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免費超渡暨阿彌陀佛網路共修 2024年清明孝親報恩阿彌陀佛超薦法會 夏加師利傳承金剛亥母灌頂及秘密耳續頗瓦法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環保.心靈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一個地球兩個樣 北降冰雪南熱浪   
轉寄 列印 迴響 暖化部落格總覽
更新日期:2010/01/26 20:52:45
 
新聞單位 :

喇嘛網 日期:2010/01/26 20:51:51   編輯部 報導:

(中央社記者張之晴雪梨特稿)地球公轉,南北半球四季相反,北半球到處傳出暴風雪肆虐的災情,但南半球時值盛夏的澳洲、紐西蘭,卻熱浪襲人,民眾對地球暖化的現象感受特別強烈。這個地球到底怎麼了?

最近受到強烈東北季風及冷氣團的影響,台灣終於有了冬天的感覺。但是沒幾天,氣溫卻又開始回升,厚重的冬衣現在都只能在衣櫃裡「冬眠」了。

台灣的天氣型態原本就不屬於四季分明型,但暖冬的現象近幾年來日趨明顯。根據氣象局的統計資料顯示,百餘年來(1897-2008年),台灣平均氣溫上升了攝氏0.8度,平地上升1.2度,都會地區的最低氣溫平均增加了2.1度,難怪人們感覺到「冬天越來越溫暖」,在冬至或農曆新年時,穿短袖吃湯圓、闔家團聚圍爐的情況也越來越常見。

全球的氣候真的明顯的劇變了。以這個冬季為例,許多國家和地區因天候變化所產生的災情不斷。

如果以台灣為起點向北方移動,以東北亞的南韓為例:新年伊始,降了近70年以來罕見的大雪,癱瘓了全國主要的陸空交通,政府甚至動員軍方和公務員們一起鏟雪除冰,只求路況儘快恢復正常。

再往東邊看,美國西岸的加州除了遇上罕見的暴風襲擊,還因為暴雨成災,甚至可能引發土石流,數百戶民眾被迫遷離。

美國中部數州也因為暴風雪而導致交通受阻,電纜故障導致大停電。部分地區氣溫更一度降到攝氏零下45度,即使平時難得下雪的一些州也罕見地飄下大雪。大家印象中充滿陽光、海灘、衝浪、比基尼女郎的佛羅里達州,也出現歷史低溫,以往遊客、泳客擠滿海灘的情況不復見。

歐洲也飽受氣候異常之苦。以英國為例,去年11月先是滂沱大雨而發生史上最嚴重的水患,橋樑、防洪設施遭洪水沖垮,一名警察救災時殉職,部分地區淹水甚至達2.5公尺。隨著時節進入隆冬,1月份,英國人經歷了近30年來最寒冷的冬天,許多地區厚雪覆蓋,白天氣溫更下探攝氏零下10度以下。

往來於英國、法國以及比利時之間的歐洲之星列車,在耶誕節前因風雪以及酷寒而故障停駛三天,許多急著返鄉過節的民眾被困在車站內又冷又心急,不知何時列車才恢復行駛。時隔三週,1月初再次發生列車故障卡在英法海底隧道的意外,不排除又是因為氣溫過低所致。

儘管北半球到處傳出暴風雪肆虐的災情,但位處南半球的澳洲、紐西蘭時值盛夏,對暖化現象的感受特別強烈。

以澳洲為例,9月至11月應為春季,卻已經有好幾天氣溫上衝攝氏40度。當時的氣象專家警告,依據目前的天氣狀況研判,澳洲今年的夏天將會異常乾燥、炎熱。自此之後澳洲各地森林大火、高溫特報不斷,南澳洲的森林大火一度相當危急,火舌四竄進逼住宅區,許多人被迫棄守家園以保生命安全。

去年初發生於維多利亞州的「黑色星期六」森林大火,更奪走將近180條人命,燒毀四個城鎮,為澳洲史上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場森林大火。當時也是因為高溫酷熱使得火勢一發不可收拾。今年夏季雖然大小火警依然不斷,幸未再釀成巨禍。

不過,氣溫屢創新高已經讓澳洲人受不了。首都墨爾本1月更出現了近108年以來最燠熱的一個晚上,當天晚上的氣溫竟高達43度,民眾熱得沒辦法睡覺,只好外出散步乘涼,有些人乾脆直接躺在海邊納涼,醫護人員則忙著照顧不敵高溫而送醫的民眾。

澳洲氣象局的報告指出,2000年到2009年間,是澳洲歷來最熱的10年,連一向涼爽的塔斯馬尼亞州(Tasmania)也出現了42.2度的高溫。去年8月更是澳洲有氣象紀錄以來最溫暖的冬季。

可怕的是,暖化並不是唯一的氣候異常現象。

去年9月,雪梨遭沙塵暴侵襲,紅色沙塵漫天覆蓋整座城市,空氣品質大受影響。新南威爾斯州(NewSouth Wales)東北部自耶誕節以來連下暴雨10天,雖然舒緩了當地長期的旱象,但也導致河水暴漲,淹沒了公路、橋樑和民宅。

1月中,當墨爾本出現百年以來最高溫的夜晚時,新南威爾斯州南部的特瑞坡﹝Thredbo﹞卻突然飄起了奇特的「夏雪」,氣溫僅有零下3.9度,而一週前當地氣溫還曾一度飆升至40度。根據資料顯示,特瑞坡降下1月雪的紀錄僅有八次。當地雖是滑雪勝地,不過氣溫變化如此劇烈,實在相當不尋常。

在雷聲大、雨點小的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上,各國代表雖然都承認氣候的確在改變,不過卻無法達成具體共識,難以有效防止情況繼續惡化。

全球暖化與氣候異常所造成的影響其實距離人們不遠。歐洲之星因為酷寒而故障停駛,墨爾本火車則因高溫頻出狀況;暴風雪導致各地航空交通大亂、行車安全大受影響,學校停課;極冷或極熱的天氣都會導致電力、瓦斯的使用量暴增,恐加速能源危機;乾旱或暴雨嚴重影響農作物的收成,糧食價格日漸攀高。

澳洲警方甚至表示,由於高溫的日子越來越頻繁,民眾為消暑而增加了如啤酒之類酒品的飲用量,使得酒後暴力攻擊事件日增。

有識之士對暖化的現象無不憂心忡忡,他們大聲疾呼,氣候暖化對人類社會的影響廣泛而深遠,從現在起將無人能置身事外,人類應該有所作為,共同遏止情況的惡化。990126



備註 :
上一篇(低碳生活部落格.中時聯播網.) 回目錄 下一篇( 我研發H1N1療法奏效)

全球慈智部落格
佛頂尊勝佛母
慈悲林雪域學佛會
普巴金剛法門‧功德
寧瑪白玉菩提昌盛寺
法華經

贊助網站
南華大學宗教所-- 學術網站/獎學金資源
國內外學術網站/獎學金資源
寧瑪巴大乘佛學會
南華大學宗教所-- 學術網站/獎學金資源
國內外學術網站/獎學金資源
台北教育網
台灣民俗風情 - 台灣旅遊在線
超自然力的應許消災祈福. ‧媽祖Wikipedia, ‧媽祖信仰. ‧媽祖信仰及媽祖廟北港朝天宮, ‧媽祖信仰在台灣

回首頁