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曼噶舉台北中心 2024年 光明點燈 【清明超渡暨祈福大法會】 清明法會迴向請填寫表單(免費)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贏家,看見威脅裡的機會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3/06/26 02:22:47
學習次第 : 進階

兩岸服貿協議/贏家,看見威脅裡的機會

【聯合報╱辛翠玲/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教授】 

2013.06.25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經兩年多協商,洽簽完成,各界反應強烈。威脅論者憂心外來者將大舉侵台;機會論者著眼於對外拓展的無限商機。眾說紛紜。

 

究竟,此協議對台灣是機會,還是威脅?以下分由兩岸經貿秩序、政治經濟關係連動、對台灣服務業的意義來探討。

 

從兩岸經貿秩序的角度觀之:首先,服務貿易協議的簽訂,讓資金流通、人力運用、經營權益等涉及兩岸經貿往來範疇的人與資產,在法制化的環境架構下,因此可有較明確的規範、降低受對方公權力不當干擾的風險。

 

在大陸仍具高度人治色彩的此時,對意欲開拓大陸市場的大小台灣業者,此協議若生效,不啻為一機會與保障。

 

就政治經濟連動關係而言:協議簽訂生效之後,兩岸之間舉凡食衣住行育樂等,除金融與部分影視出版品之外,幾乎無限制開放對方獨資或合資進入彼此市場。兩岸經濟,自基本民生需求,至交易服務等,未來數年間,或將出現全面交流的景象。

 

在商言商,故無不可;但卻不能全然忽略經濟安全議題。謹列兩點。一、兩岸政經結構大不同。中資企業中,多有各種不同形式、直接或間接的官方持股。服務貿易的開放,也意味著中共官方接近台灣民間的管道更加多元且直接。二、兩岸經濟規模懸殊,中資若欲掌控台灣,則台灣市場規模,並不足以形成戰略縱深。

 

將兩岸服務貿易往來視為賣台,實無必要;但是當服務貿易協議讓兩岸經濟更緊密交纏時,政府亦不能無視政治風險,且有必要從國安角度說明可能的配套因應。

 

對台灣服務產業的意義而言:此可由兩個思考點著手,市場開放與服務業。由市場開放的角度論之,新的競爭者加入、新市場的出現,則原有的產業生態、供需鏈結等,均有可能重組。除少數有特殊利基者,多數商家均需重新調整,以進入新的市場秩序。

 

再論服務業的特質,則服務業本質上是一個結合人性、知識、技術、文化、資金等的產業。由於成就因素多元,市場型態也相對多樣化,可存活方式眾多。也因而服務產業中,資金龐大者或許有較充足的資源,但未必必然是業界贏家。

 

綜合以上兩點,則開放服務貿易市場,意味著,雖然產業別,營運規模,在產業鏈結中的位置等各不同,但台灣業者共同功課是,得開始模擬可能的挑戰,盤點營運因應方式。

 

簡單來說,台灣的服務業,就此面臨一波被迫快速升級的壓力。然而,過度恐慌或悲觀的論調,也有待商榷,畢竟服務業是一個樣態相當多樣的產業,激烈競爭的同時,也意味著各種成功的可能。

 

所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絕對不是可口的蜜糖,而是內涵有各種威脅的無限機會。最終,台灣會得到機會,還是落入威脅?看我們自己了。

【2013/06/25 聯合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航站情緣」悲情版?)

全球慈智部落格
大手印閉關課程及開示~第二不共加行~金剛薩埵
佛塔的利益及如何繞行佛塔
尊貴噶瑪巴千諾
活佛轉世到西方 _宇色仁波切
金剛薩埵與禮拜三十五佛

贊助網站
FPMT護持大乘法派聯合會
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
藏傳佛教--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台灣農特產品整合行銷推廣協會
Phowa.com.香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