一位成功者的背後,絕對都有重要團隊的支持,但如果沒有賈伯斯獨特的領袖者特質、少了賈伯斯的夢想家魅力,再堅強的技術團隊,再精明的財務管理,也無法創造這種改變世界的力量。

 

如果問,我們希望從他身上學到些什麼?至少,賈伯斯的對於趨勢及產品的領導風格,可以讓台灣政治界與企業界人士有些省思:什麼是產品服務的完整體驗、什麼是夢想領袖的魅力特質、什麼是企業願景的具體思維。

 

賈伯斯不是神,他的若干決策都尚有待於更多時間的檢驗,例如採用封閉的作業系統策略;他也不贊成多種產品的「機海戰術」,而強力專注於單一產品。但賈伯斯真的成就了一種典範,塑造了一種障礙,建立了一種傳奇。蘋果公司接班人庫克說,不要拿他與賈伯斯比較,因為這世界上只有一位賈伯斯。他或許不是歷史上的絕無僅有,卻是當今世界的唯一。

 

是的,如果他能多活十年,相信這個世界會更不一樣,不論人們喜歡與否。

【2011-10-08/泰國世界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文創MBA/個性美學 來自生)

全球慈智部落格
誰說清廉的人,就治理的好? - 王尚智的雙城心事- udn部落格
賈傑康楚仁波切上師的囑咐2008/10/01 09.01
藏法普照-宗喀巴大師師徒三尊金銅雕唐卡
藥師本願功德〈尊貴創古仁波切〉
教孝農曆七月慈悲煙供 功德利益

贊助網站
在線文史資料綜匯--中國古代文學-- 北京大學中文論壇﹝ 簡﹞
利他無我
尊貴夏巴曲傑仁波切 / 資料來源 : 喇嘛網
佛教藝術
台南市竹巴噶舉(如來講堂)
claire心靈季節- PChome 新聞台Blog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 中華佛教直貢葛舉*菩曼仁波切* · 喇嘛網 · 化育資訊網 · 佛曲音樂*大寶法王篇* ·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基金會 · 大愛電視網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